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塔斯社说,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的竞选会上说,已经发射了一颗卫星,“目的是继续苏联外层空间探索的计划”。
    为了宣布这件事,这位总理中断了一名广播员的广播,这个广播正在广播一则关于苏联在空间方面取得胜利的报道。
    赫鲁晓夫的宣告博得了会谈厅中六千人的鼓掌欢呼。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宣布,他的国家现在拥有一种“绝对武器”,这种武器是一种无法阻挡的导弹,这件事没有使这里的观察家感到完全吃惊。
    当赫鲁晓夫今天具体说明他的新武器能够由于沿着围绕地球飞行而击败任何雷达网时,西方专家们认为,他所想的实际上不是一种新式“超级火箭”,而只不过是一个可以射入轨道的巨大的“人造卫星”。这样一个工具,如不载运一个宇宙航行员的话,就能够装下一个5,000万吨级或一亿吨级的炸弹,这一工具在围绕地球运行的过程中,可以随时把这种炸弹投掷下来。
    自从去年苏联围绕地球轨道飞行成功以来,在理论上就存在着这种可能性。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副国防部长马吉蒂亚今天在议会下院说,印度已经就中国飞机在1月份四次侵犯印度领空事件向中国提出抗议。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这些侵犯领空事件发生在旁遮普邦同西藏交界的边界附近。
    有人问,为什么不截击和打下中国飞机。这位副部长说,把飞机打下来并不是政府的政策。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马吉蒂亚说,印度是“一个文明国家,它不打下外国飞机”。

【印新处新德里16日电】联邦政府在3月13日向北京发出的最新照会中要求中国从印度领土撤退,恢复两国人民和政府自古以来一直保持的边界现状。照会说,中国从印度领土撤退是为两国政府举行任何边界谈判创造有利气氛的必不可少的步骤。中国如果采取这种行动将会恢复对国际法的信心,大大有助于恢复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并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印度照会是答复中国2月26日的照会的。它还谈到了中国的这个论点:由于印度反对中国占领西段的印度领土,中国若不是自我克制,也会同样占领东段的印度领土的。印度照会说,奇怪的是,中国竟用它未在另一个地区采取类似错误行动这一点为它在一个地区所采取的错误行动辩解。
    印度照会还称中国关于印度侵犯中国领土和领空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另一方面,中国军队继续占领大片印度领土,在沿边界的一些地方继续入侵。这些事实说明中国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他们的巡逻队没有到达离控制线20公里以内的地方。照会指出,印度有合法的权利和义务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它的领土完整。中国的行动已迫使印度采取保护性措施来制止对它的领土的进一步入侵。
    中国2月26日的照会指责印度故意企图用武力实现它的领土要求,指责它拒绝谈判,并且说,就中国而论,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着的。
    印度3月13日的照会是从1961年12月3日到1962年3月13日之间与中国交换的一系列照会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美国太平洋军总司令费耳特,在同蒋介石和这里的其他中美军事领袖进行一连串的会谈以后,今天离开福摩萨。
    费耳特在他访问的两天中,同国民党中国总统会晤三次。
    在这位美国上将访问福摩萨的时候,人们纷纷猜测,如果南越局势恶化,南越可能接受国民党中国派军队去同共产党游击队作战的建议。
    当有人问他国民党中国人现在是否应该对中国共产党人发动全面进攻的时候,他没有发表意见。
    他说:“这要由(国民党)中国政府来决定。”
    他说,美国将继续对国民党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提供军事援助。
    【美联社台北15日电】费耳特对记者们说,中国国民党军队“是很好的,并且越来越好”。
    费耳特说,他认为,在这个国家执行的美国军事援助计划会继续并且应该继续下去。
    费耳特定于下星期二到华盛顿,在一个国会委员会作证,支持今年军事援助法案。
    【法新社台北15日电】消息灵通的国民党中国人士今天说,蒋介石和哈里曼举行的两个小时的会谈未能在对中国大陆的总的看法和战略方面找到“共同谅解之处”。
    他们强调说,美国对于共产党中国的局势的估计跟国民党官员所作的不同。
    但是国民党政界人士说,哈里曼的访问是“有益的”,两国政府在关于重新征服中国大陆问题上的分歧意见将由双方进一步讨论和定期研究。
    这些人士还说,在会谈期间没有提出这样的问题:修改中美防御条约,使国民党中国在它对大陆的战略方面有更大的自由。
    外交人士怀疑,鉴于可以预见的美国的消极心情,国民党中国极力要哈里曼来访问是否“明智”。
    他们认为,这次访问——台北报纸捧之为“最近几年最重要的访问之一”——的结果将是虎头蛇尾,并且加强已存在的这种看法:美国对于国民党重新征服大陆的计划将不给予任何后勤支持或政治支持,民主党政府主张保持这个地区的现状。
    这些外交人士认为,美国拒绝支持蒋迅速收复大陆的计划甚至可能不利地影响国民党中国人的斗志和这个政权的“异常的”稳定性。

【美联社东京16日电】鲍尔斯星期五说,美国人对中国共产党革命了解得不够。他说,中国共产党革命是“我们时代基本事实之一”。
    他说,美国的态度是:在讨论接纳赤色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的时候,看到它,而一俟击败它,就把它忘掉。
    他在美国商会和日美协会联合举行的午宴上说,中国问题——“以及它的一切含义”——是美国人在今后几年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鲍尔斯说,中国革命是目前席卷世界的四次革命之一。另外三次是:(一)期望日益高涨的革命,这些期望包括无产者希望通过技术获得较为美好的生活;(二)苏联革命;(三)军事技术上的革命,它使各国获得30年前从未梦想过的摧毁能力。
    他说,由于在历史的某一个时期存在这四种主要的革命,西方在态度上很混乱和受到挫折。他继续说,这反映在美国的极端右翼的运动以及其他地方的学生示威和抗议。
    然而他说,“只要运气好,完全可以抱这种希望:我们能够克服这些困难而达到更为美好的明天的更稳固的地位”。
    他说,在世界上所获得的进步不如较为耸人听闻的冷战消息那么引人注意。可是,他指出,有理由对就在最近还占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殖民国家几乎不流血地获得独立这一点抱乐观态度。
    他说,地区主义(各地区国家现在合作来解决它们的经济问题)的增长、新国家的扩张以及美国抛弃孤立主义而采取较为广阔的世界观点,这一切都是很有意义的进步。
    他说,美国已抛弃害怕苏联的态度,那种态度是朝鲜战争以后的那个时期的特点,现在美国不再问某个国家是亲美的还是亲苏的问题。
    他说,今天美国的目的“不是推广我们的方式而是帮助其他人选择他们自己的方式”。
    他说,他感到很失望,某些美国的盟国没有认识到需要建立一个保护性军事盾牌,它们可以在这个盾牌掩护下前进。
    他又说,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盾牌后面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他说,共产主义是“对世界毫无用处的主义”,为了对付共产主义的挑战,自由社会必须采取积极的行动。他说,“人的权利和价值的力量在我们这边”。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鲍尔斯今天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挫折和混乱的世界中,可是伟大的事件是可能发生的,只是它需要时间、耐心和勇气”。
    鲍尔斯说,“胜利不会一眨眼就赢得。可是在军事盾牌后面,人的权利和价值的力量在我们这边。”

【美联社东京1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外务相小坂善太郎和肯尼迪总统亚非、拉美事务顾问鲍尔斯星期四达成了协议:美国和日本应当协同帮助东南亚加强它的经济力量。
    这些人士说,鲍尔斯还向小坂概述了他访问的几个亚洲国家的局势和它们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

【美联社万象16日电】老挝王国政府星期五对富马亲王说,他没有能力成立联合政府。
    右翼政府致富马的信件(信中有两段话)显然是它对中立主义分子和寮国拒绝政府自己提出来的方案的反应。
    同时,英国大使艾迪斯星期五又前往查尔平原来试探富马和苏发努冯的观点。
    外交人士说,这两位亲王还没有对联合内阁候选人的名单和分配内阁职务的问题上完全取得一致意见。
    王国政府星期五的信件是离成立联合内阁的前景更远了一步。然而它仅仅说,在过去6个月成立联合政府的会谈没有取得进展是由于富马没有能力完成他的使命。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日电】文翁在星期五对议会的最后一次工作会议说,政府决不向美国的财政压力屈服,尽管这种压力已对王国的经济造成了损害。
    议会一致投票支持他,授权政府从王国国家银行日益减少的基金中借三亿基普(375万美元),以抵补美国停止提供的援助。

【新华社香港航讯】香港总督柏立基2月28日在立法局的会议上,发表了一年一度的施政报告。
    柏立基在报告中重点谈及的是香港的经济问题。他说:
    “本港目前正面临日益加重的种种困难,主要是在纺织品的输出方面以及在我们最佳市场所面临的贸易竞争”,“在对未来的贸易方案及经济能力作出必要的决案时,1962年可能是艰巨的一年”。
    他说:“在英美两国进一步限制本港的输出数量之情形下,本港纺织业已经历了一个艰困的年头了,而今年内,限制的要求又势必增加。”
    关于英国限制香港棉织品的输入问题,柏立基说:“我恐怕今年我们要参加另一次谈判,再把我们的承担延长(指去年香港接受英国的限额协定)。
    他说:这方面的“有关长期协定现已举行,对于这些谈判,我的意见是:虽然原则上,限制措施是最受人反对的,同时,那项五年协定中有若干条件使我们失望,但协定的本身,亦有其用处,最低限度将限制措施的运用,加以束缚,使它仅能够在‘防止扰乱’情形时才能采用。”
    面对这些经济困难,柏立基强调采取的应付办法是“要保持现有市场的出口销路,更要开辟新出路及寻找新的贸易对手”,同时,要增加机器和职工效率,发展新工业,增加产品种类,以改善竞争地位。

【新华社仰光15日电】《镜报》昨天报道,奈温将军领导的缅甸政府撤销了前政府邀请的美国“和平队”医务人员来缅甸服务的决定。
    同时,新政府还撤销了前政府邀请的104名印度医生来缅甸服务的计划。新政府决定指派缅甸医生,并要求他们真诚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