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在由檀香山回来时说,美国对南越的军事援助“正在变得越来越有效”。
    他在这里对记者说,他在同美国太平洋司令费耳特和来自越南的美国官员会谈后,对1月前他上次在檀香山举行会谈以来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
    他说游击战是“非常野蛮的”。
    【美新处檀香山20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认为,“就共产党的进展而论”,越南共和国的局势是“稳定下来了”。
    但是麦克纳马拉提醒说:“可能需要一些时候南越人才能完全把越共赶出他们的国家”。
    国防部长在他离此赴华盛顿前不久发表声明全文如下: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国应南越政府的请求,已大大加强了许多种类的援助计划。在我们提供援助和意见的情况下,越南已能装备和训练武装部队。
    特别是,民卫队和自卫团已大大加强。我们已通过提供固定翼飞机和直升飞机的办法使这些部队得到机动能力。我们也提供了供在三角洲地区使用的船只和小船。
    由于越共正在使用打了就跑的战术,这种机动力量是非常重要的。越南人在我们的帮助下正在改善他们的武装部队的联络系统,以便他们能更好地控制他们的武装部队。我们已帮助越南的海军组织和训练他们的进行海岸巡逻的部队阻止来自海上的渗入。
    我们派遣了具有反游击战的经验和知识的特种部队,来训练越南部队进行这种型式的战争。根据越南提出的对它反对共产党人的战争提供援助的要求,我们在南越的全部工作是以帮助南越人训练他们的武装部队抵抗侵略为目的的。这种型式的战争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斗争,因为它不是全面战争,而是游击战。
    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一些这样的战争已进行了十年之久,但是我希望南越的情况不致如此。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时必须准备有耐心,在一定时期内不要期望在一夜之间就取得结果,或取得明显的结果。就共产党的进展而论,现在局势似乎稳定下来了,但是可能需要一些时候南越人才能完全把越共赶出他们的国家。
    【美联社檀香山20日电】当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一同军事领袖和外交官们会商美国卷入南越局势的情况时,太平洋总部的橡木门会议室严格保守机密。
    国防部长和其他22名美国官员进行了会商。据一个人士说,他们会商了“我们在制止共产主义方面的进展情况。”
    麦克纳马拉召开了这次会议——这是他在两个月来在珍珠港举行的第三次会议——
    把那些负责制订和执行美国对东南亚政策的人聚集在一起。
    麦克纳马拉在人们询问下也不愿公开谈论他这次访问,只是说这是他对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司令部亲自进行一系列访问中的一部分。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在南越的部队只是在顾问和技术方面起作用,但是奉命“在受到射击时予以还击”。他不认为美国的部队有可能在战斗方面起作用。

【合众国际社香港19日电】(记者:阿瑟·多门)亲共叛军在南塔城周围布下的愈来愈收紧的扼制圈,是共产党在东南亚进行征服的一种可靠的屡试不爽的战术,也是使南越的美国军事顾问们一再感到不安的一种恶梦。
    美国军事专家们担心,有朝一日越共游击队也会有力量把南越军队逼到一些孤立的据点,然后就能随心所欲地把它们包围起来并且逐个予以粉碎。
    南塔的例子,使人想起1954年法国在越南北部奠边府的大溃败。
    美国军官们认识到,游击队在南越已经加强了的攻势(现在参加这种攻击的部队经常是连或营一级的单位),是一场可能以另一个奠边府和共产党统治东南亚的悲剧而告终的战斗的第一阶段。
    美国顾问们所面临的任务是要把常规的越南军队改变为一支机动灵活的部队,使它能够在游击队自己的地盘上同游击队交战而不致被逼到一些孤立的据点,等待不可避免的结局。
    唯一的问题是:这种改变能及时完成吗?
    对南塔的包围是几个月苦心筹划和准备的结果。
    用大炮和重迫击炮实行封锁和最后用进攻的步兵的“人潮”来粉碎被打垮了的守军的办法,在“传统的”共产党的军事思想中是几个月甚至是几年艰苦工作的结果。
    根据游击战专家毛泽东和武元甲的看法,把常规敌军实际上包围在孤立的要塞中,是接管一个国家的斗争中的第三个阶段,也就是最后一个阶段。
    引毛泽东的话来说,游击队最后就“象一条鱼一样在人民的大海中游来游去”。
    毛泽东把他的游击队比之为鱼,把他们所想要控制的地区的居民比之为鱼在其中游泳的水。
    在象奠边府和南塔这样的局势中,共产党能够在完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他们的军事准备工作,因为他们已经确实做到居民不会反对他们。

【本刊讯】《纽约时报》19日以《檀香山会议》为题发表社论说:
    看来,麦克纳马拉(也许还有他在华盛顿和东南亚各战线上的顾问们)正在考虑的是帮助我们的朋友们按照他们当地的条件和方式——以最少少到一个士兵单独行动的各种规模的部队——对咄咄逼人的共产主义作战。
    一个危险是,纵然驻在越南的士兵只有4,000人,但也可能使我们卷入一场可能发展到像我们的敌人希望的那样大的战斗。另一个危险是,如果我们完全置身于多事地区之外,那就可能把这些地区完全丧失给敌人,就像我们作战后遭到败北时一样彻底。
    我们能够通过在东南亚和其他地区提供更好的东西的办法来跟共产主义作战。到处花钱仍然是需要的,但是,耐心和谦逊地表示友谊和提出意见以及实行适合于当地的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民主改革——这些是基本的。我们希望他们在檀香山将讨论这些问题。

诺拉辛透露,新方案提出联合政府由六个委员会组成,国王任国家元首,文翁负责行政委员会,富马负责国防,苏发努冯负责经济事务。另外三个委员会分由“知名人士领导”。
    【美联社万象20日电】宣传大臣诺拉辛星期二透露,老挝右翼正在考虑由国王瓦达纳领导、由六个委员会组成的联合政府方案。
    他说,如果富马不能组成一个民族联合政府,将提出这个完全新的方案。
    他说,国王将任国家元首。诺拉辛说,文翁亲王将领导行政委员会,富马亲王负责国防,苏发努冯亲王负责经济事务。
    他说,另外三个委员会将负责社会、外交和文化,分别由一些知名人士领导。
    但是,诺拉辛否认这样的消息:他的政府不愿同富马亲王谈判组织联合政府,“虽然我们知道富马的解决方案不适合于我国”。
    富马亲王可望在星期三前来这里继续进行上周在琅勃拉邦恢复的会谈。
    诺拉辛不肯说明国王本人是否同意领导这样一个政府。实际上可以肯定:富马,特别是苏发努冯,将会拒绝政府的新方案。
    预料,他们将坚持在这个基础上谈判:右翼和左翼各占四个内阁职位,中间派占十个职位,富马担任首相。
    诺拉辛说,“我们不拒绝谈判,但是,我们要求在军事上力量均衡。我们要求停火,以使我们能够在平静的气氛中会谈”。
    【美联社万象20日电】一位发言人星期二说,文翁亲王的政府对于美国发表关于扣住不给对老挝的月度援助的声明感到“震惊”。
    宣传大臣诺拉辛说,我和政府全体成员对于美国这一行动特别感到意外,因为在宣布以前我们没有得到通知。
    诺拉辛说,停止援助,影响不了右翼政府同富马谈判中采取的立场。
    这位宣传大臣指出,令人震惊的倒不是失去援助款项,而是把对右翼政府的制裁公开出来。这笔援助款项是用于支付官员、军队和警察的薪金的。
    诺拉辛说,这项声明“对我们对外国共产党人进行斗争的所有的人,起非常瓦解士气的作用”。
    他说,“必要时,我们将在没有美国援助的情况下干下去。我们不得已时将减少公务人员的薪俸来支付在战场上打仗的士兵的薪金”。

【新华社金边16日电】在前美国国务卿艾奇逊进行访问之后,约翰·洛克菲勒昨天作为西哈努克亲王的客人到达这里访问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赞扬后者“是我们最真诚、坚决和开明的一些美国朋友之一。”亲王又说,他“属于这样一批精选的美国人,他们了解柬埔寨,并且为柬美两国的友好关系作了许多事情。”洛克菲勒是在一个月中来柬埔寨访问的第三个美国要人。前两个是艾奇逊和霍夫曼。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官员们今天说,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将在3月中旬访问东京和汉城。
    哈里曼将参加预定于3月10日至11日在菲律宾碧瑶举行的美国驻东亚国家使节会议。

【美联社万象20日电】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星期一启身作看来是紧急的莫斯科之行。
    他的离去出人意外,因为这意味着,当富马星期三到万象讨论成立联合政府的时候,他将不在。
    据在机场见到阿布拉莫夫的人说,阿布拉莫夫称,他可望离开四天。
    目前不知道老挝局势是否有任何重要发展,致使他作这次匆忙的旅行。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20日电】宇宙航行员格伦星期二在一次胜利的空间飞行中绕地球转了三圈。
    这位美国海军陆战队中校完成了他的飞行,他的宇宙飞船掉在巴哈马群岛以东的大西洋海上。
    格伦中校和他的容器已被捞起并已乘上驱逐舰《诺阿号》。
    他在空间呆了欠四分五小时,绕地球三圈,飞行了81,000英里(129,000公里)。
    美国空间官员们报告说,格伦中校的身体情况很好。
    宇宙航行员在绕第三圈时发射了后退火箭以降低速度,并使他的宇宙飞船回到了大气层。
    宇宙航行员的初步的风向指示伞高悬在大气层中。然后,他的主要降落伞在大约一万英尺(三千公尺)的空中展开,使他轻轻地降到大西洋海上。
    一枚有360,000磅(162,000公斤)推力的强有力的《阿特拉斯》火箭把格伦中校送上空间。
    格伦中校在高达160英里(256公里)高空、以每小时17,545英里(28,064公里)的速度飞行,每88.29分钟绕世界一周。他的一吨半重的《友谊七召》宇宙飞船向东飞过大西洋、非洲、印度洋、澳大利亚、太平洋和美国南部的上空。
    这位四十岁的海军陆战队员不断地同收听站网保持联系。
    格伦中校在起飞后不久就报告说:“真是气象万千……好看极了……”
    在从头到尾的飞行中,宇宙航行员的反应都是一个非常熟练的驾驶员所有的那样的反应。他不断地报告他的宇宙飞船和他的身体的状况。他说,失重没有使他感到什么不好过。
    在飞行了一半的时候,格伦中校报告,用来使他的空间容器保持适当位置的机器“出了一些小毛病”。但是,他使这种毛病减少到最低限度,并使用了人力控制这个运载工具的装置。他说,一切都“顺利和舒适”。
    他说,位置的控制器的毛病和他所看到的在他的宇宙飞船外面的不知名的“发光的小物体”是他碰到的“唯一算得上是不平常”的方面。
    官员们报告说,格伦中校在飞行期间的心脏跳动、呼吸频率和血压都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