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1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又发动一次闪电式进攻,这使南越政府军从上星期六以来发生的三次大规模冲突中的伤亡人数达到200人。
    关于今天发生的事件的细节仍然太粗略,但是这里非常权威的军方人士说,这次战斗肯定是越共打胜了。
    这些人士说,在福成省发生的这次冲突中,政府方面被打死6人、打伤5人、失踪35人。
    军方人士今天说,越共游击队加紧活动,并且开始在湄公河三角洲取得更多的胜利。
    星期六在安川省发生的战斗的报告表明,伤亡比例达百分之百,包括一名县长在内。这些人士说,两排民卫队和一班自卫队(总共66人)在金瓯镇以南15英里的地方遭到越共叛乱分子的袭击。当这支军队未能返回基地的时候,另一支军队奉派出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支军队发现19具四肢不全的尸体躺在那里。有4人受伤,43人失踪。
    【合众国际社西贡28日电】消息非常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南越民卫队第171连星期一几乎被越共游击队的一个“流动营”歼灭。
    在西贡以南大约35英里的鹅贡附近的一次伏击中,有28名民卫队被击毙,22人受伤,30人失踪。
    这些人士说,在越共进行的伏击中,只有18名民卫队逃出来了。他说,越共缴获了好些自动武器。
    这些人士说,从越共进行这次伏击的技术来看,他们的损失显然是很小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到的越南新闻社的一条电讯说,建祥省的南越政府行政处处长阮文政在越共游击队的一次伏击中被打死。
    【美联社西贡28日电】军方公报证实上星期六在金瓯伏击中一名县长受伤,并且被共产党游击队俘虏。

【法新社仰光2日电】缅甸陆军总司令奈温将军今天上午宣布,陆军在夜间夺取了政权。
    政府成员为士兵所逮捕。
    政变是奈温将军本人(以前担任过总理)在电台宣布的。这位将军打断了今天上午的正常广播节目,他说:
    “陆军掌握了越来越恶化的局势。我们要求人民保持镇静。全体公务人员必须继续执行他们的职务。
    “陆军将尽其所能来满足缅甸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公告没有说明吴努总理是否在被逮捕的部长之列。
    据说至少有六名政府成员被拘禁。
    他们是外交部长藻昆卓、农业部长德钦丁貌、商业部长吴敦和代表少数民族邦的三位部长。

【合众国际社万象1日电】诺萨万将军已在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曼谷,预料他至少要在那里逗留10天,他是去休息和进行医疗的。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的血压有毛病,检查过他的身体的两名医生劝告他长期休养。
    这里的外交官员们担心:由于诺萨万不在,关于成立中立主义联合政府来结束老挝旷日持久的内战的谈判可能再拖延下去。
    预料富马要在下周从他的总部再来这里同诺萨万的右派追随者们再次举行和谈。
    【本刊讯】《纽约时报》22日发表了尼瓦德从万象发的专稿,摘要如下:
    这里的美国外交家和军事顾问担心,如果内战大规模恢复的话,共产党中国可能参加进来。
    这样一个前景是可怕的,因为人们认为老挝是控制南越、泰国和柬埔寨的关键。许多西方外交家认为,在莫斯科存在的类似的担心使苏联赞同成立一个中立主义联合政府。
    这里的许多英法和加拿大外交家认为,美国在老挝采取了两面派政策。
    但是美国官员坚持说,华盛顿的政策与它的盟国的政策是一致的。
    虽然美国赞同成立一个由富马领导的联合政府,它也支持诺萨万。这位将军在成立联合政府方面设置的障碍比老挝的任何其他领导人都多。
    进行批评的盟国外交家说,如果美国衷心希望成立一个联合政府,它可以轻而易举地限制诺萨万。他们说,这样做的办法是扣压他的军事供应品,保证使空运只用于救济难民,撤退美国军事顾问。华盛顿的看法是,支持诺萨万与赞成成立联合政府并不矛盾。

【美联社夏威夷珍珠港1日电】太平洋军事司令费耳特海军将军目前正在赴东南亚访问途中。这次访问将包括对南越新军援司令部的访问。
    发言人星期三晚上说,费耳特将访问南越、泰国、福摩萨和菲律宾。
    【美联社曼谷1日电】美国大使馆星期四宣布,美国太平洋军队司令费耳特预定星期五到这里来作4天正式访问。
    他将同美国官员们商谈这里的美国军事援助计划,而且还将讨论大使馆公告所称的“当前有关东南亚地区的问题”。
    费耳特将在星期一同乃沙立总理会晤,并且去拜访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美国防部助理部长
    帮办到南越
    【美联社西贡1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星期四说,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本迪已同南越最高级军事官员们会谈,并且访问了这个国家的两个大机场。
    本迪在星期二晚上到达了这里,这是他的远东视察旅行的最后一段路程。柯林斯和亚当斯离西贡
    【美联社西贡28日电】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柯林斯在进行4天例行的视察访问之后已于星期三离开了西贡。
    美国新的机动“打击”部队司令亚当斯已在星期二晚些时候离开了。
    一位美国军事发言人说,他们两人都飞往在菲律宾的美国空军大型的克拉克机场。
    柯林斯本来要在星期二花一天时间陪同哈金斯去视察西贡以外的陆军设施。这位发言人说,但是由于在总统府遭到空袭后对空中旅行施加限制,这次旅行取消了。
    哈金斯可能在星期三晚些时候动身去旅行四、五天,以便熟悉他所担任的职务。

【本刊讯】《纽约邮报》27日在《报纸摘要》栏中刊载消息如下:
    《新闻报》:如果共产党中国企图干涉“南越的不宣而战的战争”的话,美国能够依靠福摩萨蒋介石元帅的“庞大而有力的部队”。在美国护航下,从福摩萨、金门和马祖发动侧面的进攻将至少使毛泽东的军事问题增加一倍,并且可以想像在大陆上可能会引起一场激变。”

【法新社汉城28日电】美国第七舰队司令舍奇今天宣布,第七舰队有足够力量来对付任何共产党海军——其中包括这个地区的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潜水艇在内——的威胁。
    他是在周末到达汉城的。他说,他的舰队随时都准备好履行它保卫和平的使命。他说,他的舰队不但有美国所拥有的最新式武器装备,而且事实上几乎每个月都得到前所未见的新式武器的供应。
    他说,他的舰队是由6万名人员(其中有一半是海军陆战队)、650架各种类型的飞机以及总共125艘军舰组成的。

【法新社北京27日电】(记者:若埃松)北京的几家电影院正在上映《肯尼迪的真面目》,这是一部新闻纪录片,由一些动画和美国与其他新闻片上剪辑下来的片断拍成,放映时间为30分钟,场场满座。这部影片一开始是纽约自由神的全景。紧接着一个特写镜头:从自由神的每只眼睛里伸出一个警察的脑袋,它的左眼里挂出一根白色警棍象一滴眼泪从哭泣的自由神脸上流下来。
    肯尼迪在影片中出现好几次,满脸狞笑、丑态和显得很阴险。
    当地画的动画镜头和美国与其他新闻片(如在国会和联合国会议上)把肯尼迪描绘成急躁、有病态和“装腔作势的样子”,真正的“帝国主义纸老虎”的形象。
    其他镜头是:汽车比赛的车祸、芝加哥或纽约贫民窟、在第5大街上徘徊的服装华美的蠢汉。
    影片还拍摄了“约翰·伯奇协会”会员的游行队伍,这个协会的会员、旗帜、制服和总的仪表很像第三帝国(德国——编注)的英雄。从新闻片上剪辑下来的片断介绍东京反美游行和1960年6月“救哈格蒂”时在人海上空飞翔的海军直升飞机。
    其他场面是美国兵在亚洲某些地方横行,在美国警察镇压示威游行以及美国导弹在半空中失踪。
    最后的镜头是正在操演的美国兵的腿和咔咔直响的靴子。

【中央社台北28日电】台湾警备总部宣布自3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推行“反共自觉运动”。
    警总发言人王超凡中将28日在记者招待会中指出,“反共自觉运动”的意义是:一、揭发和粉碎共匪统战阴谋,加强同胞政治警觉;二、使无意误入歧途同胞有机会拔除内心痛苦,有勇气摆脱共匪裹胁;三、滤清反共阵营,巩固反共基地,扩大反共力量。
    他同时强调“反共自觉运动”的三个基本精神是:以自觉来瓦解共匪渗透,以自白来显示反共行动,以团结来打击共匪的统战。
    警备总司令黄杰上将对“反共自觉运动”也发表书面谈话。他希望曾经交接叛徒或已受叛徒胁迫欺骗的人士不要再犹豫徘徊、因循贻误,要勇敢的自觉表白洗刷嫌疑、效忠国家。
    “反共自觉运动实施要点”警总定于3月1日在各报正式公告,并发表告同胞书。

【本刊讯】香港亲美的《联合评论》23日刊登了一篇纽约“读者投书”说:
    “现在蒋经国已经分别派其特务系统,在纽约、芝加哥及旧金山区(留学生集中地)设立专人,以侨务委员会名义或其他名义来美,从事活动。这些人利用金钱收买少数留学生败类,从事谍报活动,如留学生中有批评蒋氏父子者,即行打小报告给其主子,所用控制方法即不予延长护照或威胁其在台家属。……尤其甚者,即向美国联邦调查局诬告某同学为共产党,企图‘借刀杀人’。”
    它说:“还有一件值得国人所重视的,是这批蒋经国特务,在旅美同学中间大放厥词,说什么陈诚老了,不行了,将来一定是蒋主任(即蒋经国)继任大统。”

【美联社东京二十八日电】所谓「福摩萨共和国临时政府」流亡总统廖文毅星期二被他在日本的支持者重新选为总统。
    就职仪式定于星期三举行。然而,外务省星期二召见廖文毅,告诫这个总统不要进行大声叫嚷的示威。因为政府担心,举行隆重的就职仪式可能会激怒国民党中国政府。
    廖文毅是在东南亚、欧洲和美国旅行后于最近回到日本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八日广播】台湾第一个电视台将在今年十月以前建成,由日本四家民间公司和中华民国合办。中华民国出资百分之六十,日本出资百分之四十。预定在中华民国国庆节十月十日双十节开始广播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