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3月29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裁军是必要的》的社论,摘要如下:
    同17国裁军会议联系在一起在日内瓦举行的“三大国”外长会议已经在所有问题继续处于僵局的情况下结束,虽然也许还不能算完全失败。由于苏联顽固地拒绝在俄国领土上进行甚至是最小限度的国际视察,会议未能在德国、柏林和订立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上达成协议。
    由于僵局的继续存在,没有为举行最高级会议提供基础。但是,看来日内瓦的确取得了某种成就:使柏林问题有了冻结的可能。由于西方决意要不惜任何代价来保护西柏林,所以苏联人向我们保证说他们不想立即摊牌,以待继续进行会谈。只要这种保证能得到至少尚能容忍的程度的履行,裁军会议是能够继续在裁军的技术方面进行工作的。有两件事情说明了这种工作的重要性。
    一件事是腊斯克警告说,要是军备竞赛继续下去,全世界的军备的毁灭力量到1966年时将增加一倍。这一点使西方的计划显得更为重要,而西方的计划的基本概念是:裁军的道路是在充分的国际监督下开始裁军。

苏代表要求开始逐条讨论裁军条约草案。美代表要求在讨论裁军条约草案之前先讨论减少核武器等“主要的实质问题”;美英并要求成立几个小组委员会讨论这方面的建议。
    【路透社日内瓦10日电】17国裁军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全体会议,原先预料会讨论苏联条约草案中关于“裁军义务”的第一条。
    这一条规定全面彻底裁军将在三个连续的阶段进行,并且在四年期间完成。
    苏联副外交部长佐林在今天会上的长篇发言中提供了俄国条约草案第一条的细节。
    他扼要说明了俄国的这一条款和美国的相应建议之间可能取得协议的方面。
    外交观察家认为,今天苏联代表的发言表明现在苏联政府对于它提出的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四年时限采取了较灵活的态度。
    佐林说,把俄国条约草案和肯尼迪总统去年9月25日在联大提出的美国裁军计划加以比较,“可以看出我们在大多数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
    “无论如何,我们对于裁军措施的范围和实现这些措施的方法基本上是一致的。”
    会议人士说,英国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戈德伯在今天的会议上支持美国提出的设立几个专家小组委员会的建议。
    他要求任命专家处理技术问题以加速达成协议。
    美国代表迪安在戈德伯支持下今天再度要求会议优先讨论这四个主要的实质问题:
    一、减少和取消核武器。
    二、减少和取消运载工具。
    三、设立一个国际裁军组织。
    四、用联合国机构维持和平与解决争端。
    担任主席的佐林插进来说,要孤立地解决取消核军备的问题是不可能的。迪安扬言在讨论实质性问题前不可能起草条约
    迪安说,美国希望进行一番讨论,弄清楚意见一致的主要方面,然后坐下来起草。
    在起草一个全面彻底裁军计划以前应当对美国、苏联和其他国家提出的建议进行彻底的研究。
    据说迪安说,在讨论了实质性问题以前是不可能起草条约的。
    迪安接着指出在早期讨论中特别重要的某些方面。他举出好些例子:取消运载工具,在裁军初期阶段是否应当裁减军备30%,对核爆炸或“可疑事件”进行核查,联合国“和平部队”将如何根据协议的裁军措施进行工作。
    迪安说,他将在较后的阶段评述佐林今天的发言。
    佐林的发言暗示苏联提出的关于全面裁军在四年内完成的建议和美国提出的关于在九年内完成的计划之间可能取得谅解,美国今天对佐林发言的这一部分没有反应。
    【美联社日内瓦30日电】迪安一再强调说,代表们必须集中力量于实质性的问题,不要把力量集中在条约的措辞上。
    英国代表戈德伯明确表示支持美国的观点。
    佐林坚持说,应该就取消国外军事基地问题达成肯定的协议,但是至于一个国家在本国领土上的军事设施,随着部队的裁减自然而然就会逐渐消失。
    美国的军事潜力在很大程度上靠使用海外军事基地来配合,而俄国的重要基地几乎全在本国境内。
    戈德伯说,他希望详细研究一种目的是既能取消国外设施也能拆除国内基地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30日电】美国今天拒绝了苏联主张逐行考虑裁军条约草案的建议。
    他说,苏联准备讨论向会议提出的任何计划。西方观察家认为这番话是问美国敢不敢提出它自己的还正在华盛顿推敲的建议。
    在迪安之后发言的英国的戈德伯拒绝了苏联的逐点讨论的建议。他说,必须就某些基本问题达成一般协议,然后才能使它们具有条约形式。波、保、罗代表支持苏联的建议
    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一致支持苏联,要求逐点考虑条约草案,但是中立的巴西表示赞成美国的办法。
    印度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议美国和苏联举行会议,就工作的次序商定一项协议。苏美代表商谈裁军会议各种建议的次序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30日电】美国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常任代表迪安同苏联代表佐林今天举行了一小时会议,考虑讨论各种裁军措施和建议的先后次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向参院外委会委员说,他总的感觉是,日内瓦会议的结果是,柏林危机至少没有恶化,也许还稍为好转了。
    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腊斯克就他这次旅行向委员会作的秘密汇报中,谈到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柏林问题。
    国务卿向参议员说,苏联和美国一致同意在柏林问题上继续举行部长级会谈,这使他感到鼓舞。
    富布赖特、汉弗莱和其他参议员一致认为,没有什么理由对陷入僵局的禁止核试验和裁军问题的谈判抱乐观态度。
    富布赖特说:“我现在还看不到有任何理由要举行最高级会谈。”
    参议员薛明顿说,对于在日内瓦取得真正进展的前景,他“并不比以前感到鼓舞”。

【本刊讯】《纽约时报》3月26日刊载了苏兹贝格从巴黎发回的一篇文章说:
    要弥合我们同法国之间的裂痕只有一个方法。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事实:由于我们假装忽视两国间的根本分歧,使得这些分歧变得不必要地严重了。极端乐观的态度是可笑和危险的。
    华盛顿抱有关于核政策和联盟内部合作的固定主张,它认为,戴高乐将军对这些问题的态度是僵硬和陈旧的。但是戴高乐却冷静地奉行他的主张,他所根据的假设是:如果我们不准备妥协,他就别无其他抉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的海上力量
    目前,我们主张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上力量,即放在军舰上的核导弹。法国或许可能会默默地接受这一点,因为戴高乐认为,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只是又一个美国司令部而已,不会抗议把美国的核导弹“从一个美国司令手里转到另一个美国司令手里”的。
    问题的关键在白宫那里。肯尼迪总统能够使法国有资格取得核援助。这并不意味着,法国立即会得到一切核武器,但是它会加速使法国进入军事原子国家的行列并将使法国在这方面的用费减少。不幸的是,当去年春天肯尼迪同戴高乐会谈时,没有讨论这个问题。其结果是两国间关系逐渐恶化,现在正是谋求和解的时候了。美国已从法国那里得到了一个明白的暗示(是直接向泰勒将军暗示的):如果美国取消对共享核科学资料的禁令的话,法国将会更好地对待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原子力量的问题。
    肯尼迪和戴高乐再次举行会谈——不是要相互认识而是要谋求和解——的时间接近了。因此,在这以前必须先作适当的准备。双方都有谈判的王牌。法国和美国的目标
    法国要:(1)美国的核援助、(2)某种程度的承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国指导机构、(3)如果要使更多的法国军队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用,法国人在联盟要有更负责的地位。
    我们要:(1)结束法国顽固地阻碍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行动、(2)支持成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3)法国从阿尔及利亚撤回的军队要为北大西洋公约所用、(4)允许贮存美国的原子弹头和结束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静坐罢工。
    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谈判的。(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路透社伦敦29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军事顾问泰勒今天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举行了会谈,他在今天同包括国防部的官员在内的英国领导人就防务的基本问题举行了一天的会谈。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们就英国对西欧防务问题的总的态度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据了解,美国和英国对此问题存在着分歧。美国强调常规军在对一个侵略者给予立即回击方面的价值,而英国——它的武装人员少——强调迅速进行核报复。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26日译载了美记者锡德·累瑟姆在美《真相》杂志3月号刊登的一篇题为《美国训练新的秘密军》的文章说:“冷战现在已经逐渐变热起来,我们不得不把战争必须照正当规矩去打的‘天书’扔掉了。正因如此,所以美国人现在也准备打它几场‘埋牙’战争了”。美国为着训练美国人和“铁幕”国家逃出来的“难民士兵”打游击战,美陆军部已在北加罗莱纳州的布拉格堡建立了一间特种部队军校。校长由威廉·部·雅布罗准将担任。现在,美国已有三个“联队”特种部队:第一联队驻在冲绳岛;第十联队驻在西德;第七十七联队驻在布拉格堡。这些特种秘密部队是根据不同的“假想敌人”进行训练的。“苏联、西藏、中国、朝鲜和北欧的某些地区,天气很冷,因此,特种部队在阿拉斯加和科罗拉多进行训练。老挝、南越、印尼和太平洋地区有许多丛林区,因此,特种部队在巴拿马运河区的酷热气候下训练。‘铁幕’内的某些地方,只有水路可以到达,因此,特种部队在基威斯特的海军水底学校训练。军队在作战中曾在许多情况下受伤,特种部队则在布鲁克的军医学校训练。”

【美联社伦敦29日电】蒙哥马利勋爵敦促西方国家在事实上承认东德政府,以缓和在柏林的国际紧张局势。他还建议大大减少西方在西柏林的驻军,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监督下由西德士兵接管西方驻军的职务。
    蒙哥马利星期三晚上在上院的外交辩论中发了言。
    他说:“我们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降低柏林的温度。我认为,那个城市里的俄国人和盟国军队太多了。有必要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驻在柏林作为我们是要认真办事的表示,但是没有理由说明为什么不能由德国军队来代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说,他认为东德和西德的士兵不会相互敌视。
    蒙哥马利接着说:“我很了解士兵。士兵抽烟和相互给烟抽是阻止不了的,这样一个建议不会带来什么害处。”
    这时,外交大臣插进来对蒙哥马利说,基本困难是俄国反对联邦德国和柏林的任何接触。
    霍姆问道,“你如何克服这一困难呢?”
    蒙哥马利回答说:“克服这一困难不是我的事。我说过你是我们长期以来最能干的外交大臣。”
    蒙哥马利说,如果在事实上承认东德政府,并加强同东德和卫星国的贸易,就可以进一步降低温度。
    蒙哥马利说:“东德政府的存在毕竟是个事实,我认为赫鲁晓夫先生是不会让它垮台的。”

【法新社西德美因兹28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晚说,日内瓦禁止核试验会议已以失败告终,西方应就此采取相应的步骤。
    施特劳斯对记者们说,这一后果应该是奉行重新武装政策,以使苏联不能因为在常规武器方面占优势而对西方施加压力。
    他强调指出,尽管西德预算有赤字,但是重新武装对西德说来是必不可少的,以便使它能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西方盟国之间的会谈。
    他认为,西德应有权参与关于核武器问题的磋商。他说,西德在享有这种权利的同时,不该享有单独使用这些武器的权力,然而施特劳斯说,应该保持美国总统作出这方面决定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