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国《巴黎竞赛画报》1961年10月14日讯:美国现在实行无痛打针法,其办法是将针药注射剂涂在注射部分上面,然后用超声波将注射剂渗入人体内。

提出重新确定四国司令等“在整个柏林自由出入的权力”
    【法新社柏林20日电】一位盟国发言人宣布,西方司令们今天告诉了柏林苏军司令,他们准备在互惠的基础上重新确定所有四国司令和他们的助手在整个柏林自由通行的权利。
    苏军司令部如果接受了这项建议,这将意味着苏军司令索洛德耶夫上校将可以重新自由出入于柏林的美管区,自从去年12月27日以来他一直被禁止进入这个区。
    盟国的这项建议是英军司令德拉库姆以西方三国司令的名义提出的,它规定应该恢复英法美苏的司令和他们的助手自由出入整个柏林的权利。
    据信,西方司令们是要为他们的亲近助手们谋求不向“查理检查哨”边界过境点上的东德警察出示身份证而进入东柏林的权利。
    这位盟国发言人不愿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961年11月13、14、16日,连续刊登译自美国《家政月刊》11月号的文章,谈美国目前正在流行的肝炎病症。摘要如下:最厉害的流行性传染病
    美国人正患着有史以来最厉害的一种流行性传染病,即肝炎。这种严重的病毒症,主要是侵害肝脏。
    根据目前的估计,在过去十二个月内,肝炎患者的人数竟高达一百万人,这包括症状温和的和症状严重的在内,包括已向当局报告的和未向当局报告的在内。有些流行症学专家还担心这种病者的数目在立即就来临的肝炎季节(从1961年11月一直到1962年4月或5月)更会飞跃上升。
    传染性肝炎并非一种“新”症,但以前的医生叫它做“急性粘膜炎黄疸病”,俗称“黄疸病”,因病者的皮肤和眼白都呈现黄色。预防药苗在研究中
    有好几个实验所现在正在进行病毒的研究工作,这种研究可能会有一天发明出一种肝炎药苗的。但这种药苗是不会及时面世,以遏止1961—62年的流行症。传染性肝炎是无从捉摸的;专家们设法分离它和培养它,但还未获多大的成功。
    尽管还没有预防药苗发明,但传染性肝炎仍可以把“R血球素”(GammaGlobulrn)及时注射到患病者的家人身上,以作预防。(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

【本刊讯】蒋帮《台湾新生报》1月17日报道:
    举世医学界视为不治绝症的白血球病,中国医药却有独到的治疗方法。
    高雄市国医公会理事吴华清女医师,对该症研究多年,治愈这类病症甚多,惜乎她未留有现代医学的病历及检验资料,目前一位退役军人的幼女许正美,经她治疗业已克奏肤功,病况显已较好。
    许正美是在去年12月9日向吴医师求诊,当时台湾医学病理检验所所检定的血液报告单载明白血球为二六八○○,红血球为三五万。经治疗服药后,在12月24日的检验报告为白血球减少为一六二○○,红血球增至三五○万。经再服药治疗后,于本月9日检验结果白血球降至一三五○○,红血球升至四二三万,现仍在治疗中,据吴医师表示近日内当有愈的希望。
    按:正常人的体质白血球为八千,红血球为四万五千。

【美联社澳洲帕斯12月11日电】澳洲一位微生物学家斯丹利教授,从人体内分离出一种与肝炎菌和脑炎菌连在一起的新“病毒”。他这项研究工作可能是医学上的一个大进展。
    斯丹利教授在澳洲西方大学教授微生物学。他从一个患肝炎和脑炎的小孩子体内,分离出一部份新病毒。这种新病毒和他早些时从患肝炎和脑炎的老鼠体内发现的一样。
    现在这个孩子(六岁的尼尔·基尔克)已经出院,正在康复中。
    斯丹利教授的研究工作受到努斐尔德基金委员会的津贴。他在十年前初次分离出这种新“病毒”(Reovipus)。他说,在人体内这种病毒很普遍。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19日电】联邦传染病中心今天说,流行性感冒“现在正在美国蔓延,从西海岸一直蔓延到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
    传染病中心说,在108个美国大城市里由于流感和肺炎而死亡的连续两个星期“超过了预期的水平”。它说,过去四个星期每周平均死亡人数为563人,比“预料的水平”多11%,但是比1960年传染病增加17%要少些。

【本刊讯】南《战斗报》1961年12月20日报道:
    每年,有九万法国人死于癌,即每六分钟有一人,每一小时十人,每天二百四十人。据发现,每年有十五万人患癌症。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1961年12月26日报道,据日本厚生省推测,日本在1960年的性病患者有三百万人。以年龄来说:二十岁至二十九岁的患者占总数之七成,特别是二○岁至二十四岁之未婚者为多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一月八日报道:最近医学上发现一种新病菌,名叫RS(Syncytial)
    ,它与呼吸官疾病有密切的关联。专家们发现这种病菌,能引起婴儿严重的呼吸器疾病。
    在成年人,则主要的引起伤风。
    美国医学协会月刊上报道:华盛顿儿童
    医院,发现在三百四十六名患呼吸器疾病的小孩中,有五十六名带有这种新病菌。特别是在七个月以下的婴儿,他们患肺炎,慢性支气管炎。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这种病菌侵袭所致,若不及早治理,往往有生命的危险。

【美联社伦敦一月十二日电】英国医学杂志今天透露,两个伯明翰医生,用按摩心脏的方法,使一个死后生下来的婴孩,得以活下去。
    这杂志说,这是英国对一个死后生下来的婴孩进行心脏按摩成功的第一宗已知例子。这两个医生是伯明翰大学产科医生赖利和梅维尔。
    他们打开婴孩的胸部,对那个已经停止跳动五分钟至十五分钟的心脏施行按摩。十分钟之后,心脏开始恢复跳动。

【法新社费城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一位在11天前送到这里的医院时已经死去的75岁的美国人,在经过医生们按摩他的心脏达六小时以作最后抢救之后死而复生。
    他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脉搏再也找不到了。他完全停止了呼吸,同时再也没有一点血压了。
    但是检查医师董布罗斯基注意到他眼睛的瞳孔对光线仍有反应。
    他立刻打开他的胸膛,开始按摩他的心脏。其他三位医生轮流不断地按摩这个停止跳动的心脏,同时还给这位病人作人工呼吸。

英国防部将派陆军元帅赴新加坡研究改组“远东统一司令部”问题;英空军大臣鼓吹英空军在东南亚“防务中的作用”
    【路透社伦敦1月31日电】国防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国防大臣沃金森已要求陆军元帅费斯丁前往新加坡研究成立一个远东统一司令部的可能性。
    国防部的声明又说,
    “这位陆军元帅在少数军事和非军事参谋人员的陪同下将在2月5日离开伦敦。”
    据悉,改组远东司令部问题是今天麦克米伦召集的内阁国防委员会会议所讨论的问题。
    包括这项拟议中的改组细节的国防报告(白皮书)将在本月提交议会。
    政界人士说,费斯丁的任务将是使新加坡、马来亚和香港驻军的较高一级的防务机构置于一个统一的海陆空军联合司令部之下。
    在目前,它们是单独的,在新加坡有单独的海军、陆军和空军的总部——虽然有一个远东防务协调委员会。
    政界人士预测,这个方案是要设置一名最高司令,其职权和在中东和近东的英国统一司令部的首脑们一样。这些人士说,远东的最高司令可能是一名海军将领。
    【合众国际社伦敦1月31日电】空军大臣埃麦里今天表示深信,皇家空军能够在东南亚提供一支防空、侦察和空运的平衡部队。
    埃麦里在下院回答关于东南亚的皇家空军部队在未来战斗中的作用这个问题时说,部署这些部队是为了援助马来亚的防务、英联邦的防务以及“维护东南亚的和平”。
    他说,一个目的是提供平衡的部队。他又说,他认为“我们能做到这一点。”

【路透社巴黎29日电】一位法国武装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法国驻西柏林司令让·拉孔将军的调职是“正常的调换司令。”
    他说,拉孔将军过去三年半一直在西柏林。那里的正常任职期限是三年。
    他断然否认西柏林报纸的消息:拉孔将军被调回法国是因为他未能采取足够严厉的措施来对付“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于除夕在西柏林集会的示威活动。
    该发言人说,这种消息是“想入非非”,并且“毫无根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参院军事委员会今天获悉,陆军打算增加67%的开支来扩大它的化学和细菌战计划,以便对付共产党的进展。
    陆军研究和发展计划负责人特鲁多说,陆军1962(疑为1963之误——编者注)财政年度的新预算要求在这个极端秘密的方面花八千五百十万美元。这比在6月30日为止的本年度增加67%%。
    特鲁多说,规定用于研究和发展陆军《奈克—宙斯》导弹的费用为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
    在他提到的一系列武器中有能空运的新的轻型榴弹炮和铝制卡车,“同共产党游击队爱作夜战的习惯”作斗争的新式“夜光”设备和以喷气上升然后用引擎往前飞行的“蜂鸟”式侦察飞机。

【路透社华盛顿30日电】原子能委员会今天报告说,美国去年生产的核武器比早些时候储存的核武器更加可靠和有效,并且处理起来更加安全。
    原子能委员会在向国会提出的年度报告中说,在最近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的一系列地下试验中,已经获得了关于核武器设计的“重要”情报。
    但是它说,地下武器试验是一种比以前所考虑的“更为缓慢和更为花钱的”进程。
    原子能委员会的报告的一部分谈到了肯尼迪总统去秋在苏联恢复大气试验之后下令进行的一系列地下试验。
    原子能委员会说,“地下试验限于炸力较低的装置(目前达到几万吨的炸力的装置),而某种类型的试验,特别是关于某种效果的试验根本不能这样进行。
    “因此,采取了步骤来准备一系列大气试验,如果总统决定在这方面扩大试验努力的话。”
    原子能委员会说,去年生产核武器是为了满足国防部这样一些需求:为新武器系统提供核弹头并制造能以较灵的方法投射的炸弹。
    原子能委员会说,61艘核动力潜艇、一艘核航空母舰、一艘导弹巡洋舰、2艘导弹驱逐舰目前已得到批准。
    24艘潜艇,其中包括8艘《北极星》导弹潜艇目前在进行活动。另外24艘不是已经下水,就是在建造中。第一艘核动力舰只、导弹巡洋舰《长滩号》在去年9月编入现役、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在去年11月编入现役。至于核能的非军事用途,该委员会说,宾夕法尼亚的希平港动力站、纽约的德累斯顿动力站和马萨诸塞的扬基动力站去年发了几乎29亿瓩的电力,此数为前此任何一年的四倍。
    该委员会说,目前正在考虑把一项合作备忘录延长两年,根据这项备忘录,美国和苏联交换了核能方面的非保密的情报。
    【美新处华盛顿1月30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报告说,同外国和国际性组织一起进行高级核研究和发展计划的“速度越来越加快了”。
    它列举去年成就说:
    ——在使核动力的卫星在空间围绕地球轨道运转方面为世界“第一”;建成两艘军用的和一艘商用的核动力水面船只;在北极成立一个由无线电同位元素发动的、不用人控制的气象站;
    ——运出了创纪录的438,205柯里斯(Curies)的同位素——超过了上次的最高纪录、1959年的25,703柯里斯(Cu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