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8日电】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今天到达这里,他说,“如果来自北面的共产党人放弃他们的侵略”,南越问题“能够马上解决”。
    他说,如果共产党停止攻击吴庭艳政府,美国“将勿需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他将主持美国驻13个亚洲国家的使节的第三次会议,这次会议预定星期六在碧瑶举行。
    他说,“就我而论,这次会议是非常重要的。”他指出,这将使他有机会与驻亚洲的各个使节会晤,“了解各个国家的局势”。
    哈里曼还指出自由亚洲国家“日益增长的力量”,这与“共产党中国形成对照。”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8日电】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今天拜会了菲律宾总统马卡帕格耳。
    总统新闻室说,两位政治家讨论了“菲美关系和有关亚洲国家的问题”。
    【美联社菲律宾桑莱岬8日电】费耳特星期四说,南越在对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中处于攻势,他又说,“我认为是有进步的。”
    但是他警告说,“没有容易的解决办法。局势仍然是危险的。”
    他说,在越南的斗争可能要好几年才能解决,但是他又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将打赢这场战争。”
    费耳特是从西贡到达这里出席美国驻十三个亚洲国家的大使的会议的,他说,南越部队正在获得一些胜利。
    他说,共产党的活动增加了,这是“对自由方面的情况的改善的反应。”
    【法新社马尼拉8日电】费耳特今天说,“我们将打赢这场战争”——越南战争。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可以相信,这次不会再有奠边府事件了”。
    他断言,美国正在通过提供物资和交通运输工具“在很大程度上”参加对付越共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西贡8日电】费耳特今天在飞往马尼拉以前发表的声明中说,越共一直在“失败,看看今后几周会发生什么事情将是有趣的。”
    他说,南越部队“正在杀越共,这是很好的,越南部队一直在改善中。”
    有人问,是否可能增派军事人员到南越去,他说,“这取决于局势,取决于越南政府的要求。”
    他在上午飞过越共猖獗的三角洲地区进行视察以后,乘直升飞机到达机场。他在星期三在这个国家中部高原地区进行了飞行视察。麦克纳马拉可能再赴檀香山会商南越局势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今天据这里宣布,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不久将去檀香山作暂短的旅行,以便再次与美国太平洋的军事首脑会谈南越的军事局势。
    国防部的一个发言人说,麦克纳马拉定于3月23日陪同肯尼迪总统前往加利福尼亚州的伯克利访问,他可能在3月23日前后去檀香山。
    自从去年年底以来,这将是国防部长第四次和美国军事首脑在檀香山会谈南越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电贺奈温将军就任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之职。
    周在电报中说:“值此阁下就任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致以诚挚的祝贺。”
    新华社说,他表示相信,“中缅两国亲密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开罗航讯】开罗《埃及日报》的主编埃德加·加拉德2月28日在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1962年面临的问题。没有中国参加,任何裁军的协议都是没有价值的》。
    文章说:肯尼迪总统自己说过:一切裁军协议必须得到人民中国的同意。
    “中国已经达到了这样的发展和工业水平的程度,以至于肯尼迪认为任何裁军协议如果没有中国的同意都是不具有特别效果的这种想法是正确的。
    “中国正在生产原子弹,中国对一切常备武器的生产肯定超过了整个亚洲的一切军事力量,其结果是,中国不再能够被世界的其他力量所吓倒。因此,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是不合理的。
    “非洲、亚洲和阿联了解这一点,他们在充分尊重每一个国家的社会政权的同时,他们在经济方面同中国进行合作。而在阿联,我们在几年以前就在外交上承认了人民中国,并且同人民中国有经济和文化关系。我们对中国是无可非难的,我们并没有看到中国方面作出任何努力来干涉我们的内政,或者把它的意识形态强加在我们身上。
    “如果象承认具有不同政治理论的许多国家一样来承认中国,这对西方和美国米说,将会是同样的事情。
    “一切表明,在1962年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承认中国的)将会有2/3的大多数。如果在1962年不是这样,最迟在1963年会是这样。”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6日电】《东非旗帜报》报道,怯尼亚乒乓球协会的官员们正在执行邀请中国乒乓球队于5月来内罗毕表演的计划。
    消息说,乒乓球热爱者们在一次特别会上一致认为,具有世界水平的中国球队的访问将会使怯尼亚的体育运动得到它有史以来最大的促进。
    最近成立的一个委员会保证筹集基金来招待访问的中国球队。
    上周,怯尼亚报纸在体育版上以最显著的地位刊登了中国球队访问的消息。

【路透社仰光8日电】奈温将军自从3月2日在缅甸夺取政权以来今晚第一次公开露面,他在这里出席了中国大使馆的招待会。
    他同中国大使李一氓和苏联大使列道夫斯基一起坐在首席上。
    这次招待会是到这里作一个月访问的中国芭蕾舞团团长举行的。这个舞团特地为这位将军演出,其中包括《天鹅湖》和《睡美人》的片断。演出后,300名舞蹈家站立着向这位将军欢呼。

【新华社金边8日电】据柬新社今天报道,西哈努克亲王昨天接见美国总统特派代表鲍尔斯并同他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讨论国际政治问题,特别是柬美关系问题。
    鲍尔斯星期二到达柬埔寨。

宣传建立无核区不是一种全面解决办法。重申如果在4月底以前没有就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美将恢复大气层试验。重申要在较低级达成协议后再进行首脑会谈,但又说如果面临一种危险的局势,他也会在没有预先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进行首脑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的记者招待会的谈话(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
    问:总统先生,你是否认为,美国公众和世界公众有理由对日内瓦谈判抱任何具体的希望或预料这些谈判将比过去同俄国举行的类似的会议较为有效?
    总统:这个——我深信他们抱希望,但是预料也许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希望当然是应当抱的,因为这些——这次会议是非常重要的。我不想对会议的成就作乐观的预测,但是我不能对它的失败作悲观的预测。
    我们去参加会议是为了设法达成协议。这是我们的利益所在。我们认为这是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的,而且的确是符合全世界的安全利益的。因此我们必须等着瞧。但是我们是要到那里去真正作一番努力的,因为我们认为同苏联达成一项协议是极为相宜的。谈“防止秘密准备进行试验”
    问:总统先生,你是否可以明确地向我们谈谈,在日内瓦为防止秘密准备进行试验而可能接受的保障是什么,具体说来,这是否将包括增加就地视察?
    总统:噢,我想在日内瓦的美国谈判代表将在这方面提出某些建议,现在会谈在一周之内即将开始,我认为,最好还是让他们在那个时候提出他们自己的建议。谈参加首脑会谈问:总统先生,你说过,而且我想是说了不止一次,政府首脑不应当前往最高级会议去谈判协议,而只是批准低一级谈判所达成的协议。现在有人说或写消息说,你这些话将不算数了,并将在低一级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前往参加最高级会谈。先生,你是改变了主张吗?
    总统:我将要同所有写这样的消息的人一道吃顿饭,看看倒是谁食言。
    让我说一下,我将去参加最高级会谈,如果,正如你所说,如果事先曾达成某些协议,而一项最高级会谈后可以最有效地使这些协议臻于顶点。我还在早些时候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过,如果我认为,在参加最高级会谈可以避免一场战争,或者说如果我们面临着一种极危险的局势,那么我想在没有预先达成协议时去参加最高级会谈将是适当的。但是我认为,在没有了解在那里将取得什么成就时,或者不了解意见会有某些相合之处就去参加最高级会谈,我想,这将会使我们的事业受挫而不是有什么裨益,这就是为什么我抱定我现在的看法,为什么我继续抱定这种看法,为什么我期待地瞩望着今年春天。谈建立无核区等问题
    问:总统先生,有一些国家的政府表示支持在世界好几个地区建立无核区或者对无核俱乐部给予保护的主张。这些国家,除了社会主义国家以外,还有巴西、爱尔兰和瑞典。先生,你对这样一些主张的看法如何?美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上对这方面将采取什么态度?
    总统:我想这个问题有两三个不同的方面。我认为美国,我在联合国说过,我认为就核武器从一国运往另一国的调动问题达成某种协议将是适宜的。
    这是美国已经采取的表示对某种建议的支持的一种立场。你的另一个问题是关于无核区的。这是我看来是必须加以研究的问题。这个地区里另外将有些什么东西?那里另外将有些什么部队?这个地区将设在什么地方?我想这是一些要在日内瓦和其他会谈中连同许多其他影响到军备的问题一起来讨论的问题。
    但是我想我们必须首先看使用的是什么措辞,提出的是什么建议,对局势起什么影响,然后我才能够回答那个问题。
    此外,我不大相信这就会成为一种全面的解决办法。要是你拥有可以把炸弹载运到5,000英里之外的导弹,假如你不把炸弹摆在这个地区内,可是放在可以打到那个地区的距之5,000英里的地方,那究竟会有什么关系,会有多了不起的关系呢?
    所以,我想这是一个应该在适当的场合加以讨论的问题。说他不能对南越局势下判断
    问:总统先生,从南越传出了一些说明局势非常良好的零星的新闻消息,但是我们并没有任何全面报道。我不知道你是否能向我们谈谈,那里的地下战争进行得如何,因为五角大楼什么也不愿说,此外,你是否愿谈谈在那个地区使用杀伤性战术核武器的可能性。
    总统:这个,我真正不愿——我并不认为我能够就这种局势下判断。你们知道,局势每日、每周都有很大变化,因此不可能作出任何长期结论。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不了解。我认为这的确是国防部的问题。没有向我提出这个问题。
    问:总统先生——
    总统:无论如何,这的确是越南人的问题。(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表示赞成在日内瓦讨论柏林问题和东南亚局势
    问:总统先生,国务卿腊斯克说,在日内瓦讨论柏林问题和东南亚局势是完全可能的。你是否赞成在日内瓦讨论这种问题?
    总统:我认为,如果提出这些问题,如果能够就这些问题取得任何进展,当然我赞成讨论。谈美苏空间合作问题
    问:你是否能告诉我们,你有没有想到过去哪些范围我们可能在探索外层空间方面设法同苏联合作,你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想法?
    总统:我今天已写信给赫鲁晓夫提出了一些建议,我想这封信等他接到后即将公布。我认为应该等到那个时候再说。但我们的确在那封信中提出了一些建议。
    声称目前不打算对法阿谈判表示态度
    问:总统先生,我的问题分两部分。在一旦成立了一个阿尔及利亚独立政府时,你是否打算承认它?问题的第二部分是,要是那个政府要求或者申请经济和军事援助的话,你会答应吗?
    总统:我想这个问题是人非常敏感的,现在已经到发展到这样一个高潮,而且,我认为,双方正以卓越的手腕处理这个问题,因此,我的确觉得最明智的做法是让局势发展下去,以后在晚些时候我们再开始谈论我们将采取些什么行动。因此,我想,为了有关各方面之间的关系,我将——但是我将乐于在问题最后得到解决时立刻谈谈这个问题。表示将向日本提出关于冲绳的建议
    问:总统先生,在司法部长访问日本时,许多人向他问及美国对冲绳的意图,我相信你已要求一个总统的小组研究这个问题。你现在能否谈谈,从你打算给他们更多自治的角度来看,那里的局势怎么样?
    总统:事实上,司法部长说在他同人交谈时提到这个问题的次数的确比其他任何问题都多,而且这是日本人所非常关心的问题。成立了一个非常负责的委员会去进行调查并向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已由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其他人加以考虑,而且我们将在最近几天内就这个问题向日本政府提出一些建议。虽然这十分明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而且那个基地为亚洲许多国家提供了安全。因此,我们必须把防御需要以及冲绳和日本人民的合法利益两相权衡一下。即使有这些限制,我们将尽力设法往最好的方面做,并很快就提出一些建议。重申美将进行核试验
    问:裁军以及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前景确实是十分暗淡,如果这些前景不是光明起来,将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是否将继续试验?俄国人是否将无限期地继续试验,使核军备竞赛日益激烈?
    总统:我认为,肯定是有这种危险,而且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我们正在设法就停止核试验达成协议。我说我认为我们讨论柏林、德国或东南亚问题是完全合适的,我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军备的进展。如果根本没有朝鲜战争,我们的预算不会从140亿美元增加到现在的程度,而我们自己不得不由于柏林和南亚问题而花多得多的钱。所以我认为这样政治问题和军备与裁军有直接关系。但是如果我们未能在试验方面达成协议,那么,当然像我以前所说的,我们将进行试验,我设想别人也将进行试验,我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是对人类前途非常危险的做法。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不试验而别人试验,那就有危险。我已经断定,这将是更大的危险。现在我们将在4月底以前在这里进行尝试,在试验开始后我们还将继续尝试,如果在那时以前我们不能取得协议的话。谈美对巴西政策
    问:总统先生,在巴西没收美商电话公司的情况下,议员阿德尔——我想是参议员朗等人已经提出了一项实际上是对那些没收美国财产而不加赔偿的国家断绝美援的法律。你是否愿说说这项法律是否相宜,以及没收的做法对美国公众支持进步联盟计划的影响。
    总统,这个,你们知道,这家公司是被一个一向不是特别对美国友好的省长没收的。我们一直在设法同巴西政府谋求一项公平的解决办法。谁也不怀疑任何政府有权没收财产,如果赔偿公平合理的话。美国同巴西政府一道试图调整这个问题。我认为,企图在目前通过这样一个决议是再笨拙不过的了,这个决议会使我们不是跟一个并不特别对我们友好的州长发生不和,而实际上是跟我们必须与之保持密切关系的极为重要而有关键性的整个巴西国家发生不和。因此,我们希望这个问题得到解决。这样既符合我国也符合巴西古拉特总统将在4月间到这里来,我们将讨论牵涉到我们的关系的许多问题。我一定要说,如果你们看一下地图,并认识到巴西的重要性,我认为我们应当有分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