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和中国》(旬刊)第339期(1月1日出版)在第二版以《真朋友和假朋友,对日本人民的号召》为题,刊登了毛主席去年10月对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等日本朋友的谈话全文。并在文章的左上方登载一幅六寸见方的毛主席同黑田寿男握手的照片。
    该报编者写了如下的按语:去年10月日中友好协会的庆祝(中国)国庆节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会见了毛主席。虽然这件事早已成为各界的话题,而且会见时的情况也早已报道过了,但是,本刊编辑部决定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把毛主席在这次会见时谈话的全文刊载在本报。我们奉劝诸位,在新年之际,重新一段一段地读一遍毛主席的谈话,这些话是对我们日本人民的号召。

【本刊讯】1月31日的越南《河内首都报》春节特刊介绍了在河内放映的我国影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内容,并加评语说:孙悟空很忠诚,对敌人保持高度警惕,他的眼睛明亮,能分清敌友。唐僧的人道主义用得不当,甚至对敌人也讲人道主义,相反,他对下级、对群众却很粗暴,不愿倾听群众的意见。
    该报在介绍影片中某些技术上比较精彩的镜头后说,这部影片的最精彩之处不在这里,而是在于它指出了一个真理,即:进步力量一定压倒反动力量,对敌人不能有任何让步。警惕性任何时候都是需要的。人们必须经过长期艰苦战斗才能取得胜利。

【新华社川圹15日电】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昨天给富马亲王一分电报,说文翁方面同意富马亲王在16日去琅勃拉邦。
    【新华社川圹15日电】文翁昨天给富马亲王的复电:
    我荣幸地收到了您于2月12日发来的电报,我又一次,但并不惊奇地看到了您从不间断地对王国政府所提出的有着不可告人目的的指控。众所周知,南塔和巴奔的据点一贯为国民军所控制。而最近对这些据点的进攻特别强烈地使人想起对帕东和洪康据点的叛乱行为。
    在其他各地,自两主席要求停火以来,国民军一贯处于防守,而只是对您的军队的进攻给予回击。
    所以,我再次坚持您立刻下令使战斗真正地停止。
    这些战斗是您的部队和越盟部队一贯首先挑起的。
    我感到惊奇,您坚持否认外国军队,特别是越盟军队参加了战斗。这些军队损害了王国的主权与统一。
    参加过所有的战斗的国民军证实了一些越盟士兵的尸首,国民军捉到了一些俘虏并从他们身上得到了文件和武器,这些文件和武器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他们是属于越盟军队的。
    最后,我重申我的建议,尽快将三方军事代表集合于欣合,结束敌对行动。
    【美联社万象15日电】富马预定于星期五到达琅勃拉邦与瓦达纳国王会谈。
    富马正在设法恢复成立一个由他领导的有三方参加的中立联合政府的希望。但是,这些希望现在看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暗淡。
    当他访问琅勃拉邦的时候,政府首相文翁亲王将在数百英里远的老挝南方度过一个节日。

【法新社开罗13日电】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主席、埃及作家哈迪德会后向报界说,人民中国代表团团长的发言,全面地说明了非洲和亚洲作家目前所面临的一切问题。但也不能过份地赞扬。

叫嚷美国的目标是把美国喜欢的政府制度最后普遍建立起来;美国急于要做的是“保护各国的自由”,把所谓“自由的疾病”传染到社会主义国家。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三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编者注):谈苏释放美间谍问题
    总统:我要发表一项声明。有人关于我们释放埃伯耳及鲍尔士和普赖奥尔分别在苏联和东德获释已经向白宫和其他政府机构提出了一些问题。
    首先让我说,我深为高兴,驾驶员鲍尔士和学生普赖奥尔已经获释并且和他们的家人重聚。我将深为高兴,如果他们的获释变成一种在国际紧张局势缓和方面可能是重要进展的标志。关于鲍尔士的行踪,我此刻只能说,他是在美国,已看到他的父母并和他的妻子在一起。他正在跟本政府的适当官员进行重要的谈话。鲍尔士在这些讨论中自愿地和政府合作。在这些讨论结束时,国会适当的委员会将得到从这些谈话中得到的情报,鲍尔士将能自由地在国会作证,如果国会希望这样作的话。将使鲍尔士尽可能早地同报界会见。
    问:当对鲍尔士的讯问结束,他可自由作证的时候,他的地位如何?政府是否仍然还可要求他服务下去,还是说他将成为自由的人,随便他高兴到那里去?
    总统:唔,他是一个自由的人。就像我在目前所说的,他可以高兴到哪里就到那里。他自愿地和政府合作,在目前的讨论结束时,他将可自由地作他选择的任何工作。谈举行首脑会议问题
    问:麦克米伦首相昨天说,在日内瓦会议开幕之前,将不会在圣诞岛进行试验,你能否对此发表意见?上星期的事态发展是否影响了我们的计划?
    总统:没有影响,首相的讲话当然是对的,在上星期的事件中没有任何事情,如果你是指我们同赫鲁晓夫主席交换的信件以及回信和现在我们给他的信的话,这没有改变我们的计划。我说过,到月底,我们将结束对我们的相对的地位的分析,我们将能作出决定。无论如何,不管作出什么样的决定,正如首相所说的,在那个日期以前将不会在圣诞岛进行试验。
    问:关于你今天上午致赫鲁晓夫总理的信件,你能否举例说明在裁军会谈中取得什么样的进展才可能使你亲自参加最高级会议?
    总统:如果日内瓦的讨论表明,能够取得真正的进展来签订一项负责的裁军协定,一项有效的裁军协定,它规定进行有效的视察——当然这必须是裁军协定的一部分——如果它将能真正满足国际的需要,那么当然,如果我们正在这方面前进,而且我参加日内瓦会议将会促进这种事业,当然我将去参加。但是我们在信中提出,我们希望做的是设法在谈判中取得这种进展。然后如果我们取得了进展,如果国家首脑会议会完成这种进展,或者大大促进这种进展,那么在我看来每一个国家首脑都愿意参加。承认美失业问题严重
    问:据我们的劳工部估计,每年大约有180万有工作的人为机器所代替。你认为这个问题——自动化——的迫切性如何?
    总统:这个,事实是,在过去十年内,我们每周必须为那些被机器代替的人和那些来到劳动市场的人找二万五千个新工作,因此这给我们的经济和我们的社会造成了很大的负担。这个问题在今后的十年内我们必须给予很大的注意。我认为这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我们的经济向前发展,我们就能吸收这180万人,即使在某些工业内,我们可能有特别的结构上的失业。但是我认为要在自动化当然正在代替人的时候维持充分的就业的确是重大任务。谈裁军协定问题
    问:比姆大使认为,要使同俄国达成的任何军备协定真正有价值,最后必须包括赤色中国,你是否同意这种看法?
    总统:是的,我认为必须达成包括全世界的协定,如果要这个协定有价值的话。
    问:你曾表示你希望在3月14日开始的会议上优先讨论禁止核试验问题。美国是否愿意坚持去年4月向苏联提出的条约草案?
    总统:这个,我曾说过可能有必要使这一条约符合当前的情况,但是基本上我已经表明,我们将签订一项当然是以4月建议为基础的协定。可能会加上一些新东西,但是这是自从去年4月以来我们一直据以采取行动的基本主张。谈美对南越的干涉
    问: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刊物说,你对于我们在越南牵连得多深的问题向美国人民说得不那么坦率。你能否对这个问题作更多的说明?
    总统:是的,你们知道,十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帮助越南政府和人民维护他们的独立。美国在那里设有一个军事训练团,并且提供广泛的经济援助。
    你们知道,在过去两年中,战争加剧了。副总统在去年春天访问了那里。战争一个月比一个月、事实上一个星期比一个星期变得更加激烈。共产党部队在北部的援助下对政府的进攻成为越南政府和美国政府越来越关切的事。我们派——我派泰勒将军到那里去研究局势。越南总统要求我们增加援助。你们大概记得,我们发表了一个白皮书,详细说明了越南北部对这个共产党叛乱运动提供的支持,而且我们增加了我们对那里的援助。我们正在提供后勤援助、运输方面的援助和训练,有一些美国人正在参加这种工作。当1月初我们同共和党和民主党的领导人会晤时,我们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告诉他们我们在越南正在做些什么。我们为了防止越南落入共产党人控制而作的努力是有长期历史的。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试图做的事。随着战争的规模的扩(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大,在政府的要求下,我们的援助也增加了。因此,我认为,我们应当——由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个非常容易动感情的问题——
    我一直认为,我们两党的总部应当真正设法把这些问题交给双方负责的领导人去讨论。我认为,迄今为止,两党有非常强烈的一致意见,我希望,对于我们正在采取的行动将会继续有一致意见。
    问:由于这个问题的容易使人敏感,你是否认为你已尽可能多地把一些事情告诉了美国人民?这样说对吗?
    总统:我认为我刚刚已经表明了我们的作用是什么。我们已经增加对该政府的援助。这是后勤部队,我们没有派作战部队到那里去,虽然我们在那里的训练团已得到指示,如果遭到射击,当然予以回击来保护自己,但是我们并没派出如象通常所了解的那样的作战部队。我们增加了他们的训练的使命,我们增加了我们的后勤支持,我们试图阻止共产党接管越南,这是从1954年以来和甚至是在我所表明的时间以前所奉行的政策。我们试图在符合我们在这个地区的安全需要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使人们知道一切情况。所以我认为,我们是作到了尽可能地坦率。再谈裁军问题
    问:你认为,怎样能使共产党中国人参加任何视察和监督制度呢?
    总统:这显然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在苏联、美国以及其他某些国家之间就视察制度达成协议而另外一个大国极力进行扩军准备,那真是毫无用处的。显然,那样不会保障我们的安全。因此使那个国家参加的问题是在我们能够对任何裁军协定有信心以前必须考虑的问题。
    我很清楚地认识到设法使他们参加会带来的危险和困难。但是如果我们正在取得进展的话,我们有许多障碍要克服,然后才会遇到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在到终点以前等待着我们的问题,这将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但是这是我们在开始这次会议时肯定应该考虑的问题。谈进行载人空间飞行问题
    问:我的问题是格伦上校今天的飞行推迟的问题。我想,这是第八次推迟他的飞行,不说别的,这也够使格伦上校本人受罪的。
    总统:是这样。
    问:你是否认为,如果比方说把日期定在晚春时节,以便我们对天气更有把握,而不是一再推迟,这本来会要好些,或者即使现在这样做也要好些?
    总统:这是不幸的,我知道这对格伦上校来说是个负担,这推迟了我们的计划,对所有那些必须作出是否应该飞行的决定的人都是一个负担。我认为这是很不幸的。但是我的看法是,在现场的那些人对这种飞行作出的判断应该是最后的,我将继续采纳那种判断。我认为,他们不愿意把计划再推迟三四个月,因为这样就会在我们在空间方面进行集中努力的时候使我们整个空间计划的进度放慢。但是我十分了解这对每个人所造成的负担,它使每个人都感到遗憾。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支持目前作出这种判断的那些人,他们仍然希望在今后几天内进行这次飞行。我将在这个问题上听从他们的判断,即使我们的运气可能不佳。谈老挝局势
    周:鉴于共产党不断发动的进攻,你是否能对老挝局势加以估计?
    总统:我认为,如我所说的,停火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损害。据我了解,富马谒见了国王,我希望可以在设法就成立政府问题达成协议方面取得进展,在过去三十天中,这方面的进展一直是很慢的。显然每过一天,危险就增加一些。共产党军队在向前推进。政府部队增援他们在这个城市的人民。这个城市非常接近中国边界,因此局势非常危险,因为如果停火破裂,我们将有——我们将面临最严重的决定。因此我希望继续保持停火,国内各派能达成允许成立一个中立和独立的老挝——
    这一直是我们的政策的目标——的协定。谈军人演说稿检查问题
    问: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为甚么国家的政策必须是从将军们的演说中删掉“得到胜利”、“胜利”、“打败共产党人”之类的字眼?
    总统:这个——我不熟悉这些具体的字眼,因此我不知道是否删掉了这些字眼。但是我要说评阅的目的就是我在一个月以前说过的那个目的,这就是保证政府的政策是——政府用一个声音说话。这里举一个说明有必要进行这种评阅的例子,这就是我想是在1月23日向白宫提出的伯克海军上将要发表的演说稿。伯克海军上将当时不知道我们正在进行释放RB47飞行员的谈判。因此这表明这样做是非常相宜的。表示美国的目标是要统治全世界问:一些右翼批评者说,你的外交政策是以在冷战中不能取胜的政策为基础的。对这种指责你有什么话要说?
    总统:噢,当然每一个美国人,不管他是谁,都希望美国得到安全与和平,他们希望全世界的自由事业得到胜利。十分清楚,这是我们国家的目标。当然,我们急于要做的是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保护各国的自由,让托马斯·杰斐逊所谓的自由的疾病传染到现在受共产党控制的地区和人民被关禁的某些地区。当然,我们希望在不发生核战争的情况下这样做。现在如果有人认为我们应该进行核战争来取得胜利的话,我可以告诉他们,如果发生核战争的话,谁也不会获胜,我们的国家和其他国家将会遭到十分沉重的打击。所以在一个人类可以自己毁灭自己的时代,我们必须负责地和小心地行事。我的政府的目标,而且我认为我们国家的目标是保护我们的安全,保持和平,保护我们的切身利益,使我们认为符合各地人民基本愿望的一种政府制度有可能最后普遍建立起来,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这就是我们将追求的目标。

【新华社开罗15日电】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在这里举行了四天的会议以后,于今天下午在团结和融洽的气氛中闭幕。会议通过了一个总宣言、一个告世界作家书、一封致亚非学生的信和关于一些具体问题、关于翻译的作用问题、关于民族文化和组织工作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开罗14日电】这里的报纸这些日子刊载了许多文章、评论和社论,欢呼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欢迎出席这次会议的50个国家的客人们。《消息报》在会议开幕时发表的社论中说,这次会议是重要的,因为亚非作家们不仅仅是作者,而且也是主张解放和进步的人。它谴责了西方的这种说法:“没有非洲文字,没有非洲语言。”它说,如果说帝国主义者得以把他们的语言强加在非洲人身上的话,他们并没有能够把他们的灵魂强加在他们身上。这就说明了为什么非洲人对帝国主义者说,“离开我们的领土。”
    阿舒尔在今天的《共和国报》上发表的评论中希望作家们会有助于把帝国主义从地图上消除,并将起同样的作用使得帝国主义的文化和文学崩溃,而陷入它的阴暗的历史的底层。
    法文报纸《埃及日报》发表文章,对中国作家代表团表示欢迎,它说,“人民中国是出席这次会议的主要国家之一,中国是以质量高的文学为人类和进步服务的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它也是产生具有特殊地位的作家和艺术家的国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