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不让目前的非核国家拥有核武器是非常重要的;支持在中欧、非洲和太平洋等地区建立无原子区,并建议立即召开国际会议拟定禁止使用和散布核武器以及销毁一切核武器储存的公约。
    【路透社莫斯科12日电】(记者:罗伯特·埃尔菲克)今天这里正式宣布:俄国准备承担不把核武器交给别的国家的义务,如果美英承担类似的义务的话。
    苏联政府还认为,非核国家应同意不生产、不要求拥有核武器、不允许在它们领土上设置这种武器是重要的,并且认为召集一次特别会议来禁止使用核武器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些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答复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信件中的要点。
    在这个时候发表10日写的这些信件显然是给星期三在日内瓦召开的17国裁军会议一个好印象。
    葛罗米柯写的这些信件表明:俄国欣赏把拥有核武器的范围限于已经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这一主张。
    葛罗米柯的信件支持在非洲、中欧、中近东、巴尔干、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建立无核地区。日内瓦苏人士说苏将在裁军会议上提出此建议
    【美联社日内瓦12日电】苏联星期一建议在世界的广大地区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全面放弃核武器。这个建议显然是为了使西方在裁军会议上处于守势。
    苏联人士预言,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在星期三的裁军会议开幕会议上提出关于建立无原子区和放弃核武器的建议。
    俄国提出动议时所采取的方式是不平常的。这些建议是在葛罗米柯给纽约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信件中提出的。
    苏联的核建议是根据瑞典、爱尔兰和埃塞俄比亚提出而经联合国通过的决议提出的。这些决议要求采取步骤制止核武器的传播和禁止核武器的使用。
    苏联政府把克里姆林宫的老一套想法拼凑起来而提出如下建议:
    在中欧、非洲和没有具体说明的太平洋地区建立无原子区。
    立即召开一次特别的国际会议来草拟一项禁止使用核武器和销毁一切核武器储存的公约。
    保证决不使用核武器,决不把核武器交给其他国家。目前并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保证不发展或得到这种武器。
    许多观察家认为,苏联的建议可以对世界上未承担义务的国家的人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对比较发达的国家的吸引力一定少得多。
    苏联的建议避开了作为一切裁军问题的核心的大问题——监督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今天在竞选演说中说,“假使帝国主义者采取向我们进攻的愚蠢行动的话,这将是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的终结”。
    苏斯洛夫在萨拉托夫讲话时说,苏联将继续为争取和平而斗争,警惕地注视着“战争贩子的阴谋”,并且保持必要的防御水平。
    距离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只有几天了,党的主要领导人到各省去作演说,向选民们作传统的有关苏联政策的主要原则的报告。
    苏斯洛夫说:“在国际范围内,我们的处境是好的,我们得到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的支持,我们在刚刚获得独立的人民中有许多真诚的朋友”。
    另一位中央委员会书记波诺马廖夫在格鲁吉亚的苏呼米对选民们说,不同民族的问题在苏联已经完全解决了,联盟的全体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都是平等的。波诺马廖夫强调苏联工业方面取得的成就,但是警告说,当前的基本任务是改善农业生产。
    主席团委员波德戈尔内在基辅对听众说,苏联在许多领域内已经超过了美国。他说:“我们在和资本主义世界的竞赛中已日益取得新的地位。”说福尔采娃和穆希金诺夫将不参加竞选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一位官方人士今天说,去年10月没有选进共产党主席团的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也将选不上最高苏维埃。这位人士说,福尔采娃和也在去年没有选进主席团的穆希金诺夫都将不参加3月18日举行的苏联议会选举。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今天这里的报纸刊登了在去年11月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被谴责为“反党集团”成员之一的前苏联主席伏罗希洛夫元帅的消息。
    莫斯科州党和委员会的机关报《列宁旗帜报》说,他昨天在莫斯科附近他的农村选区中举行的两次选前大会上讲了话。报纸援引其他讲话人的话说他是党的最老的成员之一和仍然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
    这家报纸还刊登了自从这位81岁的元帅“遭贬黜”以来的第一张照片。照片表明他被选民围绕着,身上带着两枚列宁勋章。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列宁旗帜报》星期六提到了前主席伏罗希洛夫争取重新选入最高苏维埃的竞选活动。报纸援引他的话说,他将尽其一切可能来不辜负选民的信任。

【美联社日内瓦12日电】苏联星期一建议在世界的广大地区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全面放弃核武器。
    虽然西方国家事先没有得到关于俄国提出这个动议的警告,但是它们立即对这个主张表示冷淡。西方的防御比俄国的军事体系更加需要核威慑力量得多。
    一位美国官员说,“苏联的建议看来是跟一些熟悉的方针一致的,并且这种建议已在以前提出过。葛罗米柯先生大概会在一个很早的阶段提出他的建议。”
    英国代表团发言人对苏联的建议发表了如下谈话:
    “总的说来,苏联的建议看来并不包含什么新的或惊人的东西。我们能够同意其中的某些东西。譬如,我们在原则上支持不散布核武器的主张。另外一些方面并不符合英国的政策。”
    英国政府认为,应由非核国家本身参照它本国的安全需要来决定,它是否应该得到核武器或者允许把核武器部署在它的领土上。
    英国认为,俄国的建议是本末倒置。如果在世界上国际间存在较多的善意,如果朝普遍裁军取得一些进展,非核国家就不会或根本不会施加要得到核武器的压力。
    【路透社日内瓦12日电】英国一个发言人今天对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一封关于阻止核武器扩散的信件表示有限的欢迎。这位发言人说,“它(葛罗米柯的信件)的很大一部分与我们自己的想法相当一致。”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官方报纸《真理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坚持裁军监督制度的话,那么日内瓦裁军会议将得不到任何结果。塔斯社引用了这篇社论。
    《真理报》的社论还攻击西方希望讨论从属于主要的裁军问题的次要问题,例如柏林危机和越南和老挝的局势。
    该报嘲笑了这些次要问题,说这些问题是“不重要的政治问题”,并且宣称,如果西方企图讨论这些问题,就会取消整个日内瓦会谈的效能。

【本刊讯】3月4日的美国《这一周》杂志刊载了拉希尔发自纽约的一篇对阿朱别伊的访问记,标题为《我的岳父赫鲁晓夫》,摘要如下:
    当阿朱别伊有一次在纽约逗留时,我们访问他,请他谈谈关于赫鲁晓夫的事情。
    我的目的不是要提出政治问题,我只希望深入了解一下赫鲁晓夫的个人生活。
    访问是在阿朱别伊在纽约住的旅馆套房中进行的。译员就是在阿朱别伊拜访肯尼迪时担任翻译工作的那个人。
    问:你认为了解赫鲁晓夫总理的性格的关键是什么?
    答:我希望我的回答听起来不像是宣传,让我来试试看。要了解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和他的思想方法,你必须始终记住他是人民的一分子。他出身农民阶级。当危机发生时,他就显露出农民阶级的本性。你们美国人有“出类拔萃的人物”这个词儿,这个词儿用来形容他是很恰当的。
    问:他的工作习惯怎样?
    答:他每天起身很早,很早就到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工作。他上午处理他的文件和日常工作。他口授信件、备忘录和指示。然后在下午,他接见人和做其他工作。
    问:我知道他的演说常常由自己拟稿,虽然这对一个国家首脑来说是很不平常的事。对于一个从未进过大学的人来说,他写得很好。例如,他写了他在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两个长篇演说。
    赫鲁晓夫先生是怎样作决定的?
    答:我的岳父是一个幸运地能够很快作出决定的人。他是当机立断的。你知道,赫鲁晓夫总理和肯尼迪总统在某些方面是相像的。不要笑。我知道,当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要作出一个重要决定时,他就问自己,“怎样对苏联人民才是最好的?”在同样的情况下,我相信,肯尼迪总统也会问自己,“怎样对美国人民才是最好的?”
    问:他们在其他方面相像吗?
    答:还有两个方面是相像的。虽然,请记住,我对你们的总统并不了解得那么深。我的岳父和肯尼迪总统都是非常坚强和精明的政治家。其次,他们都有很好的主意,都有使这些主意得到贯彻的能力。这是一个伟大领袖的标志之一。
    问:你能否跟我谈谈赫鲁晓夫先生业余时间的兴趣?
    答:他读许多书。他喜欢的作家是俄国19世纪的作家——托尔斯泰、普希金、契诃夫。托尔斯泰是他喜爱的作家。他对托尔斯泰了解是很深的,可以称为专家。他也喜欢诵诗和背诗。他能够背诵的诗也许比他的女儿、我的妻子拉达和我们的三个孩子加在一起还多。从这里他得到了许多民间谚语,他引用谚语是非常著名的。
    问:什么是他喜欢的一些谚语?
    答:这是他过去常用的两个谚语:“一个人掉了脑袋,就不担心他的头发”,“赶走了魔鬼,牧师就无事可做了”。
    问:什么是他的其他的兴趣?
    答:他爱音乐。他喜欢的作曲家是柴可夫斯基。他喜欢看歌剧和芭蕾舞。只要他的工作离得开,他和我的岳母尼娜就上大芭蕾舞剧院。
    问:他喜欢运动吗?
    答:他喜欢看足球。在去年夏天莫斯科举行苏美田径比赛时,他还看了我们的瓦列里·布鲁梅尔在跳高比赛中击败约翰·托马斯。当他看了那场比赛后,他作了这个比喻:“苏联和美国应当一起跳跃以达到同一目标,正像这些可爱的小伙子一样。我们应该一起跳跃得更高。”你知道,我的岳父时常引用的一句俄罗斯谚语是:“进行比较就是互相帮助。”
    问:他有些什么嗜好?
    答:他是一个很爱自然的人,他很爱看关于自然的书籍。他在莫斯科郊外大约三十英里的乌索瓦的家里养兔子。他也很爱打猎。我可以说一个不成熟的笑话,说资本家也——不,让我们说我希望有一天肯尼迪先生和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将从同一个猎野鸭的场所一起针对同一个目标射击。
    问:什么是他喜欢吃的食物?
    答:这在我的家里是一个难回答的问题。你们知道,我的岳父非常能吃,事实上,由于他非常能吃,他不时地进餐。有时他就差不多不进餐。他的口味最近改变了,他过去喜欢乌克兰的食物,现在他老是吃俄罗斯的食物……
    问:你的岳父在饮料方面喜欢什么?
    答:现在他只饮水。
    问:你是否可以告诉我,那些是赫鲁晓夫先生的朋友?
    答:我的岳父的朋友是二亿二千万俄国人,特别是一千万共产党员。
    问:我的意思是,他同谁交往,休息时间跟谁在一起?
    答:这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说真的,他的最亲密的朋友是和他共事的人。他同他在政治上和政府中的同事一起消磨很多时光。但是,他同我的岳母去拜访过萧洛霍夫、《静静的顿河》一书的作者。他们到他在哥萨克地区维申斯卡亚村的家里去看望他。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跟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也是十分接近的。而且,不要忘了他的朋友伊顿(原编者注:伊顿是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一个企业家,他和赫鲁晓夫曾互相探望。)。
    问:在美国,肯尼迪总统和艾森豪威尔先生都是人望极高的。甚至那些在政治上并不同意他们的意见的人也承认他们个人具有热情可亲和使人喜欢的特性。赫鲁晓夫主席怎么样?
    答:让我告诉你几件事情。他是你们美国人所不能了解的,也许你们甚至会不相信我说的话。俄国人民热爱赫鲁晓夫。他们并不象你们报纸上经常所说的那样怕他或者恨他。情形并不是那样。你们那样想就会使你们在判断中犯错误。我国人民深深挚爱他。为什么呢?因为他象大家一样是个工人,祖先也同样是农民。他的祖父是个农奴。他本人作过煤矿工人、锁匠、按装管道的工人,他曾牧放羊群和在磨粉厂作工。他们记得他在1917—1918革命期间曾在乌克兰打过仗。他们还记得他在大战期间是个中将。他们觉得跟他有一种亲密的感情。
    问:他之所以得人心还有其它别的原因吗?
    答:他旅行的地方很多。苏联以前的领导人却没有这样作过。我想他每个月有两个星期是在外面旅行。在现在我跟你谈话的时候,他正在西伯利亚参观。人民都熟悉他。
    这时,阿朱别伊先生看看表,站起身来。谈话到此结束……。
    后来,我在翻阅这次谈话中所记的笔记时不禁又产生了一些古怪的想法:
    譬如,阿朱别伊提到赫鲁晓夫对诗的爱好,这使我想起了已故的帕斯捷尔纳克……赫鲁晓夫以“人民当中一分子”的面目出现,对于今天卫星国家被奴役的千百万人民……又怎么说呢?
    显然,赫鲁晓夫有两付面孔。身为苏联公民、共产党编辑和女婿的阿朱别伊自然只看到他的讨人欢喜的一面,而我们美国人却记得他时常让我们看到的另一付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