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香港3月11日航讯】据香港《大公报》11日报道,不久之前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日本老年医学会“全体会议”,曾研究了如何防止人类“老化”的问题。
    报道说,在这次会议上介绍了两种研究“老化”过程的方法,一个是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中泉正德博士用放射线研究老化过程;另一种就是名古屋大学的宫川正澄教授用“无菌动物”来研究“老化”现象。
    据说中泉正德以动物作试验后表明,使用放射线可促使动物生理老化过程加速。中泉说:“动物置于放射线之下,寿命便告缩短,在其死前的生理组织中必然出现老化的过程。”他还指出,在日本和美国已发现:凡是研究放射线的科学家,生命均较常人短促五年至十年。不过中泉的研究被认为还不够充分,因为人的寿命还关系到个人素质和生活环境等问题。
    宫川正澄利用无菌动物研究长寿的方法是,利用一些在特殊环境中长成的老鼠,这些老鼠不但身体外部绝对无菌,就是内脏或肠内也绝对不使感染细菌或病原体。然后在饲养过程中和自然鼠进行比较,结果发现无菌鼠类比自然鼠的生命超过两倍。据宫川教授说,倘使创造一个无菌的环境让人在里面生活,一定可能轻易活到二百岁。
    据报道,近年来,瑞典、西德还着手培养无菌鸡、无菌猪等。这种人工的无菌环境,是要在特殊的饲养室中,一年四季维持摄氏二十五度的气温,湿度百分之五十,食物为特制的无菌食物,同时还要隔绝外界的嗓音。

【路透社伦敦3月7日电】英格兰皇家医学院今天在一份报告中说,“由于香烟消费量日益增加,因而死于肺癌的人数的比率迅速上升”。
    这份报告又说,“抽烟抽得厉害的人死亡率可能要为不抽烟的人的死亡率的三十倍。其中抽香烟者要比抽烟斗或者抽雪茄烟的人要多得多。”
    报告说,“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一个原因,虽然还有其他一些原因,诸如空气污浊和在少数几种职业中遇到的物质的关系。
    “在这些原因中没有一种具有像吸烟这样的普遍意义。
    “如果戒掉了吸烟习惯,今后,由于肺癌而死亡的人数会急速下降。戒烟者的死亡率有减少”。
    报告说:“抽烟除了引起肺癌外,还可能造成枝气管炎。它可能促成肺结核,特别是对中年人和老年人。
    吸烟者,特别是抽香烟的人,死于心脏病的要比不吸烟的人来得多。
    吸烟看来会引起动脉方面的疾病,但不是高血压。
    它会拖延使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痊愈。
    据这个报告说:在十年内,一个三十五岁抽烟抽得厉害的男子死亡的可能性是1/23,而一个不吸烟的人的死亡可能性是1/90。
    这个年龄不抽烟的男子在65岁前死亡的可能性只有15%,而抽烟抽得厉害人的在65岁前死亡的可能性要达到33%。
    35岁到74岁一天抽25支或更多香烟的男子,死于肺癌的总的危险是1/14。
    但是这个报告又说,人的寿命长短不同,“不全归因于吸烟”。
    这个报告说,香烟的烟雾的组成是很复杂的,其中有300种化合物。
    把烟吸入肺部的吸烟者可能吸取香烟中90%的尼古丁,而不吸入的人只吸取10%的尼古丁。尼古丁主要影响心脏、血管、消化系统和肾。
    报告说,“劝阻抽烟者在香烟后半截燃烧以前就扔掉,几乎肯定会减少危险性。
    “这对老烟鬼说来要比要他们完全放弃抽烟嗜好更为实际”。

【合众国际社纽约2月6日电】一位眼科专家昨天报告说,他发现了一种显然能够控制一种传染性病毒的药品。这种病毒是引起失明的主要角膜病症的病毒。
    佛罗里达大学的赫伯特·考夫曼博士在波士顿的马萨诸塞耳目医院举行的关于研究成果的讨论会上作了报告。
    他说,有25名患者感染了通称HERPESKEPETIT1S的病毒,在用这种药治疗后,全都在一个星期内治好了。
    这种病(5—IOTA—2DEOXYuRADINE或称IDu)原来是为了使白血病的发展缓慢下来而研究出来的。
    这一发现可以说是第一次用××治愈了真性病毒传染。关于用药品消灭病毒有效的其它说法现在还在研究中。
    眼睛的疱疹是和产生普通感冒的疹子一样的病毒所引起的。然而,病症并不象在皮肤上那样自发地生在眼睛上,它是由于感染和苦痛的伤疤所造成的,这种伤疤能够造成失明。以前的治疗方法只有一部分是成功的。
    考夫曼报告说,广泛使用这种药品,在很大程度上使得许多移植角膜的工作成为不必要的了。

【本刊讯】《香港时报》1月15日刊登了一条译自美《科学文摘》杂志的消息说:美国农林部发现了一种新化学品,叫做APHOLATE,可以令到我们家里那些讨厌苍蝇不孕。这些苍蝇吞吃这种化学品,或者,走过了涂有这种东西的表面上时,便会发生不孕的“怪事”。这种苍蝇仍然可以生存的,不过,它们所生下的卵却不会孵化成小苍蝇。

【美联社伦敦3月12日电】保守党政府星期一保证,它将尽力把一份说吸烟会引起肺癌的新医学报告告诉英国公众。
    这个报告是由皇家医学院的一个委员会上周发表的。
    卫生大臣鲍威尔星期一在下院回答问题时说:
    “政府肯定接受这个权威性地说明吸烟和肺癌之间因果关系的报告”。
    他又说,政府将为地方卫生当局提供宣传材料进行宣传。
    他说,“政府正考虑”这份报告提出的建议:对香烟抽税,以抬高香烟的价格。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3月8日电】国际癌症协会会员克莱门森今天说,每天抽20支烟一年加起来等于肺部有一杯沥青。
    克莱门森在全国癌症防治协会发表的一篇报告中读到了肺癌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关于对外政策汇报会上,来自五十个州的大约七百名记者听到了当局为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描绘了一幅富有希望的图景。
    美国各地的报刊和电台记者正在参加为时两天的会议,听高级政府官员汇报情况。这个计划是国务院主持的。
    会议的基本规则是,记者们可以使用会议上的消息,但不能披露消息的来源是哪一个人或哪一个机关。
    当局告诉记者们说,美国在加强南越对付共产党游击队的能力方面的工作正在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政府官员重申,美国在越南的军事人员是在那里担负训练任务,他们奉令可以在遭到攻击时自卫,而且有时候已不得不这样做了,但严格地讲,他们并没有投入“作战”。
    关于柏林,官员们说,尽管苏联在重要的柏林空中走廊中进行骚扰,但西方商业飞机今年2月在空中走廊中的载客人次仍比1961年2月增加了18%。
    关于俄国的军事力量,当局告诉记者们说,政府认为俄国在发展反导弹导弹方面并不比美国领先很多。
    官员们驳斥了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关于俄国在这方面占优势的说法。官员们说,美国打算在太平洋中试验一枚《奈克—宙斯》导弹,用这枚导弹来截击一个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
    关于美国在苏联取得情报的方法,官员们说,自从鲍尔士在俄国被击落因而中止了U—2侦察飞行以来,美国还没有设计出代替的办法。但是,官员们说,总有一天会完善地设计出这样一个系统。官员们没有说明是何种系统,也没有说明这种系统是否将包括美国正在发展的观察卫星。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一些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对新闻界说,美国的核力量现在已大大超出苏联。
    在新闻汇报会上谈到的其他问题有: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由于在去年春天柏林重新成为世界注意的焦点以后所采取的措施,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实力已加强了25%。
    颠复活动:在共产党领土上进行颠复活动是困难多于好处,而且,鉴于共产党的严密的保密措施,进行颠复活动是很危险的。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在今天公布的一篇谈话中,(美)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鲁塞尔说印度总理尼赫鲁是哗众取宠的人和伪善者。在经过检查后发表的关于上月的一次国防拨款问题秘密意见听取会的报告中,鲁塞尔还说,巴基斯坦拥有新式飞机这件事,也许是使尼赫鲁不敢进攻巴基斯坦的唯一原因。
    鲁塞尔在同参议员薛明顿的一番对话中说,在他看来,尼赫鲁这个人“在我们给他东西的时候是朋友,到不送礼给他的时候他就会转过身去。”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曾表示,他认为西方同苏联之间的贸易“并不会大大加强苏联的军事潜力”。
    “不仅我们自己的贸易是如此,而且我们西方盟国的贸易也是如此”。麦克纳马拉在参院军事委员会的一次秘密意见听取会上就国防部1963年的拨款作证时这样说。该委员会在星期日公布了这次作证会上的证词。
    麦克纳马拉还作证说,美国的战略性报复力量——轰炸机、洲际弹道导弹和北极星潜艇系统——有充分能力摧毁苏联境内的重要目标,即使在美国在一开始就遭到了突然的核进攻。
    而且,麦克纳马拉说,在这样做时可以“不要部署在各处的战术空军部队或航空母舰特种舰队的帮助——当然,它们是有力量用核武器进攻那些目标的。”
    但是,麦克纳马拉同意这种看法: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飞行将仍然在战略上起某种作用,虽然这种作用已经缩小。
    麦克纳马拉说,虽然新预算中要求拨款筑造第三艘原子动力快速舰,但是,除非建筑费用下降,否则以后将不再筑造更多的水面核动力军舰。
    限制水面原子动力军舰的筑造一事并不影响庞大的核潜艇计划。目前国防部的计划是使北极星潜艇增加到41艘。
    麦克纳马拉说,关于核进攻潜艇的计划是:到今年6月时,潜艇部队将拥有100艘潜艇,其中将有17艘核进攻潜艇;一年后,潜艇将达103艘,其中核进攻潜艇将达21艘。在从7月1日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内,还有八艘潜艇将开工营造。检查人员涂去了谈话中关于潜艇的某些计划数字。但是根据其他材料来看,在最近几年内,北极星潜艇以外的核进攻潜艇可望达到40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在今天公布的一份国会证词中,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对苏联导弹力量的情报估计已经大大降低。
    国防部长是1月份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中这样说的。
    麦克纳马拉的谈话支持了这种揣测:苏联可能只有50枚到75枚洲际弹道导弹可供发射。美国现在在发射架上已有54枚《阿特拉斯》洲际弹道导弹,下月份还将有9枚《大力神》导弹准备就绪。美国还有96枚射程较短的、从海中发射的《北极星》导弹。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棕榈泉二十四日电】肯尼迪今天在这里的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寓邸同他进行了一次亲切的会谈。据信,他们讨论了国际局势,但是谁也不愿正式说讨论了什么问题。
    【合众国际社棕榈泉二十四日电】肯尼迪一心想到的是在若干战线上同俄国和世界共产主义不断进行的激烈的竞争。这一点看来在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的会谈中肯定占重要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肯尼迪正在考虑向法国提供一些制造原子潜艇和生产枪炮型原子武器的知识。国防部的高级官员认为,可以在不违反原子保密法的情况下,或者在不要求国会修改目前的除了英国之外禁止与任何别的国家交换或是向它们提供原子情报的法律的情况下,供给这种情报。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二十四日电】肯尼迪星期五观看了这里把《阿特拉斯D》导弹射向太平洋的情况。这枚导弹是向一个五,○○○英里以外的目标地区发射的。肯尼迪聚精会神地观看了这枚导弹的起燃和它在一○四秒以后的起飞。

【路透社日内瓦二十七日电】霍姆和腊斯克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秘密会谈。
    腊斯克和霍姆昨夜深晚在后者从伦敦回到这里之后立即举行了会谈。霍姆在伦敦同麦克米伦进行了周末会谈。
    【美联社日内瓦二十六日电】腊斯克和霍姆在星期日晚上和星期一早晨举行会谈,主要是讨论柏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