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台北2月3日电】据2月2日美《时代》杂志刊载耶鲁大学中国出生的丘宏义博士(福建省籍立委丘汉平的儿子)说:中微子可能很小,很怕羞,但它们是非常的重要。最近在曼哈坦举行的美国物理学会会议上,物理学家丘宏义解释说:中微子很可能便是宇宙的基本物质。
    丘博士说:直到最近以前,星星一向被认为是以光热和其他种电磁辐射的形式而消失他们的“因此转变为能的实体也跟着消失”,现在许多科学家看到了另外一幅景象,一般相信里的炽热的中心,足以产生中微子,因为中微子没有实体,也没有电荷,它们穿过稠密的物质,好像物质并不存在一样,在靠近星的中心创造的中微子,足以很快的逃入太空,随同携带着它们本身的能。丘博士说:星愈热,它所产生的中微子便愈多,当内部的温度到达六十亿或七十亿度时,中微子的生产,显示突然增加,大多数的微粒,突然脱逃,使得星的中心差不多完全空虚,那时星即崩溃,并造成一种巨大的爆炸,把普通的物质及中微子散入太空。
    丘博士说:星所产生的中微子,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大多数的微子,可能与宇宙一样地保持长久不变,它们将以光的速度,无尽地巡游,它们的途径,则被附近的重力加以曲折在太空的深处,它们较宇宙线更普遍十万倍,在地球上附近的太阳产生很多的中微子每秒钟约有一千亿的中微子通过一平方公分,丘博士估计,由星产生的中微子,大约一半可以穿过一百亿个地球,而不被吸收。
    丘博士说:中微子是核子火的灰烬,据意大利出生的物理学家庞特科沃说:中微子也可能是宇宙的原始物质,它们转变成星,但当星燃烧时,它们又变成中微子。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2月8日刊载了该报外事记者的一篇报道说:
    联合王国政府大概要同一家在美国新开设的成百万美元的公司进行密切合作,这家公司要研究用地球卫星来作电视通讯的可能性。
    华盛顿的官员说,美国应同这家美国公司共同享有某些计划发射的卫星的所有权。
    根据计划,这家筹划中的公司将主管在美国那一段的卫星发射以及发射台和收听站的工作,这些发射台和收听站能昼夜地使电话和电视通讯转播到即使是世界最偏僻的地方。
    虽然并没有官员估计这个计划要用多少成本,但是据认为全部的投资可能要多达十亿美元。
    预料法国、西德、日本和巴西将同美英计划合作,这个计划也许会在“一两年内”拍发商业电报,并在六十年代末期完全使用。预计,这种新的系统将比目前的电缆装置更为有效和合算。

【美联社华盛顿1961年12月31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星期六宣布,已经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加速进行美国向月球的飞行和其他空间冒险事业。
    这个委员会由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高级官员组成,其目的在于“加速试制空间工具、推进器和支援装备”。它将设法探讨问题和迅速加以解决。这个委员会将由霍姆斯任主席,他是有人操纵的宇宙飞行办事处负责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2月5日电】明治大学的丰田谦三郎(音)教授说,他发现月球上有(p—y—a—x—J—w—a)字母,认为这些字母是某种密码。
    据《今日》周刊报道,这位教授用他的5厘米口径的望远镜于1958年9月第一次发现这些字迹。他说他在月球表面上“相当清楚”地看到这些黑色的字迹。
    他前往大阪现代宇宙旅行协会主席高梨纯一处请教。高梨读了后认为,这是对地球上的国家提出的停止核试验的一个警告。
    丰田也听取了一些不明来历的飞行物鼓吹者的意见。他们认为这些字的含意是到达月球上的某种空间生物所发出的求救信号。这个杂志说,现在高梨不敢肯定这些字的含意,因为他发现60年前一位英国天文学家所摄取的月球像片上的字迹与这些字相同。
    他认为,这些字迹也许只是月球上山脉的影子所构成的。

【新华社香港2月1日航讯】香港美国新闻处出版的最近一期《今日世界》报道,美国海岸及地学测量局的科学家们研究出一种新的绘制地图方法,能使空中测量的准确性比现在采用的空中测量法提高三至四倍。
    报道说,宽四英里,长二十七英里地区的空中照片采用新方法来测计,然后再用地上实地测量的结果来对照比较,证明在方位上和高度上的差误都不超过三英尺。这种新方法中重要的仪器之一是精密测量器。它可以在空中摄影所得的照片上测的位置,其精细密度约为一英寸的二万五千分之一,亦即等于一根头发粗度的1%左右。
    空中摄影的照片经过精密测量器测定,由一架电子测读仪把结果传给工作人员阅读,同时又记录在打洞的记录带上。
    这记录带再经送到一具打洞机中,将所得记录资料转录在打孔卡片上。这时,电子计算机开始工作,将正确的位置和高度计算出来。
    电子计算机非常敏感,它所在的房间中温度要维持华氏七十度上下。空中摄影的照片,常常曾由于底片的变化,大气层的畸变,大气折射以及大地曲折度变化等原因而发生无法避免的微细差误。电子计算机会发现这些差误,并且还会测出差误的程度如何。
    目前有关如何改良这种方法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主要的工作是研究如何把照片拼合起来以便测绘广大地区的地图。

【美联社华盛顿1月13日电】在零度气温和每小时70英里的风力下工作的五位大学地质学家正在挖掘可能成为南极第一门工业的基础的矿物:未经天气侵蚀的煤。虽然以前就在这个冰雪复盖的大陆的许多地区发现过硬煤,但是所有的煤都是在地皮或者是接近地皮处取得的,因此这些煤长期地暴露于凛烈的气候之下。
    俄亥俄大学的地质学家们正在开采的这种煤都比较硬,可能是半无烟煤,像其他的南极煤一样,这种煤含氧很多。科学家们将试图确定其经济潜力。
    美国地质调查局煤矿地质实验室的舒普夫说,有许多迹象表明离南极极点350英里的中霍利克山脉地区可能有炼焦煤。他说,如果这是一个可以开采炼焦煤的矿藏的话,它可能是这个大陆第一门工业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海牙25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今天从波恩飞抵这里作24小时访问,预料他在逗留期间将设法澄清最近美荷关系中的紧张气氛。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他将趁这个机会讨论造成最近美荷磨擦的三个主要问题:
    ——美国禁止搭载去新几内亚换防的军队的荷兰租用的飞机经过美国的航空港。
    ——美国拒绝给予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在洛杉矶着陆的权利,同时却给予西德汉莎航空公司和意大利航空公司着陆的权利。
    ——美国对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在新几内亚问题上的冲突的态度。
    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感到华盛顿希望在新几内亚问题上的大部分让步由荷兰方面作出。
    【合众国际社海牙25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今天和尤丽安娜女王一起用了茶点并且会晤了荷兰官员们,以努力缓和由于在荷属新几内亚问题上的印度尼西亚—荷兰纠纷所造成的紧张关系。
    一位宫廷的高级官员说,罗·肯尼迪在访问皇宫的75分钟中,就“对荷兰说来是至为重要的问题”同女王单独会谈了30分钟。
    消息灵通人士推测,他传达了肯尼迪总统给女王的关于新几内亚纠纷的口信。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罗·肯尼迪还将和政府高级官员研究最近由于新几内亚领土纠纷所造成的美荷磨擦的原因。
    罗·肯尼迪在他的环球亲善旅行中曾访问过印度尼西亚,并且曾和苏加诺总统以及其它政府领导人就这个纠纷举行过会谈。这个问题也是罗·肯尼迪和印度尼西亚学生举行的即席交换意见的座谈会中的主要话题,他在那次座谈会上曾直截了当地指出,美国坚决反对以任何军事行动来“解放”新几内亚。

【美联社的黎波里26日电】星期一晚间正式宣布:关于法—阿和平条约的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大致将在星期二结束。
    这是民族解放阵线宣传部长亚齐德宣布的,这是会议五天来的第一次官方声明。
    【德新社的黎波里26日电】一位阿尔及利亚官员证实,将在星期二(27日)发表关于讨论结果的官方声明。
    这位官员说,他是乐观的,并且预料委员会将一致批准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协议草案。他否认如下的谣传:委员会的军事委员反对这项协议草案。
    【法新社突尼斯26日电】突尼斯非洲通讯社说,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会议的延长是历史的需要,丝毫不能证明某些评论家48小时以来所进行的假设是正确的。
    作为革命的负责人、国家主权的维护者的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们,有责任讨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同法国进行的谈判结论的细节。
    他们的会议一结束,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们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员都将回到他们的岗位上。在突尼斯将要发表一项公报,阿尔及利亚政府接着将举行一次或好几次工作会议,以便确定谈判的最后阶段。
    【法新社拉巴特25日电】摩洛哥非洲事务大臣哈提卜今天说,他对于“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目前在的黎波里举行的会议的结果“非常乐观”。

【德新社波恩—汉堡26日电】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埃卡特今天在这里否认美国和西德之间存在不快的情绪。这位发言人提请人们注意阿登纳总理上星期六同罗伯特·肯尼迪会谈时所采取的“积极”方针,并说,在会谈中美国和西德“意见完全是一致的”。
    华盛顿方面有报纸把造成美国不快的事由追溯到阿登纳上周提出的最初的建议。阿登纳认为,再度召开东西方外长会议可能是有益的,因为美国大使汤普森不能无休无止地继续在莫斯科的试探。波恩方面是在华盛顿报纸传出这样的消息后正式否认华盛顿和波恩之间存在不快情绪的。
    在这个建议在西方队伍中引起了混乱和肯尼迪对这个建议表示感到意外以后,西德政府发言人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阿登纳的意见只是召开西方外长会议。
    就在今天波恩官方发表否认前,《世界报》以如下标题刊载了一则从华盛顿发回的报道:“波恩的不信任使华盛顿不快”。

【法新社科龙贝双教堂25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说,阿尔及利亚战争“可能”将在“今后几天内”结束。
    戴高乐在这里他的别墅发表的一篇简短演说中说:在今后几天内我们不得不经受的考验可能将结束而且可以说是以无损于法国的方式结束的。

【新华社柏林26日电】《世界报》今天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波施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肯尼迪总统在国务卿腊斯克参与下于上一星期同德国大使格雷韦进行的长时间会谈中,美国方面所说的一些事情对于德—美关系是不无重要性的。他们毫不令人误解地表示,华盛顿的高级人士对于同联邦共和国的联盟现状感到担忧。
    总统不仅从来自波恩的新闻报道中得到一种印象,认为总理(指阿登纳——编者注)心中重又充满怀疑(因为看来波恩最近成了北大西洋联盟内反美潮流的消息交易所——人们寻问,为什么这样的报道总是从波恩来的)。肯尼迪也从不久前呆在德国的他的亲密助手的报道中,得到了这种印象。他提问说,为什么要由施米克勒上校(西德国防部新闻官——
    编者注)在一家德文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公开透露矛盾,而不可以由联邦政府的一个全权代表到白宫来陈述阿登纳对于肯尼迪政府的对德政策和施特劳斯对它的防御计划所抱的怀疑。华盛顿不免要将这样的文章看作是在施特劳斯鼓动下写的。
    阿登纳所以在11月迫使汤普森的试探会谈限于柏林问题,其动机就是怀疑。
    总统谈到缺乏信任时说他“哀甚于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