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日内瓦15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向这里的17国会议提出了相对抗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提出了一个在四年内分三阶段全面裁军的条约草案。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提出了四点新建议,这些新建议是对去年9月25日向联合国提出的“一个和平世界中的全面彻底裁军”的裁军计划的补充,并使它适合于目前的情况。
    外交观察家说,初看起来,同1960年6月的苏联裁军计划相比,在今天提出的条约草案中似乎没有任何重要的新因素。
    苏联的草案只是简单地提到核试验的规定。
    葛罗米柯在提出这个条约草案的同时又向17国会议提出了苏联的一个备忘录并作了介绍发言。
    葛罗米柯认为,如果实行苏联条约草案的有关条文中所规定的第一阶段的措施,实际上就将消除核武器攻击的危险。
    腊斯克的四点新建议如下:
    (1)在裁军计划的第一阶段削减30%的核投掷工具和主要常规军备。
    (2)在第一阶段初期停止再生产任何用于核武器的裂变物资,此后美国和苏联各自同意在第一阶段把五万公斤可用于制造武器的铀235用于其他目的。
    (3)这个裁军计划包括早日就防止任何突袭的世界性具体措施采取行动。
    (4)把早日采取行动作为完成裁减军备的义务。
    【美联社日内瓦15日电】美国的建议强调这样的监督条文,例如建立空中视察区、地面观察站和一个通知发射导弹的制度,以防世界由于意外事件、估计错误、通讯方面的差错或突袭而卷入战争。
    葛罗米柯的建议包括一个称为“严格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条约草案。该建议要求在四年期间内完全解散武装部队和取消武器储存。
    该建议中有一条要求禁止所有未来的核试验。
    它还规定,所有目前的核国家“应该答应不把核武器的控制权和制造核武器所必要的情报交给没有这些东西的国家”。
    俄国的草案没有谈到西方国家认为在任何军备监督安排中必不可少的那种国际核查和监督的安排。
    苏联的条约草案要求“在联合国范围内”建立一个国际裁军机构。
    腊斯克是在他向星期三开幕的17国会议作的第一次重要政策发言中提出美国的削减军备的计划的。他说,保证禁止核武器试验是头等重要的问题。

【路透社纽约11日电】一个国际专家小组今天正式认为不用担心在全世界范围实现裁军后会造成经济混乱。
    这个十国小组是由联合国大会在1960年成立的,目的是要研究裁军对经济和社会的后果。该小组报告它的一致的结论说,“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将是对全人类的莫大的幸福。”
    这个小组说,目前全世界的军费是每年一千二百亿美元,相等于全世界每年货物和劳务的产量的8%到9%,至少占全部不甚发达的国家的全部国民收入的三分之二。
    这个小组在假定会实现“全面和迅速的”裁军的情况下说,小组一致认为“过渡时期的一切问题和困难……可以用适当的国家措施和国际措施来解决。”
    该小组引述一些虚拟的数字说,在英国,劳动人口的3.5%到4%(包括武装部队)将要从军事工作转移到民政工作。美国的数字将是6%或7%。
    这个小组征求了许多国家政府的意见,引述了西欧的一些报告,这些报告表明在一些国家中,如果从军事工作中解放人力的话,由于缓和了劳动力不足的情况而可以加速经济发展。
    这个研究小组是由来自英国、美国、苏联、法国、印度、捷克斯洛伐克、巴基斯坦、波兰、苏丹和委内瑞拉的经济专家组成的,他们由已故的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提名,每人以个人身份参加,不作为政府的代表。
    这个小组认为,七个国家的军费占世界军费的85%,这七个国家是:美国、苏联、共产党中国、英国、加拿大、西德、法国。
    报告说,但是存在私人企业制度的工业化国家在裁军的情况下应当能够保持有效的经济需求而没有多大困难。裁军以后需求总额下降的影响可以由政府民政开支的增加来抵消,如果不够抵消,可以用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抵消。
    在社会主义经济中,在减少军费时保持有效需求“将只是一个发挥计划工作效率的问题”。因此,有效的需求“很容易”保持。
    小组主席、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经济研究主任雅各布·莫萨克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这个报告时说,世界裁军将使约二千万在军队中服役的人以及约三千万在国防工业中工作的人进行其他工作。
    莫萨克又说,报告已经送交给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谈的代表。

【路透社日内瓦16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宣布,美国今天对美国和联合王国在去年4月18日提出的禁止核试验条约草案提出了四项修正。发言人说,这几项修正是在美国的迪安、英国的戈德伯和苏联的查拉普金今天举行的会议上提出的。
    这四项修正是:
    一、规定从一开始就使条约成为广泛的,并包括一切核试验。
    二、规定在通常不大发生地震的有视察定额的地区实行商定的次数有限的视察。
    三、规定防范试验准备工作。
    四、规定缩短视察过程开始之前所花的时间。
    美国发言人说,普金“立即拒绝了美国的建议。”
    美国发言人说,查拉普金说,即使美国不要求后面两个规定,苏联也不会接受英美条约草案。
    他又说,查拉普金说,达成协议的唯一基础就是苏联在1961年11月28日提出的条约草案。

【本刊讯】3月13日《纽约邮报》刊载一篇社论,题为《新方针和旧教条》,摘要如下:
    联合国关于裁军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后果的报告着重表现出苏联显然正在发生的理论上的转变。苏联(和波兰)的代表愿意同意这样的意见:不仅共产主义而且资本主义在减少军事开支的时期能够保持“有效的需求”(那就是避免经济萧条),这是对共产主义教条的根本修正。政治委员们长期来一直认为资本主义极端需要保持军事预算,作为维持高额利润和降低失业人数的唯一办法。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访问美国时就预示了这种理论上的改变。但是把这个意见正式载在联合国的一个文件上,就使这件事庄严得多了。

【新华社伦敦7日电】英国《每日邮报》3月7日发表了史蒂文森·普的一篇报道,题为《肯尼迪的国防首脑遭到英国指责》。摘要如下:
    内阁大臣们现在指责肯尼迪总统和他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干涉英国内政。这场争吵自从上周工党领袖盖茨克尔访问华盛顿以来就爆发了。
    据我了解,麦克米伦和沃金森相信,总统和麦克纳马拉向盖茨克尔作了非常成问题的情况报告,表示了美国对英国防务政策的不满。
    他们还怀疑,在最近几个月内美国同其他工党领导人接触时设法向他们进行了类似的“洗脑”。
    事实上,虽然盖茨克尔自己在公开场合保持谨慎的沉默,但是他向工党议会防务委员会详细地报告了他同总统和麦克纳马拉会谈的情况。
    他似乎给人这样一个牢固的印象:美国领导人急切地批评英国的国防政策。
    这场争吵的头几炮是昨晚在下院听到的,影子外交大臣威尔逊当时说,在华盛顿,没有一个当权者认为英国的氢弹在西方威慑力量上增加了一点点力量和可靠性。沃金森问他敢不敢援引他的凭据。
    威尔逊坚持说,他的消息是确凿的。他说,“我知道这是真实的。”他要沃金森要求麦克纳马拉出来支持英国的威慑力量。沃金森认为美国关于英国政策的意见是对英国内政的极不正当和史无前例的干涉。据我了解,首相支持他的这种看法,而且同其他大臣进行了磋商。

【美联社伦敦3月2日电】英国政府星期五晚宣布,英国在南极设立了一个新殖民地,这一新殖民地将称为英属南极地区。
    这个新殖民地——可能是在英国逐步非殖民化时代里的最后一个殖民地——是由福克兰群岛附属地的所有陆地和岛屿组成的,位于南纬线60度以南及西经线20度和80度之间。
    这个地区——也称为英属南极地区——包括格雷姆半岛,南设得兰岛,南奥克尼岛及其他岛屿。

路透社报道商业机关经理、会计和推销员挪用成千万第纳尔的公款,伪造报销单,行贿勒索,用公款建造私人别墅,吃空缺冒领工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记者:罗纳德·法夸尔)南斯拉夫正在采取行动,对付那些从这个国家正在发展的、分散管理的经济中赚取“来得容易的钱”的狡猾商人。
    经理、会计员和推销员最近几周来,由于随便挪用公司的资金而下狱。
    另一些人正面临挪用和侵吞高达成千万第纳尔——按官方外汇牌价相等于数千英镑——的款项的控告。
    报纸几个月来一直在大骂工业、农业、商业和贸易中的高级官员——其中许多人是共产党员——的贪污、受贿和勒索巨款的行为。
    也一直在抱怨,那些坚持反对这种狡猾做法的有爱国心的人很快就失去了工作,或者被调去干不愉快的工作。
    扩大监督权的下放和扩大地方自治使工业企业和地方政府机构获得了更广泛的责任和更多的行动自由,这也使无耻的官员有机会窥探钱柜。
    铁托总统本人抱怨说,在经济和行政机构中占据领导职位的某些党员的共产党员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已经迟钝了,使他们走入了“歧途”。
    报纸开始在全国揭露上述企业中的弊端。已揭发的有:伪造报销单,向做生意的伙伴赠送“礼物”,用公司的资金建造私人别墅,有的经理人开着公家车子和女朋友兜风,以及有人把一年的三分之一,或六个月左右时间花在外面“办事”。
    据说,一家家具公司以特别低廉的价钱向经理的朋友们出卖自己的产品。
    另一些工厂向一些特别“顾问”支付高额报酬,而这些人却是工厂想卖出产品的公司的负责人。这些“顾问”的价值并不在于他们的建议,而在于他们所提供的保证:他们将不从竞争者那里购买货物,即使其他公司的货物质量更好。
    也有关于“双重代理人”的事情,名字列在一家公司的工资单上,但是却作为“通风报信者”代表另一家,也许是相竞争的公司,而获取两份工薪。
    有一个人甚至任命他的妻子为南斯拉夫中部波斯尼亚一家公司派驻贝尔格莱德的代表。她除了做家务外不工作,但是每月拿工资,还由于出租“办公室”——仅仅是她的厨房——而又得到150,000第纳尔(70多英镑)。
    据地方报纸的消息,确实赚大钱的人是那些大工厂雇来在全国销售货物的推销员。
    他们的正式基本工资是不多的。但是他们为各种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每月所得可达150,000第纳尔(70多英镑)。
    有些人实际上代表两家或者三家别的公司,以自己的妻子、岳父和儿子的名义做其它的工作,以避免与他们的官方雇主发生纠葛。从而他们的收入,据估计每月达300,000至400,000第纳尔(约140至190英镑)。
    他们是这一行的高等人物,他们有能力建造自己的别墅,穿着极为时髦,买得起豪华的车子。他们也有足够的钱,来“说服”勉强的顾客购买那些要不然难于投入市场的、质量不好的货物。
    拥有房子和汽车阶级中的另一些人是走红运的私人手工业者——营造师,电气匠,木匠,铅匠,他们也受到指责,说他们沾社会的光,赚大钱。
    报纸抱怨说,他们通过虚报比实际低得多的收入来逃避纳税义务,他们雇用规章所不允许的工人,有时贩卖赃物。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4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今晚拒绝了苏联的一项建议:在尚无充分的裁军和维护和平的措施之前在欧洲及其他地方建立无核区。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写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一封信中说:“若要从国防设施中消除不论安置在何处的核武器,唯一可靠的办法是实现一项具有有效的国际监督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
    【美联社日内瓦14日电】美国政府星期三晚上要求制止核武器的扩散,但是它解释说,只要冷战继续存在,这种武器必须继续成为大西洋联盟防务中的一部份。
    对美国政策的这种明确说明是在腊斯克致吴丹的信件中提到的。
    外交界人士说,这是美苏之间可能达成协议的一个方面,只要俄国人不试图作出某种会剥夺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威慑盾牌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