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拉巴特31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在拉巴特接见阿拉伯马格里布新闻社记者时说:我们仍然准备在自决的基础上进行谈判,但是需要有保证,使阿尔及利亚人民能够在领土完整的范围内重建在国内和国外都是主权的国家,因为这是人民不可否认和已经被公认的意志。
    本·赫达说:事实上,我们认为自决过程已经为这样一件事所超过,即法国国家元首本人在公开声明中曾多次肯定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不可避免的。
    本·赫达接着说: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既是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之斗争的目标,我们提出这项建议的考虑是要节省时间、生命和避开行使自决所引起的严重困难。
    本·赫达肯定:我们一直拒绝把在阿尔及利亚的全体欧洲人同极端分子或秘密军队组织混为一谈。秘密军队组织是一个法西斯的犯罪组织。
    他接着说:我们对待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的立场是清楚的。我们一贯肯定他们在阿尔及利亚有他们的地位,他们的宗教信仰、文化和合法利益将受到尊重。
    本·赫达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同摩洛哥政府之间的看法上的一致,它们两国都进行而且仍在进行反对同一个帝国主义的斗争。关于拉各斯会议,本·赫达认为它没有实现它的目的,原因是卡萨布兰卡宪章各签字国集团以及其他非洲国家所持的态度,而这又是由于没有邀请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
    阿尔及利亚总理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在阿尔及利亚拖住了一支八十万人的军队,大大削弱了法国殖民主义,从而帮助了许多非洲国家的人民重获独立。他又说,阿尔及利亚主宰了拉各斯的讨论,并且使讨论涉及到真正的问题,即必须通过解放的道路的非洲真正统一的问题。

【法新社阿尔及尔22日电】法国总代表摩兰将军宣布:
    在沿着通向阿尔及尔、奥兰和波尼的一些主要公路上和这三个城市的主要入口处将设立路障。保安军队将进行彻底的检查。
    将愈来愈多地在街上进行事先未宣布的人身搜查。任何人被发现持有武器同时未能提出许可证和适当的身份证件时,武器将被没收,并将被逮捕。
    保安部队将日夜在不同地区实行有系统的封锁,在这期间内他们将搜查房屋并检查在搜查期间在场的人。

【法新社埃斯特角31日电】第八届泛美外长协商会议今天清早只化了四小时通过九项决议。
    会议通过的九项决议如下(按决议表决的次序):
    (1)关于举行自由选举的决议(2票赞成,1票反对——古巴)。
    (2)修改泛美人权委员会的规章(19票赞成,1票反对——古巴,1票弃权——乌拉圭)。
    (3)重申不干涉和自决的决议(20票赞成,1票反对——古巴)。
    (4)宣布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府和泛美体系之间是不相容的和因而把古巴排除出美洲国家组织的决议(14票赞成,1票反对——古巴,6票弃权——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厄瓜多尔和墨西哥)、应该注意到,在逐段表决第四项决议时,不相容的原则是以20票对1票通过的。
    (5)关于在美洲的共产主义攻势的声明(20票赞成,1票反对——古巴)。
    (6)关于“争取进步联盟”在拉丁美洲发展中的作用的决议(20票赞成,1票反对——古巴)。
    (7)关于把古巴立即排除出泛美防务委员会的决议(20票赞成,1票反对——
    古巴)。
    (8)关于立即停止同古巴的武器贸易和把这一措施扩充到其他战略物质的可能性的决议(16票赞成,1票反对——古巴,4票弃权——巴西、厄瓜多尔、墨西哥和智利)。
    (9)关于“防止国际共产主义的颠复和干涉”的决议(19票赞成,1票反对——古巴,1票弃权——玻利维亚)。这个决议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组织监督,以防止侵略行动、颠复活动或对付由于中苏可能的干涉而对和平引起的任何威胁。原来这个决议附有委内瑞拉的一项修正案,这项修正案要求成立一个负责安全事务的特别咨询委员会。

【美新处埃斯特角31日电】下面是星期三美洲外长会议通过的题为“排除古巴现政府参加泛美体系”决议的全文:
    鉴于:泛美体系的基础是,它的成员国一贯信守该体系的基本文件所规定的团结的宗旨和原则;
    这些宗旨和原则包括尊重人的自由和维护人权,充分行使代议制民主、一国不干涉另一国的内政和对外事务,拒绝可能导致大陆以外国家对美洲的干涉的联盟和协定;
    于哥斯达黎加圣约瑟举行的第七次外交部长协商会议曾经谴责过大陆以外的共产党国家对本半球的干涉或干涉的威胁,而且重申过美洲国家有义务遵守泛美体系的纪律;
    古巴现政府已经表明它信奉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原则,而且建立了一个以该理论为基础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体系,同时还接受来自大陆以外的共产党国家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甚至是苏联方面对美洲的军事干涉的威胁;
    泛美和平委员会对第8次外交部长协商会议的报告说:
    古巴政府与苏联集团各国目前的联系显然是与这个区域体系的指导原则和标准不相容的,特别是与美洲国家组织宪章和泛美互助条约所规定的集体安全所不相容的;
    泛美和平委员会在上述报告中还说:
    显然,古巴政府和中苏集团的联系将妨碍上述政府履行美洲国家组织宪章和互助条约所规定的义务;
    一个美洲国家中存在着如此的形势违背了这个区域性体系成员国固有的义务,而且是和这个体系不相容的;
    古巴现政府所采取的态度和它接受大陆以外共产党国家的军事援助破坏了泛美体系的有效防务;
    泛美体系的任何成员国如果拒绝或不承认其应有的义务的话,就不能要求享有有关的权利和特权,
    根据泛美互助条约作为协商机构而召开的第8次美洲外长协商会议兹宣布:
    1、古巴政府由于其一再的行动已经自绝于泛美体系;
    2、这种情况要求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经常保持警惕,它应该把任何会危及本半球的和平和安全的事实和形势报告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
    3、美洲各国要集体关心于加强泛美体系,并且基于尊重人权和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所规定的行使民主的有关原则和宗旨使这个体系重新团结一起;因此,
    决定:1、任何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依附马克思列宁主义都是与泛美体系不相容的,这样的一个政府与共产党集团的联系破坏本半球的团结一致。
    2、古巴现政府已经正式声明自己是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府,它与泛美体系的原则和宗旨是不相容的。
    3、由于这种不相容的情况,古巴现政府不得参加泛美体系。
    4、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和泛美体系的其他机构和组织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实施这项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泛美防务委员会是在1942年为了研究和推荐保卫西半球防止轴心国所必要的措施而成立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防务的使命是针对国际共产主义。
    美洲国家组织是在1948年正式成立的,是最初在1890年建立的一个贸易联盟的产物。它自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延续下来的地区性组织。它1962年的预算是一千三百万美元,其中的60%是由美国提供的。
    这笔预算是用来维持下列附属机构的开支的:泛美农业科学机构、泛美卫生组织、泛美儿童机构、泛美地理和历史机构、泛美印第安人机构(是为土著居民谋福利的)和泛美统计机构。
    同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由各国驻美洲国家组织的大使组成,总部设在华盛顿——有关系的有泛美经济社会理事会、文化理事会和律师理事会。
    把古巴排除出文化理事会将使古巴受到随之而来的限制,限制它的官方宣传渗入美洲国家。然而这个理事会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附属机构。该组织可能阻挠这种排除。因为泛美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的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排除古巴可能碰到法律上的困难。

【法新社雅加达1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总统府同苏联大使米哈伊洛夫举行了一小时会晤,讨论关于西伊里安争端的某些“重要发展”。
    这次会晤是苏加诺要求举行的,当时在座的还有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苏班德里约在会晤后仅仅说,“这是一次重要的会晤”。他没有进一步发表评论。
    然而,消息灵通人士说,西伊里安问题是讨论的主要话题。
    消息灵通人士还说,苏加诺同米哈伊洛夫在会晤中讨论了英国暂时停止对印度尼西亚供应武器一事。苏加诺可能向米哈伊洛夫试探了苏联增加武器供应以抵销英国的决定造成的影响的可能性。
    【法新社雅加达29日电】印度尼西亚海军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现在从波兰前来印度尼西亚的四艘俄国“W”级潜水艇可以发射导弹。
    海军发言人安巴迪少校说,俄国潜水艇“比荷兰人的好”。这些潜水艇正在由印度尼西亚海员和显然还有一些俄国技术人员驾驶,但是这位少校不能确切说明这些潜艇什么时候到印度尼西亚海面。当这些潜水艇到达时,印度尼西亚将有九艘潜水艇,其中五艘是较老的俄国潜水艇。新潜艇排水量为1,050吨。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31日电】纳苏蒂安将军今天被任命为解放西伊里安最高司令部最高副司令。
    这是西伊里安作战参谋部负责人亚尼少将透露的。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个任命是在三军首长和西伊里安作战参谋部今天上午在独立宫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决定的。
    这次联席会议是由最高司令苏加诺亲自主持的。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日电】三军首长和西伊里安作战参谋部的联席会议今天听取了西伊里安战区司令苏哈托少将宣读的关于执行最高司令对战区司令发布的各项命令的进展情况的报告。西伊里安作战参谋部主任亚尼少将透露,联席会议研究了这项报告后一致认为该报告令人满意。
    有人问,是否又发布了有关西伊里安斗争的新指示,发言人仅仅说,“西伊里安战区司令奉命加紧进行各项活动”。

【合众国际社海牙31日电】荷兰首相德夸伊今天在下院说:“荷兰政府决心保卫荷属新几内亚的全体人民的生命财产,如有必要,就使用武力。”
    德夸伊向下院提交了一份关于新几内亚问题最近事态发展的书面报告。他说,“政府有这样的责任,不会由于军事威胁而罢手。”
    德夸伊对下院说,“如果需要的话,政府将采取措施把妇女和儿童空运到安全地方。”
    他又说,“荷兰政府并不指望荷兰—印度尼西亚的双边谈判会有成功的希望,因此,重要的是,这种谈判必须在更大的范围下举行。”
    德夸伊说,“荷兰政府非常珍视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努力”。
    他说,“荷兰政府准备在海牙接待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人员,如果这样一位大使要求被接见的话。”
    他又说,“已授权荷兰的各驻外大使接受印度尼西亚代表的口信。”
    德夸伊说,“海军武装事件以后,政府的政策是,不做任何可能导致加剧紧张局势的事情。这次事件并没有妨碍政府继续寻求和平解决办法。”
    德夸伊说,“鉴于荷兰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有好些荷兰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已停止向那个国家输出军用装备。”他列举了丹麦、英国和西德。
    德夸伊说,吴丹仍在继续努力使双方谈判。
    【路透社霍兰迪亚31日电】荷兰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警告说,凡是射击荷兰飞机或舰艇——不管是在公海上还是在荷属新几内亚领海上——的印度尼西亚人,都要受到根据国际法应对海盗行为施加的最大的惩罚。
    【路透社海牙1日电】这里的荷兰外交部发言人今晚证实了联合国的报道,即:荷兰将释放上月荷兰—印度尼西亚海军在新几内亚南部海岸发生冲突时被俘的印度尼西亚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31日电】代理秘书长吴丹今天在本周第三次分别与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外交家会晤,但是消息灵通人士对于解决西新几内亚争端的可能性表示悲观。
    一位人士说,吴丹为使两国政府直接进行谈判而作的努力可能在最近的将来失败,除非预备性会谈的气氛突然改变。
    据接近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代表团的人士说,看不到在外交探讨中有任何进展。
    一位印度尼西亚人士说,“我们又回到我们在去年11月所开始的那个地方了。”
    吴丹今天与荷兰大使舒尔曼和印度尼西亚大使维约普拉诺托会晤,官方没有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