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海牙12日电】荷兰首相德夸伊今晚在这里说,荷兰希望“尽快”同印度尼西亚就西伊里安问题举行秘密的预备性会谈。
    他在一整天的内阁会议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荷兰希望有第三者在场的会谈中将拟定全面谈判的议程。
    首相说,荷兰不会等待目前两国破裂的外交关系恢复之后才同印度尼西亚人会谈。
    他又说,但是荷兰政府仍然对印度尼西亚的言论感到不安,这些言论中含有对荷兰的“激烈语言”。
    他说,荷兰政府对印度尼西亚在西新几内亚周围地区所采取的军事措施的准备工作也感到不安。
    首相说,“由于我们严重地感到关切,劳威尔将军(荷兰海军总司令)和普罗佩尔将军(荷兰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今天被要求到内阁来作报告。”
    他又说,“我国政府希望印度尼西亚的这些军事准备工作在预备性会议一结束的时候就停止。”
    在被问到荷兰政府是否考虑派增援部队到这个有争执的地区去时,德夸伊说,“可能发生需要我们采取非常措施的情况。”
    德夸伊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人们可以从最近正式公布的材料看出,“印度尼西亚侵犯西新几内亚的可能性比过去要大。”
    首相说,内阁开会也是为了听外交大臣伦斯的报告他访问美国以及他与肯尼迪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的会谈。
    德夸伊说,在听了伦斯的看法之后,他可以说,荷兰政府的看法是,政府认真地希望在有第三者在场的情况下与印度尼西亚谈判。
    他又说,你们将会知道,美国建议举行机密的预备性会议。
    “我可以说,荷兰政府对此将给予充分合作,并且接受美国的建议。目前我们正在磋商的事情只是:地点、时间和人。”
    德夸伊说,显然荷兰和印度尼西亚都能提出关于谁应当是这位第三者的建议。
    首相又说,美国人目前正在和荷兰与印度尼西亚磋商,“我们希望不久就能够举行会谈。”
    德夸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据得到的情报说,印度尼西亚放弃了谈判应该以把西新畿内亚移交给印度尼西亚为基础的先决条件。
    他着重否认,荷兰在这个时候接受了把行政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主张。
    首相接着说,如果预备性会谈成功了,下一步将是在联合国代理秘书长主持下的谈判。
    在问到预备性会谈的“第三者”时,德夸伊说,印度尼西亚希望是一个美国人,而我们也十分愿意接受这一点。

【路透社雅加达13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将欢迎任何和平解决西新畿内亚争端的办法。
    早些时候,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大概不会立即评论荷兰关于秘密会谈的建议。
    【路透社雅加达13日电】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加尼斯·哈索诺今天说,印度尼西亚政府今天大概不会立即评论荷兰的建议,即在第三方参加下同印度尼西亚就荷兰在新畿内亚的前途举行秘密会谈。
    据悉,美国政府曾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评论就印度尼西亚所要求的西伊里安领土的前途问题举行谈判的前景时要谨慎。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2日电】小坂外相和韩国外务部长官崔德新12日在外务省举行了日韩政治会谈的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之后,伊关亚洲局局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如下:
    伊关局长说:
    在会谈开始的时候,两国外长致词,然后整理了日韩会谈的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要求赔偿问题、渔业问题和旅日韩国人的法律地位问题等三项。双方肯定,要求赔偿问题包括一般赔偿、船只和文物等三个方面,并且决定首先从一般赔偿问题开始讨论。接着,日韩双方又就这个问题互相谈了各自的基本想法,概括地交换了意见。
    【日本新闻社东京5日电】《东京新闻》今天在评论中说,计划不久即将访问日本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将要求池田首相尽力争取早日使日本和南朝鲜的关系“正常化”,并且尽快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双方之间的问题。
    《东京新闻》指出:“在政治谈判即将举行的时候,哈里曼的访问日本具有特别意义。”
    这家报纸说:“哈里曼已经在2月23日和日本驻华盛顿大使朝海会谈,然后又和南朝鲜驻美大使丁一权会谈。在会谈时,哈里曼着重谈了日本和南朝鲜的合作的重要性。”
    这家报纸还说:“据丁大使说,哈里曼要求改善日本和南朝鲜的关系。”
    这家报纸说,从这些迹象中可以预见到,哈里曼从加强自由世界在远东的合作这个观点出发,将强调日本和南朝鲜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2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晚在谴责美国进行贸易禁运的同时宣布了一项剧烈的配给计划。其中一项是把八岁的儿童的牛奶供应量限制在每月一夸尔(等于1.14公升——编者注)。
    卡斯特罗在全国电台电视广播中说,配给计划已由部长会议签署而成为法律。
    卡斯特罗说,古巴的基本主食大米和黑豆将实行配给,同时猪油和食物油的供应将再次减少。
    属于配给范围的还有肥皂、清洁剂、牙膏、黄油、牛肉、鸡、鸡蛋和鱼。
    他在回答由三位报馆编辑组成的小组提出的问题时向人们透露了这个消息。这是他在一个月内第一次在电视中露面。
    他谴责了他所谓的“帝国主义美国对古巴的封锁”。
    在他发表讲话时内阁的大部分成员都在播相室里,此外还有共产党报纸《今日报》主编罗德里格斯。
    他又说,将于下星期内制定特别措施,来规定病人的配给计划,病人大概可以得到额外食品。
    但是卡斯特罗警告说,政府将提防医生和病人为了多得到些食物而有任何弄虚作假的行为。
    饭馆也将感受到配给制度的影响,预料饭馆只能供应非常少量的食品。
    卡斯特罗承认,食品投机在古巴很猖獗,但是他警告说,“如果到头来我们不得不处决投机商的话,那么我们将这样做。”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日电】据今天《最后一点钟报》报道,古拉特总统将在今天提交给国会的一篇咨文中说明,由于紧急时期已过,正常状态已经恢复,向人民询问是否还愿意继续在议会制度下生活的时刻已到。古拉特总统在咨文中再次提出迫切需要通过全民族所要求的结构改革。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2日电】政府报纸《革命报》今天说,卡斯特罗总理注意到了对他的政治前途的推测。在庆祝狂欢节开始的仪式上,卡斯特罗说,「我一向很好」。该报接着援引卡斯特罗的话说,「你们不要过份注意散播许多消息的人」。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望加锡11日电】西伊里安战区司令苏哈托少将在上星期四广播的第一篇谈话中向在他辖区内的武装部队的所有成员、公务人员和人民发出命令:第一,经常保持警惕,特别是对那些想要通过颠复、散布流言蜚语等等办法来破坏国民精神的敌人的代理人保持警惕。第二,经常使他们的行动适应于戒备状态,并且准备接受随时开拔的命令。第三,在一切方面奉公守法,并加强团结。第四,利用斋戒月中所获得的一切智慧来执行一切任务,特别是那些同解放西伊里安斗争有关的任务。
    司令官最后说:“西伊里安一定会在今年回到我们的怀抱”。

【新华社科纳克里4日电】塞古·杜尔总统2月27日在关于几内亚计划政策中的经验教训的演说中说:
    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无可否认地具有我们周围的人所难于理解的特殊性质。我们的朋友和我们的敌人在看到我们使用不同于他们国家使用的办法和手段时都对我们的事业的最后成功表示怀疑,而另外一些人目前已经认为我们注定是要失败的。
    1960年7月1日开始的三年计划是我们的第一个计划,我们经济计划政策的根本性优点或缺点都将直接取决于第一个计划的实际经济和社会价值。
    我们正确地选择计划经济作为发展的手段。我们正确地选择和坚持我们的发展政策应使我国各经济部门之间协调发展。我们还使这种经济发展具有关心人的性质,因为它是首先从考虑人民最主要的需要出发的。这样,在我们目前的特殊情况下就应优先发展农业,其结果是我们的农业专门劳动者超过其他部门的专门劳动者。
    到了1963年6月30日,即是说再过16个月,我们的第一个计划就满期了。我们能拿出什么给人民呢?发射台、印刷厂、公共工程、法庭、中小学、医院………但是,在涉及到最多数人的农业方面,我们落后了。
    尽管由于一些友好国家拖延支付订购的设备、机器和原料给我们带来了某些困难,但是,我们应该承认,我们犯了一个大错。
    由于某些机关缺乏警惕,在某些方面把计划拨款挪用来补充国家预算和地方预算。
    此外必须迅速进行计划工作的非中央化。如果领导的工作在于指明政治方向和经常进行监督和保持警惕,在技术上,每项工作应该交给具体负责它的小组去作。
    在计划中规定的交某某省进行的计划项目,可以交我们的地区当局负责完成。
    在农业方面,我们应该探讨合作化是否是在几内亚发展农业的不可缺乏的因素?是否应该让它按照各人的意愿而实现或是把它作为国家目前的全务?
    第二个方案的假设是:我们把合作化看成是一个不单纯指靠意愿而存在的科学。需要具有一个合作化社会各有机规律的和谐一致,需要有集体纪律和建立在对合作者进行的教育上的集体行动。不同参加合作化运动的人保持密切联系和不对大家进行教育,就作不到这一点。
    我们的力量将来自于我们的农民兄弟对我们政策的好的估价,诚然工业化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发展农业和手工业。
    在计划中,我们列入了一些无利可得的项目,如大使馆、大学、医院和法庭。不论它们多么必须,这些开支不应超过总开支的一定比例,因为经济收入不可能单独地在短期内收回全部投资。如果我们过分地增加非生产性开支的话,我们将会冒遭到失败的风险。我们必须很好地了解我们的限度,特别是对一个还没有自己的储备以保证自己的经济发展的国家来说。当所有国家停止向我们贷款时,我们将完全陷于瘫痪,这将是彻底的失败。因此我们必须特别提高警惕。
    所以必须确定一项比例,确定社会性开支和经济性质的有收入的开支之间的比例。
    简单说来,这就是我们执行经济计划化政策20月中所已经得到的教训,我们必须从中获益,全面研究计划拨款中的各个部分,以便不加拖延地纠正违反所要求的事情,从而使我们处于完成我国第一个计划的最有利的成功境地。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6日电】刚果议会今天换上了它的1962年的领导机构。属于非洲团结党,但是具有亲政府和反基赞加倾向的伊冯·坎皮奥比以59票对51票击败巴卢巴卡特极端倾向的卢蒙巴派议员伯提布·姆旺巴而当选议长。
    在参议院,亲政府温和派维克多·库莫里科再次当选议长。观察家们认为这次选举表明刚果议会的右转和斯坦利维尔集团的削弱。

【德新社大马士革11日电】叙利亚政府在这里宣布,凡在同阿联合并期间由于政治原因而离开叙利亚的所有叙利亚人都可以回来,除非他们被依法判刑。政治观察家们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回来,去年11月议会选举以前他被拒绝入境。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3日电】安哥拉解放军的参谋长马尔科什·卡桑加少校今天脱离了罗伯托的“安哥拉人民联盟”。
    他控告罗伯托和他的运动在安哥拉开始了一场兄弟之间的战争。
    卡桑加说,最近几个月以来,在不同的安哥拉解放运动的内战中,至少有八千名安哥拉解放战士被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