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1961年12月1日消息:
    由六个国家二十三位传教士,历时十四年编辑而成的六国文字的《中外大辞典》,顷已脱稿,并将在东京付印问世。
    远在十四年前,在河北献县传教士法籍杜衡之神父,与在大明府传教的匈牙利神父马骏声神父,分别在各地搜集中国各种不同的辞典,着手进行中国辞典的整编工作,不幸中途因共匪叛乱,致使工作的进行受到严重的伤害,很多原始资料先后散失。
    三十九年杜、马两神父逃至澳门,乃邀请我留法之丁德声先生,山东籍李立如先生另与其他国籍神父与中国学者,重振旗鼓,再次搜集资料,扩大编纂内容。
    四十一年杜衡之、马骏声及所有人员迁台后,参加工作者,由十九人加到二十余人,并以中文、法文、西班牙文、英文、匈牙利文、拉丁文分成六大部门,由法国神父甘易逢为总负责策划人,以后甘易逢神父赴越南,则由美国籍贺子政神父为总负责人。
    为编辑这部巨书,先后曾搜集中国辞源、辞海、国语辞典、汉和辞典、经、史、子集及外国字典等三百二十余部,以中国字、词、成语为依据,再以拉丁文、法文、英文、西班牙文、匈牙利文为辅,制成卡片。
    卡片为二十二万条,一万七千个单字,较中国康熙字典,中国辞源,还多了三千余单字。
    在每个单字解释的排列上,以中文为首,并以中国词解为先,再以罗马字拼音,继而分为中英文、中法文、中西班牙文、中匈牙利文、中拉丁文,因此虽是一整套“中外大辞典”,而分成了六部,而每部均为十六开四千余页的五册装订本。
    现在这部辞典已完全脱稿,将于明春运往日本东京付印出版,共四千页,每国文字五册,合计三十册为一整部。

【中央社特稿】一部二百册的《中华大辞典》草创本已由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教授杨家骆独力编纂完成,正待排印出版。这部辞典将装帧十六开本,每册一千页,共计二百册,全书包括六万个单字的“字形”,“读音”,“定义”,和一百三十万条词语的“简释”,“依据”及“考证”,总计二亿字,将是世界上最大的一部书。
    这部《中华大辞典》,是杨家骆花了三十五年时间编纂的。
    全书整理引证的资料,自甲骨文到清末,计三千五百年。词语有七千五百一十三条,共计二千页。(原载1961年11月9日《香港时报》)

声称已向盟国保证,如发生紧急情况,英将把士兵运到紧张地区并采取行动。
    【英新处伦敦31日电】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在上院发表演说,他说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是“本世纪最大的试验”。外交大臣是在辩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时这样说的。外交大臣在回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起源和作用时说,他认为,使得欧洲保持自由的是美国部队驻扎在欧洲。这支部队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结构内采取行动的。
    他看到了这个联盟如何对于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职责的柏林前哨的威胁采取行动。在最近一次理事会会议结束时,在通过谈判谋求解决,而同时建立适当的力量以制止使用武力的政策方面,出现了思想和行动上最大程度的一致。
    关于英国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人力的问题,霍姆勋爵说,不要忘记,联合王国不得不在共产党威胁同样严重的世界其他许多地区保持义务。如果英国被迫放弃这些义务,那肯定是不符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利益的。没有任何别的国家不得不输出制成品来换回将近它一半的食品。到处都严重地缺乏人力。如果英国如在工业部门保持很高比例的青年人,这个国家就会破产。此外还有以外汇支付驻德国英军维持费的问题。
    尽管存在着这些困难,英国还是有目的地加强了欧洲的英国驻军。在女王发表的演说中宣布的军人继续服役的作法将有助于在今后几个月保持英国的力量。我们已向我们的盟国保证,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我们准备把地方自卫军用进去,并且召集后备兵。如果有必要,英国将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一样迅速地——如果说不比它们更迅速的语——把士兵运到紧张地区,并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拉姆斯坦1月31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九个成员国今天在拉姆斯坦空军基地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西欧的防空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一位美国空军发言人说,九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最高级空军军官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样的会议还是头一次。
    会议还讨论了西方盟国空军进一步一体化以及若干空军政策和计划问题。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1961年12月31日刊登了一篇评论台湾一年来影业的文章,摘要如下:
    民国五上年的电影界,可以用“一片萧条”四个字来形容,但在萧条中却又呈现一片混乱。
    一年来台省规模最大的中影公司,虽然先后拟定过不少次拍片“计划”,但能与观众见面的片予,只有一部专门为参加亚洲影展而拍的《音容劫》和一部效法电懋公司《南北和》的南腔北调电影《宜室宜家》。
    由于缺乏固定的政策和足够运用的资金,中影前途是很令人担心的。
    台省三个公营电影机构,除中影外,台制今年拍了不少纪录片,但多偏向于省政宣传。最近台制也想拍剧情片了,可是省府只拨了二百万新台币的经费。
    中制由于资金太少,人力也不够,器材又大部分是重庆搬来的,连摄影机都非披“棉袍”不能动用,以致出品的水准,一时无法寄予厚望,今年该厂虽已走向彩色纪录片之途;可惜冲印均得到日本去,也反映出此间影坛的穷绌。
    民间制片,今年几乎交了白卷。
    12月初政府决定拨三百二十万台币作为辅导国片的基金;这是好现象,但其“辅助借贷”每部影片的制片费二十万台币,其实二十万元贷给“独立制片家”拍出来必然是“粗制滥造”的电影。
    台语片早已没落,今年的台湾市场,由于国语影片不敷档期,许多粤语的武侠片也配上国语发音上演。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1月17日报道:
    中华民国电影戏剧协会于昨日向立法院请愿,请求顾念国内电影戏剧界困难,对于在国内摄制的国、闽南语影片及在国内上演的国剧、话剧、地方戏等,制订法律,予以减免娱乐税捐。
    电影戏剧协会在向立法院请愿书中说:
    影剧工作并非单纯为娱乐而娱乐的事业,并且负担着社教宣传及传播民族艺术文化的使命。但就国内影剧事业实际情况而言,由于税捐过重,陷于雕敝状态,犹如荒旱已久的枯苗,伫候着免税的及时甘雨,使能欣欣向荣。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六日刊登一条消息说:
    吴正言博士现在已荣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原子科学博士,成为享誉国际最年轻的学人,同时并成为我国有史以来唯一的原子科学女博士。吴博士现在算起来她的实足年龄还不满二十六岁。她出生于江苏昆山。她参加教育部四十六年度奖学金暨自费专科以上学校留学考试,同时并参加清华大学基金原子能奖学金考试,以第二名录取,赴美入加利福尼亚大学。
    现在,她仍在加大继续深造,专攻原子科学和平用途,并荣获该校的奖学金。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刊登了台湾对医务人员的统计,摘载如下:
    内政部一位主管医药部门的高级官员表示,现共有医事从业员一万七千八百八十四人,占全人口百分之零点零七,居亚洲第二位。
    据内政部统计,截至十一月底止,全省共有医师七,一七五人,中医师二,一八五人,牙医师九九四人,药剂师一,一九八人,护士二,三六二人,助产士三,三○三人,药剂生四一○人,镶牙生二五七人:合计一七,八八四人。

【本刊讯】蒋帮《台湾新生报》一月十七日报道:
    省体育会击剑协会会长昨(十六)日中午在国军英雄馆为甫自日本载誉归来的台湾击剑队举行庆功宴。
    台湾击剑队此次赴日访问,战绩为五赛三胜二平,保持不败纪录,演出之精彩,使日本剑道界人士大为惊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