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白宫星期二宣布德鲁姆赖特已辞去美国驻中华民国大使职务。预料德鲁姆赖特大使将返华盛顿同国务院官员商谈他今后的活动。
    他辞职的生效日期尚待决定。德鲁姆赖特大使在台北呆过多年,并且在美国和中华民国的关系中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一日罗马消息:
    根据可靠的消息报道,意大利政府打算在夏天要求中华民国大使离开意大利作为承认赤色中国的第一步。虽然蒋介石的大使从一九四六年以来一直驻在这里,但是意大利并没有驻台北的使节。中华民国的大使在这里仅仅是得到容忍,但是从未撤消对他的承认,因为意大利政府设法保持同美国对华政策的一致。

【法新社台北三日电】法新社记者今天获悉,在共产党中国的大炮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在厦门附近轰击一艘国民党的登陆艇的时候,有六十人被击毙或受伤,其中大部分是艇上海员。
    这些人士说,这艘国民党舰艇显然是走错了路,开到了离共产党海岸不到二千码左右的地方。
    据进一步获悉,参谋总长彭孟缉已经下令彻底调查这一事件。

【中央社台北一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一日收到了从雅加达寄出的第四届亚运筹备委员会会长的邀请函,邀请中华民国参加今年八月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
    【法新社台北一日电】国民体育委员会主席杨森说,他高兴地知道:印度尼西亚做了正确的事,把这封信发给「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
    他还说,这也结束了这样的猜测:印度尼西亚对台湾有偏见,袒护人民中国。

【合众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美国人民和政府对于曾任中国驻美大使胡适博士的死,深感悲痛。
    腊斯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胡适「与千万美国人特别亲近,因为他是他们的学生、是一位学者、外交官、是他们的老师和朋友。」
    他又说:「他是我们这世纪的一位历史性人物,他有勇气和才气领导别人,反抗对人类精神的种种压迫。」

【美联社西贡7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三说,共产党星期二在湄公河三角洲进行的一次伏击中消灭了越南突击队的一个不足额的连。
    据初步消息,据传政府军24人被打死,五人被俘,七人受伤。这次事件是在建和省平大城附近的一个沼泽地带发生的。
    这支政府军的番号是突击队第354连。
    政府军在这次伏击中所损失的装备包括两架无线电,29件武器,包括自动武器。
    政府计划在这个地区进行一次征剿,但是看来追上共产党游击队的希望是很小的。
    这是越共在过去两周中在南部和三角洲省分对政府军的第四次大胜。
    【美联社西宁省布宿6日电】布宿,在西贡西北100英里,遭到越共大规模打击后仍在冒烟。
    估计达1千人的共产党部队星期日夜晚攻打了只有民卫队和民兵73人防守的这个据点,但是这个据点一直守到伞兵一个营星期一空降驰援。
    这里观察家们认为,越共可能在5月雨季以前还要发动好几次进攻。
    挽救这个被围据点的过程中,空军起了主要作用。战斗轰炸机星期一扫射了越共,越南伞兵一个营随后空降。
    据点指挥官说,越共吹了一阵冲锋号,然后展开人海攻势。
    据正式政府报告,守军6人阵亡、7人负伤、6人失踪。
    伞兵空降后,空投了供应品,美国陆军直升飞机运来了海军陆战队一个营。
    【美联社西贡6日电】南越在过去两天对共产党叛乱分子作战取得两次大的胜利,消息灵通军方人士说,战斗中,越共100余人被击毙,数百人受伤或被俘。
    在政府军的两次行动中都使用了空军力量,在一次行动中,美国陆军的运兵直升飞机起了支持作用。
    到目前为止,双方各有得失。
    然而,战事似乎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对敌的双方部队直接接触次数增加。
    此间军事观察家认为,这对政府非常有利,因为过去主要问题是寻找足够大的集结的越共,以调动部队攻击。。
    照例,共产党人总是组成大的队伍足以摧毁一个据点或一支政府军,然后迅速分散消失在丛林中。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5日电】(记者:卡夫)(合众国际社编者按:这篇电讯的作者曾经在亚洲的四个主要的共产党攻势的现场进行过报道:朝鲜战争,1955年大陈战役,越共力量在印度支那的建立和1958年金门危机。)
    美国可以用原子武器或用步枪武装起来的丛林部队对付共产党在东南亚的任何新的攻击。
    我们怎么知道呢?因为自从朝鲜战争以来,美国一直在宣扬它集结在多事的亚洲周围的某些军事力量的情况。
    美国对于它在面对共产党中国的西太平洋前线动员的军队并没有严守秘密。华盛顿曾吹嘘过它所部署的一些武器,从登陆舰艇一直到导弹,并暗示了其它的武器。
    目的何在?让北平、河内和平壤知道什么东西在等待着。
    世界最大的一个洲正像南太平洋的一个火山那样隆隆地响着。
    老挝在中立和共产党统治之间处于朝不保夕的境地。南越正在与它境内的日益增长的共产党游击队大军作战。
    缅甸在星期五的一次军事政变推翻了政府,这次政变可能影响在东南亚的力量对比。
    印度尼西亚扬言要为了西新几内亚与荷兰人作战。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战略家正在计划在3月下旬在菲律宾举行军事演习。美、澳、菲的部队将参加演习,可能还制订在印度支那作战的计划,如果南越支援的话。
    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费耳特将军本周末在曼谷与东南亚条约组织策划者进行了会晤。美国驻亚洲的高级外交官下周将在菲律宾开会秘密讨论美国在东半球的地位。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在外国土地上和遥远的海洋上集结了和平时期空前强大的陆海空军部队。
    自从朝鲜战争以来,美国在对潜在敌人进行的神经战中戏剧化地说明了它在海外集结的力量,它透露在这里有一支主要部队,在那里有一支主要部队。昨天是军事秘密的东西,今天已成为公报上的东西了。
    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营驻在在东南亚海面巡逻的军舰上,这样,海军可以迅速地进入丛林战场。
    美国空军在福摩萨建立了斗牛士式导弹发射场,导弹是针对共产党中国大陆的。
    在日本、冲绳、关岛和菲律宾的美国基地保持了高度的战斗准备状态,可以在几小时内出动。

【合众国际社万象7日电】诺萨万在泰国进行一周医疗以后在今天回到这里。
    他对记者们说,在今后的几个月中,他必须使自己严守保健规则,但是仍能履行他作为副首相和国防大臣所担负的责任。
    他说,他在访问泰国期间与美国及泰国官员讨论了老挝局势。他说,他拜访了乃沙立、沙拉信和费耳特。
    【新华社巴黎2日电】巴黎《国际论坛》周刊报道:
    大家知道,在老挝,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有它们自己的盟友——诺萨万及其集团。
    最奇特的是泰国的沙立元帅大力帮助美国人选择诺萨万作他们的老挝坐骑。诺萨万是他的侄儿,这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的。沙立向华盛顿推荐他的侄儿,说他侄儿是最可靠的人物,同时,他又向他侄儿建议“同美国人建立密切的联系,以便能在老挝建立政权”。当诺萨万1959年任老挝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员时,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领导人同他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从那时起,这种关系一直没有中断。另一方面,诺萨万在他担任军事考察团团长出使越南、泰国、甚至美国时,他使这种关系更好了。

【中央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行列》杂志的一篇特稿说,也许听起来像是东方的一个荒唐无稽的幻想,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战略的确要在1963年攫取南美,并且用来作为进攻美国的基地。
    这篇从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发出和根据“可靠的情报”写成的报道说,毛泽东牌的马克思主义已在南美扎下很深的根子,同时他认为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的这一厉害的教义,“正掌握拉丁美洲年轻革命者的心灵和思想”。
    这篇题为《中国共产党人在拉丁美洲》的报道附有几幅照片,一幅是中国共产党的杂志刊物充斥在拉丁美洲的许多报摊上的情况。
    它报道说,虽然北平的触角深入美国以南的每个国家中,而它的主要目标是巴西的广大的东北部,因为那里的两千万农民像奴隶一样地工作,每天只能得到两磅坏面粉。
    “毛泽东的代理人认为,他们找到了一个农民领袖来举起他们的旗帜。他是国会议员弗朗西斯科·儒利奥,他是一个狂热的人,曾两次访问共产党中国,并推崇毛泽东为全体农民的救世主。儒利奥的农民同盟,已有十多万盟员和无数的同情者。在整个巴西,毛泽东的论游击战和号召革命的小册子正在广泛流传。”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6日电】日本《朝日新闻》2日刊载了该报记者茂木走访尼赫鲁的如下的报道:
    “尼赫鲁总理认为世界局势整个说来已稍有改善;如果美国和苏联能把它们主要关心的问题从互相对立转到更高一级的合作上面,那就能为谈判创造气氛。
    “尼赫鲁在外交部接见本记者。
    “关于目前裁军谈判的情况,尼赫鲁觉得美苏之间的思想上的距离并不太大,他指出两国之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猜疑。他表示,在即将举行的日内瓦裁军委员会会议上,中立国家有责任给予尽可能多的帮助来增强东西方之间的相互信任。
    “谈到赫鲁晓夫关于召开最高级领袖的会议的建议,尼赫鲁说,他在4月底以前很忙,无法前往参加。但是,他着重表示,如果最高级会议在4月以后举行,他准备在任何时候前往日内瓦。
    “尼赫鲁说,联合国的责任是和平和自由。他虽然承认亚非集团的反殖民主义是正当的,但是又间接地说,过火的行为有对互相合作解决问题的气氛产生不良影响的危险。
    “他对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分歧避免发表详细的意见;但是他指出,苏联比较现实,比较平衡,而在共产党中国,革命显然还没有巩固。
    “尼赫鲁在对印度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纠纷发表意见的时候出乎意料地冷静。他说他并没有放弃和平解决的希望,并且说印度正在努力争取这样一种和平的解决。
    “关于共产党中国拥有核武器的可能性,尼赫鲁表示了这样一种看法:印度在核科学方面大概比共产党中国先进。他对老挝问题和越南问题采取乐观的态度,他认为有关的人正在逐渐走向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