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9日电】(记者:特勒)俄国小小叛逆的卫星国阿尔巴尼亚看来今天已被静悄悄地从共产党华沙军事行列中抛弃了。
    证据就是铁腕人物霍查的地拉那政府抗议华沙条约成员国排除它出席上星期华沙条约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上星期在布拉格为进行重要的磋商和对集团内部及东西方紧张局势作出决议而举行了华沙条约国防部长会议。
    舌战使得问题混淆不清;当地拉那抗议排除它时,莫斯科电台攻击阿尔巴尼亚“不重视”华沙条约机构。
    在去年12月初,阿尔巴尼亚也没有出席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一次会议。
    到现在为止,没有正式地谈论过阿尔巴尼亚被从华沙条约的军事机构中驱逐出去的事情。
    这些发展突出地表明了与莫斯科的冲突,紧张状况日益增强。
    本周早些时候,莫斯科党的主要理论家苏斯洛夫说,绝大多数的“兄弟党”已谴责阿尔巴尼亚领导。
    他说,它们同时也批评了那些“默许或同意目前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反列宁主义立场”的人。
    这接近于指明赤色中国是这样一个目标:在日益增长的冲突中,它是阿尔巴尼亚的公开的支持者。
    任何关于莫斯科和地拉那关系的推测都被莫斯科电台发表的直截了当的声明所打消了,它排除了俄国进行让步的可能。它说“不可能在原则问题上让步”。
    迹象含示:莫斯科在下月初即将召开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莫斯科会议上可能要求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1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集团转向干扰阿尔巴尼亚》,摘要如下:世界上威力最巨大的、苏联集团国家的无线电干扰台接到一项新的任务。它将设法挤掉一台新设立的阿尔巴尼亚短波发报机向苏联播送的尖酸刻薄的反赫鲁晓夫广播。
    阿尔巴尼亚人在苏共22大以后不久开始了俄语广播。这台新设立的20??的发报机,在它每天两次为时半小时的广播中,很少错过用流利的俄语攻击赫鲁晓夫和他的同僚们的机会。
    这里有一个例子:“任何正派的人在读到某些莫斯科新闻机构的文章以及某些莫斯科电台的评论时,都不能不对赫鲁晓夫和他的集团所采用的手段、歪曲事实和谎言感到愤怒。”除了阻止俄国听众听到地拉那电台的广播以外,莫斯科以每天两次的阿尔巴尼亚语广播进行了回击。它们通常是集中攻击霍查和谢胡。
    十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阿尔巴尼亚的广播可能比俄国的广播效果更大些。在阿尔巴尼亚,拥有短波收音机的人数是非常少的。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白宫发表声明如下:
    “弗朗西斯·加里·鲍尔士已从苏联的监狱释放出来并在今天清晨在柏林被移交给美国当局。
    “自1961年8月被东德当局拘留的美国大学生弗雷德里克·普赖奥尔也被移交给在柏林的美国当局。
    “总统赦减了1957年因间谍罪名被判处30年徒刑随后在联邦监狱中服刑的鲁道夫·埃伯耳的刑期。埃伯耳先生已被驱逐出境并在柏林释放。
    “鲍尔士先生不久将启程赴美国。他将有机会同他的家属私下会见并由适当的美国政府官员接见。
    “为使鲍尔士先生获释而作的努力已有一些时候。在最近所作的努力中,美国政府得到了纽约检查官杜诺万先生的合作和帮助。”
    【路透社东柏林10日电】美国发言人说,鲍尔士已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柏林赴华盛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政府宣布,它在今天释放了鲍尔士。
    塔斯社发表的声明如下: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研究了美国在苏联判刑的驾驶员鲍尔士的家属的申请、考虑了鲍尔士供认他所犯的严重罪行并在改善苏联和美国之间关系的愿望的指导下,决定宽恕鲍尔士并把他提交给美国当局。”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记者:罗伯特·埃耳菲克)此间获悉:改善苏美关系的希望对俄国决定释放U—2式飞机驾驶员弗朗西斯·加里·鲍尔士——今天他已被交给在柏林的美国人——
    产生了影响。
    宣布(释放)的声明没有提到,为交换一个苏联间谍而释放了鲍尔士,也没有说,这次交换已在柏林举行。
    此间外交家对这次释放之后苏美关系的未来进展没有进行预测,但是认为这次事件是令人鼓舞的,尽管存在着柏林问题。
    美国大使汤普森对记者们说,关于鲍尔士被释一事的一切问题向国务院提,但他又嘿嘿地笑着说,“的确是一条新闻,不是吗?”
    从美国记者那儿听说这个消息的一位苏联官员说,“我祝贺你”。
    这里的报纸注意到肯尼迪总统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话。肯尼迪说,在关系没有改善之前,他不能去苏联进行访问。俄国人这一新的举动是否适合这位总统要求改善的清单尚不清楚。
    俄国报纸在过去几天中,关于罗斯福时代同苏联的良好关系写了很多。评论员们也一直陈述在这两大国之间需要良好的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最高苏维埃主席官方今天正式宣布释放美国U—2式飞机驾驶员鲍尔士。
    此间发表的这则非常简短的消息没有暗示埃伯耳上校获释。这证实了此间西方人士的印象:苏联政府意欲避免提及埃伯耳,他的被捕从来没有在苏联公开宣布过。
    对于导至鲍尔士和埃伯耳获释的条件,此间不得而知,虽然大多数的西方观察家认为,这个决定是由(最高)作出的,简言之,是由肯尼迪总统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本人,通过交换机密的看法——可能通过他们私人的代表——后而作出的。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11日刊载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俄国人释放“U一2”驾驶员》,全文如下:
    在有迹象表明正在设法实现东西方融解——包括肯尼迪和阿朱别伊的会谈——以后,莫斯科紧接着在昨天宣布释放《U—2》驾驶员鲍尔士以“改善苏美关系”。
    在上星期四,有消息透露,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已致电赫鲁晓夫要求作新的努力来停止核武器竞赛。
    电报建议订于3月14日在日内瓦开始的十八国裁军会议由外长们参加,并建议英美苏外长事前举行会晤以便给会议以特别的推动。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显然,三国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作最后的努力来为禁止核试验的会议谋求基础。但是,这样一个会议也可以提供一个巧妙办法来讨论其它问题,例如柏林问题或中欧武器监督问题而不致在四大国外长会议上遭到戴高乐的否决。
    英美的声明中还包括引起人们揣测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一段。这一段说,英美苏政府首脑“个人应当对这些谈判(裁军谈判)表示直接的兴趣”。
    在伦敦,人们否认这句话的意思是要开最高级会议,但是他们指出,这可能给赫鲁晓夫一个机会来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如果他想举行这样的会议的话。象征性的姿态
    此外,比方说,如果鲍尔士仍然关在苏联监狱里,肯尼迪访问俄国就会有困难。
    释放美国驾驶员可能是对于俄国人民以及西方舆论象征着《U一2》事件和巴黎最高级会议失败以后莫斯科外交政策的强硬时期的结束,以及苏美和解的新努力的开始。(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记者:罗伯特·埃尔菲克)巴西的外交家今晚说,赫鲁晓夫在黑海滨同他会晤时,兴致勃勃,讥笑和嘲弄所传有人企图谋害他的谣言。
    巴西代办德阿劳若今天从索契返回莫斯科时对记者们说,苏联总理显然身体很健康,他摆脱了莫斯科的事务,在度着假期。
    赫鲁晓夫自己谈出有关谋杀的谣传,从而表明他已经知道了有关这些谣传的全部情况。
    德阿劳若说,这次会谈大部分是有关苏巴关系。
    德阿劳若今天说,赫鲁晓夫对他说,他预料短期内会返回莫斯科,但是没有说什么时候。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巴西代办德阿劳若今天援引赫鲁晓夫总理对他说的话说:“正如你可以看得出,我的身体非常好。”
    看来赫鲁晓夫所说的他的“身体非常好”的话可能是间接地指这些谣传。
    德阿劳若说,他同总理进行了“有益的”会谈。他说赫鲁晓夫“兴致很好,显然身体很好”。德阿劳若还说,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在索契。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莫斯科报纸《真理报》今天刊登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索契拍的一张照片。
    一位可靠的人士说,这张照片是昨天由一名专门被派到索契去执行这项使命的摄影师拍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张照片将有助于粉碎外国报纸所报道的关于有人企图谋害这位苏联领袖的谣传。
    这是一张赫鲁晓夫在周围是松树林的海滨同巴西代办德阿劳若谈话的照片。

【本刊讯】英国《卫报》9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捷总统找到了一只斯大林主义的替罪羊》,摘要如下:
    非斯大林化昨天以很大的势头来到了捷克斯洛伐克:据宣布,内务部长、1953到1961年6月的警察首脑巴拉克将以“严重破坏社会主义法制”而受审。
    他的罪名是诺沃提尼总统——也许是仍然当权的东欧最斯大林化的领导人——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的。
    捷党对苏联最近进攻斯大林主义行动的官方反应起初来得很迟、而且犹豫不定,因为目前的领导人们多数都很有理由担心在捷克斯洛伐克实行真正的“非斯大林化”可能不免使他们自己在政治上让位。当诺沃提尼接近于这种情况时,他对党说,捷克斯洛伐克的斯大林主义违法行为要由斯兰斯基和哥特瓦尔德负责。诺沃提尼小心翼翼地使自己同斯兰斯基的所谓斯大林主义罪行脱离关系,他指出,“我个人当时不是党最高领导机构的成员。”
    虽然这种说法是绝对确实的,但是多数党员知道,诺沃提尼从1951年以来就是政治局委员,而且他参预了让斯兰斯基垮台的行动,因此他坚持要把这个斯大林主义的牺牲者称为斯大林主义者,并一再反对在捷克斯洛伐克进一步自由化。这一切都足以解释为什么对将来的审判应当从诺沃提尼的历史而不是从巴拉克的历史来看。
    巴拉克受审无疑将拿出大量证据来证明他在内务部长任内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情况,但是他的预料得到的辩词——即,他是奉诺沃提尼之命行事的——可能证明对捷总统是最有损害的。诺沃提尼可能重新考虑审判是否适宜——当然除非到巴拉克受审时他已不是总统了。
    【路透社布拉格8日电】今晚这里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前内务部长鲁道夫·巴拉克被指责滥用职权、非法使用国家资金和“粗暴地破坏社会主义法制”。
    官方的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今天说,他已被开除出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并且被驱逐出政治局。
    国民议会主席团签署了一项决定剥夺他作为一个议员的资格,并且同意对他起诉。
    【法新社布拉格8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内务部长和(党的)政治局委员巴拉克由于进行“反党和非法反动”已被逮捕。

【法新社巴黎8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今天正式宣布,巴拉克因进行反党活动而被逮捕,同时解除他的一切公职,特别是副总理职务。巴拉克的整个生涯是在斯大林死后开始的。
    因为,1953年3月25日,即萨波托斯基担任总理之后四天,巴拉克被任命为副总理,六个月之后,任内政部长。1954年6月,由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10次代表大会选为党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并且马上指定为政治局委员。1956年,作为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苏共20大,次年再度到莫斯科参加10月革命40周年纪念。
    1959年和1960年,他也是参加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10周年庆典和参加莫斯科10月革命43周年的捷代表团成员。1961年6月,巴拉克被解除内政部长职务,但保留副总理职务,同时又被任命为监察各民族委员会的政府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