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记者:拉格朗热)赫鲁晓夫总理在昨天的信件中再次提出他主张马上就裁军问题举行首脑会议的建议,这里美国官方人士对此的主要反应认为这种做法是笨拙的和不合时宜的。
    这些人士感到惊讶的不是由于赫鲁晓夫重新提出他主张召开这种会议的建议,而是由于他的信中不礼貌的语气。
    大多数官方观察家今天认为这封信主要是一个宣传文件。但是他们说它有两个重要的政治含义:
    一、在苏联国内政治方面,这封信可能表明,赫鲁晓夫由于不能在苏共中央会议上宣布根据他的倡议举行了最高级会议而感到失望。因此,他以这样强硬的措词写信可能是为了向中央委员会证明他并不“软弱”。
    二、在对外政策方面,赫鲁晓夫希望劝肯尼迪不要下令美国进行大气层核试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汉斯莱)美国官员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可能准备搞垮下月的裁军会议,如果肯尼迪总统像预期那样宣布恢复美国的大气层核试验的话。官员们说,另一个可能性是苏联总理在奠定一个宣传基础,以便在18国会议可能失败时归咎于美国和它的盟国。
    美国官员注意到,赫鲁晓夫再次击中了东西方协议的中心问题。这位苏联领袖的照会说,苏联决不接受西方关于有视察和监督的裁军建议,他说这个建议的目的是想在苏联进行间谍活动。
    官员们说,在赫鲁晓夫的长篇讲话中有两部份暗示了他可能准备破坏这次会议。赫鲁晓夫讲话的这两部分是:
    ——报纸报道,西方国家不想参加最高级裁军会议是因为美国和英国决定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看来这些消息是真实的。
    ——如果裁军问题是像肯尼迪所说的那样重要的问题,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而不把它委托给15年来一直是在这个问题上争吵的较低的各级会议,这是极其重要的。

【本刊讯】英《卫报》2月23日刊登佐尔扎所写《苏军的炫耀武力节日》,摘要如下:
    昨天一些苏联军事领导人就建军节发表的谈话和文章都一致强调,苏联已经成功地解决了消灭飞行中的火箭的问题——这个说法最初是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10月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如果这意味着,苏联已经制成一种充分可靠的反导弹导弹的话,那么它也许会能够击退一次突然袭击,而不用发动“先发制人的进攻”。
    昨天发表的文章还声称苏联的火箭力量现在由2,000个部队组成——这比马利诺夫斯基元帅10月间提出的数字多200个。在这许多宣称苏联军事上了不起的说法中,有一项是苏联地面部队总司令崔可夫元帅提出的,他说俄国的战略火箭部队“时刻”处于“军事准备”状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在经常戒备着。
    所有这些元帅都强调说,尽管军队的兵员数削减了,他们的火力却大大增加了。马利诺夫斯基又说,如果“帝国主义者”发动另一次战争,这场战争将以他们的完全溃败告终。“对于武力,我们将以更惊人的武力来回答。”
    也许这最后一句话是说给霍查先生听的,因为阿尔巴尼亚军队报纸《战士报》昨天谴责赫鲁晓夫先生信赖所有这些新奇的玩意儿,而不是如中国人说他应该做的那样,依靠常规武器。……对于大力增加常规军备,赫鲁晓夫先生却加以忽视,这是应该受责备的。有迹象表明,苏联某些军事领导人也持这种观点。
    《战士报》的这篇文章用很大篇幅赞扬了苏联武装部队的“光辉成就”,但它结束时却是尾上带刺。它说,“赫鲁晓夫在估价战争中人和技术的作用方面的修正主义观点引起了人们多大的厌恶和反感,他不恰当地强调了技术方面,缩小了人即士兵在战场上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并且错误地估价各军的各种武器(即各类武器)的作用。但是不管赫鲁晓夫和他的集团怎样力图以他们的修正主义观点玷污苏联的军事科学,他们终将失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终将胜利。”

【路透社莫斯科23日电】(记者:罗伯特·埃尔菲克)赫鲁晓夫信件本身的用词比他最初提出的由政府首脑出席3月14日日内瓦裁军会议的建议要强硬得多。这封信件占据了大多数政府报纸的头版。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记者:海托华)赫鲁晓夫总理又写了一封措辞强硬的信,坚持要肯尼迪总统同意在3月份召开最高级会议,这件事在星期五对美国想在日内瓦即将举行的会议上同俄国进行任何成功的谈判的希望泼了一勺冷水。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记者:科米尔)美国政府的一些分析员认为,苏联试制了一个从有人驾驶的火箭飞机上发射洲际导弹、宇宙飞船和卫星的系统。他们说,这样一个系统将有巨大的军事意义。
    专家们的结论在保持了九个月的秘密之后星期五发表了。政府并不完全同意他们是正确的。
    据情报分析员准备的一个160页的报告说,很有理由认为,苏联曾经使用两架放在一个有力的火箭引擎的两边的有人驾驶的火箭飞机作为许多空间发射的第一阶段。
    如果这个理论是正确的话,这两架飞机就在空间边缘附近离开较大的火箭,由他们的飞行员驾驶飞回地面。然后第二级的火箭继续进入空间,推进最终依靠它自己结束飞行的第三级。
    所报道的发展过程在导弹战上可能有巨大的意义,因为第一级火箭飞机能够返回,等将来发射时再使用。
    在发表这个报告的时候,政府说,“发表这个报告并不说明美国政府的任何组织同意报告中的这种推理、发现和结论。发表它只是为了交流和刺激这种想法。”
    这个报告中得出的一个重要的结论是关于第三级空间运载工具的返回。它说明,苏联一些宇宙飞船通过一种同使用金属和纤维降落伞,返回火箭和伸缩自由的翼膀相结合的重返大气层系统而安全地返回地面。这种伸缩自由的翼膀能够伸入空中像一架制动机那样行动或者引导飞船作一系列的“低空滑翔”进入大气层。
    在作低空滑翔动作的时候,运载工具滑下大气层,它减慢了它的飞行速度,然后在再作滑翔之前飞回空间。
    报告说,这种滑翔可以继续若干天之久。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周刊24日刊载题为《匈牙利,赞成还是反对》的文章,摘要如下:
    彻底改组匈牙利政府中的低级部长一事,实际证明了卡达尔希望弥合他的政权同匈牙利人民之间的巨大鸿沟的愿望。2月11日宣布的变更,牵涉到18个人,看来这些变更的主要目的,既在于把斯大林分子降级,也在于用技术上有能力的不一定是共产党员的人们,代替那些唯一的资格就是有党证的部长们。在最意味深长的变更中,有:若费尼茨·米哈伊的退职,他是拉科西时候的前内阁部长,一直在任冶金和机械工业部的副部长,任命波罗夫斯基·安布鲁斯作这个部的三个新副部长之一。
    这次改组,以及最近把其他著名斯大林分子贬职和报纸上发表的某些不寻常地直截了当的文章,都表明卡达尔受到苏共22大的鼓舞,鼓舞他更大胆地奉行他已经相当审慎地摸索着试行的政策。他正在根据这一理论行事:“不反对我们的人,就同我们在一起。”(把拉科西的格言翻个根。)这就牵涉到让最有才能的人获得职位,而不必为他的思想是否正统而发愁。(无论如何,《人民自由报》在2月6日也有一刹那的聪明,它承认,你不能一夜之间使人改变观点)。这也牵涉到这样一个压倒一切的任务:说服人民,要他们不再害怕党,说服一部分官员,要他们不再象“小皇帝”那样行事。
    卡达尔的行径受到顽固共产党人的反对,据《人民自由报》说,他们“宁愿用机枪保卫人民政权”,而不愿同非共产党人一起工作;他们担心他可能终于削弱党对国家的控制。
    然而,卡达尔显然选择了这样的冒险,来努力使党和人民处于更好的境界,并发掘潜藏的非共产党人的才华,国家是非常需要他们服务的。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2月24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苏联谴责朱可夫》,摘要如下:
    在苏联武装部队内部,并不是一切问题都解决了。《红星报》上周又回到上次大战中的早期阶段,苏联败在德国人手里的责任问题。很显然,一部分谴责是加在斯大林和他的个人崇拜上,但是有一部分也加在国防人民委员铁木辛哥和总参谋长朱可夫身上。
    当罪人的数目增多起来时,赫鲁晓夫的荣誉却增加了。在最近出版的苏联上次大战史第三卷中,赫鲁晓夫被表现为战争胜利的策划者。他还因在苏联另一次伟大的胜利,1943年的库尔斯克战役中起的作用受到赞扬。说法是,是赫鲁晓夫抓住了敌人动向,于是他和瓦图京元帅一起制订了作战计划。如果历史学家照这样下去,赫鲁晓夫最后将取代斯大林而成为伟大的战士。但是对赫鲁晓夫的个人崇拜不大会被搞到这个地步。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有意思的是重新攻击朱可夫。这位元帅在1957年的去职标志着军人在政治上的重要性下降了。此时科学技术人员与他们的火箭一样青云直上,夺取了军人的重要性。削减常备军队对编制中元帅的地位不是没有影响的。会不会是党的领袖担心军人会潜在地在政治上卷土重来?赫鲁晓夫和他的前任似乎共同有的一点是不信任最著名的作战元帅朱可夫。铁木辛哥元帅被提名为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据苏联军队报纸《红星报》说,最近曾被指责为应对苏联在1941年军事上没有准备负部分责任的铁木辛哥元帅是最高苏维埃代表的候选人。
    《红星报》说,这位将军被提名为哈萨克奇姆肯特选区的候选人。

【本刊讯】21日的南斯拉夫《消息报》刊载其驻苏记者评苏派代表团访问朝、越的文章,摘要如下:
    两批苏联领导人去亚洲国家访问,在今天引起了莫斯科政治观察家的注意: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去北朝鲜,而以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和中央与其他党的联络部部长安德罗波夫为首的苏联党代表团去北越。
    远在苏共二十二大上公开苏中观点的分歧时,某些亚非代表团就对谴责阿领导表示了保留态度,并间接地支持了中国的观点。其原因可能是亚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和历史发展条件的相似性,这些国家的党和中国的党之间的观点特别接近的客观原因就在于此。越南的领导在这场争论的过程中采取了谨慎态度,朝鲜的领导对谴责斯大林持保留态度,金日成在不久以前的报告中把谴责斯大林称为“苏联党的事情”。
    在这样的情况下,假设苏联代表团在访问时将详细解释自己的观点,并讨论围绕着苏中观点分歧而提出的各种倡议,将是正常的。因此,在观察家之间这次对苏联代表团去朝鲜和越南比对社会主义的政党和国家之间通常的相互访问赋予了更大的意义。人们认为特别突出的是,这些代表团是由波诺马廖夫和安德罗波夫率领的,他们在苏共中央最直接地领导各党之间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24日电】共产党保加利亚定明天选举新的国民议会议员。此次候选人名单上每一个席位只有一个候选人,但是没有若干已经受贬黜的老保守斯大林主义分子的名字。
    这次全国选举——五年来保加利亚第一次——将把321名“人民代表”选入国民议会。预计将有六百多万人投票。
    据说,只有198人是共产党党员。其余的是“非党人士”、“农业联盟”盟员或共产主义青年组织成员。
    但是候选人名单没有给选民以在候选人中间进行选择的机会。每个席位只有一名候选人,从理论上说,选民可以投票赞成或反对被提名者。
    1957年当选的人中有19名议员没有出现在候选人名单上。他们当中包括契尔文科夫。
    其他失宠的前候选人包括:
    ——普罗夫迪夫守军司令格奥尔吉耶夫中将。去年春天有谣传说,格奥尔吉耶夫与一个反对党的领导的军队集团有牵涉。
    ——九名其他军队将领,这表明军队在议会中的代表主要将是一些新人。
    ——尼古拉·斯托伊洛夫,去年因“工作中严重的缺点和失职”而被解除了普罗夫迪夫区人民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鲍里斯·塔斯科夫,他在1959年失去贸易部长的职位。
    ——玛丽亚·基里洛娃,直到去年以前是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去年在大举清洗工会领导时被解职。
    ——赫里斯托·拉杰夫斯基,前作家协会总书记以及作曲家斯塔伊诺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