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13日电】新华社报道,星期二晚上北平举行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12周年。
    外交部长陈毅出席了大会,但是没有看到北平政权其它领导人的名字。
    出席的人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和苏联驻共产党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两人都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说,“林枫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兄弟的敬意。”
    新华社说,他援引毛泽东主席在签订条约时讲的话说,“业已经过条约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将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而这种团结不但必定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
    林枫声称,“美帝国主义,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正在千方百计挑拨和破坏中苏团结……但是,可以断定,它们的这种如意算盘是注定要落空的。”
    他说,“中国人民一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一贯遵守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
    林枫声称,中国人民今后“仍将不惜一切力量”维护和加强这种伟大的团结。
    契尔沃年科大使说,“苏联人民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上取得新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他说,“我们必须加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
    新华社说,这位大使援引赫鲁晓夫总理的话说,“我们一直在尽力,而且将来仍然要尽力加强同人民中国、同中国共产党以及各国共产党的伟大友谊。我们有共同的目的,就是保卫和平和建成共产主义,我们的共同利益就是劳动人民的幸福和福利,我们的共同的原则性的坚定的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苏联驻共产党中国大使星期二晚上在北京发表了一篇挥舞火箭的讲话,他说,苏联拥有足够的现代武器来“粉碎任何潜在的敌人”。
    契尔沃年科大使是在共产党中国首都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12周年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契尔沃年科和在会上讲话的中国人都宣称,中苏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永远必须加强”。
    林枫暗中提到中苏思想争执,他说,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者”试图破坏中苏团结。
    林枫警告说,美国“正在疯狂地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并且宣称,共产党国家必须“巩固(它们的)团结并且同侵略和战争力量进行针锋相对、坚持不懈的斗争”。
    【法新社巴黎13日电】这里收听到的新华社的一条电讯报道,苏联驻人民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今天在北京说,单是苏联所拥有的武器就足以“粉碎任何潜在的敌人。”
    契尔沃年科重申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主要理论,强调苏联不再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路透社香港13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宋庆龄说,巩固中苏同盟是“中苏两国人民的神圣责任”。
    她在庆祝这个同盟签订12周年时给苏联的电报中说,“中苏友好同盟不仅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她继续说,“中国人民一贯把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看成是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她说,中苏友协将“继续”为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进行不懈的努力”。

【路透社香港13日电】石景山中苏友协人民公社社员昨天庆祝中苏友好条约签订12周年。
    据新华社说,这是中国首都开始展开的庆祝这个12周年的“一系列活动之一”。
    公社副主任宋良民在庆祝大会上说,中苏的友好团结是破坏不了的。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赞扬了两国之间“永恒的友谊”,他说,两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它国家的成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保证。
    北京将举行音乐会、电影晚会和苏联图片展览,并将演出苏联戏剧和电影以庆祝这个12周年。
    (在过去,在这个周年举行盛大公众集会、发表讲话和相互访问。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去年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群众庆祝大会。)
    【合众国际社香港13日电】(记者:多门)中国共产党领导今天准备纪念与苏联缔结的同盟的12周年。
    中国大陆事前对于预定今晚举行的庆祝没有进行什么宣传。
    中国官方的新闻机构以大部分篇幅报道亚非拉美的“民族解放斗争”。
    香港《大公报》今天上午在一条共两段的消息中报道,在北平市外的一个矿区的人民公社,当地的中苏友协进行了庆祝活动。
    差不多一直到2月14日这个条约签订的12周年,新华社没有提到任何纪念活动,这与以前几年是不同的。
    新中国官方今年所强调的是中国依靠自己进行建设,一度是人数很多的苏联技术人员据传已回国了。

【美联社东京14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吹嘘它同苏联的军事同盟“是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
    “它们积极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援各国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
    它说,“所有这些都有力地促进和捍卫着远东和世界和平。”
    这种说法是赤色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12周年的社论中提出的。
    新华社援引该报的话说,中苏人民的伟大团结“是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基石”。
    共产党中国正在大事宣传这一纪念日。
    《人民日报》说,“中国人民一向把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看作是自己最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它没有提别的国家的名字。
    该报还说,中国人民“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旗帜”。
    该报谈到远东时指责“美帝国主义”加紧“扶持日本军国主义,极力推动日韩会谈,策划东北亚同盟,扩大对老挝和南越的干涉和侵略,威胁东南亚的和平”。

【美联社万象13日电】政府星期二宣布,瓦达纳国王通知富马说,他将在琅勃拉邦的王宫接见富马。但是政府的公报没有说什么时候接见。
    这里的外交家对于这次接见会为恢复联合政府谈判重新开辟道路这一点所抱的希望很少,同时文翁表示,他并不认为举行亲王会议是适当的。
    预料在富马谒见国王时,文翁和诺萨万将不在琅勃拉邦。
    南塔的军事局势已恶化。
    【新华社川圹13日电】老挝王国政府顾问方·丰萨万今晨在此间对新华社记者说: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昨天接见了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和英国大使阿迪斯。他们的会谈意思不大。两位大使带来了对文翁电报的更详细地解释,文翁仍坚持他的三项条件,并拒绝到查尔平原米。文翁表示不反对富马去琅勃拉邦晋见国王。这样,三亲王在琅勃拉邦会谈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当记者问及美国的态度时,丰萨万说,目前美国有两个集团:美国政府要和平,军人要战争。美国政府支持富马亲王的政策,并正在对沙湾拿吉集团施加压力,以便使文翁接受富马的条件,尽快组成联合政府。在谈到南塔战况时,丰萨万说:“我们只是将敌人包围在南塔城内,无意攻克南塔。这部分敌人进犯芒塞,我们反击了,并把他们追到南塔。最近几天,南塔平静了下来,这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另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英国大使在昨天还带来了哈里曼给富马的一封信,信中要求“南塔停火”。否则,美国将不能“说服”沙湾拿吉集团参加政治谈判,也不能支持富马领导的政府。

【法新社康开12日电】(特派记者:乌尔曼)老挝问题获得政治解决的可能性日益减少,“两个老挝”之问的分歧日益加深。
    这是经过长时间努力后得到从万象去康开的准许的少数观察家在这里所获得的印象。
    从我们的飞机在查尔平原降陆的时候起,观察家们就认识到了亲美的万象地区和“中立主义—共产主义”老挝之间的真正分裂,虽然现在还没有“竹幕”后面所笼罩着的那种浓密的气氛,可是人们觉得这种气氛不久后就会到来。
    在这个地方的唯一的一条街道上,寮国士兵同贡勒的伞兵混在一起,他们看来都很年轻,头发长得像卡斯特罗的游击队员一样。
    富马亲王不拘礼节地接见了我,立即谈到了问题的中心,那就是:老挝问题谈判现在的僵局。他把一切罪责都归之于“对方”——万象的文翁政府、尤其是诺萨万将军。
    他说,这位将军不愿意放弃权力,企图利用坚持举行纯军事性的谈判的手段把谈判拖延下去,以回避提出政治问题和回避组成联合政府。
    他说,如果联合政府能够立即组成,他们之间悬而未决的其它一切问题都会解决,战斗也会立即停止。
    富马强调说,他同万象政府不一样,并不要求满足任何先决条件才能立即恢复关于讨论成立联合政府的政治谈判,并且如果需要的话同时举行军事谈判。
    他强调地说:“美国人现在应当了解,他们必须抛弃万象政府当局。我对于对方踌躇不决的一切表现感到厌恶。不管怎样,如果我看到再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我就要退休,而让极左派和极右派互相去斗出个结果来。我们将看一看哪一方得胜……。”
    苏发努冯在这座房屋内同富马一样有他的办公处。我在一种家庭的午餐上会见了他。
    苏发努冯生气勃勃,面带笑容。他一再批评万象政府。他说:“我们仍然准备要同诺萨万将军一起成立一个政府,正像我们在日内瓦会议上保证要做的那样。”
    两位亲王在转而谈到军事问题的时候说:他们的军队从不打算占领南塔。苏发努冯笑着说:“如果我们当真要占领它,我们早就这样做了。事实上,我们只不过是回答我们的敌军的进攻和挑衅,他们经常违反停火。我们希望和平恢复胜于一切。”
    这两位亲王看来似乎是意见完全一致的,他们一起度着这个地方的乡村生活。但是毫无疑问,中立主义者和共产党人之间的争夺政权的斗争已经开始,而一旦内战结束,便可能变得更加激烈。
    中立主义分子已经在试图建立村委员会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同寮国已经赢得的影响斗争。寮国完全控制了在北部桑怒省等地区。然而,寮国最近在东北部丰沙里省和中南地区已经丧失垄断。同时,富马亲王的个人威望毫无疑问有利于中立主义分子。贡勒上尉自从在1960年底离开万象时的寥寥无几伞兵已经增长10倍。
    然而,随着目前局势的发展,富马亲王在康开的孤立状况加剧了。东方集团国家的规模愈来愈大的援助以及共产党国家驻这个村庄的使馆的不断联系使得他愈来愈难以保持中立。今天,观察家们估计,在老挝战场上有5,000名北越军队;如果需要的话,还会有更多的共产党军队开入。
    今天,中立主义分子怀疑,在老挝的某些美军的怂恿下,万象领袖中最不妥协的人是否在故意执行极端主义的政策。他们认为,极右翼领袖宁愿战争国际化,由北越参加一方而泰国以及最终东南亚条约组织参加另一方作战,而不愿意谋求政治解决,在这种解决中,共产党人也许能够以和平手段控制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