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日内瓦27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今天发表的一次广播讲话中说,如果美国恢复核试验,俄国“将被迫进行它自己的一系列试验来回答”。
    葛罗米柯是为日内瓦的联合国电台的广播而讲这番话的。他说,恢复核武器竞赛的罪责将在于美国。“因此美国将在核军备竞赛中开始一个新阶段。”
    他说,“由于西方国家不愿意同意禁止核试验,从而结束”军备竞赛,因而缔结禁止核试验协定的事遭到了阻碍。
    葛罗米柯再次强调说,本国侦察核爆炸的制度是有效的。
    葛罗米柯说,美国企图在苏联驻扎“所谓监督哨”。“五角大楼企图把它的军事情报人员藏在这些监督哨中。我们决不会同意这一点。”
    美国军方这样企图在国际监督的掩护下在苏联建立一个广泛的间谍网。
    据后来发表的正式讲话全文说,葛罗米柯要求会议采纳在苏联条约草案中提出的序言来“为协议奠下第一块砖”。
    他说,研究一下代表们的发言,“使我们确信,在委员会中所表达的想法完全反映在条约草案的序言中”。
    这位苏联外长又说:“我们也知道,在一些问题上,同美国在9月25日提出的建议有某些吻合之处。”
    葛罗米柯说:“苏联政府是从这样的事实出发的:即现在既然对裁军的总的目标和原则达成了总的协议,对谈判(其目标必须是全面彻底裁军)的主要方针取得了谅解,委员会就应该进行具体和认真的工作。”
    他要求考虑苏联的条约草案,但是他又说,“我们所考虑的问题是对将涉及在讨论我们的草案过程中某个谈判阶段所讨论的问题的所有其他建议进行同时的和仔细的研究。”
    葛罗米柯然后逐点地叙述了苏联条约草案中的序言,指出其他代表们表示支持苏联观点的发言中的话。

【路透社日内瓦26日电】美国人士今晚说,在腊斯克—葛罗米柯今天会谈以后,人们觉得俄国人已更好地了解了美国在柏林的“切身利益”。
    有人抱着审慎的希望,觉得在防止核扩散、和平使用外层空间问题上可能有所进展,在了解避免突袭或错误估计造成的战争方面也可以取得一些进展。
    美国官方人士觉得,在日内瓦已为柏林问题的解决赢得更多的时间。
    然而人们指出,“第一号潜在的危险”仍然是柏林,虽然在过去两个星期中间,腊斯克—葛罗米柯会谈中对问题的澄清是颇有价值的。
    美国人士还强调说,他们相信,俄国已经取消了关于柏林的限斯。有人问他们,他们是不是担心俄国人同东德单独缔结和约,一个官员说:“我并不预料会是这样。”
    【美联社日内瓦26日电】腊斯克和葛罗米柯星期一晚上结束了他们在日内瓦就柏林争端举行的会谈,没有解决东西方之间的任何分歧。但是他们同意通过其他途径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美国人士说,俄国希望继续就柏林问题举行会谈,这表明克里姆林并不急于想要迫使早日摊牌。这看来是日内瓦会谈的一个积极成就。
    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在日内瓦郊外的偏僻的苏联别墅中会谈了三小时四十五分钟。这是这次一系列会谈中最长的一次。
    腊斯克有这样的印象:俄国人希望保持跟西方国家的接触。
    据说,双方觉得,为了避免紧张局势达到不可收拾地步的危险,必须举行这种持续的接触。
    据了解,两人详细研究了柏林问题的每一个细节。据说对这个问题的一切方面都可以进一步讨论。在会议结束时,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在摄影记者的灯光闪闪下道别时互相握手微笑。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6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人士今晚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就柏林问题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也许会使那个爆炸性的局势在当前造成的危险有所缓和。

【路透社日内瓦26日电】东德外长博尔茨今天乘飞机离开日内瓦返回东柏林。
    博尔茨在日内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了柏林问题和一般德国问题,并且还同苏联集团和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们进行会谈。
    博尔茨同这些代表讨论了东德总理乌布希利为柏林提出的建议。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东德外交部长博尔茨今天说,他对他在这里同参加裁军会议的共产党领袖举行的会谈所取得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他在一篇向报界的讲话中说:他同葛罗米柯举行的详细会谈“是非常有益的”。
    他还说,“在逐步解决分歧的可能性方面”他同波兰和捷克部长们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博尔茨说,他觉得指出这样一点是很有趣的。那就是我们在建立欧洲无核区和使两个德国完全实行军事中立的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
    他强调,参加会议的中立国家“同意这些主张”。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应苏联驻贝尔格莱德特命全权大使叶皮谢夫的要求接见了他。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原打算在4月下半月到贝尔格莱德的访问,可能不得不再次延期到6月。
    南斯拉夫一直在热忱地等待着葛罗米柯和波波维奇的会谈。此间人士指出,自今年开春以来,在改善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这两位高级外交家会晤将不单单是件礼节上的会面。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出席了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苏联作曲家第三次代表大会。
    这次代表大会使苏联音乐界的500名代表以及一些外国人士聚集一堂。会议听取了苏联作曲家协会主席赫连尼科夫所作的关于苏联音乐发展情况的报告,晚些时候将通过该组织的新章程。
    苏联作曲家中的元老沙波林在主持这个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上说:
    “消除个人迷信后果的党的各项决议为在我国进行创造性的音乐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且为进行大胆的试验开辟了宽广的天地。”
    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接着代表党向代表们致意。
    他说,音乐应该在对未来的苏联公民——
    将在20年内形成的一个苏维埃时代中的公民——进行思想教育方面起重大作用,他要求作曲家们创造一些有助于对这一教育作出贡献的作品。
    他还向苏联音乐家建议:他们应该同那些“反对资产阶级世界颓废的、形式主义的和非人性的艺术”的西方音乐家发展文化交流。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26日刊载了拉克自日内瓦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今晚,三大国可能走向柏林问题的解决的希望突然增加了。
    可以清楚地看出,东西方气氛大大缓和了。
    使紧张气氛缓和的不仅仅是东德领袖乌布利希提出的新建议。西方对于葛罗米柯在过去两天内极秘密地提出的其他建议以及苏联卫星国家报纸的比较温和的语调,显然有着深刻的印象。

【美新处日内瓦26日电】美国人士在这里说,这里的美苏会谈没有为柏林问题谈判建立满意的基础,但是在相当近的将来会谈将以某种方式继续下去。
    他们说,讨论是平静的、负责的、而且是认真的,它是在外交气氛中举行的。
    虽然在柏林问题的任何一点上没有达成任何正式的协议,但是并不排斥对任何分歧作进一步的讨论,现在看来对进一步的讨论有更多的余地和时间了。虽然会合的角度加宽了,但是仍然不可能说美国和苏联在柏林问题上不再处于“冲突的方向”了。

【新华社柏林25日电】《新德意志报》今天发表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维尔纳在十五中全会所做政治局报告摘要。
    报告开始说,“现在必须集中一切力量来进一步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基础,因为这里有着在争取消除战争残余、缔结一项和约和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以及不断巩固我们工农政权的决定性的前提。”
    报告说,如果在实践中越能坚决地以下面原则为指导,即党的工作,首先而且根本就是对人的工作,进行政治领导就意味着每天使人们相信党和政府的政策的正确性,那么,上述任务也就将会更好地得到解决。
    报告着重谈到最近一个时期党内基层选举问题,进一步改进经济领导的措施、农业、艺术、妇女等工作。
    报告最后谈到乌布利希和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的会见,认为它是最近一个时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事件”。
    它说,德苏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深刻的根基。这友谊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巩固和平、消除二次大战残迹、争取缔结一项和约和在这一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共同斗争中得到加强和生动地表现出来。德苏两国更紧密的经济共同体正进一步在加深着德苏的友谊和合作。这方面另一个明显的表现就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签订贸易协定和苏联政府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一项商品贷款。

【新华社柏林25日电】据今天此间各报发表的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梅维斯在统一社会党15中全会上所做的关于1962年国民经济计划的一些问题的报告说:1962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生产预计增长5.8%。他说,尽管有一系列的复杂问题需要解决,这是一个现实的计划。
    报告说,1962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是一个集中一切力量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基础的计划,报告分析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有利条件共有四点:农业中现在具有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同苏联的经济共同体将便于加速生产的稳步增长;国界的安全使人们对于力量对比和社会主义的前景的认识更加明确,帝国主义势力在经济上的影响大为缩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经济法则的有效性的障碍现在得以逐步消除。
    报告说,由于部分工人年老退休,今年劳动力约将减少六万人。在此情况下,完成计划只能依靠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即通过生产中的科学技术进步,生产过程的现代化和有目的的劳动组织。报告说,从1962年开始将为国内生产更多的生产工具和设备,1963、1964年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生产。
    报告说,1962年国民经济计划的一个基本任务是减少国民经济和各别部门的发展中近年出现的比例失调的现象。但是这些现象如某些工业部门间、购买力与商品基金间、国民收入中投资与消费间的比例失调现象并非一年能解决的。报告说,一个主要问题是在1962年只能朝着改变生产面貌的方向走出第一步,对此决定性的前提就是执行在同苏联的经济共同体的范围内的全面的专业化安排和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全面的配合。在这个问题上,特别是在机械制造方面已经开始了工作。
    报告要求全面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它说,1961年262项国家计划项目只有106项完成指标,即完成40.5%,以致影响其他方面的计划完成。报告提出应制定新的材料消耗和降低成本指标。
    报告说,1962年国民经济计划规定为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的拨款将达十二亿一千万马克。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基本方面是:采取措施发展机械化和自动化;进一步保证顺利进行生产和保证与扩大原料基地;进行整套的标准化;发展玻璃、陶土原料;为发展新的电子器械而发展电子学,特别是现代化的有能力的电子建筑因素;为生产设备的机械化和自动化发展开关和控制设备。
    报告在谈到应保持生产与消费的正确比例关系时说,从1958年到1961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民收入增长了17%,平均每个居民多购买了六百马克的商品;而在同期中,在国民收入中每个居民为投资所支付的只有七十马克。报告认为这对发展与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基础来说是太少了。
    报告在谈到农业时指出,今年所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应做好集体劳动,商品生产计划应充分地、按时地完成,以保证居民对食品的需要。报告强调,完成计划是铁的法律。
    报告说,今年地方工业应增产十一亿马克,即较去年增长4.5%。报告认为地方工业中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
    报告最后号召,统一社会党党员在工作中作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