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登—巴登15日电】在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西德总理阿登纳在这里举行的一天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他们重申建立欧洲政治联盟的决定。
    公报全文如下:
    “戴高乐总统和联邦总理阿登纳2月15日在巴登—巴登会晤,在他们的外长参加下举行了一次通常的会谈。他们就政治局势、特别是东西方关系、柏林问题、德国问题及裁军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次会晤使他们有机会就欧洲政治统一问题进行广泛的交谈。两位政治家重申1961年7月18日同比利时、意大利、卢森堡及荷兰政府首脑共同作出的组织欧洲政治统一的决定。他们一致认为,由于威胁着自由世界的危险,建立这个计划中的组织的工作必须加速进行。”
    【法新社巴登—巴登15日电】继续努力在六国欧洲集团内建立更有力的政治联系的前景是良好的——但是在希望实现什么样的统一的问题上仍然存在着重要分歧。这是戴高乐和阿登纳举行了一天会谈后,这里的有资格观察家今天得出的结论。然而,今天公报的措辞是含糊而谨慎的。观察家们说,如果得出结论说,戴高乐和阿登纳有关欧洲政治统一问题的分歧缩小了,那是轻率的。他们的印象是:戴高乐反对有超国家性质味道的任何东西的态度象以前一样强硬。
    消息灵通人士说,阿登纳在巴登—巴登提出他对欧洲统一的观点时,不仅是以他自己的名义说话的,最近几天,他曾就这个问题同罗马、海牙、布鲁塞尔和卢森堡进行过接触。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美国政府认为苏联政府应对自由柏林空中走廊可能发生的任何事件的后果“负责”。
    美国在一份星期四于莫斯科提交苏联外长的备忘录中说,它将“采取必要步骤”来保证三条二十英里宽的走廊上的空中飞行的安全。
    美国的照会同英法星期四也在莫斯科提出的照会相仿,美国的照会是抗议苏联四次企图在空中走廊保持一定程度的飞行高度。西方所以提出照会也是由于苏联米格战斗机2月14日在那些走廊上骚扰了盟国的飞行。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星期四提交苏联外交部的照会说:
    “美国政府极其重视保持空中走廊的自由使用以及遵守业已确立的程序。由于苏联在2月14日采取的行动,苏联正在冒最严重的危险。美国政府期望苏联政府保证,苏联当局禁止苏联飞机进行这种危险的侵略行动,不要要求在空中走廊保留进行一定高度的飞行的权利。美国飞机将继续在这些空中走廊作必要的以及遵守业已确立的程序的飞行。美国政府将采取必要步骤来保证这种飞行的安全,并将认为苏联政府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件的后果负责”。

【路透社赫尔辛基15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在300人的选举团被连选继续担任六年总统。
    【法新社赫尔辛基15日电】今天重新当选芬兰总统的吉科宁今晚在一篇向全国广播的电视讲话中说,他的重新当选是“一个外交政策问题”。
    这位总统说,若干年来,芬兰领袖们一直在准备同苏联举行象过去几个月中同苏联举行的那种谈判。
    他说,“就我个人来说,我在1944年秋(芬苏)战争结束时就开始准备了。”他重申:“对苏联的坦率和诚实的友好政策”是“在困难的时刻可能成为必要的”同苏联举行的任何谈判的最好准备,他说,假使他同赫鲁晓夫去年11月在新西伯利亚的会谈是在互不信任的气氛中举行的话,会谈就不可能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
    吉科宁说,在新西伯利亚会谈时,芬兰的中立政策被说成是“同苏联在北欧的安全政策”直接有关的,他认为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他说,由此证明,芬兰的中立是北欧和平政策的基石之一。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日刊载该报驻突尼斯特派记者约翰·库利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阿尔及利亚的和平之门打开了》,摘要如下:
    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都已经开始采取军事和政治措施以贯彻人们预计将在2月底以前生效的停火协议中的各项规定。这是通常可靠的突尼斯人士传说的。
    《青年非洲》的编者本·
    亚罕默德说:“在法国军队撤出的君士坦丁省某些地区中,停火已经生效。”在那里,显然已经建立起穆斯林叛乱分子的行政机器。
    其他可靠人士证实法方正在逐步进行撤退。在阿尔及利亚遥远的农业地区中的大约三千个法军据点,特别是在东部,已经放弃了约两千个据点。另外一个还没有完全解决的微妙问题是交换俘虏的问题,阿尔及利亚人希望这种交换在停火时或停火后的短时期内举行。
    法国人所握有的阿尔及利亚俘虏数以千计,如果包括许多非军事囚犯,人数就达到几十万人。据了解,阿尔及利亚人手里有473名法国军事和民政人员,其中一些人关在突尼斯和摩洛哥领土上设置的拘留营里。
    戴高乐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停火后所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将是:秘密军队组织几乎控制了欧洲居民最多的三个阿尔及利亚城市,按情况的严重来排队它们是奥兰、阿尔及尔和波尼。
    秘密军队组织还在阿尔及利亚西南部的某些内地地区、特别是在阿夫卢和提阿勒组织了欧洲人“游击队”,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游击队”还由穆斯林雇佣军支持。
    阿尔及利亚人士说,这些据点是一些“堡垒”,秘密军队组织希望占据这些堡垒作为发动骚扰性攻击的基地。这里透露,最近运达奥兰的大批汽油和其他燃料、食物和弹药已经运往秘密军队组织在南部的“堡垒”,这些物资本应放在奥兰的。

【德新社突尼斯15日电】在突尼斯的权威的阿尔及利亚人士今天以失望和痛苦的心情评论最近法国—阿尔及利亚在瑞士边境附近的接触的发展。
    这些人士表示,这些会谈没有为在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少数居民的将来地位找出妥协的解决办法,也没有实现阿尔及利亚想不给它的公开敌人在新的阿尔及利亚国家内的公民籍的愿望。
    一位阿尔及利亚人士说,法国人显然在放弃了把米尔斯克比尔海军基地变成“法律上的”法国被占领土的要求之后,想把它变成“事实上的”被占领土。
    阿尔及利亚权威人士对所传法国方面在最近的会谈中所采取的精神特别感到遗憾。有一个人士说,“戴高乐进行谈判不是为了帮助谈判者,而是想消灭和损害他们。”

【法新社伦敦1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拒绝说明他是否参加定于3月14日在日内瓦举行的18国裁军会议。
    工党在下院就这个问题向他提出了质问。首相只回答说,他要考虑这个问题的各个方面。
    工党领袖盖茨克尔对下院说,整个世界都极其重视这个18国日内瓦会议。
    盖茨克尔表示了这样的看法,即:在日内瓦会谈开始时举行政府首脑会议可能有助于“打破冰块”。
    这位英国首相在盖茨克尔讲话以后表示,尽管他昨天已写信给赫鲁晓夫,但是他并未完全放弃在3月14日去日内瓦的念头。
    麦克米伦对这个问题避免作明确的说明。他提醒下院说,他正就这个问题继续同美国总统肯尼迪进行接触,另外,他正在等待赫鲁晓夫对他最近的信件的答复,然后再作明确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