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斯摩梭斯克的一位共产党领导人今天要求生产更多的农业机械,因为他那一州的某些地区的人口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只剩下四分之一。
    塔斯社报道,斯摩棱斯克州党委会第一书记阿勃拉西莫夫是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委员会会议是今年的春播就要开始以前举行的,由于放弃了草田农作制,这次春播将标志着耕作方面的一个根本转折点。
    在今天的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是格鲁吉亚共产党第一书记姆日阿瓦纳泽。他说,某些科学家和农业工作者曾把之当作无可非议的法则和耕作唯一基础的草田农作制,给农业带来了“严重损失”。
    塔斯社说,苏联报纸今天刊登了大量来信,表明苏联青年是多么“热烈地”响应赫鲁晓夫昨天的号召,要他们以农业作为终生事业。
    这家通讯社说,共青团莫斯科市委员会收到了189份申请书。还向首都的区委会提出了成百份的申请书。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关于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农业辩论的官方报道今天表明,发言者赞扬赫鲁晓夫关于农业的新计划是“了不起的,深谋远虑的和绝对正确的等等。”
    自从星期一起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秘密会议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又听取了苏联15个共和国的一些党书记的发言。
    从关于会议进行情况的官方报道来看,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发言的人紧紧地追随着赫鲁晓夫规定的路线,赫鲁晓夫作为党的第一书记,在星期一的开幕会议上作了六个多小时的报告。
    在星期二的第二天会议上总共有16人发言,《真理报》发表了这16篇发言中的头七篇。
    一般说,正式向委员会发表意见的人都是15个共和国的党的第一书记。
    看来他们将是对于他们自己管辖的地区的农业生产负有最后责任的人。
    乌克兰的党的第一书记波德戈尔内在昨天(星期二)的发言中突出地表现了“自我批评”。
    波德戈尔内在星期二的发言中对委员会说:“乌克兰畜产品的增加率不能认为是令人满意的,因为它落后于七年计划所规定的数字。”。
    他一度由于以出人意料的方式效法赫鲁晓夫而引起了《真理报》所谓“大厅中活跃”。
    赫鲁晓夫曾建议在农业行政工作中建立一个称为“组织者”或“视察员”的新职务。
    波德戈尔内说,“我们已得出结论,最好的名称不是组织者或视察员,而是组织者一视察员。这个名称将是非常合适的,这是一个好名称。”
    《真理报》说,这时,“大厅中活跃”。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记者:罗伯特·埃尔菲克)今天赫鲁晓夫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讨论改进农业领导而举行的会议上第一次听到了中苏意识形态纠纷的政治性的弦外之音。
    这一音阶是列宁格勒的党魁伊凡·斯皮里多诺夫敲响的。他是赫鲁晓夫在批评斯大林和过去党的领导方法方面的最热心的追随者。
    他把目前会议的范围从讨论国内困难扩大到概括国际局势。他谈到赫鲁晓夫报告中一些冗长的段落,它们维护为需要一个富裕的社会以便进入共产主义而辩解。他说,赫鲁晓夫的发言是武装了苏联和其他各党对教条主义和左派宗派主义进行斗争的“理论性纲领”。

【合众国际社伦敦7日电】农业专家今天说,赫鲁晓夫要把更多的肉给他的人民吃的战斗可能证明是他的事业中最艰巨的任务之一。
    赫鲁晓夫昨天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表演说时承认,俄国缺肉。他预言他能够很快地挽救这种情况。
    但是,研究一下这里有的统计数字就可以看出,过去五年来(大致上也就是赫鲁晓夫执政以来),增加苏联肉类产量的战斗一直在全力开展。
    1956年以来,牛、羊、猪和家禽的头数都已大大增加,但是增长的速度只不过是补偿了人口的迅速增长和改善生活水平。
    俄国的人口每年增加350万人,现已超过2亿,很快就会达到2亿5千万。
    它生产的肉类仍大大低于1亿8千万人口的美国的数字。此外,美国还大量进口牛肉——而俄国在国外却几乎什么也未买。
    此间的专家说,俄国在公开市场上买额外的肉类将是一项困难的工作,因为数字表明,近年来投入世界贸易的数量减少了。这是因为象澳大利亚和阿根廷这样的一些主要出口国可供出口的剩余牛肉已减少了。
    因此,如果俄国被迫靠自己的生产,迹象表明,它将进行艰巨的斗争来增产足够的东西去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

【本刊讯】英国《卫报》6日刊载佐尔札的一篇评论,题为“赫鲁晓夫为他的‘丰裕’政策辩护”。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对国内的批评者发动了猛烈的攻击。这些人认为,他的建立一个丰裕的共产主义国家的纲领过份强调了“丰裕”而几乎排除了“共产主义”。
    他昨天在莫斯科中央全会上没有指出批评者的名字,他说,为农民提供物质刺激是提高农业产量的关键,而苏联迫切需要提高农业产量。他一再警告他的听众说,如果不能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就会遭受严重的损害,这差不多就等于说,除非接受他的建议,否则灾难就会接踵而至。赫鲁晓夫采用了表面上是答复“国外评论”——在这一场合既意味着苏联的、也意味着中国的——
    这一习惯做法,他谈到那些对党纲“主要强调”给人民以物质刺激“是否正确抱怀疑态度”的人们。
    他加以反击的“教条主义”论点认为把俄国的大部分资源转用于消费品的时间还没有到来,认为不应当用物质刺激来鼓励其生产而应当依靠工农的共产主义爱国精神。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6日电】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曼里昨晚在这里说,赫鲁晓夫总理关于苏联农业危机的报告将加强美国在亚洲的地位。
    这位巡回大使特别赞扬日本的经济和农业的迅速增长。他强调指出,这是在比共产主义提供更多报酬的自由企业制度下实现的。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6日电】哈里曼昨晚说,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关于农业失败的报告在美国同亚洲国家的关系方面对美国是有利的。
    哈里曼说,过去10年中日本的经济增长超过苏联,这种事态发展“表明没有什么是能同农民私有制和自由企业相比的……所以我们可以说,共产主义并不是将来的方向。”

【路透社伦敦7日电】麦克米伦在致赫鲁晓夫的一封最新信件中说,他准备在“任何阶段”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只要看来这种行动可以有积极价值的话”。
    英国首相的这封信是昨晚递交给莫斯科的苏联外交部的。英国外交部今天发表了这封信。
    麦克米伦的信说:
    “亲爱的主席先生,十分感谢您3月3日的来信。我很高兴地知道,虽然您不完全同意我的看法,但您已同意肯尼迪总统和我提出的建议,即我们三国的外长在18国裁军会议的前几天举行会议。
    “因此,我已要求霍姆勋爵准备在3月12日在日内瓦会晤葛罗米柯先生和腊斯克先生。
    “至于您所谈到的政府首脑亲自参加18国委员会工作的事,我重申我过去所说的,我准备在任何阶段去日内瓦,只要看来这种行动可以有积极价值的话。”
    【法新社伦敦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说:麦克米伦复信的最后一句话并不说明首相对“最高级”会议的先决条件的态度有任何改变。
    他说,英国首相考虑到了使这种会议成为可能的两种情况。
    (1)要么是会议已取得足够的进展,使得有理由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2)或者是出现了重大分歧,需要政府首脑进行干预。
    发言人再次强调,麦克米伦只是重申了他对整个问题的看法。
    【法新社伦敦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三大国外长“很可能”讨论柏林问题。

【本刊讯】《泰晤士报》3月6日刊登题为《俄国的答复》的社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同意早日举行外长会议是令人鼓舞的。麦克米伦先生完全有理由感到满意。就在一段短时间以前,俄国人还指责西方不想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是心眼不好。而现在他们接受了西方的建议。可以相当肯定地说,这种策略上的突然转变是肯尼迪总统上星期五发表声明的结果,他在声明中说,他要恢复试验,除非“苏联现在愿意接受签订条约,在4月下半月以前签订并立即履行这项条约”。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6日刊登了约翰·迪基的一篇文章,题为《赫先生回心转意,春天召开最高级会议大有希望》,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昨天的两大让步使春天召开最高级会议几乎肯定了。这位俄国总理在给麦克米伦和肯尼迪的信中:
    放弃坚持下周在日内瓦举行最高一级的十八国裁军会议;同意在主要会议之前由美、英、俄外长谈判禁止核试验。
    西方外交家昨晚对赫鲁晓夫突然决定放弃召开十八国最高级会议的压力一事感到意外。
    他们得出一个令人鼓舞的结论:赫鲁晓夫如此急于会见两位西方领袖,因此准备按照他们的条件来等待时机。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的回心转意的主要理由与肯尼迪恢复核试验的六个星期期限有紧密的联系。

【新华社地拉那6日电】此间报纸今天都以第一版社论下头条地位报道了地拉那人民纪念约·维·斯大林逝世九周年的活动。
    报道说:首都生产中心的劳动人民在斯大林逝世九周年之际向广场上的和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前的斯大林铜象敬献花圈和鲜花。

【保加利亚通讯社索非亚6日电】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的贸易代表团的会谈结束,签订了1962年换货和支付协定,以及两国间货运的议定书。
    协定由保加利亚外贸部副部长亚历克谢夫代表保方,阿尔巴尼亚驻索非亚大使科奇代表阿方签字。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6日电】今天的消息说,匈牙利和阿尔巴尼亚两国的共产党之间尽管存在着尖锐的思想意识分歧,但两国之间的贸易正常了。
    匈牙利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自由报》说,两国之间1962年的贸易协定星期日在这里在“完全谅解的精神”中签订。
    这项协定是在匈阿1961—65年的贸易及换货协议的条款范围内,这项协议是每年可以更新的。
    今天《人民自由报》的这一宣布,看来是匈牙利报刊上三个月来第一次友好地提到阿尔巴尼亚人。
    两国间今年的贸易数额不得而知。官方人士说,匈牙利将供应阿尔巴尼亚铝、药品、化学制品、水泥和消费品,来换取铬、铜、沥青、皮革、镍化亚铁和药材。

【美联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最近一期的《经济报》周刊包含着对共产党集团经济学家的不妙消息,这些人曾以为目前反斯大林的融化之暖风可能使他们摆脱斯大林的经济教条的僵尸。
    但是这部共产党人经济学研究的圣经直率地说,抛弃斯大林的经济法则将意味着“抹杀在我国经济思想发展中所取得的那些积极成就”。
    这一论点的发表使在去年秋天莫斯科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谴责斯大林后不久在这里的经济学家中展开的激烈争论突然停止了下来。
    主张与斯大林思想决裂的某些院士的这些冒险观点,是去年11月在《经济报》上由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列昂节夫写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的。
    列昂节夫嘲笑由斯大林拟定的经济法则以及他的共产党同事们毫无疑问地接受这些法则的行为。
    斯大林所揭示的,如他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文中所阐述的“社会主义经济的根本法则”,一直是苏联大部分经济研究的基础。
    在最近一期《经济报》中列昂节夫的观点遭到了一个低级的候补博士叶尔马科夫的猛烈批评。他坚决说,列昂节夫“甚至不承认存在着根本的经济法则的可能性”。他说,“对这点是不可能同意的。”
    虽然在科学院的地位中叶尔马科夫是列昂节夫的下级,但是他是以权威的态度——
    提出充分的理由说话的。
    《经济报》编辑部在叶尔马科夫的文章后头加了一个注,这个编者注声明编辑部支持他关于存在着根本的经济法则的论点。
    编者注说,“本编辑部还完全同意对《过去的反响和生活的要求》这篇错误文章的批评。在这篇文章里列昂节夫实质上是建议抛弃经济的科学和实践,根本法则以及与之相连的其他法则,并且抛弃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迄今一直不知名的叶尔马科夫在苏联学术界的整个地位表明,不可能找到有更著名的学者反对列昂节夫。
    在西方观察家看来,列昂节夫的观点在他的同事中得到了比以前更多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