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13日电】哈金斯将军今天到达这里担任新成立的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的首脑的职务,同时有消息说,共产党游击队拥有新武器,这种武器使他们在推翻南越政府的努力中具有更大的战斗力量。
    同哈金斯一起来的有他的新任命的参谋长威德少将,他在哈金斯的计划中将起重要作用。
    哈金斯说,他将协调美国为帮助南越政府“根除共产主义”所作的努力。
    他说,他被选出担任这项工作感到十分荣幸。他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坚决地和谦恭地接受了它。”
    他说,他目前不想评论这个局势。他说,他想与吴庭艳总统和其它领导人会谈以后再就内战的严重程度发表声明。
    记者们不记得以前曾在越南的任何飞机旁边看到这么多的美国军官。
    【法新社西贡13日电】哈金斯将军在简短的讲话中表示,新的司令部的目的是使南越的反共斗争更加有效。
    【美联社东京13日电】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司令沙普莱中将星期二说,“我们不会派任何战斗部队”到南越去。
    他解释了最近美国在南越的军事工作的改组情况,他说:
    “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这种局势。它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不会派任何战斗部队。目的是要加强那里的政府,以便它可以使用它自己的部队。”
    他对记者们说,38到40名之间的海军陆战队军官将到越南“进行训练和教导”。
    他是到远东视察时到这里的,他说,他“完全相信我们能保住”南越。他说,“我们在那里帮助政府自立。我们不是强使人接受我们的意见的。”
    他说,由于进行了训练和有了改善了的武器,海军陆战队“比他们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加作好了进行任何灌木林火战或其它战斗的准备。”他说,对海军陆战队教导了游击战,即目前正在南越进行的那种战斗。

【美联社雅加达13日电】罗·肯尼迪星期二对苏加诺说,美国已“在幕后尽了它的一切力量”来促进西新几内亚争端的和平解决。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人士说,肯尼迪在独立宫的两小时午餐会谈中向苏加诺强调说,美国“与这个争端有很大的利害关系,希望它和平解决。”
    这位大使馆人士说,肯尼迪向苏加诺讲的这番话就是他从他哥哥那里带给印度尼西亚的口信的基础。
    大使馆人士说,肯尼迪并没有提出对印度尼西亚的许多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他的谈话是供参考的。
    但是他强调美国对印度尼西亚是非常关心的。
    他说,肯尼迪总统“重视印度尼西亚领导人为在经济上发展你们的国家和使全体人民幸福所作的努力。”
    他又说,总统“也认识到新几内亚争端在多大程度上是你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问题。”
    大使馆人士说,肯尼迪表明,美国非常关心这个争端,并强调说,美国是两国的朋友。
    肯尼迪还强调美国希望印度尼西亚保持它自己的特性,并且说,“肯尼迪总统重视印度尼西亚根据它自己的传统和历史以它自己的方式进行发展的这种愿望。”
    印度尼西亚人士说,肯尼迪所会晤的政治人物对肯尼迪的诚意和陈述能力有好感。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3日电】罗·肯尼迪今天与印度尼西亚政府高级官员会晤,同他们讨论了西伊里安问题。
    朱安达和苏班德里约在与肯尼迪会晤后对记者们说,他们与肯尼迪“交换了关于解决西伊里安争端的想法。”
    据朱安达说,他们还讨论了与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援助有关的一些问题。
    肯尼迪在今天进行的一系列礼节拜访中还访问了纳苏蒂安和贡纳万。
    【美联社雅加达13日电】肯尼迪与苏班德里约外长星期二讨论了西新几内亚争端。
    苏班德里约在45分钟的会谈后对记者们说,“肯尼迪关心了解印度尼西亚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
    苏班德里约说,肯尼迪没有提出解决办法,但是他指出,美国总统的弟弟在他环球旅行的稍后时期将到荷兰了解荷兰的观点。
    苏班德里约在答复问题时说,肯尼迪大概将把他所了解的情况向总统报告,“但是我不知道”。
    他又说,“我们讨论了另外的许多事情。”
    肯尼迪说,他带来了他哥哥给苏加诺的亲笔信。
    一位发言人说,肯尼迪在中午与苏加诺会谈了30分钟。然后苏加诺在独立宫的午餐中请肯尼迪夫妇吃印度尼西亚式饭菜,肯尼迪夫妇吃得津津有味。
    苏加诺和肯尼迪在独立宫院内各地漫步,特别参观了花园。早些时候,苏加诺还请肯尼迪夫妇观看他的十岁女儿在独立宫的舞蹈表演,肯尼迪夫妇接受了邀请。
    肯尼迪还呼吁印度尼西亚劳工领袖帮助寻求和平解决西新几内亚问题的办法。
    肯尼迪与民族主义工会和穆斯林工会的八名高级代表会谈了45分钟。最大的工会、共产党控制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的领导人没有参加这次会议。他们是被邀请了的。
    肯尼迪对劳工领袖表示欢迎,并且对他们说,他想了解印度尼西亚劳工运动的情况。
    肯尼迪说,“我们正在尽我们的最大力量使它(西新几内亚争端)和平解决,在我看来,我们大家应当努力的是设法使朋友之间的问题和平解决。”

【美联社雅加达13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星期二开始向中立的印度尼西亚的人民传播美国新疆界政府的善意。
    肯尼迪在这里的为期六天的访问中的第一个整天,以向雅加达的军事英雄墓献花圈作为开始。
    肯尼迪这位天主教徒在回市中心的路上在首都最大的伊斯兰教寺院克芭焦兰寺内,根据传统脱掉了鞋子,穿着袜子走路。
    肯尼迪在去这座寺院作了原计划没有规定的五分钟的参观以后,就穿过街道走向站在一排小房子旁边的一批工人和工人的家属。
    他同这二十多名吃惊的男女和儿童握了握手,并按印尼的传统向他们问候“塞拉玛特”。他在握手的过程中转过来向一位译员说,“告诉他们,我祝他们运气好。”
    肯尼迪在早晨开始沿雅加达最宽的一些大街和林木成行的街道驱车出游以前,同担任他的警卫的那名宪兵握了手。
    肯尼迪在郊外的墓地的简短的仪式中,要求在好几百座突出的坟墓中好好地看几处。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12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昨天在加德满都对巴基斯坦记者们说,他的国家将“非常高兴”欢迎阿尤布总统来访。
    政府经营的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吉里说阿尤布总统那里有尼泊尔政府发出的长期有效的邀请,需要由他来确定这次访问的日期。
    吉里透露,巴基斯坦总统的儿子将在本月第三个星期访问尼泊尔,同马亨德拉国王一起去打猎。
    吉里说,马亨德拉国王目前并没有任何访问印度的计划,也没有向他发出任何访印的邀请。
    【美联社卡拉奇13日电】官方人士星期一说,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负责人努尔汗将在一两天内飞往加德满都,谈判尼巴两国的航空协定。
    尼泊尔只有同加尔各答和新德里有空路联系;由于尼泊尔和印度的关系日益恶化,尼泊尔希望能有一条不经过印度的出路。

【本刊讯】《印度快报》10日报道,在国大党在安贾尔区的凯多村里组织的一次集会上,有一名警长和几名国大党的志愿人员被飞石打伤。副部长普伦季·巴伊。巴瓦季·塔卡尔和其他几位国大党人也被石子打中。
    有消息说,中央邦副部长卡谢沃拉耳·戈马斯塔的汽车被一些人掷的石子打着了。他当时是在竞选。
    据《黎明报》报道,在约尔多伊县里,在国大党和人民同盟的追随者们的一次竞选斗争中有四人被打死,大约有十二人受伤。
    此外,还有一名警官中枪,四名警察被铁皮粗棍打伤。在德里的一次竞选集会上发生了冲突,有三人被打伤。
    【路透社浦那11日电】尼赫鲁今天嘲笑指责国防部长梅农让中国人进入印度领土的那种言论。他说,梅农和国防部与此无关。
    尼赫鲁在这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如果有谁应该对此负责,那么应该把这罪过归咎于我,因为我掌握外交部,国防部同中国人侵略印度领土的行为是无关的。”
    他说,一切既得利益集团都联合起来反对梅农。
    尼赫鲁在谈到中国的时候说:有些人谈到要“进攻中国”。
    他说:“他们认为我们会到达北京,击败中国人。”
    “我们不能打败他们,他们也不能打败我们。我们可以通过战争把中国人从我们的国土上赶回去,但是这样做便会造成两国之间永久的敌对情绪,这是不好的。”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2日电】刚果议会今天就阿杜拉政府对待基赞加的做法对阿杜拉政府投信任票。
    众议院在戏剧性的和往往是吵闹的辩论之后,以76票对10票,1票弃权通过阿杜拉为了对付正在辩论的一个反对派提案而提出的一个信任案动议。
    反对派上周提出的提案要求司法部一定要在6天之内对基赞加提出指控,或释放他。
    基赞加的非洲团结党今天投票反对政府。
    基赞加派议员要求提出基赞加犯罪的证据,阿杜拉走上讲坛,拿出一个小布袋。
    他从里面拿出几捆钞票,他说共有80万刚果法郎。他说,基赞加曾企图用这笔钱来贿赂政府的卫兵。
    阿杜拉说,因此把他转移到城市外面的兵营里去。
    阿杜拉还拿出一支捷克造的自动步枪,俄国子弹,和一些小刀和弯刀,他说,基赞加计划如果被释放的话就用这些武器。
    阿杜拉然后说:政府要求投信任票,议会投票“批准处理基赞加事件的方法”。

【路透社布鲁塞尔12日电】刚果官方通讯社刚果通讯社今晚在这里报道,刚果总理阿杜拉已接受了在今年夏天正式访问俄国的邀请。
    这一邀请是由苏联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佐林在阿杜拉上周在纽约逗留期间提出的。

【美联社卢安达—乌隆迪尚古古9日电】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刚果国民军和基伍省的联合国部队星期五在这里联合进行干预以镇压卡巴里地区的骚乱。据说有很多的非洲人被打死。卡巴里位于基伍省首府布卡武的北部,是过去几个月中一直不断发生骚乱的一个地区。

【法新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和苏联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关于修建印度第三座政府经营的炼油厂的协定。这座炼油厂将建立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科亚利。据报道,最近在那里发现了油源。
    印度的第一个国有炼油厂是在罗马尼亚的帮助下建立在印度东部的高哈蒂的,今年1月1日开始投入生产,第二个炼油厂是在苏联的帮助下建立在巴劳尼,将在明年投入生产。
    根据今天签订的协定,科亚利炼油厂的第一阶段的工程将在1964年第二季度完工。到1966年3月该厂将开始每年提炼二百万吨石油。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9日电】冲伯总统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同联合国关系正在不断地改善,而且我们为此做了一切应做的事。
    在谈到应美国自由联盟的邀请,预定在3月去美国访问的问题时,冲伯说,他还没有得到美国的签证。他说,可能华盛顿在目前不愿意接待我。
    冲伯还指出,伊利沙伯维尔的炼铜厂不久将在来自纽约的联合国民政人员的监督之下重新开门营业。
    总统最后说,加丹加议会将在3月12日举行全体会议,研究政治委员会正在起草的根本法的新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