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河内22日电】《人民报》今天发表的社论说,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对越南南方的形势负有着极大的责任。
    社论举述美帝国主义从和平恢复以来、特别是最近期间武装干涉和侵略越南南方的一系列事实后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各项条款已受到美国政府及其傀儡政权的破坏。美帝国主义已经武装干涉和正在越南南方加紧进行殖民主义侵略战争。越南的独立和主权正受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正受到威胁,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太平洋区域也比任何时候受到更严重的威胁。
    社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多次向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控诉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政权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动。但遗憾的是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没有采取积极和有效的措施来制止它们的破坏行动。而越南人民非常愤懑的是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主席国之一的英国政府缺乏严正的态度,它曾经多次表示同情美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政权破坏日内瓦协议、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越南南方进行所谓‘颠复活动’的行动。越南人民反对英国政府把英国军事顾问和警察派到西贡来训练吴庭艳军队的行动。”
    社论说,日内瓦协议是一项重要的国际协议。世界各强国都参加了日内瓦会议,并曾郑重地宣布尊重已经缔结的协议。目前日内瓦协议正遭到美国及其走狗的破坏,如果不及时制止这种破坏行动,那么东南亚和世界和平都将受到威胁。越南人民希望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将尽到自己的责任。

【法新社安卡拉22日电】土耳其总理伊诺努今晚在同其他领袖一起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要求土耳其人民起来反对支持发动起义的呼吁并且表示相信土耳其陆军的“警惕性和爱国主义”。
    在这项声明上签字的有共和人民党主席伊诺努总理、正义党主席退休将军拉吉普·古穆斯帕拉、新土耳其党主席埃克雷姆·阿利赞和共和农民民族党主席欧斯曼博卢克巴希。
    它说,“各种各样的煽动正在扰乱国家的气氛、为极端左倾的潮流(它只等着毁灭我们生存的机会)准备条件。反对我们国家的阴谋已达到这样一种程度:他们可以破坏法律秩序,甚至国家的生存。
    这些政治领袖在向“土耳其民族和它的爱国军队的爱国主义”呼吁时说,他们同意支持现政府和宪法,反对不利于1960年5月27日革命的成果的任何公开的或隐蔽的行动。
    这项声明最后说,“各党派完全了解军队——法律秩序和土耳其国家完整的保护者的警惕性和爱国主义。”
    【法新社安卡拉22日电】在1960年5月推翻了曼德列斯的军事集团进行了18个月棘手的统治在去年11月20日成立了伊诺努政府之后才在土耳其建立的政治平静气氛,今天终于被危机打破了。
    关于危机临近的第一个警告的迹象是四天前出现的,当时在1960年革命后被赶出军队的土耳其军官星期日在这里举行群众性集会,要把把被武装部队消除了的约七千名军官——包括235名将军在内——全部复职。
    促成危机的另一个因素是最近几个星期中逮捕了曼德列斯民主党中的若干前领袖。
    这次逮捕在曼德列斯的精神继承人古穆斯帕拉将军领导的正义党中间引起激乱,这个党是在去年10月15日的全国范围选举中第一次在国家政治舞台上出现的。
    看来这次激动实际上威胁着以伊诺努自己的共和党同正义党的联盟为基础的现政府联盟的存在。
    这使得那些对同曼德列斯有关的任何事情都抱敌对态度的军队人士认为,只有他们才能够挽救这个国家,据说,这还促使他们发起运动来迫使政府解散正义党。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今天在国大党支持者和印度人民同盟支持者在北方邦巴耳兰普尔发生的冲突中有2个人被打死,12个人被打伤。
    实行了宵禁,可是许可继续投票。
    在安得拉邦柯斯吉,昨晚当敌对的政治示威群众发生冲突时有15名选民受伤,2名重伤。

【合众国际社曼谷23日电】太平洋地区美国陆军总司令柯林斯中将今天动身去泰国东北部,对那里的军事设施作短时间的视察。柯林斯将于明日动身去西贡。
    【路透社曼谷22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驻在冲绳的美国陆军第809工兵建筑营的先头部队今天到达在这里以南70英里的地方。
    他们将帮助建筑一条战略公路,把暹罗湾的沿海城市跟东北部与老挝接壤的落后地区联接起来。
    这些工兵将在这里住到明年9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肯尼迪总统在外交事务方面的助理鲍尔斯先生,于今天到达这里来对印度作为期五天的访问。
    鲍尔斯先生今天会见尼赫鲁总理,同他会谈了一个多小时。
    鲍尔斯先生由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陪同。会谈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和外交秘书德赛。
    【路透社新德里23日电】据悉,鲍尔斯同尼赫鲁讨论了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克什米尔问题和南越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今天在这里对记者们说,鲍尔斯先生的访问“的确同任何惊人的新倡议毫不相干”。这次访问是使这里的美国人经常了解华盛顿的想法和同印度领导人举行会谈的一般做法的一部分。
    鲍尔斯先生对印度的访问是对十个亚非国家进行为期四十天的访问的一部分。鲍尔斯先生从2月27日到3月2日期间将在喀布尔停留,在3月2日到5日这段期间将在卡拉奇停留。
    【本刊讯】《印度快报》11日报道:肯尼迪的特别助理基辛格星期六在海得拉巴说,鲍尔斯在访问印度期间将与印度政府讨论对亚洲国家的军事义务、军事援助和许多其它问题。
    肯尼迪政府将根据这些估计重新研究这个局势。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九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印度尼西亚电台广播,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米哈伊洛夫今天在中爪哇茂物的总统宫同苏加诺总统进行了商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警告澳大利亚,要它充分了解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要求。
    他说,「澳大利亚必须认识它的地理位置,它靠近亚洲,是印度尼西亚的一个紧邻。」
    他说,「澳大利亚决不可反对历史的前进」;而必须帮助使荷兰人了解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态度。
    苏加诺是向印度尼西亚驻澳大利亚大使苏韦迪准将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国营共和国电台报道,又有两营印度尼西亚志愿军于星期一离开泗水开赴西新几内亚领土附近的东印度尼西亚群岛。
    陆军发言人说,这是在最近派去的(已经到达望加锡的)一万名志愿军之外又增派去的一些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的维约普拉诺托大使今天与代理秘书长吴丹会谈了西新几内亚问题。
    他拒绝发表意见。有迹象表明,他们讨论了五十二名印度尼西亚俘虏即将从新畿内亚获释一事。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荷兰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舒尔曼星期二与吴丹讨论了西新畿内亚争端。

【本刊讯】据1961年菲律宾报纸综合:1961年菲律宾政局的特点是,各大政党均集中力量投入竞选活动,执政党国民党再也无暇在内政方面采取什么重大措施;另一方面,为了争取美国的支持,菲政府去年的对外政策,更进一步屈从美国,为美国在东南亚的侵略政策效劳。
    (一)在内政方面,菲资产阶级两大政党(自由党和国民党)从去年初开始即积极展开大选的筹备工作。
    为了对华侨进行敲榨勒索和转移菲人民的斗争目标,菲当局在维护菲人利益和增加菲人就业机会的借口下,去年继续大力推行无损于美国利益的“菲人第一政策”。去年的国会百日常会,绝大部分时间就是花在讨论制定侵犯华侨正当权益的菲化案上面的。这些菲化案种类繁多,牵涉范围很广,其中包括有零售业职工菲化案、劳工菲化案、报业菲化案、椰干菲化案、苧麻业菲化案、银行菲化案、石油菲化案、公司菲化案、家禽饲料菲化案等等。其中零售业职工菲化案已于7月颁布实施,影响了五万多华侨职工的就业。至于涉及菲律宾主权和重大权益的问题,均一律避而不谈,惟恐引起菲美关系紧张,得罪了美国,不利执政党的大选。
    尽管国民党竭力进行竞选,但是,去年11月14日选举结果,它却落选了。
    (二)菲政府去年对外政策是,尽量避免同美国发生磨擦,在对外活动中更加追随美国。
    首先,经过长期谈判以后,去年3月间,菲美双方终于就美军基地裁判权问题达成一项“折衷协议”,菲当局被迫同意美国在军事基地内对犯罪的美国人拥有裁判权,同时对基地外犯罪的美国人在受菲当局审判时保有“发言机会”。与此同时,加西亚政府为了争取美国偿还七千三百万美元的战争赔款,被迫同意先偿还在“罗慕洛—辛德协定”下欠美国的二千四百万美元。但是,这笔欠款付还美国后,美国并没有履行诺言偿还菲律宾战争赔款。
    菲当局还追随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敌对政策。
    去年1月,在马尼拉召开的四个傀儡集团(菲、南朝鲜、南越和台湾蒋集团)“外长”秘密会议,幕后策划者就是美国,目的是在拼凑一个新的军事侵略集团和策划干涉老挝的阴谋。菲外长塞兰诺会后透露,四个傀儡集团已形成了一个“亚洲反共俱乐部”。
    2月初,菲总统加西亚访问马来亚,一方面是拉拢拉赫曼集团参加“反共俱乐部”,另一方面,同拉赫曼商谈成立“东南亚国家联盟”。经过长期的策划,由泰、马、菲组成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已于去年7月间宣告成立。据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吉滴卡宗透露,这个“联盟”是美国为了弥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某些缺憾”而组织的。
    当着美国阴谋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的时候,菲律宾当局也按照美国的意图加紧扩军备战。
    (三)去年菲经济情况更加恶化。由于追随美国实行扩军备战政策的结果,军费开支激增,财政负担日重。本年度(1961年7月至62年6月)菲政府的支出预算达到十一亿零二百万比索,打破了历年支出的纪录。其中已公开的军费开支占了一亿七千四百六十万比索。政府必须依靠苛捐杂税和举债来弥补庞大的财政开支。据菲中央银行去年10月公布数字,菲律宾的公共债务,到1961年5月为止,已增至二十六亿一千九百万比索,比60年增加了一亿四千五百万比索。菲律宾1961年向美贷款达一亿九千四百七十五万美元之多。
    去年菲对外贸易入超情况也很严重。据报道,1961年头八个月,菲律宾对外贸易入超数字达到五千五百万美元,比1960年全年的贸易入超四千三百万美元还要多。菲对外贸易入超的原因,主要是出口物受到美国垄断和压价。到去年12月,菲外汇储备已由1960年的二亿美元降为一亿一千万美元。
    菲律宾当局大量发行通货的结果,使菲货币不断贬值,原来官价二比索兑一美元,现已贬值为四比索兑一美元。据报纸报道,菲货币发行已增至十九亿多比索,比1958年增加了二亿四千五百万比索。随着通货膨胀,物价指数也迅速上升。据统计,去年菲生活指数比1960年上升了11.9%。人民生活非常困苦,失业人数不断增加,约有70%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职业。据官方12月份数字,菲每月最低生活标准为三百五十比索,但是,据菲律宾《先驱报》专栏作家说,在菲律宾四百万个家庭中,有55%以上的家庭,每年收入不超过一千比索(平均每月八十三比索),70%的家庭,收入在一千五百比索以下(平均每月不到一百二十五比索)。去年菲还发生严重米荒,米价上涨,出现了争购大米的风潮,迫使加西亚宣布全国处于“灾难状态”。
    (四)去年,菲律宾的群众运动也有发展。根据不完全材料统计,1961年菲律宾工人较大的罢工有十二宗,参加罢工的工人共有一万零六十九人。
    沉寂了一个时期的菲律宾民族解放军,去年又开始展开活动。菲律宾报纸认为,菲民族解放军的实力,远比菲军事当局的估计为大。
    菲律宾的青年学生也展开维护民主自由的斗争。菲律宾大学的三千名学生,在3月间曾为抗议“非菲活动调查委员会”在菲学校调查所谓“共产党活动”,在国会前举行示威。这家大学的学生刊物《大学生》还登载反美、支持刚果、古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