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4日电】国民议会反对党联盟领袖、阿尤布总统的兄弟巴哈杜尔今天要求政府取消同印度讨论它们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执的计划。
    他说,决不能在联合国以前关于克什米尔争执的决议的限度外进行什么谈判。这个领土必须举行自由的公民投票,决定人民是希望加入巴基斯坦还是加入印度。
    巴哈杜尔说,如果中国向巴基斯坦建议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它应当“欣然接受”。他说,巴基斯坦必须设法同中国建立“友好不过的关系”,中国是一个邻邦,一个强大的国家。
    他问道,巴基斯坦是感谢英国和美国的,但是“难道它们希望我们同我们的邻邦战斗吗?”
    巴哈杜尔说,他已宣布他自己和议会的反对党不支持印巴联合公报,他相信全国将赞同他的立场。
    关于中印冲突,巴哈杜尔说:“我们的态度应当是绝对中立的态度。”
    有些负责的人们曾建议巴基斯坦和印度联防。他问道:“我们要同谁战斗?我们同印度没有什么联防。”
    他对议会说,“我们同共产主义没有什么要战斗。”
    大多数其他的发言者——执政党和反对党——不反对印巴谈判,但是对政府同意这项“模糊和含糊的”公报一事提出了很多批评。
    一些议员们说,印度只是企图在它同中国的争执中赢得时间,而且还设法阻止巴基斯坦和中国建立日益增加的友谊。
    还继续批评西方给印度军火援助是“背叛行为”的议员们要求政府在谈判中审慎从事。
    同时,卡拉奇报纸《黎明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即将进行的谈判“只是桑迪斯先生和哈里曼先生给巴基斯坦布下的一个陷阱”。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4日电】伊斯兰教徒的独立派的领袖米安·阿卜杜勒·巴里警告阿尤布总统不要为“尼赫鲁的诡计多端所蒙蔽”。

拒绝要巴退出军事集团的要求;表示要为印巴会谈创造信任和友好气氛;重申将继续强调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4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晚要求打破它同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令人苦恼的僵局”,并且坚决地拒绝了要这个国家退出同西方缔结的军事条约的要求。
    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巴托在国民议会说,上周作出的举行印巴会谈讨论克什米尔问题的决定是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一个“起始点”,尼赫鲁认为克什米尔争端已经解决的态度已开始表现出一定的改变。
    巴托在代表外交部长阿里总结历时12天的国民议会紧急辩论时,要求巴基斯坦人民“克制”,以便为同印度的谈判创造一种信任和友好的气氛。
    反对派议员抵制了巴托的50分钟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国民议会说,在巴基斯坦同西方的防御联盟证明毫无价值之前,“我们不能考虑转而采取一种独立的政策”。
    这位部长说,巴基斯坦对西方在中印冲突中给印度的“大规模”军火援助感到“失望和惊恐”。
    巴基斯坦还对它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盟国给予它的“半心半意的、有时是不热心的”支持感到失望。但是,他说,巴基斯坦参加这些条约取得了渐渐积累的结果,因此“说它们完全无效和毫无意义是不对的”。
    巴托说,巴基斯坦将继续强调同中国的“良好的友好的关系”。同印度谈判不会危及这种关系。
    这位部长要求议员们,尤其是批评阿尤布总统和尼赫鲁同意举行印巴新会谈的反对派议员们采取“现实主义”态度。巴—议员说美在巴有两个火箭和导弹基地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3日电】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的一个议员今天说,在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有两个美国的“火箭和导弹基地”,可能招致俄国的核武器的惩罚。
    边境部族地区的代表瓦利汗在议会说,这些基地设在同阿富汗毗邻的东北边境地区的契拉特和巴达贝尔,这两地都在白沙瓦附近。
    这位议员要求退出西方军事联盟。
    瓦利汗说,即使是最高级的巴基斯坦官员也不准接近“火箭和导弹基地”,关于这两个基地的情况很少了解。

【本刊讯】巴《晨报》5日报道说,通常可靠人士对巴基斯坦报联社记者说,政府切望同中国谈判互不侵犯条约。
    这些人士驳斥桑迪斯在下议院的讲话,即关于互不侵犯条约的消息只不过是谣言。他们说,“桑迪斯这么说是主观想像。”
    这些人士争论说,巴基斯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这种条约的想法对英美来说是一场恶梦,因为他们知道,在同北部邻国签订这种条约的问题上,全国人民会支持政府。
    可以说,在10天外交政策辩论后,整个国民议会要求政府同中国谈判互不侵犯条约。
    反对党领袖巴哈杜尔昨天在要求政府欣然接受这个建议的时候充分表达了议员们的心情。
    有消息说,巴哈杜尔劝政府接受同中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他还说,“我们对共产主义没有什么可以反对的地方,可是我们不能同印度教的统治和解。”

【本刊讯】巴《领袖报》3日在一则消息中说,一些部长已经忠告国民议会中的执政党议员缓和他们对美国和英国的攻击,因为美国和英国促使阿尤布和尼赫鲁达成了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谈判的协议。
    巴托和宣传部长乔德里昨晚要求穆斯林联盟议员们且慢攻击印度,以便使联合公报得以实施。
    在阿尤布主持的内阁紧急会议结束后昨晚立即召开的执政党会议上提出了这样的呼吁,这是为了给同印度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准备良好气氛和保证西方对巴基斯坦有善意,以利于及早解决。
    部长们还对执政党说,尽管将同印度谈判,同中国的友谊将逐渐发展,外交部长阿里不久将动身去中国。

【法新社巴黎4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今天宣布说,他与法国政府上星期五开始的会谈已经结束。
    赫米斯提说,在巴黎进行的谈判是为了建立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合作。他说,“我与总理和法国政府成员所进行的会谈是在融洽和非常谅解的气氛中举行的。在坦率但是一直是有礼貌的讨论之后,我们所得出的结果在目前的情况下是令人满意的。合作不是一天的事情,我希望我们将得到新的机会去组织这种合作,并且使它得到应有的发展。”
    他表明其他类似这种会议还将举行。
    【法新社巴黎4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今天傍晚离开巴黎前往阿尔及尔。他在动身前说,“我怀着对在埃维昂所确定的法—阿合作的和谐和美好的前途的信心返回阿尔及尔。他还说,“法国国库将保证给阿尔及利亚国库以贷款,以便使它能应付一定数目的支出。”
    【法新社巴黎3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今天说,他已经就关于法阿合作的“若干重要问题”同法国官员“在原则上”达成协议。
    虽然赫米斯提没有详细说明他的谈话,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说,两国争执中的两个主要问题是阿尔及利亚法国居民的安全,以及法国对这个新独立国家的长期和短期援助的数字。
    法国权威人士说,法国政府已获得关于阿尔及利亚的欧洲籍少数民族的安全的肯定保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1月30日电】本
    ·贝拉在阿尔及尔接见贝尔格莱德《战斗报》特派记者的时候发表谈话说,阿尔及利亚的外交政策的基础是不结盟原则,这种不结盟与这个国土存在外国基地的情况是不相容的。我们为贝尔格莱德会议所确定的原则所鼓舞,并且将尽一切努力在政治交往中扩大和加强这些原则。
    这位阿尔及利亚总理在谈到国内发展的时候说,阿尔及利亚的目标是发展社会主义社会。他又说,要作到这一点,我们需要一个起先锋作用的政党与全体人民一起铺平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根据我们的情况,对于社会主义来说,土改是首要的事情。这位阿尔及利亚总理说,然而在这方面,一种行动与另外一种恢复制造工业和其他经济部门,使主要部门走向国有化的行动是相联系的。其次,本·贝拉在谈到农村的根本改革的问题时说,改革的主要内容将是建立大农场。他认为,通过建立大农场,农业就能以最快的方法得到改进,并且奠定了社会的社会主义变化的基础。他说,除了建立大农场之外,还将建立合作社,并且只是在那些缺乏搞集体劳动的条件的地区才将土地直接分配给农民。本·贝拉还说,政府目前正在准备使阿尔及利亚的所有无主的工厂重新开工。本·贝拉说,大约有500个工人委员会准备着手在500个企业中进行组织工作。然而,主要的问题是缺乏财源,而财源问题不久也可以得到解决。
    这位总理最后说,他对与南斯拉夫迄今进行的合作感到很满意,并且强调说,南斯拉夫是给予独立后阿尔及利亚这个新兴国家以技术援助的第一个国家。我可以指出,我们的外交政策特别与南斯拉夫的政策是一致的,我们在一切主要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与南斯拉夫是同样的。

【本刊讯】《泰晤士报》11月27日刊登了该报驻中东记者发自贝鲁特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企图解决也门的不安定状态》,摘要如下:
    美国坚决干涉国外动乱地区的一个新的事例在阿拉伯地区逐渐变得明显起来,但是,这种干涉目前还没有达到最后成功或者失败的地步。
    如果美国努力成功,也不一定会给也门带来和平。
    美国的计划是:也门共和国总理萨拉勒应该抚慰也门的邻国,其方法是宣布他只关心也门的福利,而不过问也门目前国境以外的任何国家的事情;还要说服与帮助纳赛尔总统以分阶段撤军的办法来摆脱他自己陷进去的那个也门陷阱。其结果,或者作为一个迅速和明显的收场,美国将承认萨拉勒的政府。
    没有人能够由衷地欢迎这个计划。萨拉勒只有在他相信他能消灭或者至少是击败国王的部族支持者们的时候才能接受它。纳赛尔总统可能还不认为他的面子是完全地被挽救了。
    对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来说,这个计划简直是支持君主制的一个可恨的敌人。由于他们不能制止这个努力的进行,他们谈到在也门举行公民投票——这是一个明显的无理要求——或者,作为最后的手段,他们谈到让也门人打出一个分晓来。对也门国王来说,在他的计划里除了他必须战斗下去这一点之外,不存在别的什么了。
    然而,各个方面必需注意美国的行动,因为在这些行动后面,是它曾表示准备为了国际和平而使用的军事力量。在两星期之前就已经有了一种表示。

【法新社开罗3日电】有影响的《金字塔报》今天刊登了美国试图解决也门问题向阿联提出的一套“秘密建议”。
    这家报纸在它驻纽约记者发回的一则电讯中说,美国的建议是:1、约旦军队撤出沙特阿拉伯。2、沙特阿拉伯军队从也门边界上撤退。3、沙特阿拉伯的执政家族停止给巴德尔以援助。
    《金字塔报》说,另一方面,美国要求阿联作出下列保证:1、正式宣布不侵犯沙特阿拉伯和约旦。2、埃及军队逐渐从也门撤退。
    这家报纸说,美国提议埃及军队分阶段从也门撤退,以便使埃及有可能保证说,已消除了一切外国对也门的威胁。

【路透社安曼1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在新的议会会议的开幕式上宣布将允许自1957年以来所禁止的政党重新从事活动。
    侯赛因国王说明了约旦的国内外政策,宣布约旦决心“获得胜利和收复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的充分权利”。
    他说,关于也门,“我们认为也门事件是某些人物的一种新的失败,阿拉伯机体上的深重创伤。阿拉伯民族现在站在十字路口,参预纠纷、仇恨和罪恶活动呢,还是决心联合起来……”。
    约旦是“阿拉伯民族不可分割的部分,它相信阿拉伯兄弟般的合作”。
    【路透社安曼3日电】侯赛因在致塔勒首相的一封信中要求修改约旦选举法,给予妇女、武装部队和警察参加议会选举权。
    塔勒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一个月内将向议会提出他的政策声明,并说,他将继续奉行上届政府的国内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