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西贡31日电】权威的军方人士今天说,周末在南越最南端的安川省内河网纵横的地带所发生的一场激烈战斗中,政府军和共军都遭到了严重的损失。
    政府军方面死28人,8人被俘,还有若干人受伤。
    过去这个月里一直在安川省进行频繁的骚扰战的游击队,星期五傍晚以一连人的实力偷偷出动,乘着一队舳板沿着这个省内纵横交错的河道溜到了政府在瑞平的据点。这个据点由52名配备着迫击炮、机枪和其它自动武器的武装民卫队员严密把守着。
    这些人士说,鉴于共产党的攻击,也是为了保卫在田里收割稻子的村民们,瑞平据点象这个省内其它的据点一样采取了特别的警戒措施。
    人数在100人以上的一支游击队用自动化武器进行了突然的袭击,守军迅即迎敌并且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但是共产党的攻势太强了。
    游击队然后开了进来,抢劫和烧毁了这个据点,并且在撤退之前夺走了30支步枪、4支自动步枪、7挺手提机关枪和一批弹药。
    据说,共产党还在继续进行今年年初开始加紧展开的武装宣传运动。
    上星期末,一股游击队在西贡以东22英里的一个种植园里绑架了这座种植园的法籍经里肖克先生,但是在作了一小时政治训话以后就释放了他。
    然后,游击队在星期六又回到同一个种植园,威胁另一个法国人聂尔庞蒂埃先生。
    据同一人士说,游击队强迫聂尔庞蒂埃把种植园仓库里储存的所有大米和其它食物分配给种植园工人,作为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的贺礼。游击队然后把所有的种植园工人聚在一起,告诉他们说他们已经为工人们弄到了大米和其它额外食物,然后就警告他们不要同政府当局合作。
    【美联社西贡31日电】由于越共游击队在农村中所进行的恐怖活动日益增多,在同西贡的东北部毗邻的福成省已经宣布戒严。
    福成是最近宣布戒严的第三个省分。越南中部的平定和富安也实行了从晚上9点到早上六点的戒严令。

【美联社西贡29日电】这个现代化的大城市里的200万居民大多数实际上生活在被包围的状态下。
    你可以乘飞机去东京、旧金山或伦敦,只要你买得起飞机票,但是你乘汽车、公共汽车、火车或骑自行车离开西贡时不能不冒着生命的危险。
    成千成万的人仍然在离开西贡,他们大半是乘公共汽车,但是他们时刻面临着在郊区活动猖撅的越共游击队的威胁。
    所有通往西贡的公路都有可能受到越共的地雷爆炸、伏击和破坏的可能。
    光是在过去六星期里,就有一名美国工程师、二名美国兵、一名法国传教士、二名法国种植园主、一名日本工程师和好几十名越南政府官员、士兵和老百姓在公路上遭到伏击时被打死、打伤或被绑架,这些伏击有的发生在距离西贡只有几分钟的行程。
    从西贡通往北面的主要火车路上在一周里有三列火车遭到射击。
    在28小时里发生的几次伏击中,12名越南士兵被击毙,25名受伤,这些伏击都是在西贡周围20英里以内的地方发生的。
    粮食仍然从周围的乡村运入西贡,但是都是在军队护送下运入的。甚至护送队也遭到了袭击。
    包围西贡是最近共产党的主要成就之一。
    西贡的情况实际上是南越每个城市和乡村的情况。共产党人控制了乡村,所有的公路都在他们的控制下。
    这是南越政府和美国代表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

【合众国际社万象1日电】亲共叛乱分子今天炮击南他飞机场,这一行动会封锁这个被围攻的西北部省府的门户。
    这里无从获知详情,但是如果炮击封锁住机场,南他将被切断对外联系,得不到一切供应和增援。
    在南他的一名美国军事顾问最近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航空供应线已被切断。

【美联社万象1日电】(记者:稻垣)国际委员会三位委员星期四飞往康开,要求梭发那·富马和寮国方面同意委员会派遣一个视察小组到共产党包围的南他和据说发生违反停火的其他地点。
    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辛格在上飞机前说,王国政府副首相诺萨万将军已同意国际委员会派遣一个视察小组去南他或王国任何其他地方。
    国际委员会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已于星期三回到他的首都康开,并且发了一封电报表示他愿意在星期四同委员们讨论视察问题。
    富马亲王预定星期五前往琅勃拉邦晋见国王瓦达纳。
    但是在军事形势恶化的背景下,富马此行取得具体成就是没有什么希望的。
    迄今为止,国际委员会一直采取这样的态度:非经三方面具体批准,委员会不能派遣视察小组去任何地方。
    同时,来自南他的消息表明,前线可能出现暂时的稳定。由于一小队战斗机、若干门榴弹炮和一营军队到达,该镇防御已告加强。进攻部队——估计有越盟军队和寮国部队共四个营——已进入南他山谷区内,但是尚未发动攻势以占领该镇和该镇重要的飞机场。
    还有消息说,过去几天当中琅勃拉邦附近也有战斗。
    一些国际委员会人员私下说,委员会总的说来倾向于把大多数战斗归咎于政府。
    政府在继续发表它的战争公报,这些公报强调说寮国部队在攻击王国部队,还强调越盟派了增援部队。

【路透社曼谷1日电】泰国国防部长他侬·吉滴卡宗将军今天说,在老挝北部和南部有战斗。他说,左翼分子大概试图攫取更多的地盘,为即将在琅勃拉邦举行的会谈取得政治上的有利地位。
    他侬将军说,泰国政府关注南他形势,因为这座镇市靠近泰国边界。
    但是他了解到,老挝政府已派遣增援部队,以防止南他落入寮国部队手里。

说对美苏之间最近的种种接触感到高兴,“任何意见交换和合作都是有益的”;对美洲外长会议通过干涉古巴的决议表示满意;声称如果老挝战斗开始,会“危及政治解决”。
    【美新处华盛顿31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的谈话记录全文(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表示欢迎阿朱别伊
    总统:我很高兴欢迎《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先生来参加这次总统记者招待会,他是去年11月刊登我们的谈话的那家报纸的主编,也是中央委员会的一位委员,因此是集政治和新闻这两种碰运气的职业于一身。还有阿朱别伊夫人,她是主席的女儿。我们很高兴他们在这里遵守美国的一个古老的习惯。谈美洲外长会议
    其次,我要对美洲国家组织在埃斯特角会议上采取的行动表示满意,而且我相信全体美国人对此也是满意的。会议在今天一早通过了六项决议,这六项决议代表着一个六点计划。没有一个国家同古巴一起投票反对这些建议。这次会议上的其他二十个国家共同发表了一个有力的宣言,反对共产党渗入本半球,完全支持争取进步联盟,并把古巴逐出泛美防务委员会。这是美洲独立国家第一次异口同声地宣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概念同泛美体系是不相容的,并且采取明确的步骤来保护本半球的实现有自由的进步的能力。谈战略物资的国家储备
    第三,我要发表一个关于国家储备计划的重要声明。这个计划好几年来的目的一直是,把那些在一旦处于紧急状态时对国家可能是必不可少的战略物资储存起来以备将来之用。在我负起我的职位的责任并对这个计划进行审查之后,我非常惊异地发现,现在全部储存的物资总值竟达大约77亿美元之多,这笔款项超过商品信用公司的全部储存的农产品的价值,而且更重要的是,它比现在确定的我们在紧急状态下的需要超过将近34亿美元。在某些情况下,政府所储存的竟为所可能使用的数量的7倍以上。例如储备的铝的价值就比我们在一旦发生战争时三年所将需要的数值还多3亿4千7百万美元。镍所超过需要的供应为1亿零3百万美元。本政府已采取步骤停止再采购储存物资,只有三项仍感非常缺乏、我们仅为之化费不到2百万美元的物资除外。不幸的是,由于一些在本政府执政以前就已谈妥的合同,其他物资过剩的情况仍在有加无已。
    我已指示各部门和机构加速研究它们对物资的需求,我将任命一个委员会,以便根据修改后的防御战略和提高了的技术水平来具体研究我们的储存政策、计划和目的。谈苏美关系
    问:最近美国和俄国之间的关系融洽的这些表现——我具体是指您对阿朱别伊先生的接待、塞林格先生在巴黎同哈尔拉莫夫先生的会谈、塞林格先生即将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这些迹象是否表明解决像柏林这样的基本问题的希望有了增加或改善?
    总统:这个——当然,我们希望把苏联和美国分开的基本问题获得解决。阿朱别伊先生和塞林格先生进行了会晤、两次会晤,从这些会晤中产生了一次接见,我认为这次接见对于帮助我们向苏联人民表示美国对一些严重问题的看法是非常有益的。上周周末在巴黎的交谈是针对着同一问题的。塞林格先生应邀进行访问也是为了增进联系。我们希望随着联系的增进,使世界遇到紧张局势和危险的问题将会减少。但是,就这些问题或政策进行的谈判这一次是由汤普森大使进行的,我相信他在明天将同葛罗米柯外长举行会谈——第三次会谈,也就是所谓就柏林问题进行试探。我们对这些会谈带来愉快的结果抱有希望,但是我认为,在这种非常危险的时候,任何情报交流、任何意见交换、任何一种合作都是非常有益的,因此我们对此感到高兴,要是在美国人访问莫斯科时,他们以礼相待,我们将感到高兴。再谈美洲外长会议
    问:你对我们以南的某些邻国——我想到的是阿根廷和巴西——未能一直跟随我们实现我们在埃斯特角的雄心这一点有什么反应?
    总统:不,我认为,我已经表明我所认为的最重要的事实,那就是在共产主义体系同泛美体系是否相容这一基本问题上,我想大家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谈老挝和南越局势
    问:老挝重新发生了战斗。你是否将向我们谈谈你对那里的局势的估计,战斗是否将危及政治的解决并谈谈南越的局势?
    总统:是会危及政治的解决,如果战斗和敌对行动开始,获致一项解决办法的希望当然就会大大减少。你们知道,已经达成了一系列的初步协议,但是在由谁执掌内阁的某些职位的问题上意见仍不一致。据我了解,老挝内部各派的领袖们之间预定将于2月2日在琅勃拉邦举行会议。我真诚希望,在自从去年5月以来一般地实现停火之后,双方将不采取敌对行动,以便使我们看看是否能够达成和平的解决办法,因为,如果敌对行动开始,这将引起反应和反反应,而过去好几个月的谈判所作的一切工作可能都将化为烟云。所以我希望,双方都将使有关各方有机会会晤和继续看看是否能够达成解决办法。我希望,双方至少将为实现这个目的而努力。
    越南的局势是我们所非常关心的。我想那里上星期发生了将近五百起事件、死亡、伏击等等,局势是极其严重的是美国已增加了对该政府的援助,我们希望、监督委员会将继续研究这种情况,并在关于日内瓦协议方面得出一些结论。(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我们切望这个地区得到和平,我们正在帮助该政府在这种地下战争之下维持它的地位。谈同古巴的贸易问题
    问:美国政府是否有可能以削减同古巴的贸易来作为我们对埃斯特角表示诚意的努力的一部分呢?
    总统:我认为,最好等到国务卿回来并在我们有机会和他讨论这个问题以后,才作出任何关于贸易方面的决定。谈购买联合国公债
    问:你的法案的意图是不是以其他国家购买另外一亿美元的联合国公债来作为我们购买一亿美元联合国公债的先决条件?
    总统:是的,我认为,我们购买的数量和其他国家购买的数量显然是有关系的。谈访问苏联问题
    问:在有人要到莫斯科去的情况下,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在甚么条件下,你愿意接受访问苏联的邀请?
    总统:我认为邀请和接受邀请大概要等到不幸环绕着我们的关系的紧张局势有了缓和的时候。因此在目前,在我们取得重大的进展以前,当然双方大概都不会认为那种旅行是有益的。但是我们是始终抱有希望的,我们正在进行我们能进行的一切努力来使紧张局势得到缓和,这就是汤普森先生正在做他的工作的原因,这也是我们正在进行我们在进行的努力的原因。鼓吹“争取进步联盟”
    计划
    问: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是否料想,由于一些较大的拉丁美洲国家在埃斯特角会议上的反对,你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会在国会遇到困难?
    总统:我认为我大概能——国会当然必须作出判断。在我看来,这个计划是非常必要的。我认为这个计划——争取进步联盟得到20个国家的同意。这是一场争取改善本半球人民的生活的长期斗争。因此我希望国会将会同意。再谈老挝问题
    问:谈到老挝的局势,哈里曼先生是不是正在同苏联的对等的官员进行接触?是不是为了得到苏联的合作,以减少越南部队对老挝的大量渗入?
    总统: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先生已经像国务院和我本人一样说明了在一旦恢复敌对行动时对于双方所会产生的巨大危险。我们正在进行一切努力,试图在停火——在经过许多月以后,停火局面似乎有些紧张——试图在停火局面尚未破裂以前取得协议,而且——对双方都是这样。谈核试验问题
    问,同苏联进行的禁止核试验谈判最近垮了台,你认为这对即将在3月14日举行的日内瓦裁军谈判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有什么影响?这种垮台对你恢复核试验的决定有什么影响?
    总统:目前在制订将有充分监督的试验禁令方面并没有取得进展,因此我们觉得应把这个问题转移到将于14日开始的全面裁军会议上去讨论。
    当然,我们未能达成协议,这确实增加了各国纷纷试验的可能性。再谈苏美关系
    问:关于最近美苏之间的气氛改变的问题,为了让人们了解真相,你能不能说这到目前为止完全是气氛方面的问题呢,还是在全部谈判的问题中有任何问题有可能达成协议的任何迹象呢?
    总统:我要说在老挝问题上,有迹象表明苏联和美国希望按照去年6月赫鲁晓夫主席和我提出的方针达成协议。在柏林和德国同题上,我认为还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但是我的确认为,象我说过的那样,应该使联系的手段和联系的途径大大开放,这一直是我们过去几个月来的一个基本前提,这是汤普森大使正在进行工作的原因,象我一开头所说的那样,我们愿意探索任何能够减少发生危险的可能性的办法。因此我想把这个问题的事实部分同你所称的气氛分开,虽然气氛在我们的生活中可能是很重要的,如我们每天看到的那样。谈塞林格将访苏
    问:得克萨斯州议员阿耳杰尔今天批评塞林格先生是“年轻而没有经验的白宫新闻发布官”,而且怀疑派他访问苏联是否适宜。我不知道你是否有什么意见。
    总统:我知道总是有一些人认为美国人总是年轻而没有经验,外国人总是干练、难对付而且是谈判能手。但是,我想要是你的说法是正确的,美国就不会在自由世界取得目前的领导地位了。他们会自己料理一切,塞林格先生一定也会是这样。我确信苏联的某些人也为阿朱别伊而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