1962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河内8日电】老挝之声电台在今天广播中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东南亚集团继续增兵侵入老挝和援助叛军武器弹药的活动。
    据这家电台说,菲律宾最近增派三个营到老挝。一营驻在北汕,一营驻在他曲,一营驻在琅勃拉邦。
    3月9日,泰国增派四个营到老挝。其中两个营派到南塔,两个营派到北汕和塔通。
    电台说3月4、5日,美国还派了四架飞机和四辆战车援助叛军。3月4日到7日,又运了许多武器弹药给叛军。
    电台还揭露,2月17日,蒋介石残匪有四个营到老挝,其中一个营增援南塔,一个营去北汕和塔通地区,一个营去阿速坡,一个营驻在万象。
    2月20日,南越军队三个营进入老挝。其中两个营驻在沙湾拿吉省的东亨,一个营派到北汕。
    2月27日外国侵略者的十三架飞机运载大批武器和军用品,在万象机场降落。
    万象市现在有许多美国、泰国、菲律宾和蒋介石残匪的军官。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报道,诺萨万6日在曼谷谈到成立联合政府问题时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把国防部和内政部两个职位让给富马亲王,因为富马亲王自己表明,他是倾向共产党方面的。”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5日发表社论说:
    使陆军采取这个行动的原因显然是吴努总理决定把缅甸的整个进口贸易国有化造成的。这种贸易的很大一部分(80%—90%)已经掌握在国营公司手里,但是在这项贸易中只占10%到20%的私营公司认为,放弃经济的整个一个部门会意味着缅甸最终实行共产主义化。
    对缅甸激进分子一向具有吸引力的共产党中国对仰光提供了八千四百万美元的贷款之后已在过去一年使它的影响深入进去。此外,在缅甸的执政联邦党中的左翼力量再次抬头。这股力量是在1958年使奈温将军运用陆军权力的主要原因。左翼在1月间赢得了该党的全部执行职位。由于吴努可能很快就要退休,人们纷纷预言,左翼分子会接管整个政府。

【新华社阿克拉22日电】根据加纳和苏联签订的技术援助协定,苏联技术专家已开始为加纳地质勘察和绘图进行第一阶段的初步工作。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8日电】据悉,马亨德拉国王已决定很快就去新德里访问。消息灵通人士说,国王将在本月底到新德里。
    【新华社伦敦8日电】《每日电讯报》8日新德里消息:
    尼赫鲁今天邀请马亨德拉国王去访问他,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最近,印度和尼泊尔之间的关系愈来愈冷淡了,这是第一个迹象,表明新德里担心这种关系会恶化而使中共获得好处。
    【本刊讯】《印度时报》2月24日刊载了从加德满都发出的报道,摘要如下:
    北京电台昨晚援引了尼泊尔外交秘书卡纳尔的话。卡尔纳说:“在印度有一个政治组织,其目的是为了以任何手段推翻尼泊尔政权。”
    北京电台在对照之下说,卡纳尔称赞共产党中国对尼泊尔的友好态度。
    卡纳尔称赞了中尼边界条约和尼藏公路工程,“预料,它会满足尼泊尔的经济需要”。
    北京电台的报道使听众毫不怀疑,卡纳尔的抱怨是针对印度发出的。
    同时,当地报纸《祖国报》今天要求尼泊尔政府放弃对印度的“软弱”政策。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尼泊尔面临的抉择是姑息印度侵略政策和向它屈服呢,还是起来保卫这个国家的主权。”
    这家报纸认为,“十分明显,印度政府许可反民族分子在印度训练志愿兵,掠夺尼泊尔和尼泊尔人,并且公开诽谤我国政府和国王。
    “印度不顾尼印友谊给予他们(反民族分子)保护和自由,并且表现出不愿尊重地听取尼泊尔的意见。”

说将加强国有部分的经济;私人企业将始终受到欢迎;合作社经济在工业之外仍然大有可为。
    【新华社阿克拉讯】加纳工业部长埃杜塞2月6日在国民议会发表的一篇政府投资政策声明中说,现在应该承认,国家的经济由下列四个部分组成:国家所有部分;私人所有部分(根据政府规定的条件);公私合营部分(根据政府规定的条件)和合作社所有制部分(不包括合作性工业)。
    他说,加强加纳工业力量的任务是政府的任务,也是私营企业的任务。私人企业始终是而且将继续在加纳经济中受到欢迎。传统的国有部分,包括弹药制造、交通、原子能、设备等等当然限为国有。政府也不掩饰这一事实:它认识到,由于取利的动机,将使私人资本不参加某些不能被忽视的方面。另一方面,政府希望避免这种情况:获利的部分被私营企业侵占过多,以致国家倚靠外界剩余资本达到一种危险的程度。当考虑到所有这些因素时,就存在着扩大国有部分的局势。
    自恩克鲁玛总统从苏联、东欧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行回来,这一政策得到明确的说明。
    他说,在这种经济安排下,私营企业应该同政府企业一起努力,或者同国家合作,同时合作社则在工业之外仍然大有用武之地。这种合作形式在各个方面满足了加纳的要求,它提供了比较缺乏的资本和管理,同时保证私人资本的投资有合理的利润。
    他指出,今天世界上,已在亚非拉美取得政治上独立的不发达国家面临着双重问题:(一)农业的多种经营和机械化,(二)建立新的轻工业、食品工业和重工业。工业化的关键是电力。
    他说:“我们现在生活在集中的经济计划的纪元中,从前的情况是,控制我们对外贸易的进口部分的一些贸易企业,可以把他们认为可以在加纳销售的任何物品输入加纳。而不顾事实上我们国内有着生产一些商品的工业,如果管理得好,可以很容易满足国内的全部需要。
    “自从去年12月以来,加纳第一次决定进口控制,只要谨慎和明智地使用这种武器,年青和幼稚的工业将免遭倾销的排挤。”
    他说:“政府认为,当地生产的产品可以满足国内的全部需要。为了节约加纳的外汇收入,不会颁发进口执照以允许输入已在加纳大量生产的物品。”
    他说,在加纳,由于数百年来的殖民统治,没有拥有资本和技术的中等阶级来领导我国的工业化。政府没有其他办法,只能主动建立基本工业、电力站、钢铁工业、化学工业、建筑材料工业、纺织厂和其他轻工业及食品工业。
    他说,“为了实现这些目的,我们需要束紧腰带,积蓄较大部分的国民收入用于工农业、交通运输业、在当地和国外对城乡工人阶级进行科学和技术的训练。”

【法新社突尼斯7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官方机关报《圣战者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阿尔及利亚战争将在几天内结束。”
    这家报纸在就法国政府代表团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今天在埃维昂开始举行的正式谈判发表社论说:
    “这最后一次正式谈判的目的是要规定结束阿尔及利亚流血和恢复独立和主权的阿尔及利亚国家的条件。
    “这些条件将使得能够为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同法国之间的合作奠定基础,这种合作将是成功的,因为它将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上。”
    这家报纸继续说:“为了使我们的权利得到承认,需要进行七年另四个月和七天的可怕战争”。它又说,“只是在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作出重大牺牲以后,常理才得胜。”
    但是《圣战者报》警告说,在阿尔及利亚取得独立以前,每一个阿尔及利亚人应当仍然保持“警惕”,因为“垂死的殖民主义野兽”将作出最后的尝试阻止这个国家取得和平。它显然是指的阿尔及利亚右翼的欧洲人和非法的秘密军队组织的活动。
    这家报纸说,“因此和平的时刻也将是阿尔及利亚历史上最危急的时刻之一,在那个时候,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显示出他们的成熟性和政治感。”
    它又说,在独立以后的时期,阿尔及利亚势必要进行斗争,以便消除“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并且用一切办法来防止经济破坏和维护它的前途的可能性”。
    它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这场斗争中,将受到“全世界的进步和民主力量,地中海地区的进步和民主力量以及法国的健康力量所支持”。
    报纸说,“对法西斯主义进行的这场联合斗争将是对(法阿)今后合作的最好的保证和法国诚意的象征。”

【新华社阿克拉26日电】据农业部23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加纳政府正在执行一项计划,把全国的所有农业站都改变为大国营农场。
    新闻公报说,这个计划将有助于生产更多的粮食供国内消费,并有助于生产其他贸易原料。

【新华社拉巴特6日电】《战斗者》周刊在最近一期中评论阿尔及利亚和法国政府之间的谈判说,“正当阿尔及利亚处在和平的边缘之际,不应该认为斗争已经结束”。报纸又说,“相反地,斗争将以政治方式继续进行,直到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完全独立。”
    《战斗者》周刊说,在最近几天我们应该提高警惕和显示明智,以便挡住那些人的道路,他们认为阿—法间即将达成的协议只不过是一种阴谋以便重整旗鼓或把旧殖民主义变成新殖民主义的办法。
    《战斗者》周刊最后说,最后胜利取决于我们在北非范围内的支持、团结和共同斗争。

【美联社仰光7日电】在上星期五武装部队迅速接管政权后,缅甸似乎要处于长期军事统治之下。
    究竟军事统治将持续多久,这里没有一人愿意说。奈温将军领导的革命委员会,到目前为止对这一点保持缄默。
    有人猜测两年,有人猜测会持续十年。
    有资格的观察家们指出,奈温和他的军官政府面临的困难,比奈温1958—1960年担任15个月的看守总理期间处理的麻烦更加错综复杂。
    一位观察家指出,“当时,奈温是根据一项君子协定出面尽力搞清理工作”。“而这一次,是全盘错综复杂的问题引起的真正的政变。”
    革命委员会率直地说,政变原因是:被黜总理吴努执政下,缅甸的事务全面恶化。
    吴努并不是以他的迅速作出决断的能力而闻名。在他的实际上一人当政的制度下,大多数重大决定都得由他通过。结果就成了一般都认为的软弱、办事无效的政府,它试图向人讨好,却常常办不到。
    据各方消息,使办事认真的军人恼火的另一事是,吴努政府执政下没有取得经济进步。
    据说,更加令人不安的是,吴努执行他所谓的中立主义政策,不知不觉趋向共产主义。
    奈温和他的得力助手昂季准将得同中国打许多交道,解决边界问题;但是人们一向知道,这里军事首领对共产党人的态度是比较强硬的。
    人们都认为,触动政变的因素是少数民族各邦(主要是掸邦)展开运动,要实行联合邦制政府,取得更多的自治。
    【共同社东京7日电】自从1日军部发动政变以来,已经一个星期,仰光和缅甸国内都非常平稳。虽然还不能预料这种军政继续多久,不过权威人士认为,大概至少可以继续几年。
    军事政权还宣布,对外要积极中立,在内政方面要实现“社会主义化的进步”不过,还没有宣布具体的措施。但是,对于少数民族邦要求脱离(联邦)的问题,已经解散了各邦的委员会,并且命令掸邦、克伦邦、克钦邦、克耶邦等各邦成立革命委员会,采取了把各自治邦、特别区置于中央的严格控制之下的措施。
    军事政权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恢复治安。第二个问题是宗教和少数民族问题。第三个问题是恢复经济问题。恢复经济可能需要时日。经济问题同日本赔款有联系,据说目前正在研究具体办法。从奈温政权的成员来看,有很多是亲日了解日本的人。奈温总理和内政部长觉梭是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生,实力人物昂季工业和贸易发展部长是奈温总理的亲密朋友,以了解日本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