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在西伊里安问题上,认为和平解决的可能性不比非和平手段来得大;说印尼共对置身于维护马列主义纯洁性的队伍中感到骄傲;谴责美印反动派利用中印边界问题反华。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人民日报》从昨天起连续登载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回答美联社驻雅加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的讲话全文。
    这位记者总共提出了44个问题。
    艾地说:“(西伊里安)问题是否要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这取决于荷兰政府方面。对我们印度尼西亚人民说来,问题在于解放我们尚未解放的领土。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准备采取任何手段。鉴于目前荷兰采取顽固态度,我并不认为采取和平手段的可能性会比非和平手段来得大。”
    美国记者问道:在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方面,美国是否能够起某种“特有的作用”。艾地回答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美国的所谓谓解是有过痛苦的经验的。1949年,美国的‘调解’迫使印度尼西亚接受那些应予谴责的背信弃义的所谓圆桌会议协定,换句话说,即美国为了在印度尼西亚恢复荷兰经济势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恢复荷兰政治势力而制定的协定。由于这件事,再加上美国在刚果所起的作用,印度尼西亚人民已积累了这样的经验,即:美国的‘调解’只是有利于各种殖民主义势力和美帝国主义本身。经验告诉我们,美国的‘调解’意味着别国人民的灾殃。”
    关于评价肯尼迪政府的问题和美国是否已改善它和苏联的关系的问题,艾地回答说:“美国在刚果的作用,它干涉老挝,它对古巴进行颠复活动而且有针对着古巴的侵略计划,它在西伊里安问题上支持荷兰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和果阿的问题上支持葡萄牙,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支持法国殖民主义者,所有这一切都说明,现任的肯尼迪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政府没有什么不同,而且甚至更富有侵略性。这个政府比不民主的艾森豪威尔政府更加不民主,艾森豪威尔政府还没有凶恶到采取宣布美国共产党为非法的措施,而美国共产党的存在是美国还有一些民主残余的主要象征;但是正是这个肯尼迪政府采取了这个措施。
    “这些事实,还有美国破坏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努力、拒绝缔结对德和约、拒绝赫鲁晓夫总理2月10日提出的在日内瓦召开18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和平建议、显著地增加军事预算等等事实,没有一个能够使我相信肯尼迪政府真正希望和平和愿意改善同苏联的关系。现在是那些对肯尼迪的和平意图抱着幻想的人们远远地抛弃他们的幻想的时候了。”
    艾地谈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有着修正主义的南斯拉夫之间的“矛盾”的时候说:“这并不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南斯拉夫之间的矛盾,而是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理论的纯洁性的人们和那些企图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实质的人们之间的一场斗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置身于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队伍当中,感到骄傲。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有责任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抱着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完全相信和完全同意世界81国共产党工人党的声明所说的这番话: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的现代修正主义是对于世界工人运动的团结和进步的主要危险。”
    美联社记者问道:印度和中国在边界问题上的纠纷是通过谈判还是通过战争才能解决呢?艾地回答说:“印中边界问题,据我看来,是过去遗留下来的恶果。
    这个问题本来应当根据周恩来和尼赫鲁创议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解决,现在已被帝国主义者和印度反动派所利用,在印度煽起反华情绪,企图破坏亚洲两个最大国家之间的友谊。帝国主义者和印度反动派为了煽起沙文主义和煽动一部分印度人以中国为敌而发动的运动大大地妨碍中印双方达成像缅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以及尼泊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那种双方都感到满意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北京9日电】今天有1,000多人参加了美国女共产党员玛尼娅·吕思的追悼会。
    吕思女士于1957年来到中国,她是新华社的一位美国问题的专家。
    追悼会结束后,吕思女士的骨灰安葬在北京西郊革命英雄公墓。在追悼会会场上陈放的花圈当中有中国总理周恩来献的花圈。
    新华社社长吴冷西在致悼词中回顾了吕思女士作为美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生平。
    一位住在北京的美国共产党员李敦白也讲了话。

【美联社仰光9日电】奈温的革命政府答应在“一年内实现国内和平”。
    这个保证是昂季星期五会见记者时作出的。
    他说,还未计划宣布大赦,因为叛乱分子没有表示想要投降的迹象。他宣布,陆军计划发动一次大规模征讨以消灭叛乱分子。
    自从缅甸独立以来,各种叛乱分子——共产党、克伦、克钦、掸邦叛乱分子——
    约8,088人一直在乡村进行恐怖活动。
    他保证,一旦进行这次征讨,安全情况就会“迅速改善”。
    他说,政府将放弃一些大计划,他称这些计划是“幻想的工程”。
    他还宣布:将要更多地强调更加切合实际的工程,这种工程会使国家马上获得好处。
    政府将优先进行曼德勒—仰光公路工程,这个工程是由美国资助进行的。他指责吴努政府由于缺乏主动而使这个工程拖延下来。
    石油工业或任何其它工业都不收归国有。
    革命委员会将尽最大力量为投资创造正当的气氛以吸引外国资本。
    他在答问时说,对报纸将不实行“任何新闻检查”。
    他说,革命委员会正在研究出版法。报纸可以批评政府。
    他说,守法公民将受到公正的对待,用不着怕新政府,但是他警告说,企图破坏联邦的人将受到惩处。
    在这方面,他说,这个政权将“严厉”对待要求退出联邦的叛乱头目。大部分部族首脑现在跟吴努和他的七名阁员一起被拘。

【本刊讯】《印度快报》9日报道:
    即使不发表另一个白皮书来提出关于中印关系的最新材料,总理也可望在3月12日开始的人民院会议上就边界争端发表重要声明。
    尼赫鲁可能说明他最近在接见《华盛顿邮报》记者时所表示的对中国的建议:印度将同意把中国人秘密修筑的一百英里长的阿克赛钦公路租给中国人,如果承认印度对于中国在那里占领的地区的主权的话。很明显,这个姿态——即使成为正式建议——的目的是表明印度是讲理的,希望迅速解决边界问题,尽管它目前的政策是坚持要中国撤出它所侵略的拉达克地区和其它地区。
    顺便说一句,尼赫鲁的建议毫无新奇之处,因为国防部长梅农在大约两年前接见美国专栏作家勒纳时提出了相似的建议,这个建议曾在人民院引起激烈的辩论。
    周恩来在1960年4月访问新德里时以一种慷慨的样子表示愿意放弃中国在麦克马洪线以南的领土要求,如果印度默许中国对于它在拉达克地段所要求和占领的地区的占领的话。尼赫鲁在当时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一点,因为印度在当时和现在的立场是:中印边界已由像分水岭这样的天然特点所明确划定了的,印度只同意作次要的调整。但是尼赫鲁和梅农在接见两个美国记者时所表示的建议或许是印度在不违反新德里的立场的情况下能够对中国作的最大程度的让步。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7日报道,“现正勒令其他一些中国国民离开印度。一些时候以前已经勒令六十名中国国民离境,并且对那些逃避法律的人作了迅速而严厉的处置。看来新的命令将涉及六十名中国人。”

【中央社台北8日电】美国驻华大使德鲁姆赖特和他的太太,8日下午流着眼泪告别了他们的中国友人,取道东京飞回美国。
    欢送德鲁姆赖特大使夫妇的中外友人有四百多人。
    他在机场的记者会中说:“今天我已担任美国驻华大使四年任满,现在要回国度假和述职。”
    他答复记者说,这只是一种例行的个人调职,与美国的政策没有关系。
    大使强调:今天中美两国间的合作和友谊已比过去增强。
    大使用中国话说:“我们希望有机会再来和朋友们见面谈谈,我希望我们在中国大陆上见面,这是我们的愿望。”
    【美联社台北7日电】美国人士坚持认为,德鲁姆赖特辞职并不意味着华盛顿对华政策的改变。
    高级中国国民党人士倾向于同意这种说法:这个消息引起了蒋总统真正的不安。
    一向同德鲁姆赖特有密切接触的人士坚持认为,看来突然宣布他辞职只是由于个人的原因——为了避免一系列的令人疲劳的告别活动。
    《中国邮报》说:“这件事宣布出来使国民党官员和公众感到非常吃惊。”
    【美联社台北7日电】一位大使馆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说,德鲁姆赖特同国务院或蒋总统和中国国民党政府没有摩擦。
    他强调德鲁姆赖特只是辞去这里的职务而不是外交工作。

【法新社新德里9日电】达赖喇嘛今天说,“在西藏继续实行着恐怖统治,但是人民的精神并未被摧毁,也是摧毁不了的。”
    他在纪念拉萨武装起义三周年的文告中呼吁“全世界热爱和平与自由的男女再次提供他们能够给我们的任何援助,以帮助我们改善不幸的、贫困的西藏难民的命运。”在起义以后,约有7万名难民逃离西藏。
    他追述联大通过的西藏决议说,“我希望伟大的中国人民将不会不注意联合国的呼吁。”
    提到人民中国所同意的万隆原则,他说,“如果这些声明要有任何意义的话,中国政府必须认识到,它在西藏的代表所采取的措施完全否定了这些原则;它还必须认识到,必须结束它在西藏奉行的武力和恫吓政策。”
    他断言“西藏人民的英勇斗争仍在进行”,他说,“西藏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符合西藏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和平解决办法。”达赖自传即将在美出版
    【本刊讯】《印度快报》9日报道:“达赖喇嘛不久将到全国各地进行一次长期旅行。这将是他在印度避难以来的第一次这种旅行。达赖刚刚完成了自传的写作工作。它将在两个月内在美国出版,它是用英文和另外几种世界语文出版的。”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二日电】国际开发协会贷与中华开发信托公司的开发基金五百万美元,已签订一项合约。
    这笔贷款期限为五十年,自民国六十一年起开始还本,至民国一百年偿还全部贷款,不收利息,仅收手续费百分之零点七五。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国际开发暑宣布批准给中华民国五百二十万美元贷款:用来改善电话业务。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海军总部宣布,中美两国海军联合举办的侦潜演习于七、八两日在台湾南部海面实施,并已达成任务。
    此次演习由美国潜艇担任假想敌,中国海军出动驱逐舰与护航舰多艘。由于中美两国海军合作无间,对侦察潜艇的能力已大为增强。此种演习将继续加强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