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8日电】一架美国直升飞机星期二在西贡南面对一个共产党被包根据地进行36小时战斗的时候坠落和焚毁。
    在定祥省的一次袭击中使用的15架直升飞机中的另一架,被小型武器火力打中。这架飞机勉强飞回西贡修理。
    发言人说,两名美国飞行员和一名机长从燃烧的直升飞机逃了出来,没有受伤。
    这次为时两天的任务有些令人沮丧,因为参加袭击的有得到美国顾问辅助的将近2,500名越南士兵。
    兜捕了大约50人供越南情报当局讯问。
    隐藏在茂密的红木林中的几所共产党宣传讲堂和六所小工厂都给破坏了。
    但是,这次袭击的主要对象——一批高级政治、军事领导人逃走了。政府部队原来希望抓到参加会议的叛乱分子领导者。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月20日发表了鲁塞尔·豪自利奥波德维尔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两位美国旅行者说,安哥拉的民族主义战士已巩固了他们的地位,现在他们是北部种植园土地的实际上的主人,这两个人刚刚和叛乱份子一起呆了10天。
    美国非洲委员会执行主席乔治·豪泽和林肯大学教授约翰·马尔库姆说,葡萄牙人声称他们已压制了起义的说法只不过是宣传而已。
    豪泽说,葡萄牙人占据了所有的机场和城市。安哥拉游击战士控制了丛林。
    豪泽说,民族主义份子的军事目的是切断公路、桥梁和电报线以及破坏出口农产品——大多是咖啡。他们的目的是使安哥拉成为葡萄牙预算中的一个拖累,而不是一笔财产。
    豪泽得到的印象是他们正在获得成功。他说,叛乱分子并不试图占领城市或者机场,因为这样做将遭到猛烈的轰击。他们例外地占领了边境上的城市本伊拉,用来运送他们的武器。
    这两个美国人报道说,有大量的武器被偷运过刚果边境。他们说,这些武器主要是来自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和突尼斯,所有武器都是通过利奥波德维尔装上船运走的。
    豪泽和马尔库姆说,叛乱份子正得到现代轻武器,其中包括英国的轻机关枪和地雷。
    人力运输是安哥拉叛乱分子运输的唯一形式。他们说,民族主义军队中完全没有医生。
    这两人看到了葡萄牙轰炸村庄的证据,并收集了炸弹的碎片。
    豪泽和马尔库姆说,在路道旁的村庄都放弃了,而住到在修路前的村庄里去。白天大多数村庄都是空的,年青人去进行游击活动,其他人在附近的地里工作。
    豪泽说,葡萄牙人要找到民族主义份子相当困难。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7日电】联邦粮食和农业部长帕蒂尔7日在孟买正式接受了美国给予的一千四百万吨小麦,标志着根据美国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向印度运交小麦的工作已经完成了一半。
    现在正在印度进行为期十三天的访问的这一计划的负责人乔治·麦克戈温在仪式上把作为象征的一袋麦子交给了帕蒂尔。
    他说这是“悠久的印美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他说,人类历史上没有哪一章比印美两国的粮食贸易这一出戏更加多彩。
    帕蒂尔在谈话中向美国保证:印度将略尽棉薄使“粮食用于和平”的计划获得成功。他说,印美粮食交易是稳定粮价和帮助建立粮食储备的正确的做法。
    帕蒂尔说,印度本年度的粮食产量达到了八千一百万吨这一最高纪录。这就是说,比过去十年的产量增加了60%左右。他说,再过四五年印度可望在粮食方面自给自足。
    印度已同美国缔结了五项协议。在1960年5月签订的最后一项规定将提供一千六百万吨小麦和一百万吨大米。根据前四项协议提交一千一百万吨小麦的工作已经完成。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3日电】印度和苏联3日签订了一项为期两年的文化交流计划。
    在这次仪式上,印度科学研究和文化部长胡马云·卡比尔同苏联部长会议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可夫正式交换了信件。
    卡比尔和茹可夫在讲话时都把这一协议称作印苏友谊的另一个例证。
    这项计划是一项范围广泛的计划,包括艺术、文学、科学、中等和高等教育、公共卫生、体育运动和无线电广播及电视广播的转播。
    茹可夫说,苏联和印度的融洽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和卓有成效地合作的范例。他希望,两国文化关系的加强和发展将进一步促进印苏两国人民的合作和繁荣。
    他还说,新计划规定要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在文化科学方面的合作。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根据印保两国之间商定的安排,印度和保加利亚之间的贸易额在1962年内将达四千万卢比之谱,即比去年增加一倍。
    两国贸易代表团今天在这里签署和交换了规定今年进出口项目的议定书。
    印度进口的商品仍由包括资本货物和机械,钢材,化学产品以及其他工业原料、肥料、工作母机等等。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二非正式地说,政府将于本星期晚些时候宣布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
    外交部人士说,政府已经决定和卡斯特罗的政权绝交。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日电】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星期五午夜在此间发表公报说,他的国家正在直接修改对古巴的政策,并召回它驻古巴的大使。
    这项公报是在弗朗迪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三军部长星期五在此间举行重要的会议后发表的。举行这次会议,是为了解决由于武装部队首脑公开宣布反对阿根廷对古巴的政策而引起的政府危机。
    然而,某些接近海军部的人士报告说,总统的公报没有完全满足武装部队领袖,他们要求国家元首采取更强硬有力的反古巴政策。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根廷武装部队领导人要求他们的政府与古巴断绝关系并解除外长卡尔卡诺的职务,因为他没有与半球国家一起投票反对古巴。
    据悉,海、陆、空军三军部长对于阿根廷拒绝与美国一起参加美洲国家组织的大多数投票要求把古巴逐出美洲国家组织的做法“感到十分不安”。
    这些人士说,这三位部长今晚打电报给弗朗迪西总统,要求开除卡尔卡诺、断绝外交关系和对阿根廷的外交政策作出改变。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加拿大驻这里的大使馆在今天发表的公报中宣布,加拿大没有同美国对古巴实行的贸易禁运发生关系,但是它不会允许货物通过加拿大运输以避免美国的限制。
    公报说:加拿大保留把加拿大的非军事性和非战略性的货物运往古巴的完全自由。
    【共同社东京6日电】通商产业相佐藤6日就美国对古巴实行禁运的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目前,还没有听说美国要求日本在对古巴实行禁运问题上也采取同一步调。即使美国提出了那样的要求,我国也没有必要赞同这种做法,我认为,可以继续保持目前进行的贸易关系。

【路透社马尼拉6日电】菲律宾国防部长佩拉耳塔星期一说,共产党对菲律宾政府的威胁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是迫在眉睫”。
    国防部长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现在已向公众公布武装部队的一些情报,以便警告他们、尤其是警告吕宋中部地区的农民要提防共产党恐怖分子骚扰他们的企图。
    佩拉耳塔说:“在吕宋中部的大多数省分,收获季节才刚开始……因此当地的反叛分子已从山中的巢穴下来,以便补充他们的粮食。”
    国防部长是在报纸传说反叛分子可能加紧活动之后发表声明的。
    共产党“民抗军”早就分成一小股一小股,在吕宋中部和南部的山中到处活动。
    佩拉耳塔还证实这样的消息:民抗军残余分子阴谋策划一次新的类似于民抗军在上一次战争之后不久发动的武装斗争。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由一位四星将军领导的一个新的司令部将在越南共和国指导一个加强了的美国军事训练计划。
    国防部星期四宣布成立一个“越南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
    国防部宣布这个决定的声明说,这个新司令部将“使美国能够更有效地给予越南共和国政府以它所要求的已经予以扩大的援助和支持以便帮助那个国家保持它的自由与独立而不受共产党的侵略”。
    现为太平洋美国陆军副司令和参谋长哈金斯将军预定立即从檀香山动身去西贡接受这个新的职务。
    国防部说,越南共和国政府同意成立这个新司令部。
    国防部发言人强调说,美国在越南是不参加战斗的,它的“整个工作是进行训练”。
    但是他说,当训练是在作战以及指挥两方面进行的时候必须估计到是会有一些伤亡的。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国防部一个发言人说,这一行动着重说明了“我们打算打赢”这场斗争的意图。
    新司令部将指挥过去数月内飞入南越境内的美国直升飞机、飞机和其他部队的活动。
    五角大楼发言人强调说明,“我们并不参加战斗”。他说,美国的努力仅限于以更多的装备、训练和咨询意见来支持和加强南越人。
    新司令部将成为指挥美国战斗部队的机构,如果最终决定在南越使用美国战斗部队的话。
    在肯尼迪新近表示保持南越反共政府的决心以及麦克纳马拉最近两次去夏威夷与太平洋地区的美国军事和非军事官员就南越问题进行特别磋商以后,美国采取了成立这个新司令部的行动。
    官员们说,建立新司令部所以有此必要是因为用直升飞机给予越南战斗部队的作战方面的支持越来越大,这些直升飞机把这些军队运送到作战地区。
    据信南越美军人员的人数自从泰勒亲自视察越南局势以来已经增加到4,000人左右。
    美国至少已经派去40架直升飞机和机上人员,其中有些一直在参加运送越南士兵进攻共产党游击队的行动。
    【美联社西贡9日电】任命一位上将来领导美国在这里的军事活动这件事被看作是一个迹象,表明美国越来越深地卷入对付越共的战争中。
    现在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防止除了上面宣布的简短消息之外透露一切有关这个新机构的一切详细情况,军事情报人员几天来一直在监视着一切提供情报的军官,防止他们向报界泄露消息。
    但是,人们所预料的这个新机构将会产生的一个结果是,这里的美国军队和越南军队的联络会改善。大概这会导致设立美国—越南联合指挥小组。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7日电】基赞加在1月27日给阿杜拉的信中写道,我像一只将被屠宰的牲畜,为了不让它逃走把它关在牢笼里。众议院星期三根据释放基赞加的要求进行辩论时宣读了这封信。
    基赞加说,对他来说谈不上要求刚果总理保护的问题,他说,我不是一个私人的囚犯,也不是一个疯子,我请你下令让我离开这个牢笼。
    一些提案在昨天遭受到前卢蒙巴派和基赞加派的议员们的反对,似乎他们要求在司法调查结束之前立即释放这位前副总理。
    最后,温和派议员仅以三票的多数通过了一项推迟辩论的动议案。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7日电】刚果议会今晚在基赞加的支持者要求释放这位左翼领袖之后在一场骚乱中破裂了。
    基赞加派议员提出动议,“应该毫无保留地立即释放基赞加”。
    最后,基赞加派议员提议,在6天之内向基赞加提出指控,不然就释放他。在这问题上,政府的议员提议休会,议会在“我们现在可以吃饭了”的叫声中通过了这项提案。
    在辩论中,政府说,基赞加没有被捕,而是在他自己要求之下得到了“保护”。基赞加派议员争辩说,这个“保护”违反了他的议员豁免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