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信中说:谈判应由已拥有和很快将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进行,谈判不能限于核试验,还应讨论销毁现有核武器和禁止制造新的核武器及建立监督制度等问题。
    【法新社巴黎19日电】戴高乐总统在今天发表的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照会中建议原子国家举行会谈,会谈的当前目标是销毁、禁止和监督一切发射核物体的工具。
    戴高乐说,法国准备同苏联、美国和英国一起参加这种会谈。
    这份照会是对赫鲁晓夫2月10日建议18国在日内瓦举行裁军首脑会议的信件的答复。
    戴高乐总统说,鉴于监督现有核军备的困难,法国始终主张以这种方法“作为一个开端”。
    戴高乐总统在他的信件中说:
    (一)谈判应限于那些已经拥有或很快将拥有核军备的国家;
    (二)谈判将不限于讨论核试验问题,而应包括销毁现存核武器、禁止制造新的核武器以及建立和实施真正的监督制度。
    法国总统强调了法国是多么希望参加任何可能提供走向裁军、首先而主要是核裁军的即使一点点进展的机会的谈判。
    戴高乐说:“要有成功的希望,我认为,拥有核军备或者很快将拥有核军备的国家必须举行谈判。还看不出目前在这个领域尚未承担直接责任的国家参加谈判如何能够导致积极的结果。”
    戴高乐接着说,“在我看来,只限于讨论核试验而不讨论裁军本身,是没有道理的”。
    他又说,消除原子武器对人类的危险以及缓和原子武器所造成的负担,根本上不是停止核试验的问题,而是象你(赫鲁晓夫)自己时常说的,是销毁现存的武器和禁止生产新武器的问题。
    总统说,“停止试验本身决不是裁军的开始,拥有核武器和自己要保留这种决定性控制手段的国家的垄断也不会因此而放松。”
    戴高乐继续说道,“在我看来,不设立真正的监督制度就希望毁掉武器也是徒然的。”他问道,哪一个国家愿意在没有确知其他阵营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以前放弃自己的武器呢?
    他承认,由于现有核武器的数量,其分布的广泛以及很容易隐藏,不论使用什么视察制度,也没有人能确知所有的核炸弹已全部销毁。他说,“因此法国不断主张,首先应销毁、禁止和监督发射核武器的手段:如发射台、飞机、潜艇等。”
    戴高乐说,因为这些发射炸弹的手段是“可以侦察到的”,这些措施是实际可行的,“无疑会几乎完全消除原子危险本身。
    总统最后说,“总理先生,我可以再一次地告诉你,法国准备参加原子国家——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举行的会谈,会谈的当前目标将是销毁、禁止和监督一切发射核物体的工具。我热烈地希望,您能够采纳这种办法。”
    【美联社巴黎19日电】戴高乐说,任何核裁军会议应该限于已经实际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或者很快就可能拥有的国家,他也许指的是共产党中国。

波兰表示充分支持
    【路透社华沙19日电】波兰今天宣布,它充分支持苏联提出的下月在日内瓦举行18国最高级会议讨论裁军的建议。
    今天在这里把波兰的这份照会递交给了苏联驻华沙大使阿里斯托夫。吴努要求西方接受苏建议
    【法新社仰光20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举行十八国首脑会议的建议,是到目前为止解决裁军问题的最好的尝试。
    吴努说,“缅甸大力支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召开十八国首脑会议的建议,这样的会议是谋求达成国际裁军协议的最好的办法。西方国家应当接受这项建议”。
    吴努还说,有关的十八国首脑不一定要一直出席到这样一个会议结束,而只消前来给予指示,然后让他们的外长去进行。巴西支持英美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9日电】巴西今天拒绝了赫鲁晓夫关于下月的日内瓦裁军会议开头举行首脑会议的要求,但是它说,首脑会议可以在低级谈判取得“积极结果”以后举行。
    巴西总统古拉特在今天交给苏联外交部的一封信中支持英美的立场:任何裁军问题的首脑会议之前应举行外长级的谈判。尼赫鲁说苏建议的会议时间对他不合适
    【美联社新德里19日电】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尼赫鲁总理星期一答复了赫鲁晓夫总理关于参加3月1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18国首脑会议的邀请。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尼赫鲁在复信中对苏联的倡议表示欢迎,但是指出,建议召开的日内瓦会议的日期对他不适合,因为他需要注意国内的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19日电】据从这里的权威人士处获悉,阿联政府正在同印度和其他几个国家的政府就赫鲁晓夫发出的邀请进行磋商。据这里获悉,纳赛尔总统最近就裁军问题给尼赫鲁发了一封信,同时外交部高级官员在过去两天中曾就日内瓦会议问题同南斯拉夫和瑞典进行一系列的外交接触。
    虽然美国和英国拒绝参加3月间的会议,但是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若干个中立国家是否参加将取决于印度的态度。这些人士还认为,如果裁军委员会的所有中立国委员施加足够的压力,美国和英国是可能改变它们的态度的,因为它们在原则上并不反对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主张,只不过是反对举行那次会议的时间而已。

【法新社巴黎19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在答复苏联提出的就裁军问题举行18国“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时提出了一项反建议,即:举行四个原子国家——美、苏、英、法——的会谈。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戴高乐的答复将引起伦敦和华盛顿的严重关切,和莫斯科的某种程度的满意。法国在形式和实质方面都同盎格鲁—撒克逊提出的建议有所不同。
    戴高乐不同意赫鲁晓夫就裁军问题举行18国最高级会议的建议,但是据指出,赫鲁晓夫只答复了英美建议中提出的许多点中的一点——关于日内瓦裁军会议的级别问题,他可能在大会以前亲自建议举行四国会议。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苏联肯定会同意法国所列举的目的的次序:销毁、禁止并最后监督进行原子进攻的一切手段。
    然而,法国首都的人士们说,列出这些目的的次序并不意味着表示任何实际的先后次序,因为戴高乐的意思是要同时进行这一切。他在开头的段落里说,他认为,不建立一种制度来进行实际监督而销毁原子武器看来是无益的。无论如何,这里认为裁军谈判的前景看来是没有把握的,因为英、美、法、苏对应如何对待这个问题的意见看来分歧很大。

【法新社柏林19日电】东德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警告西方盟国说,记住这一点对它们是有好处的:即飞越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只有在得到那个国家的同意或根据与它缔结的一项条约的情况下,才是可以允许的。这个警告是东德副外交部长文策尔今晚在接见东德通讯社德意志通讯社记者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提出的。
    文策尔谈的显然是指连结西德和西柏林的三条空中走廊,他说,“在一个主权国家上空飞行只有在有关国家的同意下或者根据同那个领土将被飞越的国家所缔结的一项条约,才可以进行。空中飞行法的这项原则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显然是有效的。因此,西方国家在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一项和约之前,得出这种必要的结论是有好处的”。
    文策尔分明暗示,他认为有关三条空中走廊的交通的规定应该加以修改。
    文策尔说,“早在1945年11月22日,盟国管制委员会航空管理局在其第7号文件中说,设立走廊的建议只在最近的未来内适用,必要的是,这个问题应该在未来国际航空联系发展的情况下随时加以审查”。
    文策尔说,法、美、英往返西柏林的飞机在东德上空的飞行不能认为是“绝对合法的”。他说,“国际公法的规定适用于任何国家,甚至是帝国主义的国家,因此也适用于西方国家。依照国际航空法,每个国家对其空间具有主权并有权由它自己来规定在这个空间的空中交通,这是一条无可争辩的原则”。
    在这一点上,这位东德的部长声称,东德有权同意或不同意在它自己的领土上空飞行。他接着说,1945年有关空中走廊的规定已经无效了,“因为盟国管制委员会在1948年3月就不存在了”。他又说,“即使这个管制委员会今天仍然存在,它也没有资格过问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权范围内的问题”。然后,他向西方国家发出了他的警告:西方国家应当记住这一切,并在与东德缔结一项和约之前,得出必要的结论。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连系西柏林和自由世界的空中走廊是供通行的,盟国飞机将继续在它们感到方便的高度上在走廊中飞行。
    这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一对一些消息发表的评论。这些消息说,莫斯科已经拒绝了盟国提出的关于苏联飞机在柏林空中走廊进行骚扰策略的抗议。
    怀特对记者们说:“我对他们的答复没有意见。但是美国跟英法一起采取的态度是,那些走廊是供通行的。
    “没有任何法律上的戏法能够改变那种情况。”
    【路透社伦敦19日电】外交副大臣希思今天说,英国政府“最认真地看待”苏联最近在柏林空中走廊的活动,因为这种活动可能容易引起不测事件。
    他在议会答复问题时还说:“根据早已订立的关于飞行安全规定,这个走廊由四国无限制地使用。我们和我们的美国及法国盟友将继续根据我们自己和苏联早已协议的规定行使我们在这个走廊的合法权利。”

【合众国际社柏林19日电】西方今天无视俄国人的警告仍然派遣军用和商用飞机出入柏林。俄国人告诫说如果西方无视苏联限制在这三条空中走廊通往这个被包围的城市的尝试,它将遇到“不愉快的后果”。
    这项警告是在俄国的照会中提出的。
    面对俄国重新企图限制西方交通的情况下,美英法三国派出军用飞机前往柏林来强调它们的俄国在照会中提出争议的自由通行权。商业飞行照常继续进行。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2月4日刊载了一篇题为《通往克里姆林宫的家庭路线》的文章,摘要如下:
    随着高级人士上周在华盛顿多次宴请赫鲁晓夫的女儿和女婿以后,一个自从十八世纪以来世界上罕见的家庭外交的时代开始了。
    肯定有某种事情在进行中。俄国的代表们,拉达和阿历克谢·阿朱别伊的态度惊人地和解。阿历克谢被说成是苏联第一流纯正的政治家之一:粗率、性格极其外向、自以为是一位健谈家。在华盛顿,他表现得和蔼可亲、表现不寻常的冷静和节制和尊敬肯尼迪总统。
    阿历克谢一直表现出一个内线人物的姿态,从不放过机会提醒宴请他的人(总统、总统兄弟博比·肯尼迪和塞林格都请他吃过饭)他同“主席”有亲密关系。他向人们暗示,去年整整一个夏天他在黑海的索契替赫鲁晓夫写在最近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长篇演说的讲稿。一次,有些人说肯尼迪家族的闲话时,有人就问阿历克谢,在莫斯科是否有人反对裙带关系?阿历克谢回答说,完全没有,完全没有。“主席和我是一个班子”。美国政府虽然怀疑他是否是一个有资格的人,但是认为,这个壮汉确实是一条有价值的通往克里姆林宫的路线。
    显然,阿历克谢没有因为在他的报纸上发表最近肯尼迪总统接见他时的谈话而受累。在华盛顿,他们认为,肯定他的下一个行动是要安排交换赫鲁晓夫和肯尼迪之间电视讲话的节目。美国人假定,整个和蔼可亲的表现的目的是要鼓励美国人摆脱在盟国之间打交道,而走向双边的,或者家庭式交道。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19日电】爱德华·肯尼迪在今天从对华沙的两天访问回来后深信波兰人民对美国人的友好和对宗教的虔诚。
    这位美国总统的最小的弟弟在从华沙前往巴黎途中来到这里逗留时说,他对“波兰人民对我个人和对一般美国人的真诚友好感情”有着印象。
    他说,“在琴希托霍瓦的修道院和华沙的教堂里我都对参加者的人数和虔诚有印象。”
    肯尼迪在华沙逗留期间同学生代表团和记者进行了交谈,他“企图试探报界对美国政府的态度”,并且同副外长维尼维奇举行了会谈。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15日电】苏联《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和他的妻子拉达赫鲁晓娃在巴西作短期访问后于今天离此前往莫斯科。
    阿朱别伊在上飞机之前说,“巴西给我印象最深的有四点:自然风光、人民、殷切要求发展和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