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2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们今天在这里“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预备会议上通过了即将召开的会议的议程。
    这次会议将不让外国观察家们参加,会议正式召开时周还没有宣布。
    代表大会预备会议是由中国军队的“元老”朱德元帅主持的,他是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职位相当于其他国家议会的议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也在今天通过了一项议程,并且宣布会议明天开幕。
    今天“人民大会堂”一带熙熙攘攘。
    载着代表们的大、小汽车不断驶到宽阔的“天安门”广场侧面大会堂圆柱大门前的宽台阶。
    上午,政协常务委员会在北京西北市区的政协本部举行了会议。
    人大会议的议程还没有宣布,但是观察家们预料,一千二百多位代表将讨论经济问题、农业政策和外交事务。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政府领导人星期四举行预备会议,起草了即将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议程。
    这里收听的这则共产党消息非常简短,没有报道所提出的人大会议议程的细节,也没有透露全国人大开幕的日期。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预言,本届人大会议肯定将讨论经济问题。
    【美联社东京22日电】新华社星期四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星期五在北平召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一个统一战线组织,包括同路的各小党派和各个非共产党团体,一般它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即议会)开会期间召开会议,后者预定不久在北平开会。

【印新处新德里21日电】尼赫鲁总理3月21日在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如下(本刊所用只是其中有关中印关系部分):
    问:你是否可以向我们谈谈从中国接到的关于延长中印西藏贸易协定的最新照会?
    总理:要我使用不会遭到一些误解的语言是很困难的,我的意思是,一方面,我们对于我们的立场是十分坚定的;另一方面,我们始终是愿意谈判的。我们没有采取这样的僵硬态度:我们决不同任何人谈。
    问:纳拉扬先生建议用仲裁的办法。对此你有什么话要说?
    总理:这种问题很少是能够仲裁的,但是我不想排斥这种办法。如果情况适当,双方都同意,而且能指定适合的仲裁人,我并不想排斥这种办法。
    问:你是不是有可能亲自同中国总理会晤来讨论这些事情?
    总理:没有,在最近的将来没有可能。目前并没有谈论这件事。并没有提出我同他会晤的建议。
    问:既然印度选民已经对你的政策投了信任票,难道你不认为,在中国的事情上采取下一步行动的责任是在你的政府身上而不是在中国政府身上?
    总理:不知怎么,我并不知道下一步行动的事情,因为双方都有责任采取行动。这是相当异乎寻常的,中国政府并没有真正考虑官员们的报告,由中印两国官员组成的官员们的委员会提出的报告。这个报告在中国还没有发表。而任何会谈都应该以那些报告为基础。
    问:你认为中国的问题要多少年?
    总理:时限并不是我们的力量所能决定的。
    问:是不是有任何第三方表示他们可能愿意仲裁?
    总理:没有,谁也没有作出任何表示。向我问起纳拉扬先生的一番话,我显然不能回答说我们决不愿意接受仲裁。我说,这是一种可能性,但是并没有任何这样的主张或意图;就我所知,除了他以外谁也没有建议过。

【本刊讯】《芝加哥太阳时报》18日报道:
    尼赫鲁认为有赤色中国在南越进行“大规模干涉”的危险——也许不是今天或明天,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的什么时候。
    他的警告是上周单独接见本记者时对我提出的。
    这位印度领袖把越来越增剧的危机归咎于美国和南越,至少和他归咎于北越的程度一样——也许更多一些。
    他实际上说,如果美国坚持把它的政治和军事力量投入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据说是中立的地区,华盛顿就得料到赤色中国采取的对抗行动。
    尼赫鲁对我说,“如果一个大国投入它的力量,另一大国也这样做,那么就出现一个战场了。”

【本刊讯】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杂志《日本和中国》(旬刊)第343期上(2月21日出版)登载了一则消息,报道了日中友协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会的情况,全文如下:
    (日中友协)名古屋支部从去年夏天起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会,现在举办的是第四期,参加的人数每次都有所增加,参加这一期学习的人数更有了飞跃的发展。
    报名参加学习的人数,第一期是63人,第二期是70人,第三期是84人,这一期是201人,而且估计还会增加。
    因为场地狭小,所以这一期每周分为两次进行,每次都有90多人参加,以致使事务部门感到困难。学习期间五周,因此,估计参加学习的人数累计可能超过800人次。
    到今天为止已经学习了两周。计划要进一步扩大这个学习会,使它发展成为一所经常有几百名学生听课的日中学院。
    比起前几期来,参加这一期学习的工人增多了,这是一个特点。名古屋的重要企业的很多工人参加学习这件事,对协会今后发展组织,具有很大的意义。
    这一期讲授的内容是:(1)毛泽东理论的发展——中国革命的发展及其指导理论;(2)毛泽东的政治思想——统一战线思想;(3)毛泽东思想——辩评唯物论的发展(以上这些课程已经讲授完毕)。2月20日和23日,将由木村道讲师主讲《毛泽东的文艺思想》;2月27日和3月2日将由各讲师主持进行总括讨论。以上的讲课都是在下午6时到9时进行。

【中央社华盛顿19日电】(记者:任玲逊)约翰·谢伟思于1943年1月为国务院起草了一份备忘录,严厉批评中国国民政府“对于在日益扩大的共产主义定义下的任何东西严加压制”,而它本身却“连政府里的表面上的民主形式也不要了”。他认为内战再也无法避免,当他提到已经发生“零星的敌对行动”时,他指责这些敌对行动是国民政府“先搞的”。谢伟思说,他“持有一本”描绘“共产党控制河北”情况的“国民党的秘密刊物”,它说,如果共产党不合作的话,必须“消灭”他们。
    谢伟思暗示国民政府军队对于同日本作战不再感兴趣,而是一心一意想打共产党,他建议美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承认中国共产党军队是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一分子”。
    谢伟思和戴维斯一再向美国政府建议:华盛顿向中国政府提议:让美国派军事和政治代表到共产党地区去。
    他们说:“由于国民党封锁,目前得不到关于共产党地区的情况的情报。”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国务院星期二发表了引起争论的1943年对华秘密文件,其中包括批评蒋介石大元帅的作战努力的外交电报和赫尔利少将向故罗斯福总统提出被长期埋没的报告。
    官员们透露,这个901页的文件的发表至少压了5年,因为发表这些文件可能证明会触犯国民党中国的蒋总统。
    蒋和华盛顿的关系仍然处于微妙的状态中。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已经回国,原因没有透露,但大概是由于反对发表这些中国文件。
    赫尔利致罗斯福的报告说,整个说来,蒋和中国人民赞成民主原则,愿意听从罗斯福的领导,但是他说,中国中央政府重视“保存自己的实力以便战后保持自己在国内的最高地位,而不是重视击败日本这一更为迫切的目的。”
    对蒋的政策的最直接的批评来自戴维斯。
    在3月9日的一项备忘录中,戴维斯对美国驻中国大使克拉伦斯·戈斯说,“中国的政策是要继续在技术上处于战争状态,以便能够作为一个作战盟国坐在和谈桌旁,尽可能少地消耗它的实力,并依靠联合国的其他会员国,主要是美国,来击败日本。”
    戴维斯是故约瑟夫·史迪威将军的助手。他报告说,中国陆军司令官们“已经同他们的妻室安居下来,从事贸易。他们控制了通过战线进行的走私活动,并且从中谋取巨额利润。”
    他说,史迪威“并没有向中国人隐讳他对他们的无能和贪污腐化的想法,当然,因此得罪了他们中间的许多人”。
    在戈斯大使不在的时候负责美国驻重庆大使馆事务的乔治·艾奇逊在1943年8月提出警告说,蒋介石大元帅、蒋介石夫人和政府的若干反动领袖有反西方的偏见,不能完全忽视中国和日本达成某种妥协的可能性。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在1943年5月致英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一项备忘录中说,美国政府记得中国政府长期来说对西藏有宗主权,并且记得中国的宪法把西藏列为构成中华民国领土的地区之一。
    国务院说:“本政府从来没有对其中任何一种说法提出过疑问。”
    这份备忘录是对(英国)大使馆的一件来文的答复。
    由当时的国务院远东司司长约瑟夫·巴兰坦在1943年9月准备的一份备忘录报告说,蒋介石的政府越来越反动,这种情况的特点是压制行动自由和表达思想。
    巴兰坦报告说,“目前存在着一些条件,在这些条件中有一些潜在的内战的固有因素。”
    美国驻重庆大使馆二等秘书约翰·戴维斯在1943年12月给罗斯福总统特别助理霍普金斯的一份备忘录中报告了国民党政权“经济上迅速瓦解”和共产党领袖越来越独立的态度。
    戴维斯报告说:“如果蒋介石改变他已有十六年之久的政策、改革国民党、在一个真正的联合阵线中起领导作用,这样肯定能够度过危机。”“但是大元帅不但他本人没有能力这样做,而且他是他所操纵的那些贪污势力的人质。”
    戴维斯接着劝告美国不要固定不变地支持蒋介石。
    “例如,我们应当愿意在战争结束时避免处于这种境地:支持蒋介石的国民党和腐化的傀儡结成的联盟,而反对得到俄国同情的民主联盟。”

【中央社台北21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今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员会秘密会中说,中美两国友好密切关系不会有什么变化。他又说,美政府对华的基本政策没有变更。
    他谈到美政府所发表的1943年中美外交关系文件,认为这项文件是一种历史资料,其中有我国致美方一部分文件,美国曾先行征求我国意见可否发表。
    据立法院发表的消息,沈昌焕在秘密会中报告“最近中美关系发展情形”时指出,中美两国基于彼此利害一致,面临共党威胁、对西太平洋安全负有共同责任,双方友好密切关系决不会有什么变化。
    肯尼迪总统新政府,自去年1月就职后,美国外交使节常有更动,执行技术常有不同,但经过一年多事实证明,美国政府的对华基本政策没有变更。
    对于美国对华军经援助问题,沈部长说,美国政府人士已逐渐体认到中华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美国对华的军经援助和过去一样的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