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开始辩论赫鲁晓夫昨天关于共产主义建设的现阶段以及党在改进农业管理方面的任务的报告。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俄罗斯共和国代表今天对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说,在斯大林治理期间,“擅长粉饰现实的个人的”不合理行为破坏了农业的经济基础。
    这位代表、该共和国党的副主席沃罗诺夫说,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曾给农业造成特别大的危害,当时领导农业的人都不是内行。
    沃罗诺夫说,重大的缺点是,地方机构的农业管理工作陷于自流,生产组织不善和采用科学先进办法和知识工作的缓慢。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一位可靠人士说,就象所预料的,委员会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七点开会,就农业进行进一步的秘密辩论。
    委员会会议的内容一向是代表苏联各州的代表们接连发言。一般说,这些发言总是以党的第一书记作的报告所提出的基本推理为中心的。
    赫鲁晓夫昨天的六小时的讲话表明,他在认识到1962年的农业结果仍然远远落后于党在1961年纲领中规定的目标时是多么恼火。
    俄罗斯联邦代表沃罗诺夫说,正在广泛推广中耕农作制,以代替过了时的土地轮作制。今年联邦的谷物总收获量将达到一亿吨七年计划规定的指标。
    乌克兰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古拉波德戈尔内说,共和国今年计划播种比去年多的谷物,草田所占面积不到耕地总面积的1%。
    共和国将使肉类的产量增加40%,牛奶增加20%,800个专业化的肥育农场将对这些增长起很大的作用。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赫鲁晓夫在答复麦克米伦2月26日的信时说,他将尽力保证18国裁军会议的成功。
    赫鲁晓夫对他所建议的由高一级来开始日内瓦裁军会议未为麦克米伦接受表示遗憾。
    赫鲁晓夫说,主要的问问是就全面彻底裁军达成协议。他说,在谈判的每一阶段,俄国将尽力保证成功。
    他又说,它主张充分利用摆在外长们面前的可能性,如果18国委员会的全体成员表示了达成协议的愿望的话,外长们就可以起到有益的作用。
    赫鲁晓夫最后满意地指出,主要政治家之间互换信件已就裁军谈判的重要性,以及高级领导人直接参加18国委员会的工作的必要性取得了共同的一致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赫鲁晓夫告诉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说,克里姆林宫是以“遗憾”的心情才同意英美由外长级开始举行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建议的。
    塔斯社说,赫鲁晓夫致函麦克米伦,答复英美建议。
    据塔斯社说,赫鲁晓夫对只有外长取得“令人满意和肯定的”进展后才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作法是否明智表示怀疑。
    赫鲁晓夫问道,由谁来决定是否已取得“令人满意和肯定的”进展呢。
    赫鲁晓夫说,“在这一点上各人可以有他自己的想法。”
    赫鲁晓夫说,英美方案将使其“轻易”回避举行最高级会议。
    赫鲁晓夫在致麦克米伦的信中没有提到要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的威胁。在他致肯尼迪总统的信中是包括了这一威胁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日电】此间今天认为,苏联决定在下周的18国裁军会议开始以前就派葛罗米柯去日内瓦的作法是西方处理裁军问题的一个初步胜利。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这里的官员们说,赫鲁晓夫同意在外长级开始日内瓦裁军会议并在3月14日之前就订立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进行会谈,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华盛顿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接受美英关于在3月14日日内瓦裁军会议开始以前举行外长会议的联合建议,是向在今春举行“最高级”会议走出新的一步。
    赫鲁晓夫从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声明中知道,除了日内瓦裁军谈判取得进展这一理由以外,还可以以其他理由安排一次最高级会议。
    肯尼迪始终强烈主张同莫斯科保持密切的接触。美国大使汤普森将同葛罗米柯举行第五次会谈。这种接触将由外长会谈来继续下去,而且可以因而导致一次政府首脑会议。显然,肯尼迪的最迫切的希望是使最高级会议成为签订一项核试验条约的场合,就像他在星期五晚上的一次演说中所说的那样。
    需要克服的困难是异常之多的,但是,肯尼迪认为,除了他在宣布决定恢复试验时所提到的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以外,美国作出的决定可能促使苏联寻求达成协议,尽管现在莫斯科发表一些措辞尖锐的抗议言论。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欢迎赫鲁晓夫同意3月14日的日内瓦裁军谈判在外长一级开始举行。
    总统致赫鲁晓夫的信全文如下:
    我已收到您3月3日的来信,我高兴地知道你已同意3月14日的日内瓦会议由外长开始举行。我特别高兴的是,葛罗米柯先生将能在会前同霍姆勋爵和腊斯克国务卿一起进行预备会谈。我们的希望是,这种会谈在3月12日开始。以腊斯克国务卿为首的美国代表的目的将是尽一切努力谋求通往裁军的道路。
    我们的目标现在必须是就裁军作出真正的进展,而不是进行无益的相互宣传。本着这种精神,我这一次将不对您的来信中的许多见解发表意见,我深信您知道美国政府是不能同意这些见解的。让我们一起亲自密切地支持和指导我们的代表的工作,并让我们一起谋求他们的成功。

【美联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星期二进行了更多的自我批评,希望为一个农业计划提出一个解决办法,以便为现在食物供应不足的饭桌提供更多的食物。
    赫鲁晓夫星期一向党中央委员会提出了这个问题。
    向公民报告的东西是他们早就知道的:苏联缺乏食物,特别是肉类。
    赫鲁晓夫把它主要归咎于已故的农业领导人维里亚姆斯。赫鲁晓夫说,维里亚姆斯站在斯大拉的左右,使他采用了草田农作制,这个制度是每年春天用一部分土地种草以恢复土地的肥沃性。
    赫鲁晓夫说,采用这个制度是因为这个制度使国家可以逃避使农田大规模机械化和施肥的负担。结果是,虽然国家在重工业方面取得惊人的进展,但是它在农业方面却大大落后了。
    在过去三年中,农业生产本应增加将近20%,但实际只增加了5%,结果是明显的:肉铺是空的,莫斯科在整个冬季有了这样一种特别的经验:顾客们只能得到一听听的脱脂奶粉,而得不到装在瓶里的鲜牛奶。
    赫鲁晓夫指出了结果:“在1961年,国家生产的谷物比计划规定的数字少十亿普特,肉类少三百万吨,奶类少1,600万吨。”赫鲁晓夫说,苏联必须在“短时期内”克服这种缺点。
    然后他概述了所要采取的一系列步骤。第一,正式谴责维里亚姆斯和斯大林所实行的草田农作制。第二,建立各州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管理局。第三,任命督察员,他们的薪金将看他们能使他们所负责的地区的生产增加的程度而定。第四,使城市中的青年男女到农场去大胆和热情地工作。第五,农业机器的产量将增加一倍,他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当然不是在一年内或者甚至在二、三年内来解决,可是应当立即着手实现这一任务。”第六,至少再建立三个大工厂来制造拖拉机。第七,增加农业工人的工资和产品津贴。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赫鲁晓夫昨天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开幕会上作了报告,号召在今后几年内把苏联农产品提高两三倍。
    根据这个报告(莫斯科电台今天发表了报告全文),赫鲁晓夫猛烈攻击了斯大林和共产党前书记马林科夫执行的农业政策。赫鲁晓夫说,马林科夫在1952年党的第19次代表大会上错误地说小麦问题已经解决。
    他说,第19次代表大会后,中央委员会接到了大量申诉,说如果不再存在小麦问题,粮食储备也充分,那么“为什么卖掺合其他成分的面包呢?”
    他说:“斯大林并不知道国内已不再有真正的面包,卖的只是代用品面包。”
    他说,“现在的重要问题不是玩弄数字,而是对农业状况实行果断的改革。”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美国大使汤普森今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第五次会谈。
    据悉,汤普森还同葛罗米柯讨论了葛罗米柯、腊斯克和霍姆下周在日内瓦的会谈中要提出的一些问题。
    会谈后,汤普森说,可以认为今天的会谈是英美苏会议的预备阶段,因为柏林问题很可能是会议议程的议题之一。
    汤普森(他将参加日内瓦部长会议来协助腊斯克)表示,这次会议将不限于讨论裁军问题。这位大使使人了解到,三国外长会议将使腊斯克、葛罗米柯和霍姆能够一般地审查东西方关系,而这将自动地包括对柏林问题的讨论。

【美联社来比锡6日电】(记者:古耳德)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一晚上在这里宣布,克里姆林宫绝不会同意东西方“在任何方面会妨害”它的东德卫星国的“主权”的解决柏林或德国问题的办法。
    他还说,美苏会谈在“最近的将来”将会确定西方盟国是否愿意就签订对德和约达成协议。他说,“如果他们不愿意,我们准备同一切愿意拟定和约的国家合作,签定一个单独和约”。他又说,“我们不准备永远推延签订和约的日期”。
    米高扬是在苏联驻东柏林大使馆在耸立于来比锡春季贸易博览会广场上的高大的俄国馆中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米高扬说,乌布利希—赫鲁晓夫会谈的结果对德国和约问题和解决柏林问题有很大的重要意义”。他说,他不愿具体地谈论这次会谈的情况或美苏在莫斯科的会谈情况,但是他说他要强调说,“我们的目的是达成一个对所有签署国都有益、而且不损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的一致同意的解决办法。
    乌布利希在致答辞时说,“我们同赫鲁晓夫总理举行的会议对和约的未来和西柏林的解决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法新社来比锡5日电】米高扬说,苏联放弃了在去年年底同东德签订一个单独和约的打算,当时,它确信仍有可能对这些问题进行谈论。但是他强调说,“如果任何人把苏联进行谈判的愿望看成是拖延解决对德和约问题的可能性,他将大错而特错了”。
    【路透社来比锡5日电】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今天建议:东西德会谈应该于本月在日内瓦召开的18国裁军会议上举行。
    乌布利希说,东德和西德可以根据出席裁军会议的18个国家的意见来答复它们的问题。

【美联社来比锡4日电】(记者:古耳德)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和东德首脑乌布利希星期天为来比锡工业博览会——世界上最大的东西方贸易展览会——揭幕。
    正如过去几年一样,苏联是最大的展出者。
    【合众国际社来比锡4日电】大多数西德公司为了抗议去年8月共产党在柏林筑墙而没有在来比锡博览会上展出,然而,西德的一些小公司还是参加了。
    展出的有276家英国公司,252家法国公司,204家奥地利公司和137家意大利公司,还有今年第一次参加博览会的40家日本公司。
    展览会的一个发言人说,共产党中国派遣了“一个官方代表团”来参加这个博览会,“但是没有派遣公司到这里来展出”。在过去,共产党中国的展览馆是最大的和最阔气的展览馆之一。这个发言人不愿谈共产党中国没有参加展出的原因。

【美联社来比锡5日电】东德官员们说,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一签署了一项东德—俄国贸易和援助协定,总额约为八亿两千五百万美元。
    他们说,这项协定要求克里姆林宫给这个财政上风雨飘摇的国家提供三亿两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协定还规定两国进行价值约为20亿马克的贸易——
    这比去年多12%。
    东德官员们说,这项协定是赫鲁晓夫总理和东德的乌布利希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会谈的直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