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突尼斯21日电】据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司令部获悉,政府发布的停战令在阿尔及利亚全境得到民族解放军的最有纪律性的贯彻。
    本·赫达总理发布的停战令在本月18日到19日夜间便已下达到阿尔及利亚军队的驻扎得最远和最小的部队。19日12时正,所有的部队都停止了对法国军队的军事行动。
    还向阿尔及利亚人民散发了传单,传单说:“停火还不意味着和平”,并要求人民对法西斯分子的秘密军队组织可能进行的挑衅保持警惕。
    【美联社阿尔及尔21日电】法军总部星期二宣布,在星期一停火后,阿尔及利亚叛乱游击队的指挥官同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陆军建立了第一次正式接触。
    参谋军官说,接触是“正常、威严、甚至诚恳的”。
    阿尔及尔地区的叛军司令部和法国部队之间的第一次正式接触是在星期二晚上较晚的时候建立的。在中午,总部作战处报告说,在这个北非地区各地法国部队和叛乱集团没有发生武装冲突。法军继续镇压阿人民
    【美联社阿尔及尔21日电】右翼欧洲极端分子的恐怖活动以及穆斯林群众不断高涨的愤怒情绪使阿尔及利亚不稳定的停火笼罩上了浓厚的乌云。
    自从星期一中午停火开始生效以来,至少已经有70名穆斯林被欧洲极端分子与法国军队的枪弹所打死,近150人被打伤。
    法国官员们承认,自停火以来,在阿尔及利亚所流的血比过去五个月中任何一个36小时的时间中所流的血还要多。星期二阿尔及利亚全境的伤亡数字为死30人,伤124人。
    在奥兰市,穆斯林与欧洲人沿着一条大街进行猛烈的枪击。这条大街是把穆斯林的“新市区”同欧洲人的住宅区分开的。在这一事件以及其他的事件中,有8人死亡,25人受伤。
    在阿尔及利亚内地,神经紧张的法国军队至少在半打以上的村庄向举着绿白色旗帜的穆斯林群众开枪。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1日电】机动宪兵今天以机枪驱散了阿尔及尔郊区的一群欧洲人暴徒并且同投掷手榴弹的右翼极端分子在奥兰打流动战。
    阿尔及尔的行动是在欧洲人在六次分别的攻击中杀害了三名穆斯林和使三名穆斯林受伤以后发生的。

【本刊讯】下面是阿—法协议中有关法高级专员权限、临时行政机构权限、治安部队组成、停火和法租用军事基地等方面的规定部分的摘要:关于高级专员的摘要
    共和国政府在阿尔及利亚由一位高级专员代表。
    高级专员置于负责阿尔及利亚事务的国务部长的权力之下。他由部长委员会任命。
    高级专员拥有共和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各种权力。他在阿尔及利亚负责维护国家的各种利益,并同临时行政机构共同负责使法律得到遵守。
    政府保留有直接权力的各民政部门置于高级专员的管辖之下。
    高级专员对司法和教育部门行使他的权力的条件由法令确定。
    高级专员在行使他在防务、领土安全和维持秩序的责任时,由一位负责总指挥在阿尔及利亚的武装部队的将军级军官协助。关于临时行政机构的摘要
    管理阿尔及利亚自己的公共事务的各项责任交给一个组成规定如下的临时行政机构:
    一位主席,
    一位副主席,
    十位委员。
    除掉政府继续直接在阿尔及利亚行使并由第十一款确定的各种权力之外,临时行政机构负责准备和执行在阿尔及利亚的自决。
    政府保留直接权力的同阿尔及利亚有关的公共事务计:
    外交,领土的防务和安全,司法,货币,阿尔及利亚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以及除非发生严重障碍、否则应得到临时行政机构同意的维持秩序的最高权力。
    除将由法令交给临时行政机构的各项职权之外的教育、电讯、港口和机场的权刀。
    将由法令规定国家行政部门和阿尔及利亚的行政部门之间的权力分配。
    阿尔及利亚各省和各郡的权力没有丝毫修改。
    临时行政机构实行集体负责。
    在临时行政机构内:
    (1)主席由副主席协助,他将特别负责推行和执行自决。
    (2)临时行政机构的各位成员将分别:
    负责总事务,
    负责经济事务,
    负责农业,
    负责财政事务,
    负责行政事务,
    负责公众秩序,
    负责社会事务,
    负责公共工程,
    负责文化事务,
    负责邮政。
    主席和临时行政机构组织自己的内阁,将此名单提交行政机构批准。
    临时行政机构对阿尔及利亚自己的事务有决定权。
    行政机构负责维持秩序。治安部队以及警察机关都置于它的权力之下。
    在归临时行政机构权限的方面,各省长和副省长都在临时行政机构的权力之下。省长和副省长是在征求行政机构的意见后任命的。关于治安部队规定的全文
    建立一支阿尔及利亚自己的治安部队。这支治安部队置于临时行政机构的权力之下,临时行政机构决定使用它的条件。
    治安部队总人数将达六万人。它最初的人数将是四万人,它将包括:
    宪兵的辅助人员和现有的机动安全部队。
    由阿尔及利亚应征士兵和来自可调用的人中间的军官组成的部队。
    临时行政机构有权召集受过训练的后备人员来充实治安部队。
    治安部队负责人在临时行政机构同意的条件下由法令任命。关于停火规定的摘要
    在停火日存在的民族解放阵线战斗部队将驻扎在符合它们目前分布的地区内。
    这些军队成员在他们驻扎区外的个人走动时,将不携带武器。
    驻扎在边界上的法国军队,在自决结果宣布之前将不撤退。
    法国军队在阿尔及利亚的驻扎各项计划将包括必要措施,以避免(双方)军队之间的任何接触。关于军事问题的摘要
    上列军事设备(本刊编者按:指米尔斯克比尔等基地)不得供进攻之用。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国务院表示苏联现在就给予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外交上的承认为时太早了,认为这是一种宣传性行动。
    美国的这一看法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星期二应一位记者的要求就苏联的行动发表意见时表示的。怀特说:
    “我想这种举动诚意如何以及其中包含的宣传成分都是容易判断的,因为事实都摆在这里。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协议规定,必须先采取一系列步骤,然后才能成立一个阿尔及利亚政府。

【法新社巴黎20日电】德勃雷总理今天在就阿尔及利亚停火对议会发表的讲话中说,法国政府一直到军队维护住了法国的权威后,才能够谋求实行停火。
    总理说,在整个谈判过程中,自决所包含的“基本抉择”始终得到维护。将让阿尔及利亚的居民决定,是保持现状呢,还是宣布独立——
    同法国联合或是不联合的独立。
    德勃雷详细列举了欧洲少数民族还有犹太人以及一些享有法国公民地位的穆斯林将得到的保证。他指出他们最后都将可以自由选择法国或阿尔及利亚国籍,并强调有必要保持总的和解精神。
    德勃雷说,将设立一个特别法庭来处理不论来自哪一方面的一切暴力事件。他说,可能有穆斯林的恐怖主义分子,不肯听从叛乱领袖的指示。他接着明确地谴责以萨兰为首的恐怖组织秘密军队组织。
    “如果不终止这种以暴力进行的新侵犯,一切将遭到危险,首先是法国居民的安全和法国的利益。”
    德勃雷接着说:“一切情况表明,阿尔及利亚万分需要法国,它们之间若断绝联系肯定会造成退化,从而会产生混乱和无政府状态。”
    总理说,对于出于激忿而进行的暴力行为可能造成的情况,政府仍然感到“惶惑不安”。
    德勃雷追述说,给予前法国非洲殖民地独立,没有摧毁而是巩固了这些新国家与法国之间的联系。
    德勃雷结束讲话时说:“当法国要求阿尔及利亚的居民表示他们自己的意见的时候,它仍决心要继续作一个引导国家和一个慷慨的国家,坚决地保卫它的孩子们,保障其基本利益。除了它愿意逐步建立的合作之外,它仍愿意以行动来证明,它深刻地相信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享有共同的命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荷兰和印尼大使馆今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荷兰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私下的会谈是在一个双方一致同意的第三方的参加下在一种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正在进行的这种会谈休会了一个短时间,以便让代表们同他们的各自的政府进行进一步的磋商。
    “这种磋商将在几天内结束,那时就将恢复谈判。”
    同时,消息灵通人士说,荷兰和印尼谈判人员之间存在着一种融洽气氛。这些人士说,每一方都要再花几天的时间来拟订自己的看法。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2日电】安塔拉通讯社驻华盛顿记者报道,到昨天为止,仍然没有得到有关会议的确切地址的消息。人们只知道,会议是在星期二“在离华盛顿30英里的一所私人房子”里开始的。华盛顿的观察家们还不能大胆预测会议的结果,但是,他们表示希望,在秘密会议上取得的进展将能够使两国开始正式谈判。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安·于哥夫今天抵达突尼斯。
    于哥夫率领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到几内亚和加纳去是由于去年杜尔总统和恩克鲁玛总统访问了索非亚而进行回访。

【新华社科纳克里19日电】塞拉勒窝内总理马尔盖在几内亚共和国进行了四天的国事访问后昨天回国。
    几内亚总统杜尔和塞拉勒窝内总理马尔盖在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呼吁各核大国就裁军达成协议。
    杜尔和马尔盖认为:非洲的完全独立和统一是当前的目标,世界和平和繁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
    他们决心全力为加速消灭在非洲的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努力。

【德新社华盛顿20日电】多哥总统奥林匹欧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美国总统亲自到机场欢迎这位访问者,然后前往白宫进行交谈。

【美联社万象22日电】外交人士星期四说,苏联可能改变它对老挝的政策,如果这个东南亚王国的危机再拖下去的话。
    这些人士说,在莫斯科逗留三周后最近回到老挝的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带来了新的指示,指示或许会规定执行一项脱离接触的政策。
    同时,西方外交官们急切地等待哈里曼参与的在曼谷进行的会谈的结果。
    同时,老挝王国政府官员们担心哈里曼同乃沙立会谈结果会使泰国改变它到目前为止给予他们的支持。
    外交人士认为,泰国可能同意美国对老挝王国政府有力人物诺萨万将军施加压力的政策。
    外交人士说,美国人在考虑采取没有前例的步骤,派遣一名美国官方使节前往康开——富马—苏发努冯在查尔平原的总部。
    这些人士说,这样做,以向这两位亲王有力地表示美国对结束危机抱有诚意。
    【法新社万象21日电】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从莫斯科回来时在这里作了短时间的停留,已前往查尔平原。
    康开电台报道,阿布拉莫夫同苏发努冯和富马举行了会谈,但是没有报道会谈的内容。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记者:史密斯)据从相当权威的方面获悉,美国对富米迟迟不愿参加联合政府的做法正越来越感到不耐烦,并且可能施加比仅仅扣发援助支票更加强硬的压力。尽管美国深知共产党不守诺言的记录,但问题是必须试一试组织联合政府的办法。
    虽然富马在延续已久的老挝危机期间一直严重地依靠共产党集团的支持,但是据说华盛顿仍然认为他并不想把他的国家交给共产党。
    美国对富米的拖延战术感到不安,并且正在打算施加更强大的压力,但是一直没有迹象表明这些压力到底会是什么。
    迄今所采取的唯一行动是把每月的援助支票扣发一两个月。但是人们说这是一种姿态而不是真正施加压力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