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说,西方拒绝在最高级参加18国裁军会议的工作这一点“只能意味着:(西方)显然不愿设法解决裁军问题。”
    维克托·
    马耶夫斯基在一篇由塔斯社援引的文章中写道:“西方直截了当地拒绝在最高级参加18国委员会的工作这一点是一个极其不负责任的步骤,这个步骤只能使全世界的人民感到不安。显然,西方领导人士确实清楚了解这一点。
    “因此,他们正在设法以种种保留来缓和他们对苏联建议所持的否定态度所造成的印象。这种保留只是强调西方缺乏认真的论点和诚意。”
    《真理报》继续说,“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某些人士不希望今后由于作了可能使他们的军备竞赛与核武器的积聚受到干扰的保证而受到束缚。
    “由于害怕国际舆论,他们不敢公开说明这一点。因此,他们继续玩捉迷藏游戏。”
    英国报纸消息说,麦克米伦愿意前往日内瓦,但是要等到肯尼迪总统作出决定。马耶夫斯基在评论这则消息时又说:“不错,毕竟,我们早就熟悉这一事实:英国的政策是在华盛顿决定的。”
    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答复今天没有在这里公布,因此马耶夫斯基的评论显然是在事先写好的。
    这篇文章刊载在登载全世界对赫鲁晓夫建议的反应的整整一页的下面。
    这一页的标题为《各国人民欢迎苏联的新的和平倡议》。
    迄今,这里的官方还没有对英美答复作出反应。美国大使今天接见了英法大使,大概是讨论裁军问题的困难。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真理报》还表明了苏联对英美反建议的反应。英美建议举行三国外长会议,以后再举行最高级会议。《真理报》说,“这意味着,让日内瓦谈判开始吧,然后把它打成结,让政府首脑去解开。但是这一点的逻辑何在?”

【路透社】(原电无电头日期——编者注)莫斯科电台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和总理西罗基已同意参加下月于日内瓦举行的18国裁军会议。
    两位领袖在回答赫鲁晓夫的信件时说,凡是真正希望早日裁军的国家对于赫鲁晓夫主张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应该表示“谅解和积极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汉斯莱)肯尼迪政府在继续保持警惕的同时打算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麻烦增加时给予他更加接近西方的每一个机会。
    官员们今天说,这就是肯尼迪总统在对待赫鲁晓夫提出的下月举行18国最高级裁军会谈建议所采取的战略背后的主要考虑。
    政府官员们在估计赫鲁晓夫是否越来越渴望在裁军问题和其他棘手的问题上同西方国家求得某种和解的问题上分成了几派。
    他们普遍认为苏联面临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时期。
    某些官员认为局势迫使赫鲁晓夫设法与西方取得其妥协,以便用显著的外交成就来支持他的地位。
    其他人认为,他的困难越大,他作出让步以与西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越小。
    政府官员们认为,给赫鲁晓夫每一个可能的机会来同西方和解是没有危险的,只要这样不致导致盟国在军事准备方面的任何松弛的话。
    这里认为赫鲁晓夫对待日内瓦裁军会谈的态度是对他的意图的一个考验。官员们说,如果他试图把18国会谈——五个西方国家、五个共产党国家和八个不结盟国家——变为一种宣传场所的话,是没有什么希望在基本问题上得到认真的进展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2月14日刊载了保罗·安德伍德2月12日自贝尔格莱德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波兰人暗示弥合同铁托的分裂》,《副首脑称呼贝尔格莱德为友好的“社会主义伙伴”》。摘要如下:
    对于寻找苏联集团内部趋向的线索的观察家们说来,波兰贸易代表团本周对贝尔格莱德的访问,提供了猜测的广泛根据。波兰代表团包括副总理雅罗谢维奇以及对外贸易部长和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一位副主席。
    南斯拉夫报纸对这个代表团和谈判的广泛宣传以及波兰首席代表在谈判结束后发表的讲话使人觉得,这次访问可能具有比表面看来更为重要的意义。雅罗谢维奇会见铁托
    在下级代表们分成各小组委员会就各个具体问题进行谈判时,雅罗谢维奇在负责经济事务的南斯拉夫副主席托多诺维奇的陪同下在这个国家进行参观访问。他还同铁托总统进行了私下会谈。五天以后,宣布了一项换货协议,包括一般贸易和投资装备在内。联合委员会声称,两国现有的五年贸易协定目标过于小了,因而它说,1963—1965年的目标应提高20%。
    雅罗谢维奇签署这项议定书后发表的一次讲话使贝尔格莱德的外交界人士感到吃惊。他在提到“极其融洽友好”的谈判气氛时说,“这是两个友好的社会主义伙伴之间的会谈。”
    苏联集团国家代表不提南斯拉夫人是“社会主义伙伴”已有多年了。人们普遍认为,波兰副总理使用这个词汇表明了,要么这整个集团正在走向同南斯拉夫建立较为友好的关系,要么波兰人认为有充分自由自行这样做。波兰人将带头干如果苏联集团采取任何谋求同南斯拉夫和解的行动,波兰人自然将是领头者。近年来,贝尔格莱德同华沙的关系一直比同这个集团的任何其他国家关系友好。
    南斯拉夫报纸对待同波兰的会谈和对同时举行的南斯拉夫和奥地利的贸易谈判的重视程度之间有着显著的不同,这更加深了人们的特殊重要的印象。
    奥地利和波兰在贸易上对南斯拉夫几乎具有同等的重要性。然而南斯拉夫报纸每天都报道波兰代表团的活动,并且详细报道了这项协议和最后的签字仪式。而对奥地利的谈判在其开始时只刊载了简短的消息,而后例行公事式地用了六段话宣布这次谈判顺利结束。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编者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波兰科学院和南斯拉夫科学委员会就签订今年和明年科学合作计划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谈。
    在会谈中就交换两国科学工作者的问题以及联合解决科学问题的初步措施进行了积极的估计。还强调有必要加强科学合作,特别是两国同类科学机关之间的合作。

【南通社九日电】匈牙利和南斯拉夫今天签订了一九六二年贸易议定书。根据货物单,匈牙利将输出工业装备和机器……以及各种消费品。南斯拉夫将向匈牙利输出铁路车辆和机器、木材和木制品……以及农产品和消费品。在谈判——公报说谈判是以谅解的精神进行的——过程中,双方还同意进一步努力以扩大贸易,以期增加资本货物的交货。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和东德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九六二年贸易议定书,规定双边贸易比一九六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二。
    根据议定书,南斯拉夫的输出将包括:化学工业产品,金属加工工业产品,钾肥,氮肥,人造橡胶,光学仪器,高级钢和各种消费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关于一九六二年贸易议定书的贸易谈判昨天在布拉格开始举行。会议将同时研究目前贸易中的某些问题。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1月10日至13日连续刊登了该报总编辑黄松的文章,题目是《关于1962年国家计划的若干问题》,摘要如下:(一)我国社会主义
    革命的特点
    1961年是我国北方社会主义革命新阶段的起点。这是以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的时期,是社会主义工业化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在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之后,进入了新的时期。到1960年底,整个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还没有完成。绝大部份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各种形式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还是半社会主义的初级形式。私营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组织、管理等工作只是获得初步解决。
    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以后,我们立即进入以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心任务的阶段,同时继续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这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特点。
    由于没有充分认识我国北方的经济和社会特点和实况,由于过于估价我们几年来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所以有一些同志主张继续以社会主义改造为中心任务,并认为所有合作社进入高级社之后,才过渡到新的阶段。
    以上述特点为出发,党中央批判了某些错误思想,并决定从1961年起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进入新的时期,同时还以我国的经济的具体能力为依据的。我国的经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社会主义国家提供援助,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特点之一。由于这种援助,我们能够迅速地奠定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二)1961年——一个大转折点
    1961年标志着我国北方社会主义革命的巨大转折,这一转折的特点是:革命从社会主义改造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的生产关系趋于巩固和增强;从城市到农村的人民群众的革命气势从年初到年底始终高涨着;和平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在稳步地发展,1961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去年出现的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转折,它使整个社会和各阶层人民的生活起了深刻的变化。这些深刻的变化,是去年整年的和正在继续发展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气势的决定因素。大丰、沿海、三最、成功、东孝、北里、陈春豆等运动,与四好、先进、志愿超额完成五年计划、三改进等运动紧密结合,成为巨大的社会主义爱国竞赛,而且有可能走向一个高潮。
    这些运动的内容是生产合理化、技术革新、改进工作、厉行节约、提高集体主义思想和责任感、以便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促进生产,巩固新的生产关系,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这些运动的思想内容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改造刚刚基本完成,蓬蓬勃勃的群众运动就出现了,这说明,我国劳动人民已具备走上新的道路、建设新的幸福生活的思想条件。这一广泛的群众运动,是在我们由于1960年农业歉收而碰到许多困难的时候出现的,这更加说明,我国劳动人民富有革命精神,随时准备克服一切困难,稳步走向社会主义。
    党的正确领导和群众运动,是我们在1961年取得胜利的决定因素。
    去年,工业、农业、基本建设的发展速度总的说来,高于恢复经济时期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
    随着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新的生产关系也日渐巩固和增强……1961年,五万个农业社已合并为三万个规模比较大的农业社。去年底,入社农户占总农户的88.86%,其中28.57%参加高级社,平原和中游地区的68.5%的村已成为一村一社。
    去年的手工业生产也很好,但管理工作还有不少缺点,某些行业的原料供应也不很充分,而影响到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各个手工业合作社正在日趋巩固。
    去年,各个公私合营企业对国家计划的实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许多企业已初步进行改进管理工作、整顿力量,大力促进生产发展。
    我们最大的困难,在于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成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目前的一切困难都来源于我国国民经济的物质技术基础还很单薄。而且由于是一个农业落后国家,我国广大的劳动人民昨天还是小生产者,今天才刚刚成为集体的劳动者,把农业落后的经济改变成拥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的经济,是奋斗几十年的事业。改造小生产者的思想和作风,使之符合于社会主义大生产,这决不是一两年内可以完成的事,昨天还是小生产者的人的思想和作风对我们的工作是一个不小的障碍,是经济管理、农业社管理中的缺点的深远根源,而这些缺点的直接原因是我们干部还没有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责任感。(待续)(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