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梅农曾同巴西、缅甸、埃塞俄比亚和瑞典等国代表交谈;传不结盟国家将要求核国家不进行核试验。
    【路透社日内瓦16日电】葛罗米柯邀请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的8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参加今晚在这里的苏联代表团总部举行的晚宴。
    这次宴会将使苏外长有机会同来自非洲、亚洲、南美和欧洲的代表团长非正式地讨论苏联的裁军建议。
    虽然8个不结盟国家对迄今提出的苏、美裁军建议的没有什么结成巩固阵线的意见,其中几国对于苏联提出的不设基地和原子武器装置的“和平地区”的主张却是表示同情的。
    尤其是阿联将会赞成减少在中东和非洲大陆的军事基地。
    在亚、非、南美的不发达国家中间,有人把整个裁军问题同重要的军事大国如果能达成停止或限制军备竞赛的协议就将增加经济援助的希望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这是葛罗米柯在裁军会议开会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同不结盟国家对会议面临的问题进行非正式的讨论。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记者:厄尔)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料参加17国裁军会议的不结盟国家下周将分别要求核国家不要进行试验,至少在会议进行时不要试验。
    参加会议的八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在三天会议后的周末休会期间正在紧张地进行交谈,他们似乎决心要在会议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位关键的人物就是印度国防部长和首席代表梅农。
    梅农和其他印度代表今天同巴西、墨西哥、缅甸、埃塞俄比亚和瑞典的代表进行了讨论。
    第一次参加裁军委员会的中立国家很不希望被人认为他们自己正在组成一个集团。会议人士说,所以它们将各自表达它们反对核试验的强烈情绪。
    巴西外长丹塔斯昨天放了第一炮。
    虽然他的国家是倾向于西方的,并且在美洲国家组织内同美国发生联系,但是他要求立即禁止大气层、外层空间以及水底试验,这样就间接要求美国不要进行它将在4月底以后进行的大气层试验。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7日电】据今天获悉,印度的梅农已经向美国建议,裁军从迅速消灭一切核武器开始。
    梅农昨天在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裁军署长福斯特和他们的六个顾问一起会谈时扼要说明了他的想法。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8日电】(记者:惠灵顿·朗)今天获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打算进行赢取中立国对英美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支持的紧张运动。腊斯克打算争取不结盟国家支持西方关于签订一项规定了视察和能够进行查核的禁止试验条约的主张。他警告说,除非俄国在4月末同意这项条约,否则美国将不得不并非甘愿地恢复大气层试验。
    巴西同俄国站在一起,它是到目前为止八个参加会议的中立国中唯一对核试验问题发表了意见的国家。
    美国人正在有点焦急地等待其他中立国,特别是印度的梅农在内对核试验争执的反应。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记者:约翰·厄尔)这里的会议人士认为,现在开始的这一周应该决定是否有可能在6月份之前举行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由于上星期在柏林问题、禁止核试验问题和裁军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因而人们认为关于最高级会议的一切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做好的消息是报道过早的。
    在据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于星期二宴请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午宴上,可能再次讨论柏林问题。
    据说,美国和英国将于本周末在华盛顿继续协商核试验问题,预料许多发言人将在本星期在会上发言时提出这个问题。然而,人们对俄国拒绝接受国际监督和西方坚持国际监督两者之间的分歧取得解决的可能性不大乐观。因此,前景是:美国将在4月底或4月底以后继续进行它的大气层试验。这里的某些人士认为,这种情况本身可能使得赫鲁晓夫更不可能在美国进行一系列试验时期参加一次“最高级会议”。
    本星期将仍然由各外长参加会议。印度国防部长打算在星期三离去。本周末可能外长们将全都离去,其中包括腊斯克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
    在明天上午举行全会以后,会议将在下午转入秘密会议。只准每位部长带两个顾问,对他们的讨论将不作逐字逐句的记录。他们的目的之一是探讨主要国家的裁军计划,看看是否有可能把不同的条款结合起来,作为世界裁军计划的胚胎。他们将研究葛罗米柯在星期四提出的一个长达一万字的条约草案。在西方方面,腊斯克将坚持美国在去年9月提交联合国的、加上他上星期四提出的四点具体建议的三阶段计划。
    其他国家可能希望探讨美国和苏联的意见的问题包括:
    (一)就在裁军第一阶段对两国武装人员的限制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美国建议各保持二百一十万人,而苏联建议各保持一百七十万人。(二)防止核武器扩散到非核国家去的前景。(三)根据肯尼迪总统就外层空间问题向赫鲁晓夫提出的建议,在这个问题上达成某种苏美合作的可能性。(四)就解决美国人和俄国人之间在禁止核试验的监督问题上的分歧取得妥协的前景。
    预料四个西方国家——美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代表将在明天在霍姆从伦敦回来以后举行会谈。

【路透社日内瓦十六日电】苏联对美国今天在这里提出的裁军建议的第一个非官方反应是:美国代表团试图提出枝节问题来掩盖主要问题。
    俄国人所指的枝节问题是,例如美国今天这样的建议:两国应该把五万公斤的裂变物资给联合国用于和平用途。

【共同社东京十十六日电】日内瓦十五日电:裁军会议在十五日由于代表东西方的苏联和美国提出裁军方案而进入了正式讨论阶段。
    在东西方的这种讨价还价中,举行首脑会议的说法又高涨起来,特别是,在英国人士中有这样一种看法,恐怕是值得注意的:「苏联希望举行首脑会谈,如果态度过于强硬的话,美国或许会产生反感,使首脑会谈也成为泡影。因此,恐怕要在某种程度上表示软化。」

【法新社日内瓦十六日电】腊斯克今天在波兰代表团总部同波兰外长腊帕茨基举行了会谈,讨论了裁军、柏林、德国和「其他许多问题」。
    腊帕茨基简单地提到了他提出的关于在中欧建立无核区的有名的「腊帕茨基计划」,但是他没有竭力要求国务卿腊斯克接受这个计划,也没有同他进行争论。

【路透社日内瓦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今天在会议休会时和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举行了十五分钟的会谈。
    【美联社日内瓦十六日电】格林正竭力设法使西方插足到中间集团阵营中去。波兰外交部长则正在为共产党方面进行同样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7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卿腊斯克已经决定再呆六天,以便在这里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柏林和核试验问题进行探讨性会谈,然后返回华盛顿。
    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国务卿已非正式通知这里的其他代表团,他现在打算在星期五晚上返回美国,除非出人意料的局势发展使得他有理由推迟行期。
    预料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署长福斯特将同在动身。这样在裁军会议上就将由常驻核谈判代表迪安来领导美国代表团。
    官员们说,腊斯克显然愿意呆得久一点,如果他有某些迹象表明在柏林或禁止核试验问题上有重大进展的话。但是据认为这个希望是极其黯淡的。
    美国人士说,葛罗米柯看来是在使得同腊斯克的另一次会谈陷于僵局,直到他接到莫斯科的新指示时为止。
    葛罗米柯显然希望在这里全面裁军会议之外的会议上继续讨论柏林问题。这样人们对可能取得一些进展产生了一丝希望。
    但是,赫鲁晓夫昨天在莫斯科对选民发表的强硬演说预示紧张局势不会缓和。

说腊斯克参加裁军会议的「最大抱负」是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希望苏美达成协议,不向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提供核武器。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3月14日在《华盛顿巡礼栏》刊载皮尔逊发表的一篇文章,题为《腊斯克对日内瓦会议表示悲观》,摘要如下:
    国务卿腊斯克在赴日内瓦之前曾同众院外委会委员举行一次非正式午宴,他私下向他们表示,他认为他此行几乎毫无希望。他的最大抱负是谈判达成一项禁止试验条约,但是截至目前为止,他没有成功。
    腊斯克虽未那么说,但是几乎可以肯定,在美国定于4月份进行的试验结束之后,俄国人立即又将进行一系列核试验。我们的情报表明,俄国已经留下若干巨型炸弹,差不多已放在发射台上,几乎已准备好随时可以发射。
    如果俄国在我们之后立即进行一系列大规模试验,那就会对中立世界产生强烈影响,也会使我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在为柏林而冒战争风险时慎重考虑一下。这也会使肯尼迪总统不得不尽快再次进行试验。
    这样一来,原子旋转木马戏将一圈又一圈地转下去,试验越来越多,注入大气层的毒素越来越多。
    国务卿腊斯克完全知道这一点,他同国会里的朋友共进午餐时所以感到悲观,其原因就在此。
    按:腊斯克的主要希望是谈判达成一项美苏协议,同意不向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提供核武器。这对俄国人是具有吸引力的,因为他们不希望西德得到核武器。他们也一直没有让赤色中国得到一切核武器技术知识。(按语是美报编者加的——本刊编者注)

【路透社利物浦16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出席日内瓦裁军会议的代表团“还没有遇到多大反应。”
    首相在这里商会举行的一次午宴会上说:“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设法作一次新的努力来找出某种办法来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的协议。”
    麦克米伦是在这个西海岸港口作一天访问。他说,在日内瓦率领英国代表的霍姆外交大臣,几乎每小时都从会议上同他保持接触。
    他说,“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同我们盟友美国人拟制一项方案,这个方案将十分切实可行,十分合理,以致也许苏联政府仍能认为它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这项当前的方案本身证明是不能接受的,它可能导致在更大范围里达成某种协议,因此必须继续努力。
    【路透社伦敦16日电】英国外交副大臣希思今天在这里提到日内瓦谈判时说,为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协议,英国必须预期会经过一场“长期的艰苦的斗争”。
    希思提到美国在裁军委员会中的让步,说:“我们希望俄国人现在将以同样实事求是的态度回答这种表示。”
    “但是我认为,发出这样的告诫只会是正确的:我们决不能期望很早就取得结果。”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今晚说,美国对进攻的反应可能限于以毁灭敌人的基地作为报复,同时扬言要“在将来的进攻中毁灭他们的城市”。
    吉尔帕特里克说:“我们是否决定采取这样一种战略,也许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敌人的初步进攻成功到什么程度,以及它是否集中力量搞我们的基地,而不搞我们的城市。”
    这位副国防部长是在准备向电子工业协会的一次集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也许也会决定在对侵略进行反击时,进攻敌方集团的某些国家,而不进攻其他一些国家。
    他说,美国的防御思想一直“不是进行全面报复,而是作出足以取得优势的反应”。
    “例如,我们的目的也许不是使敌人受到最大限度的损害。相反的,我们的主要目的也许是在对我们有利的情况下结束战争,以使我们自己、我们盟国和中立国受到最低限度的损害。
    “例如我们也许希望使我们的报复性打击限于在敌人有时间作第二次发射以前毁灭敌人的基地,同时以扬言要在将来的进攻中毁灭他们的城市的办法迫使他们同意我们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