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1961年11月26日报道:儿童医院的医生成功地试行了处理阿斯匹林中毒的新方法。在孩子太小,使用通常的方法可能是危险和复杂时,可以轻而易举地使用这个方法。
    这个方法称为腹膜透析。在儿童腹部切开一个小口,用特殊的电解溶液冲洗肠腔。
    第一次试验是在11月10日在这里进行的。那时有一个18个月的男孩在吞服了大约25片成人服用的阿斯匹林(共计有125英厘)以后被送到医院来了。对一个只有22磅重的幼儿,即使22英厘的阿斯匹林,据认为也是危险的。
    这个幼儿首先是用在静脉内注射液体治疗的,但是没有显示特别的好转。
    医生在他的腹部切开一个小口,把橡皮管插进肠腔,即在腹内注进了液体。80分钟以后,拿掉了橡皮管上的夹子。
    液体又流出来,带出来了幼儿血管里的有毒阿斯匹林。这样进行了三次。幼儿在七天以后出院了。
    腹膜透析的方法比其他方法更节省些,而且对患者的危险是很小的。
    腹膜透析能够从人体消除毒素,也能消除体内毒素对生理的影响。这个方法能够轻而易举地用于其他中毒症如巴比特酸、硼酸的盐类中毒等。
    它还可以用于严重烫伤或各种肾脏病。
    儿童医院的医生对于使用这一新法都感到兴奋,因为在这个国家里,每一千人中有一起阿斯匹林中毒事件,而80%以上发生于五岁以下的儿童。
    光是这种病案的住院费估计每年就有一千六百万美元。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1961年12月23日刊登了一篇译自日本《文艺春秋》杂志上的文章,摘要如下:
    台上的绅士,拿起冒着烟的烧杯,把杯中的黄色液体倒进茶桶内,扭开了茶桶下端的龙头,于是“滴哒、滴哒”地有无色液体滴入龙头下的杯子里。他取起杯子,一口气呷尽,微笑着道:“不错,比自来水好多了。”台下的观众个个呆若木鸡,因为绅士所喝的乃是小便,至少在倾入茶桶以前,曾经是不折不扣的人尿。这不是一幕魔术的表演,而是日本千叶县县政府所召开的粪尿处理研究会的一项节目,台上绅士就是中村浩博士。他所实验的,就是人尿变水的简易过程。茶桶中,装有布包的吸附剂,能将尿中毒素及色素吸收殆尽,使成纯水。中村博士是东京大学生物学系的高材生,在学时专攻微生物学,战时,曾经研究利用人尿制取食盐的方法。战后,在日本食品奇缺声中,又成功地利用人粪,培养新的蛋白来源,是位半生与粪尿为伍的学人。
    不久,中村氏还要进一步以本身为题材,做一番人体实验,亦即隐居密室,三餐食用由自己粪尿还原所得之纯水及新蛋白质,一个月下来,把所得资料,向日本学术会议提出发表。

【合众国际社纽约1961年10月18日电】三个不同的研究单位就它们使用一种新药的实验效果问题今天向国际过敏症大会提出报告说,这种新药对患喘息和过敏症的病人有显著疗效。
    这种药叫西普罗希塔丁
    (CYPROHEPTADINE),它具有抗组织胺和抗清血毒素的作用,因此,它能够中和人身上在过敏反应时所产生的促使病人烦躁不安的这两种毒素。
    报告人有:丹麦的杨逊;厄瓜多尔的纳拉恩霍;阿根廷的卡明斯基和阿布拉法伊。
    纳拉恩霍说,已证明这种药比现在一般常用的抗组织胺和普罗麦兹净(pROMETHAzINE)更为有效。杨逊在报告中说,“西普罗希塔丁对减少皮肤对花粉抗毒素和组织胺的过敏性至少要减少一百倍”。

【合众国际社波恩9日电】今晚获悉,西德驻莫斯科大使已受命不要干预他的美国同行就柏林问题进行的外交试探。
    与阿登纳指示克罗尔大使的同时,汤普森同葛罗米柯举行了第四次会谈。
    据说克罗尔非常希望回莫斯科让汤普森把同葛罗米柯最近一次会谈的情况告诉他。但是在他同阿登纳至少再举行一次会谈(大概是下星期一)以前,他是不可能离去的。
    克罗尔和驻华盛顿、伦敦、巴黎、罗马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使们今天上午同外长施罗德、他的副手和各司司长举行了会议。
    召集这次会议是为了考虑如何答复苏联去年12月27日的备忘录。
    这些外交家正在考虑外交部拟定的一个草案。外交人士说,草案说,只有苏联同意德国在自由中重新统一以及统一后的德国有权进行一国和集体的自卫,德国和莫斯科有争论的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据说克罗尔认为,此时举行德苏单独谈判是有益的,因为赫鲁晓夫宁愿同阿登纳而不是任何其他的西方领袖打交道。
    克罗尔的上级并不抱此看法。据悉,施罗德外长已责成克罗尔在这里不要发表任何公开谈话,也不要同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进行任何接触。
    近来,斯米尔诺夫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用来设法使德国人同莫斯科单独会谈。一位德国外交人士说,他们表示不愿如此以后,斯米尔诺夫就指责他们“害怕挨”美国人的“打”。
    这是斯米尔诺夫的一个大转变。前此,他的方针一直是,美苏迟早会自行解决它们的问题,德国人应准备适应这种局势。

【德新社波恩10日电】今天这里说,西德政府将拟出它对苏联12月27日关于柏林和德国问题的备忘录的答复,并“在适当时候”交给莫斯科。
    在今天西德驻最重要首都的大使们举行会议后波恩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它认为苏联备忘录中有两点特别耐人寻味:
    一、在多年采取否定态度以后,西德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似乎再也不使莫斯科感到不安了。
    二、苏联承认西柏林和西德之间存在着政治和经济联系。

【合众国际社巴黎9日电】法国政府今天尖锐地批评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18国裁军会议,并说,这次会议不可能“对裁军问题作出积极的贡献”。
    法国外交部发表了一项官方声明,要求裁军会谈限于核力量。
    声明没有说,法国是否真正打算抵制日内瓦会议。但是一位负责的政府人士昨晚说,法国可能只派一名观察员去日内瓦。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6日电】关于举办一次国际自由联欢节以便同今年7月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共产党国际青年联欢节展开竞争的计划已在星期二宣布。
    这个自由联欢节将由一个自称为自由动力公司的非营利反共组织同斯堪的纳维亚青年服务社——一个由瑞典、挪威和芬兰的70个反共组织组成的协会——一起举办。自由动力公司的行动负责人和创办人之一诺顿说,他们希望可以派100名美国代表去参加这次青年集会。参加的总共将有4,000名代表。
    诺顿说这次联欢节是“我们为了使冷战的浪潮由防御战术转变为可以赢得世界自由的意识形态上的攻势而进行的努力的焦点”。

【法新社罗马11日电】总统授权组阁的范范尼将遇到制定纲领的艰巨任务,即纲领既要使参加政府的三个中间派政党(天主教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满意,又要使比较靠拢左派、决定支持议会的南尼的社会党满意。
    这一纲领主要应满足经济和社会方面以及行政方面的种种要求。
    关于经济和社会方面,应当使得盆最少的阶层从意大利经济奇迹(前两年,意大利经济表现为,生产的增长高于欧洲其它国家)中得到好处,而又不招致财政和货币危机。

【路透社波恩10日电】继苏联企图保留部分通往柏林的空中走廊供它们自己军事运输之用以后,英国的《贝佛利式》军队运输机今天在西德机场处于准备状态,准备进一步在通往柏林的空中走廊上巡逻。
    一位英国发言人今天早上说,从英国飞来的这种《贝佛利式》四引擎飞机已经在这些走廊之一——汉堡到柏林的走廊上巡逻过。
    发言人没有透露从英国调来的飞机有多少架。它们一直同其它盟国的军用飞机一起在走廊上飞行。
    在柏林,西方盟国昨天以“不合法”为理由拒绝了苏联要保留走廊上的空间的企图。
    西方盟国在一项声明中说,柏林空中安全中心的苏联主管人曾要求在柏林—法兰克福走廊上保留直到七千英尺的高度作为苏联军事运输之用,并保留柏林—汉堡和柏林—汉诺威走廊上直到七千五百英尺的高度作同样用途。

【法新社东京1月4日电】日本科学家在世界上第一次抽出了“引起光合作用的”叶绿素蛋白质,而光合作用是了解生命秘密的最后一些关键之一。
    英国科学杂志《自然》刊载了一篇关于这一成就的报告。
    人们过去一直知道,光合作用的机制主要依靠叶绿素蛋白质。以前有人抽出过叶绿素,但是仅仅靠叶绿素不能说明光合作用。东京大学理学院院长、五十八岁的药剂师寺荣二郎(音)经过三十一年的实验研究,在捣碎的藜(CHENOPODUMALBUM)叶的水溶液里发现了一种叶绿素蛋白质。通过吸收分光镜加以观察,可以看到,在666微米的波长中,这种物质显示出独特的吸收光带。由于这一发现,药剂师寺博士完成了两件事:
    ——他第一次抽出了叶绿素蛋白质;
    ——他证明了一般认为叶绿素蛋白质不溶于水的偏见是错误的。
    同行的植物学家说,药剂师寺博士的工作,应该得到诺贝尔化学奖金。

【路透社巴黎9日电】法国政府今天宣布,它“准备随时”参加有效的核裁军谈判。
    法国外交部在一项公报中说,法国因为对举行普遍裁军会议是否有益这一点持有保留意见,所以它没有考虑同英美提出的三国外长开会讨论裁军问题的新倡议发生联系,但是法国“希望对研究和执行任何可能达成的协议作出贡献”。
    公报说,法国及时地得知了美英政府的意图,对这些意图并不反对。
    公报说,“法国没有考虑过同这个倡议发生联系,因为它从一开始就对举行一般性会议采取了极端保留的态度,在法国看来,举行这样的会议不会对裁军问题作出积极的贡献。
    “这个问题,特别是核裁军问题,具有极大的重要性。法国希望对研究和执行任何可能达成的协议作出贡献,倘若它是一个谋求带有有效的国际监督的裁军措施,特别是关于销毁和禁止制造原子武器和用来运送原子武器的导弹的真正裁军措施的问题的话。
    “只有直接有关的国家之间在这方面举行谈判才可能是有益的。法国准备随时参加这样的谈判”。

【法新社罗马10日电】意大利总统格隆基今天正式委托卸任总理范范尼担任组织意大利新政府的任务。
    任命范范尼一事,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自从他辞职以来就普遍预料到的。
    范范尼2月3日的辞职,结束了他在中间偏左和中间偏右党派的支持下执政的试验。
    范范尼今晚在离开总统府时确认,他打算实现他成立中间偏左联合政府的计划,这个政府将包括共和党和社会民主党。
    他希望他的政府在议会中得到南尼的左翼社会党的支持,或无论如何得到它的“友好的弃权”。
    他希望成立一个将为促进意大利经济社会进步而努力、将在国际上寻求和平、同时也将忠实于意大利的“国际义务”的政府。他将在星期一上午开始他的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