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8日电】南越军队五个营星期四对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个共产党据点发动了重大攻势,在那里,政府突击队一个连星期二在越共的一次伏击中被消灭了。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军在离南中国海不远的湄公河岸与敌人进行了接触,一场大战正在进行中。
    据说政府军总共约有1,500人。在过去12天中,政府军和越共的伤亡总共为一千多人。
    政府军星期四在安川省发动了两次重大进攻。
    在政府军在安川省的另一次进攻中,一支“大部队”进入安川省西海岸的深密的丛林中。
    没有关于在安川省的这两次战斗的进展情况的消息。
    在过去12天中,越共在几个地区以接近一团人的兵力进行攻击。在六次大战中,它显然打胜了四次。
    据传政府军仍在西宁省进行反攻。
    一些观察家认为,战争可能正在朝着政府军和共产党叛乱分子之间的摊牌发展。
    【路透社西贡8日电】越南新闻社今天报道,共产党游击队昨天在西贡以南60英里的一次冲突中打死政府军24名。
    它说,一个军事公报说,政府军五人失踪,七人受伤。没有关于共产党伤亡的消息。
    公报说,游击队夺去了4架机枪,25支步枪和两个无线电机。

【美联社万象9日电】老挝对立各派正在大力促使对方接受旨在成立民族团结政府的完全不同的建议。
    当各方提出自己的忽视对方方案的时候,在会谈中不会取得什么真正的进展。
    国王星期五到达万象,表面上是来主持国民议会闭幕会议,预料在3月23日老挝陆军节以后就回琅勃拉邦。
    他到这里来对于富马可望在这里举行的进一步磋商是有利的。但是,富马到这里来的日期仍不详。
    预料国王不会接受领导政府的责任,除非三亲王都特别请求他这样做,而据认为这是非常不可能的。虽然右派分子提出了他们自己的方案,他们上月在这里与富马讨论了具体的候选人名单和拟议中的联合政府的席位的分配。
    富马已回他在康开的首都,以使苏发努冯同意已草拟的名单。
    英法大使也飞往康开以了解这两位亲王的意见,接着进行了一些幕后谈判以取得寮国和西方特别是美国都能接受的折衷方案。
    据悉美国一般同意这样一个联合政府:富马任首相兼内政和国防大臣,给右派四个席位,给亲右派的中立分子四个席位,给寮国四个席位,给富马的人六个席位。
    虽然富马的名单把宣传部和教育部——这两个部控制群众的思想——给右派,但是外交人士说,亲共分子想要用国民经济部或公共工程部交换宣传部或教育部。

【美联社纽约8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四说:“美国在制止共产主义浪潮席卷东南亚这一艰巨工作中的最坚定的盟国是泰国。”
    社论说:
    “国务卿保证帮助泰国人防御共产党侵略,不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态度如何。”
    该报说:“当前的问题是如何防止共产党越过泰—老边境而渗入。在泰—老边境有数以千计的越南难民,来自北越的共产党人员和游击队混杂在他们中间,也很难查出来的。
    “乃沙立元帅所以如此反对在老挝成立一个中立主义的政府,其原因就在于他认为那种政府不过是一个把亲共的寮国掩藏起来的门面而已,他之所以支持亲西方分子的领袖文翁亲王,原因也在于此。
    “我们已经向乃沙立元帅提供了大量军事装备,但是他说他现在还不希望美国军队驻在他的领土上。老挝的结局像南越的结局一样,将决定是否有这种需要。”

【合众国际社碧瑶10日电】(记者:阿尔·卡夫)驻远东美国高级外交官员和军事官员秘密会议今天在这个避暑山城开始举行。
    这次会议,除了星期一的会议外,将对公众和报界保密。
    美国驻亚洲各国使团团长出席的这次会议将由鲍尔斯和哈里曼主持。
    使团团长会议后将举行地区工作会议,美国驻亚洲各国外交官员和援助工作官员均将参加。地区工作会议对公众和报界也不公开。
    鲍尔斯访问印度、阿富汗、巴基斯坦、泰国和柬埔寨后,星期五从金边来到菲律宾。
    肯尼迪总统的这位特别顾问是在三天内抵达这里的第二位美国高级外交官,哈里曼已在他以前到达。
    鲍尔斯在马尼拉对记者们说,他的五个远东国家之行使他相信:“共产主义作为一种思想,简直是亚洲各国人民所不能接受的”。
    但是,鲍尔斯在他叙述共产党在亚洲的地位衰弱的时候说赤色中国除外。
    鲍尔斯说,赤色中国是“一个强大的潜在力量”。
    鲍尔斯指出,他满意地了解到,美国宇宙飞行员格伦宇宙空间轨道飞行成功,提高了美国在他访问了的几个国家的地位。
    他说,“人人都非常高兴”。
    哈里曼预定在这里高级会议结束后访问日本、福摩萨和南朝鲜。

【法新社东京9日电】苏联今天要求建立一个包括亚洲及远东经委会全体委员以及共产党中国、北越和北朝鲜的亚洲经济合作组织。
    苏联代表列谢奇科提出下列建议:一、选择莫斯科作为下次座谈会的地点。
    二、让共产党中国、北越和北朝鲜参加亚洲及远东经委会。
    三、组织亚洲及远东经委会、拉丁美洲经委会和非洲经委会之间的磋商,以便就发展国际贸易和销售农产品问题得出共同的结论。
    四、甚至与这个地区跟它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建立经济关系。
    五、在亚洲及远东经委会主持下提出关于在这个地区进行土地改革的报告。
    六、在苏联开办高等技术学校以训练亚洲工业和农业专家。
    他还指责说,资本主义垄断公司从不发达国家拿去的实际上比它们给它的东西要多。
    他最后赞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和朝鲜所取得的进展。

【合众国际社埃维昂9日电】法国官员和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今天在一种平静和认真的气氛中举行和谈,尽管有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消息说双方发生了边境战斗。
    阿尔及利亚叛军机关报《圣战者报》威胁要中断谈判和继续战争,除非法国屈从叛方的要求。
    这里的法国官员认为,军事行动和中断谈判的威胁是主要针对阿尔及利亚穆斯林的宣传。
    他们说,阿尔及利亚叛方谈判代表没有表现这种无礼态度,而是认真的进行谈判。
    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已大大降低他们的要求,以便就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办法同法国人达成妥协。
    叛方军事司令的好战言行是要使阿尔及利亚人相信,在谈判桌上受到压力的是法国人。
    【合众国际社埃维昂9日电】消息灵通的会议人士今天说,法阿和谈继续取得良好进展,很有可能在3月15日签定停火协定。
    但是他们说,最困难的问题已留在最后,而这可能产生最后的障碍。
    【法新社埃维昂9日电】此间可靠人士在法—阿和谈今天上午的会议结束后说,看来在这次会议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这使得观察家们认为,会议周末将继续下去,并可能在下星期二结束。
    据说他们在解决若干军事问题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并为解决仍未解决的主要问题扫清了道路。这些问题包括赦免为法国法庭判处了的囚犯的问题,停火后地方部队的人数和作用问题,以及临时执行机构的组成和权力问题。在会议的最后阶段预料谈判代表将集中处理地方部队的问题,以及将来的法国驻阿尔及利亚高级专员同临时执行机构的责任分工问题。

【新华社突尼斯9日电】据今天出版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报道,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晚发表了阿—法政府自2月11日至19日在累鲁斯举行的秘密谈判结论文件的摘要。
    文件首先谈到法国承认了“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代表性”。
    文件在谈到法国“建议重建独立自主的阿尔及利亚国家”时主要透露:“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统一得到承认。法国放弃使阿尔及利亚成为一个各部族和各居民体的混合体的企图”。“累鲁斯协议规定执行这个原则:停火一经宣布,就在阿尔及利亚全境实行。自决投票将同日在这15个省中举行,全阿尔及利亚境内将进行”。
    文件说,“协议规定,一经自决投票选举了将指定肯定的阿尔及利亚政府的立宪议会以后,阿尔及利亚国家所享有的权力将是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的权力,特别是它将有一支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为核心的阿尔及利亚国家军队,阿尔及利亚国家将有自己的外交方针。在国内,警察和治安部队将都是阿尔及利亚的”。
    关于“撤消基地和撤退法国军队”问题,文件强调指出,不仅“撤退原则”已经制订,而且“撤退的日程也已经确定”。这个撤退日程很详细,就(法国)在5年内使用法国军事设施以及在15年内使用海军基地米尔斯克比尔的达成了协议。“法—阿协议正式规定,无论如何,这些基地和设施绝不可以用作为进攻一个非洲国家或一个友好国家的基地”。
    在谈到和法国的经济合作时,文件指出,“这些为期三年的协议使我们能够作到为业已获得的权利作出保证,以采取认真的财政援助和尊重我国经济发展要求”。
    已经决定了阿尔及利亚继续留在法郎区,重新修改经济保证和允许明天的阿尔及利亚自由选择它的经济制度。
    关于开采撒哈拉财富问题,文件说在整个阿尔及利亚撒哈拉领土上都承认阿尔及利亚国家的主权,因此阿尔及利亚国家有权发给许可证。阿尔及利亚国家掌握原属于各撒哈拉省的在撒哈拉地区共同组织内的一切行政权和经济发展权”。
    石油开采的“技术问题”将归一个技术机构——矿务局处理。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不同利益表现在组织一个50%—50%的行政委员会和按50%—50%分配阿尔及利亚石油出售的利润。
    关于欧洲少数居民,文件接着说,“这个问题已在总的方面按照我们的原则解决,即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可以在三年之中接受我们给予阿尔及利亚国籍和行使阿尔及利亚公民权的建议,如果他们愿意这样的话。
    文件说,“行使阿尔及利亚公民权就放弃了在阿尔及利亚行使法国公民权,因此这不是双重国籍。对阿尔及利亚少数居民的保障是:个人的语言、文化、宗教,保证在一个单一议会里享有同一切阿尔及利亚公民一样的在一切政治生活中的代表权。”
    文件又说,根据协议将成立“保障法庭”和“维护协会”。关于少数居民的协议避免了阿尔及利亚的分裂和给予法国少数居民一种同给予黎巴嫩和塞浦路斯少数居民相似的身份。
    关于走向独立的程序问题,文件详细列举了自决程序、少于六个月的过渡阶段、临时行政机构的权力和法国高级官员的权利。剩下的问题是单纯由被征入伍的青年阿尔及利亚人组成并由阿尔及利亚军官指挥的地方部队问题。文件肯定“这支地方部队的权力,它的人数尚待讨论。对我们来说,在过渡阶段中在阿尔及利亚维持秩序显然是一项主要要求。”
    文件最后说,“如果法国坚持拒绝给予临时行政机构维持秩序的需要的真正实权和坚持拒绝使地方部队拥有使法西斯分子失去作用所需要的足够数量的兵力,那么我们就会知道法国已经选择延长战争了。
    “……如果在这些重要问题上达不成任何协议的话,就出现了新的局势。这种新局势可能危害累鲁斯的全部法—阿协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9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过去两个月,美国驾驶员一直进行对南越共产党叛乱分子作战的飞行。
    这位人士说,美国驾驶员一直在驾驶T—28型和B—26型轰炸机出击越共。
    这位人士说,在南越至少有20名美国驾驶员。
    虽然他们的任务主要是训练南越人,但是也进行战斗飞行。
    以前曾对公众说,美国人并未参加南越的内战,但是真相是,美国人正在参加这场战争,并将继续这样做,直到把越南人训练得足以由他们自己进行这个工作时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