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埃维昂13日电】在连续会谈的第七天中,法阿代表团会晤了两次。但是气氛是一种不祥的危机的气氛,双方距协议仍然很远。
    没有一方预言要破裂,但是也没有一方表明什么时候会停火。
    会议人士说,法国昨晚给阿尔及利亚领导人一份军事协定草案。要留下四十万法军完全占领阿尔及利亚直到阿尔及利亚得到完全独立为止。
    据说,法国要使三万五千叛军留在阿尔及利亚以外的突尼斯和摩洛哥一直到独立时为止。据说他们还要使七千在阿尔及利亚的叛军在过渡时期呆在规定的地区内。
    这些人士说,草案使人看来是法国人“赐给”停火,而阿尔及利亚人希望任何协议都在平等的基础上。
    【路透社埃维昂13日电】昨天有消息说,协议“肯定”会达成,这种说法在阿尔及利亚人中间引起了相当大的烦恼,他们认为,这是法国人迫使摊牌的一种策略。
    这里有消息说,有两个问题至今仍未解决:
    (1)在停火后要设立的临时政府或者执行机构的成员问题。
    (2)在自决公民投票后的三年期间法军逐步撤出阿尔及利亚的日程问题。
    【新华社巴黎13日电】据《人道报》报道,昨天在埃维昂举行的八小时会谈中,已取得了某些进展,主要是关于遣返阿尔及利亚难民、关于过渡时期的司法组织、关于使人遵守停火而应执行的某些措施。然而,阿尔及利亚人所要求的保证,却还远没有被答应。阿临时政府成员向本报记者说:“我们碰到了一种不可理解的态度,我们对这种态度感到非常惊奇和失望。我们的印象是在团团转。”
    《人道报》说,尚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它们都是、或几乎都是关于停火以后维持秩序、特别是关于阿尔及利亚人参加保安工作的问题。
    今天还必须讨论地方部队的人数问题,因为同昨天埃维昂宣布的相反,还没有就阿尔及利亚人要求的75,000人达成协议。临时行政机构对这些地方部队的管辖权力,特别是把这些阿尔及利亚部队用于大城市的权力,也没有在今天上午得到解决。
    关于公民投票后撤退法国军队的问题。阿尔及利亚主张的日程是,法国军队在公民投票后一年的第一阶段中减少到60,000人,法军在两年内离开。法国似乎主张三年全部离开,并使得能够直到撤退的最后一个月还保有200,000人。
    昨天还讨论了法国军队在公民投票以后的地位,以及这支军队的结集和任务,但未能得到结果。

说阿民族解放军已发展成为一支出色的军队,有良好的纪律、训练与武器。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25日刊登诺曼·列易斯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两个多礼拜以前,正当大家普遍认为在阿尔及利亚停火几乎是肯定了的时候,阿尔及利亚叛乱军队正准备在必要的时候再进行十年的战争。这是我最近在突尼斯—阿尔及利亚边境上访问叛乱的北方军时别人告诉我的,在那里,工兵们夜里仍在山腰掘坑道为总部挖掩蔽所。
    我所访问的总部不断地遭到法国炮台的轰炸。但是,所有这些炮弹都白费了,总部唯一的损失是一头向他们提供牛奶的牛被打死了。这里附近的军队白天都平静地隐居着,晚上,他们便出去在夏尔防线上到处攻击法国军队。
    只有用残酷而艰巨的和老式的肉搏战才能击败这些游击战。但是自从1959年以来,法国人几乎已经停止冒险进入山了。
    在七年的战争中,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已经从一支只有两三百名主要是用旧武器武装起来的破破烂烂的队伍变成一支很棒的游击军队了,这是一支游击队中非常出色的军队。它已经成为一支在纪律和训练上不断受到法国观察家称赞的军队,这支军队在后一阶段已经装备着按照它所选择的方式进行战斗所需的一切武器。
    叛乱分子已经健全了他们的多种指挥区的制度,根据这个制度,这个国家被划分为6个独立的军区,并且发展了周密的联络网,通过这个联络网,使得广泛分散的队伍能够进行协同的行动。
    在1954年,叛乱游击队是一小撮不顾死活的农民,由一些知识分子来领导。到1962年,民族解放军的年青的军官们已经在研究东欧和中国军队的政治军事制度,可以根据世界力量对比的变化来考虑阿尔及利亚战争,并且准备研究他们认为是西方所以没落的原因。
    民族解放军曾经是一支文盲农民组成的军队,而它的军官现在却说,他们的士兵对于那些被他们所俘虏的法国士兵对政治问题的无知感到吃惊。

【阿新社阿尔及尔14日电】在最近四十八小时内,民族解放军进行了许多次军事行动。
    在阿尔及利亚地区的阿尔巴、方杜克、比尔拉巴布、泽腊耳达、奥尔良维尔和卡诺等地发生了遭遇战。这些战斗的战果是:打死敌人二十一人,打伤二十五人。
    在卡比利亚地区,占领军同阿尔及利亚爱国者发生了激战,打死法国士兵二十九人,打伤二十五人。
    民族解放阵线突击队在曾莫拉、特尔尼和奥兰地区进行了伏击,经过激烈战斗之后,打死了敌军士兵十九人,打伤十一人。
    在君士坦丁地区,一法国巡逻队遭到伏击。
    此外,在科洛、塞蒂夫、提埃斯维尔、布阿里夫……等地也进行了战斗。

【本刊讯】比利时《刚果文摘》2月22日发表了基赞加1月27日致阿杜拉的信件全文。总理先生:
    我荣幸地再次告诉您,我绝望地看到您聪明和客气地使我成为一个将在明天被屠宰的动物,而您把它很好地关在一个笼子里以免它逃跑,但您每天又用甜言蜜语安抚它,告诉它它是自由的。
    我在下飞机时只向联合国要求给我安排一个只过一夜的地方。
    联合国既然要乘此机会把他永久拘留在它那里,我不得不对它表示谢绝,并要求去我的在非洲人居住区的住所,因此不存在我要求政府保护或要求住所的问题,因为我自认不再是政府成员,不能向政府要求一个住所。
    根据您自己的倡议,在某些联合国在场的成员的勾结下,您决定在里本街78号甲给我一个住所,它是一个关野兽的真正笼子,因为我被铁丝网围起来,一切门窗都象动物园里猩猩的笼子一样加了铁栏子,它就位于突击队军营附近,在这里,我一直到今天都得不到必要的治疗,而您现在知道这种治疗的目的。
    因为我不处在预防性拘留状态,也不是精神病人,由于我从未向您要求保护——除非是您硬说的某些肯定不知道这里真正发生了什么来的外国律师所说的话,我作为议员和有行动自由权的公民要求您下令在今天18点前让我走出这个笼子。
    我很知道您今天是有力量的人。如果您决定我的死亡,它将立即发生,如果您决定不加审判地永久拘留我,我会这样。
    但是应该知道一切事物都有一个结束,就象我现在在您的手中悲惨地结束我的日子一样。
    我感谢您对这封信将给予的注意,并向您致意。
    签署:安·基赞加
    1962年1月27日
    利奥波德维尔

美官员说美已答应给喀800万美元贷款,并要为喀训练军官和提供卡车等以镇压喀国内进步力量。
    【法新社华盛顿13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同在这里访问的喀麦隆国家元首阿希乔举行了将近两小时的会谈。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两位政治家讨论了重大的国际问题以及非洲总的局势。
    阿希乔提出了非洲大陆的非殖民化问题。他们认为非殖民化是必要的,但是必须根据慎重拟定的计划来完成。
    双方还一致认为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是成功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的官员今天说,喀麦隆联邦共和国已进入由美国提供经济与军事援助的行列。
    他们说,美国已经提出“初步诺言”,借给喀麦隆八百万美元作为扩建铁路之用。在1961年到1962年的会计年度中,已经拨出四百万美元援款给这个亲西方的国家。
    阿希乔由于地下恐怖分子在东喀麦隆制造混乱而感到头痛。美国曾向他提供吉普车与卡车供国内治安之用。40辆美国车辆应在昨天或今后短时间内到达。
    美国官员说,喀麦隆对于美国以下建议表示感兴趣,即:在一旦喀麦隆抽得出军官的时候,美国将帮助喀麦隆训练军官。
    他们说,阿希乔之所以如此激烈反共是由于有人企图颠复他的政府。

【法新社阿克拉十三日电】加纳通讯社今天报道,来自二十二个非洲国家的二百五十多名代表将于三月十九日到这里参加全非农民会议。
    会议将由恩克鲁玛总统主持开幕。
    加纳在过去两年来曾主张组成一个全非农民协会。在去年六月,这个建议得到摩洛哥和突尼斯的支持。
    加纳一直是极力设法建立泛非旗帜性组织的国家,在这些组织中有由非洲各政党组成的「全非人民大会」。

【路透社阿克拉十三日电】恩克鲁玛总统和尼日尔的迪奥里总统今天在阿克拉进行正式会谈。一位发言人说,会谈的问题有「加纳和尼日尔的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和有关非洲统一的问题」。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阿克拉十三日电】迪奥里总统的访问看来是这个撒哈拉国家带头发动的外交攻势的第一个步骤。
    迪奥里已经访问了尼日利亚,并将在今后几个星期中访问中非共和国、阿联、以色列、几内亚和马里。
    他昨天同恩克鲁玛总统举行了会谈。人们认为两人讨论了尼日利亚、达荷美和多哥的联邦问题以及要求扩大这个联邦以包括尼日尔和加纳的计划问题。

【法新社大马士革九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巴尔马达在率领叙利亚经济代表团在苏联作了一次长期的访问之后,于今天回到这里。
    他在到达时向记者说:「我们的使命完全获得成功——我们受到了友好接待」。
    他又说,这次旅行的目的是同苏联代表就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举行会谈。
    他说,这次会谈得出了「圆满和具体的结果」,他没有说明所获得的结果的性质。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谈到对受共产党威胁的南越提供军援的范围时说,援助包括用直升飞机空运物资和人员,以使南越人得到在他们的村庄遭到攻击时能够迅速报复的力量。
    他说,在南越的美国军人“并未参加按字面正常理解的那种战争,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的军人很容易卷入战斗。他们奉命不得开火,除非遭到射击”。
    国防部发言人星期一重申,在南越的美国军事人员处于并不作战的地位。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们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对南越军队“进行训练和支持的任务”。
    【合众国际社西贡15日电】一位极其权威的人士星期三说,驾驶美制战斗机的美国驾驶员在上周的一次重要反攻中充当了先锋。这次反攻取得了南越迄今对越共游击队所取得的最大的胜利之一。
    这位人士说,同受训的南越人同机飞行的美国驾驶员是上星期六永平省南部的一次战斗中所使用的主要进攻力量。
    这位人士还说,那次攻击中所使用的战斗机上还带着美国空军的标记。
    这位人士说,虽然在参加空战的每架飞机上都有越南驾驶员,但是,给予越共最沉重的打击的却是美国驾驶员的轰炸扫射技术。

【路透社西贡13日电】据这里的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南越的部长们将于今天同军事和政治专家们根据使共产党游击队同农民隔离开来的原则讨论同他们作战的战略问题。
    这个根据英国在马来亚的战术提出的计划是在农村地区建立“战略村”,从而使游击队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
    将选出村议会,以肃清农村地区里的“封建和殖民主义分子”,他们在过去使农民的态度变得不怎么好。
    为了使工作开始进行,政府已经下令在政府受到充分支持的地区选择几个小村子组成一个村庄。
    然后准备把这种制度发展到部分受政府控制的“粉红色”地区,最后才发展到目前在共产党人控制下的“赤色地区”。
    游击队似乎听到了政府采取这种新战术的风声,他们正在加紧发动进攻,以便努力扩大他们自己的安全地带。
    他们所指挥的战争的目的是争取把他们在西宁省、平阳省、边和省和福隆省的地带连成一片。
    【合众国际社西贡11日电】南越有势力的“总统夫人”吴庭艳夫人今天承认,吴庭艳总统的政府“未能像应有的那样有效地保护乡村地区。”
    可是,她说,过错不在于吴庭艳政府而在于南越的盟国。她说,当这个国家在1955年最初受到来自共产党北部的大规模游击队渗透的威胁的时候,这些盟国“拒绝承认”加强南越武装部队的必要性。
    她说,如果没有外来的帮助,南越是养不起一支有力量对付共产党的军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