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记者:特勒)一位高级外交人士今天说,看来赫鲁晓夫将要求举行一次讨论重大冷战问题的国际最高级会议,或者是他单独同肯尼迪总统举行会谈。
    这位人士说,赫鲁晓夫突然建议下月举行十八国最高级会议,标志着苏联企图把日内瓦裁军会议扩大为无所不谈的政治讨论,其中包括柏林问题。
    但是,这位苏联领导人的算盘可能是,如果盟国拒绝他的举行十八国(首脑)会议的要求,他便可以提出同西方国家举行范围较小的首脑会议,或者单独同肯尼迪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日电】(记者:罗伯特·科伦戈尔德)这里的西方外交家们说,赫鲁晓夫的回答是致力于为苏联在(核)试验问题上取得最大限的宣传上的好处,不管西方是否接受他所提出的出席最高级会议的邀请。
    他们说,这一最高级会议将给予赫鲁晓夫与他在1960年访问联大期间所获得的同样形式的宣传讲坛。它还将给他提供同肯尼迪、麦克米伦和其他国家元首会面的机会。
    这些外交家们说,举行任何这种的最高级会议——不论其议程是否局限于裁军问题——肯定所涉及的不只是试验原子武器或裁军的问题。他们说,柏林问题和老挝问题几乎可以肯定会被提出来。
    这里的西方人士认为,克里姆林宫现在将大肆宣传赫鲁晓夫的建议,致力于证明:俄国人实现裁军的愿望并不比任何人要少些。
    这里的某些西方外交家说,他们认为,这种会议是迟早必然要召开的,虽然他们怀疑西方领导人会同意像赫鲁晓夫所建议的那么快去日内瓦。
    现在人们认为,这样一个时期可能正在到来,那就是不论东方或者西方正当它们朝着最高级会议方向努力的时候不会把事情搞糟。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记者:海托华)星期一看来,东西方在6月1日以前举行讨论裁军的最高级会议肯定是可能的。但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主张在3月14日举行这种会议的建议似乎大概会被西方客气地拒绝。
    赫鲁晓夫在星期天的答复可能主要是一种反行动,以便使西方国家处于拒绝这样一种引人注意的外交建议的地位。
    但是最近几星期来其他的事态发展表明,他可能还抱有其他的目的,包括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分歧以及日益严重的柏林危机在内。
    在今后几个月内如果举行讨论裁军问题的最高级会议,就会转移全世界对柏林的注意力。赫鲁晓夫也可以把它用来当作改善他同西方的联系的机会,在共产党集团的政治内部,他还可以用它来证明他的遭到旧斯大林主义分子攻击的“和平共处”政策是有道理的。
    在另一方面,赫鲁晓夫可以利用讨论裁军的最高级会议来设法迫使肯尼迪接受他在柏林问题上的要求。但是在他的信件中据悉他表示他没有考虑过这种计划,因为他现在建议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将限于讨论裁军这一个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此间西方外交界人士今天倾向于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的举行18国“最高级裁军”会议的建议是一种巧妙的宣传举动。他们说,苏联可能希望以这种方式来掩饰它对英美建议的拒绝。
    他们说,苏联政府并不认为它的关于举行最高会议的建议将被接受,由于西方对此毫无准备;它之所以这样做只是不想在世界面前承担拒绝西方建议的责任。
    西方外交界人士说,苏联总理在这一事件中将找到提高他个人的国际威望的机会。由于柏林问题和对德和约问题显然都已陷入僵局,他个人的国际威望似乎稍有失色。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记者:马科)赫鲁晓夫给西方政府首脑建议的确包括两个程序性问题,这位苏联总理把这两个问题提出来可能是使得他的建议更加令人信服。这两点是:
    1,他说他愿意在会议上仅限于讨论裁军问题,而他并没有建议这次会议应当同过去的“最高级”会议是同等级别的。
    2,他说,他乐于肯尼迪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来日内瓦同他在一起,从而证明这次会议是有益和可贵的。
    此间西方外交人士认为:即使是日内瓦会议在“最高”级召开并且是限制性的——如同赫鲁晓夫总理所规定的那样——单纯来研究裁军问题,苏联领导人和西方主要的发言人要不在辩论之中,就在会场之外,还将不可避免地谈到譬如柏林这样急迫的国际问题。
    此间很多观察家们对赫鲁晓夫信中温和又急迫的语调有深刻的印象。他们把这说成是一种迹象,表明苏联总理决心要取得成果,或者至少证明他想要得到成果。

【美联社莫斯科14日电】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在庆祝两国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12周年之际互相在口头上致友谊的花束。
    星期二晚上在莫斯科友谊之家举行的友好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中一点也没有暗示莫斯科和北平的共产党领导人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发生裂痕。
    出席这次集会的有苏联文化部长茹科夫(原电如此——
    编者注),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苏共机关报《真理报》主编萨丘科夫。中国大使刘晓没有出席,由大使馆参赞张德群代替他。
    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安德烈耶夫赞扬中国的经济上的成就并重申苏联愿意援助。
    在外交事务方面,安德烈耶夫说:“毫无疑问,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在争取裁军、和平和和平共处的斗争中的共同努力将使帝国主义者想要把世界投入一场新战争的侵略企图破灭”。
    张说,中国准备支持苏联在外交事务中的一切“符合反对帝国主义斗争利益”的建议和努力。
    张说,“帝国主义者、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正在利用一切可能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进行诽谤性的攻击,恶毒地企图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运动的团结”。
    这位中国外交家的讲话一再强调必须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激烈的苏阿争执危害了这种团结。
    安德烈耶夫只是在讲话结束的时候用简短的话对这个集团内部的团结问题给予敷衍了事的注意。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这里的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今天在社论中追述了12年以前签订的苏联和人民中国的互助同盟友好条约。明天将是这项条约签订的周年纪念日。
    《消息报》在题为:《兄弟般的联盟》的文章中追述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1960年的联合国大会上为人民中国所作的努力,并说,在1961年的联合国大会上,“苏联再次发出强有力的声音要求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
    文章用了很长的篇幅谈到苏中友谊。
    文章说,俄国和中国的友谊已经有几世纪的历史,它是加强远东和全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
    《消息报》说,两国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地位是加强社会主义团结的强大因素。
    这家政府报纸说,中苏友谊所带来的不变和坚固的特点已经为最近几年来的一切事件所证实。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莫斯科英文周刊《莫斯科新闻》星期五发表了三篇谈苏中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文章。
    中国大使刘晓写的一篇文章说,“在这个同盟中中苏人民之间所表达的兄弟般的友谊将与世长存,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得了它”。
    另一篇文章是由苏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柳·杜勃罗维娜撰写的。她说,“将近三百个工厂和其他项目——中国现代工业的枢纽——已经建成或者正在根据苏联蓝图、在与苏联工业的合作下并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建设着”。
    第三篇文章是由孙中山的未亡人宋庆龄撰写的。她以中国政府副主席的身份谈到这个同盟时说,“中国人民认为使这个联盟更加牢固是他们的神圣的国际义务”。

【美联社东京13日电】这里日本报纸星期二对释放美国U—2飞行员鲍尔士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建议召开18国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反应不一。
    《读卖新闻》社论说,它“欢迎”这两个措施,认为是在和缓世界紧张局势方面朝向密切美国和苏联之间关系迈进的新的步骤。

【共同社东京11日电】莫斯科10日电:莫斯科的观察家就苏联释放前美国上尉鲍尔士的意义评论说,这是为改善美苏关系而采取的措施。他认为,虽然家属的请愿和本人对罪行的省悟可以成为减刑的理由,不过,在事件发生以后还不满两年的这个时候,是不能证明可以释放的事实的。
    自从赫鲁晓夫第一书记在去年的党代表大会上公开谴责阿尔巴尼亚、继续打击反党集团以来,在过去好像已经结冻了的美苏关系中,已经重新出现了一股暖流,以阿朱别伊会见肯尼迪总统为开端,美苏两国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接触。
    可以认为,释放鲍尔士,是作为这一系列措施中的一个环节,估计到它对美国人民产生的效果而实行的。
    另一方面,可以认为,这项措施当然也是苏联充分考虑到它对于一部分对谴责阿尔巴尼亚一事不能释然的共产党国家产生的影响而采取的,而且,这也是克里姆林宫的领导机构企图以相当大的决心来推行“和平共处”外交的证据之一。
    【共同社东京11日电】华盛顿10日电:争取释放鲍尔士的谈判,据说从肯尼迪政府成立后不久就在极秘密的情况下进行,它是艾克和肯尼迪两届政府关心的事情。
    在美国同苏联接触的时候,U—2型飞机事件过去经常成为一个阴影,因此,不能忽视这次释放对美国产生的心理上的影响。
    关于苏联决定释放鲍尔士的原因,目前有各种各样的揣测。人们认为,从经常企图在外交上最大限度地利用这类事件的苏联截至目前为止采取的政策看来,这个行动含有某种动机是确实的。外国人士指出,最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正在考虑使美苏关系的气氛明朗起来。阿朱别伊访美、哈尔拉莫夫—塞林格会谈等最近发生的一连串的事件,都是沿着这条路线发展的。甚至有人这样判断:这次释放行动,是作为一种能够在不改变双方在核试验、柏林、南越等重要国际问题上的立场的情况上缓和紧张局势的措施采取的。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记者:伦尼·埃尔思)这里外交观察家认为,俄国决定释放U—2驾驶员鲍尔士是看来若干星期以来一直在酝酿的强有力的“和平共处”运动的一部分。
    美国官员们强调指出,虽然释放鲍尔士可能被解释成为改善关系的姿态,但这不直接影响使东西方发生分歧的任何重大的问题。
    在华盛顿外交人士中间讨论的鲍尔士获释一事的另一个方面是这件事有可能导致邀请肯尼迪总统访问苏联。观察家们追述,使得赫鲁晓夫取消他对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邀请的是U—2事件。

说会谈是为了造成像由《消息报》全文刊载的肯尼迪对阿朱别伊发表谈话那样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丹佛11日电】总统新闻秘书塞林格今天说,他最近在巴黎和苏联官员进行的会谈只是为了改善美苏之间的交流,而不是讨论任何较大的问题。
    塞林格说,讨论是为了造成像由俄国《消息报》全文刊载的肯尼迪总统对记者的谈话这样的事情。
    塞林格对科罗拉多州记者协会说,《消息报》刊载的谈话是“过去一年半以来国际联系方面的最重要的发展”。
    “一位美国总统第一次有机会直接向俄国人民发表谈话,表示他的意见,并被正确地引用。
    “这是我们在巴黎讨论的那种事情。我不是外交家,我不是在制订外交政策或设法解决国际问题。我设法做的是改进联系。”
    塞林格说,国际联系问题是政府正在大力研究的方面之一。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据一位西方外交家说,前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患的肺炎现已完全好了。这位外交家今天说,他上星期六看见这位前苏联领导人在围烧着克里姆林宫散步。
    据这位目睹者说,当莫洛托夫发现有人看他时,他很客气地脱下帽子来,表示打招呼。
    这位外交家说,但是莫洛托夫为了避免和人谈话加快了他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