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2月20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格鲁森19日从波恩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美国同它的欧洲盟国关系发生了麻烦。许多观察家认为,其程度要比1949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以来任何时候都严重。
    这种麻烦可能因为美国提出了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华盛顿对古巴的政策的要求而达到一个新的高潮。
    这些外交官们认为,最终,欧洲各国会在古巴问题上同华盛顿站在一起的。然而,作为交换条件,欧洲各国将希望美国抱着更大的同情态度听取它们自己的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希望美国采取在欧洲国家看来是同盟国之间的关系相符合的行动。
    法国认为,华盛顿对开罗现在以间谍罪名审讯法国外交家的案件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法国对这种态度感到愤怒。
    葡萄牙对华盛顿在印度并吞果阿问题上以及安哥拉暴乱问题上采取的态度感到愤慨,并扬言要取消美国飞机在亚速尔群岛降落的权利。
    荷兰对华盛顿拒绝给予往荷属新几内亚运送替补军队的飞机降落权利的做法感到愤怒。
    实际上,所有的欧洲国家(包括英国)对美国在加丹加的政策感到愤怒。
    欧洲国家越来越以这样的话来反驳华盛顿说要在某些争论中保持中立的立场,“你不能对盟国中立”。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多数欧洲成员国当中有着一种强烈的看法:肯尼迪政府对于亚非国家的影响和实力所给予的重视是过份的。
    这种坚定的看法以及欧洲国家被认为是不成问题的这种含意,正在由若干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公开表示出来。
    现在这样明显的某些愤怒情感在去年12月巴黎的外长会议上已经反映出来了。当时只有加拿大和挪威发言支持国务卿腊斯克对美国在刚果的政策的阐释。
    从那时以来,这种愤怒已变得更加强烈。没有人想认真地掩饰这种愤怒。这个联盟的状况被公开说是“一团糟”,美国受到了指责。
    人们还指责美国“追随”俄国人。人们称做是“被夸大了的”苏联官员在华盛顿受到的热情接待一事也被引证出来了。
    在亚洲和非洲没有直接牵连的西德人有他们自己的特殊的牢骚。他们认为,美国没有以华盛顿对亚非人民已经表示的那种关注心情为生活在共产党统治之下的东德人说话。
    西德人还担心美国在同俄国人的裁军谈判中可能做的事情。担心华盛顿可能愿意同意规定歧视西德的措施的心理在复活。

【合众国际社巴黎23日电】今天,随着为在一周内在阿尔及利亚停火的准备工作进入高潮,戴高乐总统同高级军事领导人举行了紧急会谈。
    阿尔及利亚的流血战斗日益激烈,恐怖分子在法国的袭击不断进行,今天上午戴高乐同法国最高军事机构——
    他的国防委员会举行了会议。
    在下午,他同法国九个军区的司令商谈了十五分钟,他还要在明天同九位海军和空军地区司令会谈。
    据推测,所有这些会议都涉及安全防范措施,为的是防止反对阿尔及利亚独立的极端分子可能发动的武装叛乱。
    【合众国际社巴黎22日电】戴高乐政府今天几乎竭尽全力封锁了阿尔及利亚和外界的联系,以防止在宣布停火前——可能在十天内——
    发生一场新的流血事件。
    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定期班机今天全部停止飞行。所有进入阿尔及利亚的入境许可证都被宣布失效。
    在阿尔及利亚本地,也采取了同样严格的措施。
    坦克和装甲车在阿尔及尔主要街道上巡逻。增援的陆军已开到了西部的大港奥兰市。军队随时准备封锁欧洲人和穆斯林的住宅区,以提防一旦签署了停火以后发生种族屠杀。
    采取了这些治安措施,法国官员们深信,秘密军队组织的篡夺政权的企图将无法实现。他们认为这在阿尔及利亚是不可能的,在法国也是不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22日电】(记者:特勒)西方国家已同意支持美国的三阶段裁军方案作为盟国在3月14日日内瓦会议上工作的起点。
    外交人士说,西方国家
    ——美、英、加拿大、意、法——正在协调它们对于同俄国和8个中立国家进行的新的裁军谈判的政策。
    美国的三阶段裁军政策的方案将是西方参加18国会议工作的基本蓝图。
    这些人士说,盟国一致认为,美国的方案(可能只有细小的修改)将为新的裁军谈判提供最好的基础。
    据悉英国、加拿大和意大利坚决赞同美国的方案。还不能立即知道法国的最后态度。
    法国对新的裁军谈判的态度是冷淡的,据估计它可能仅派一名观察员去参加会议。美国的方案曾在1960年日内瓦会议上提出过,当时由于苏联人退出会议,会议就中断了。
    该方案要求在三个连续的阶段实现普遍和彻底的裁军。最终的目的将是,世界各国只保留维持国内治安所必需的常规武器。
    第一阶段规定:禁止核试验和生产制造武器的裂变物质;削减战略性的发射工具的生产;削减美俄两国的武器和武装部队,把两国军队都削减到二百一十万人;促进和平使用空间;建立一个国际裁军组织以有效地核实裁军措施和采取减少突然进攻危险的措施。
    第二阶段要求进一步削减军队、军备和战略性核武器发射工具;在联合国范围内建立一支常设的国际和平部队;削减核武器贮存;撤消某些军事基地和加强国际裁军组织。
    第三阶段规定,各国只保留用于国内治安所需的非核部队;以一致同意将军备装备起来的联合国军队发挥充分作用;禁止军备生产,联合国维护和平的能力十分强大,足以保证世界和平。

【本刊讯】《纽约时报》2月22日刊载了弗兰克耳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尽管西方联盟内有人惶惑也有人焦躁,但是美国还是在为在外长级就柏林问题进行东西方谈判作准备。
    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他期望在3月10日左右——也就是18国裁军会议开幕前四天——到达日内瓦。他仍旧希望在那里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并准备在其他问题之外还讨论柏林和德国问题。
    外长会议是否当真会举行,参加的会有哪些人,会议会有些什么议程,这些都还是不能肯定的问题,也是各大首都正在为之大量活动的问题。
    俄国人必须决定是否派葛罗米柯到日内瓦去。他们提出的由政府首脑开始裁军会议的建议,遭到了18国委员会大多数非共产党国家的冷淡对待或拒绝。腊斯克宣布他打算率领美国代表团,这似乎是一种逼迫莫斯科采取行动的行动。

【法新社伦敦22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暗示,汤普森在下一次试探苏联当局的意图时,将建议就整个德国问题举行外长级会议。
    万一汤普森遭到拒绝,腊斯克可能会向葛罗米柯提出这个问题,假使葛罗米柯出席停止核试验的三国谈判的话,英美主张这项谈判3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
    但是,有关的西方四国首先必须把政策协调起来,以及如这里提出的停止那种助长苏联的外交和降低西方在不承担义务的国家的信誉的吵架。
    这里承认,以巴黎为一方以及以伦敦和华盛顿为另一方,对和赫鲁晓夫交换信件一事没有举行磋商,造成了一种不是没有危险的“外交真空”。
    把法国排斥在计划中的核谈判以外,以及法国政府在核裁军问题上的看法同英国内阁和美国政府有分歧这种事实,又增加了这些困难。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记者:海托华)这里认为肯尼迪总统主张同苏联在外层空间方面进行合作的新建议,有可能使得空间竞赛同军备竞赛分开,并可缔结关于空间的和平公约。
    但是可能性不是很大的。取得结果的时间也不是很长的。
    正如肯尼迪本人在星期三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表明的,令人沮丧的因素是,过去一年在长期来使东西方关系紧张的任何紧迫而属于地球之上的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努力都未成功。
    可以证明,空间问题至少在一个方面是不同的。这个问题发生在俄国和西方国家进行竞争的一个领域之内,它在军事上可能的发展是很大的。但是虽然支持军事发展的人们和军人在迄今的空间成就方面居于显要地位,从这里的任何人所能谈出的情况看来,双方中还没有任何一方把空间用于好战目的。正如肯尼迪星期三对记者说,做一些事情来保证外层空间的和平用途,这一点现在“在空间尚未用于战争之前”特别重要。
    肯尼迪对赫鲁晓夫说,他正在指令他的官员“准备关于立即采取共同行动的计划的新的和具体的建议”。
    提供消息的政府人士说,这些建议大概会以实现肯尼迪早些时候声明中已经规定的某种目标(例如使用卫星来进行通讯联系以及探测和预报气候)的具体计划的形式提出来。
    但是肯尼迪主张举行会议的要求还提供了这一可能性:如果东西方能够就不太重大的计划上开始认真的合作,就有可能在像探索遥远的星球的秘密之类某些比较引人注目的计划方面进行共同的努力。
    跟东西方为谈判裁军协议、解决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或解决柏林危机而作的努力对比一下就可看出,肯尼迪设想的空间计划会使得有可能进行有限的、实际的合作,而不必直接牵涉到双方任何一方在军事上的考虑。肯尼迪政府对于外层空间的和平问题采取双管齐下的方针。这个政策的一个方针的目的是要在和平探索方面同苏联人进行积极合作。另一个方针目的是要达成协议不得把外层空间用于战争目的。预定将在3月14日的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提出对待这个问题的第二个方针。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主张美国和苏联应共同征服宇宙和人类的敌人。
    史蒂文森大使星期四说,既然“从这里到莫斯科的科学家都已经在谈论经过空间到另一个星球的遥远的花费异常大的旅程,那么为什么俄国人和美国人——以及其他任何国家的有资格人士——目前不能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共同早日策划这样一项事业呢?”
    史蒂文森还要求苏美两国科学家“共同防治癌症、心脏病以及人类的其他敌人”。
    史蒂文森大使是在准备向这里全国妇女新闻俱乐部发表的事先准备好的演说中说这番话的。
    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指出,这个世界组织和世界本身在今后的一些年代里将遇到困难。但是他相信联合国“也会像应付其他困难那样起而应付这些新的挑战”。他说,美国有一个“总的战略”:
    以一个“日益壮大的、多样化的国际大家庭”为基础的“自由战略”。
    他说,今天世界上的问题是在“统治和结成大家庭”之间选择其一。

【本刊讯】《纽约时报》2月22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赫鲁晓夫总理昨天对格伦中校辉煌功绩的贺电是本着肯尼迪总统去年在俄国加加林和季托夫飞行后所致贺电的精神的。这个贺电同赫鲁晚夫总理以前对于美国空间成就所发表的那些极力贬低成就的谈话没有什么相似之处。
    赫鲁晓夫重新提出苏美在空间方面进行合作的主张也是值得欢迎的。这个主张不是什么新东西。肯尼迪总统在他的就职演说中曾直接向苏联提出过。
    然而,经验说明,远远没有作出具体行动来实现美苏必须在空间进行合作的原则协议。例如,在联合国苏联的阻碍和抵制的手法使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的工作拖到去年下半年才开始。苏联没有公布它在空间飞行中所得到的全部情报,同时苏联不时指责西方主要的兴趣在于以卫星进行间谍活动。当然两国都完全认识到它们今天在空间方面的能力大半是奋力备战的结果。
    苏美要在空间方面进行广泛合作首先必须大大改善两国间的政治关系。然而就在现在大概也有些空间活动是可以试行合作的。美国和苏联两国在成功地利用卫星来改进气象预报和世界范围的通讯联络方面都能有很大好处。不妨以这些方面的空间活动作为开端。

【法新社突尼斯23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正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政府总理本·赫达的主持下继续进行会议。
    “已经把法—阿秘密谈判的结论提交给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们。今天正在绝密情况下讨论这些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