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美官员同米高扬的会谈并未使苏美首脑在古巴问题上的协议向前深入一步,美也无法使古巴放弃革命。叫嚷美要制订长期计划颠复古巴革命政权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古巴问题上的进退两难》的社论,摘要如下:
    总统、国务卿腊斯克和副总理米高扬之间的会谈显然没有使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在古巴问题上的协议再向前深入一步。
    尽管俄国人没有履行他们在危机最高峰的时候的所有诺言,但是核导弹和喷气轰炸机已经撤出或正在撤出。因此,苏美在加勒比海的争端的最尖锐阶段已经过去了,但是卡斯特罗的“马列主义”政权依然存在。
    美国进退两难之处在于我们希望看到的和我们能有利地做到的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最简单地说来,我们对卡斯特罗政权的政策长期以来一直是要摧毁它。肯尼迪政府拒绝在拉丁美洲容有一个共产党政府并且拒绝同古巴的共产党政权举行谈判,这是有案可查的。但是,古巴有一个共产党政权,告诉卡斯特罗总理让他现在放弃这个政权并要他同苏联集团割断联系就等于告诉他放弃他的革命——他是不会这样做的。
    美国对卡斯特罗政权的政策仍然是“无情的敌视”政策。古巴革命已经持续了四年,而且已经改变了古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但是,这种类型的革命是不会持续下去的,美国必须订出计划使古巴人有朝一日有机会建立他们自己的——而不是我们强加给他们的——民主政权,由这个政权在自由的气氛中实现革命的本来愿望。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1日刊载一篇电讯,标题是《腊斯克同米高扬会谈古巴问题,问题仍未解决》、《据说会议加强了美国寻求逐步的解决办法的决定》,摘要如下:
    虽然美国官员今晚继续强调必须对从古巴撤出苏联导弹和喷气轰炸机作现场核查,看来目前的政策是要在以后分阶段地处理加勒比危机的剩余部分。
    因此,这里的印象是同米高扬的谈判加强了美国政府的这样一个决定:不争取对古巴问题的悬而未决的部分作“一揽子”的解决,而是一次集中力量采取一个步骤。
    政府人士强调指出,在撤出导弹的工作完成之前,美国一直没有强行提出轰炸机问题。同样,在全部的轰炸机运走之前,美国不会强行提出其他问题。
    但是看来可能一俟消除危机的阶段结束,美国很可能立即开始要求苏联从这个岛撤出它的作战部队。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3日刊登一篇文章说:
    政府预料将同苏联进行一系列长时间的,但是可能是毫无结果的试探性会谈。
    政府预料在进行会谈的期间,国际舞台上将出现一个不稳定的平静局面——是过去两个月来极端紧张局面的一种暂时的缓和,但远不是什么解决或和解。
    虽然古巴局势的解决并没有使双方都感到完全满意,但是这里人们认为,从古巴撤走苏联的喷气轰炸机几乎就不再有可能在目前的局势下进行谈判了。
    政府预料随后将转到卡斯特罗政权的存在的问题上去。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将受莫斯科同哈瓦那的关系的影响。
    据信,俄国人非常急于减少他们对古巴承担的财政义务,这使得官员们想到这样一个想法:虽然古巴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它将成为只是美国一个国家的问题,而不是苏美采取联合行动或取得协议的问题。
    因此官员们预料东西方的会谈将再一次转到柏林问题、禁止核试验条约和各种各样的其他裁军措施上去。
    有些官员们认为,莫斯科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来加强它在世界上的地位,而且它担心,如果在这个期间柏林和其他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的话,它的地位会进一步的恶化。
    他们说,如果这个说法是正确的话,那么苏联的领导人可能愿意签订一个含糊不清的协议,这项协议将在几年之内承认欧洲的现况并澄清柏林的气氛。
    他们想到的是一种默认的谅解,再加上单方面地宣布互不侵犯,而不是签订正式的协定。

【法新社日内瓦3日电】苏联代表团副团长罗申把苏联首席代表查拉普金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详细报道交给了记者。
    这位苏联代表说,如果人们对来自加拿大、印度、墨西哥以及在某种程度上瑞典的代表们提出的达成临时协议的建议客观地加以分析的话,很明显,这些建议并不能促进裁军会议的工作,而只会使之更加复杂化。罗申说,查拉普金在今天上午的发言中概述了以下五点:
    1、部分协议的问题——这样一项协议解决不了禁止试验问题,因为,如果可以继续进行地下爆炸的话,有些国家就会认为有必要继续进行大气层、高空或水下试验。如果恢复地下试验的话,苏联将被置于劣势地位。
    2、从1963年1月1日起禁止试验的问题——苏联同意联合国的决议,明确地要求毫无例外地停止一切试验。
    3、视察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西方国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妥协精神。这是最复杂的问题,也是达成协议的一个障碍。
    4、“黑盒子”的问题——苏联准备同意使用这种“黑盒子”。
    5、临时协议的问题——这样一项协议将使一个国家有权在这个时期之后又恢复地下试验。联合国的决议建议核国家以达成最后协议为目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3日电】苏联今天对参加17国裁军会议的中立国成员说,它对它们提出的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的建议不感兴趣,除非它们符合俄国的愿望。在这之前,美国代表迪安说中立国家的建议是“令人感兴趣的”。迪安说,他的政府在对瑞典和印度上星期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的考虑”。迪安说,这两个建议中最令人感到兴趣的地方是有关对可疑的地下爆炸进行国际就地视察的部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在11月18日晚刊上刊登了一篇短评,题为《在布拉格锦标赛以前进行的试验性比赛,(中国队)拿出了八九分实力》。摘要如下:
    如果说日本是把乒乓球从游戏提高为运动的国家,那么,可以说中国是以更快的速度打败了擅长猛攻的日本的国家。中国队传教练在最后一场比赛完毕以后说过,通过6月间日本队访华和这次中国队访日,“对于提高世界乒乓球的技术水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话不折不扣地表现了在世界水平上并肩而立的两国的真实的信心。
    对这两个国家说来,明年4月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举行的乒乓球锦标赛,的确是一场确定王位的比赛。因此,这两次“前哨战”是双方目的在于制订击败对方的策略的斗智比赛。日本的第一流选手荻村认为,“中国选手只拿出了八九分实力。但是,因为这次比赛是到对方球场进行的比赛,所以恐怕那种程度就是最高的限度了。不到布拉格,是不会拿出十分实力的。”就好象证明荻村的话的那样,中国第一名男选手庄则栋也曾经表演了对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试探性质的球技。不知道日本队究竟能不能夺回王位。
    观看了所有比赛的日本乒乓球协会专务理事长谷川发表了有信心的意见,他说:“日本女队倒是处于劣势,恐怕有许多地方是要向中国学习的。我迫切感到,男队光靠正手猛攻,是不能同中国的‘连射炮’相对抗的。但是,也不是说有很多的悲观的因素,可以说有的时候日本是占优势的。
    不管怎样,关键在于今后五个月左右的期间的练习和“在布拉格能够发挥什么程度的实力”。在这一点上,双方的意见是一致的。日本队和中国队在布拉格好象会展开非常激烈的决战。

【美新处马里兰州大学公园11月11日电】全美队星期六晚上在这里以88—60击败了正在作访问比赛的苏联男子篮球队,因而第二次击败了苏联队。
    正在作访问比赛的苏联女子队以50—44击败了美国女子队。
    这是两个球队11月8日在纽约市的第一次比赛的重赛,在那次比赛中美国男子队以70—66得胜,而苏联女子队则以58—57击败美国女子队。
    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为比赛开球,比赛是在马里兰大学举行的。在约5500名观众中的外交人员包括苏联大使多勃雷宁。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月24日电】国际篮球联合会对菲律宾篮球队所采取的严厉行动中看来是受到了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插曲的强烈影响。
    国际篮球联合会昨天选择了里约热内卢作为世界篮球锦标赛的地点,这次锦标赛原定于12月1日—15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但是由于菲律宾政府拒绝发给南斯拉夫运动员入境签证而被国际篮球联合会取消了。国际篮球联合会不仅禁止菲律宾参加将于明年5月10日—25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世界锦标赛,还规定菲律宾必须付出2000元以赔偿由于取消和重新安排这次锦标赛的损失。

【法新社东京11月9日电】包括共产党北朝鲜、西德、外蒙古和人民中国在内的20个国家的总共149名滑冰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已向日本滑冰联合会申请参加明年2月在日本举行的1963年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
    这二十个国家是: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人民中国、丹麦、芬兰、法国、西德、东德、英国、意大利、南朝鲜、北朝鲜、荷兰、挪威、波兰、瑞典、苏联、美国和外蒙古。
    这里担心,日本政府可能拒绝把签证发给北朝鲜和其它同日本没有外交关系的共产党国家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假使政府根据政治上的原因采取了这一行动的话,那么这次锦标赛可能要象马尼拉的世界篮球锦标赛一样难产。马尼拉篮球锦标赛原定在12月15日举行,后来在菲律宾政府因为“治安的原因”拒绝发给南斯拉夫篮球选手签证以后取消了。
    这里据悉,日本政府最终会把签证发给人民中国、东德和外蒙古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但是北朝鲜的运动员很可能不能参加,因为政府坚决表示不发入境签证。
    假使日本把签证发给北朝鲜队的话,那就会破坏日本和南朝鲜举行的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月17日电】在这里收听到的印度尼西亚电台的广播说,印度尼西亚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一个代表团在今天离开了雅加达前往东京、伦敦和洛桑作“亲善”访问。
    它的任务看来是要改善印度尼西亚在体育政治方面的关系,这种关系由于它拒绝让国民党中国和以色列参加今年8月在雅加达举行的亚洲运动会的比赛而搞坏了。
    【路透社洛桑11月14日电】一个印度尼西亚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将在11月23日访问在这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报告在今年雅加达亚洲运动会的事件。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麦耶说,印度尼西亚委员会已来电称它打算派一个代表团来,以代替国际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所要求的书面报告。
    麦耶说,布伦戴奇认为假使不提出关于组织者的态度的解释的话,可能有必要把印度尼西亚开除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法新社洛桑11月28日电】印度尼西亚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今天拒绝对排斥福摩萨和以色列参加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亚洲运动会负责。
    印度尼西亚代表今天在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们提出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虽然这两个国家的参加是不受印度尼西亚舆论欢迎的,但是他们没有正式排斥这两个国家参加运动会。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麦耶(办公厅主任)和塔赫耳(副主席)后来表示,他们认为,组织委员会对这次运动会上的事件没有责任。
    印度代表桑迪也提出了一份报告。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被告诉说,给以色列和福摩萨发送的入境签证不知怎样被空白纸代替了。
    塔赫尔和麦耶将就这次运动会的情况向执行委员会提出一份报告,委员会在2月8日在洛桑举行的会议上将决定采取什么行动。

【美联社联合国3日电】东德最近一再对联合国说迫切需要缔结对德和约和使西方军队退出西柏林。
    东德政府在过去一个半星期通过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向大会提交的三个文件中强调这个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