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科伦坡4日电】国防和外交部今天下午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上午同印度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梅农夫人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科伦坡4日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在这里说,西方国家对印度在同中国的边界争端中的立场似乎比亚洲国家了解得更清楚。她说:“我们已经得到西方国家很大支持。”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记者问梅农夫人,印度是否感到在它困难的时刻,不结盟国家使它失望。她说,不结盟国家可以随便做它们所要做的事。
    梅农夫人说,在亚洲国家中间引起某种误解的一个原因是中国造成的混乱。
    梅农夫人说,中国发动了大规模的反印宣传运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3日电】梅农夫人今天下午到达这里以便向锡兰总理说明中国停火建议的含义,以及为什么印度不接受它。
    她说,她的工作范围有限。中国政府的建议造成一些混乱,他们想向各国元首、总理和外交部官员说明这些建议的含义。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3日电】梅农夫人在这里接见记者时说,她发现“在仰光、雅加达和金边关于中印冲突存在很多误会”。梅农夫人说,在她访问的各国首都,人们看来认为,中国人声称他们将撤退到的1959年线对印度来说比1962年9月那条线较为有利。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印度拒绝1959年线。她还说,她认为,她借助于地图进行的解释成功地消除了误会。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印度时报》3日以《姗姗来迟》为题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由于不结盟国家对中国事务的态度是不可预测的和闪烁其词的,新德里派遣特使去澄清印度的观点是很好的。但是,这种观点竟没有能为新德里多年来一直与之保持着密切联系的一些国家所了解——如果不说赞同的话——这是相当异乎寻常的。在新德里的确存在着一种设想:只要单纯从法律上论述一下中国论点的弱点,立刻就会使舆论转而对印度有利,这无疑是天真得出奇的;由于它是由另一种设想而造成的——即不结盟国家的政府没能了解中印争端在法律方面或其他方面的含义——
    所以就特别天真得出奇了。仅仅强调中国人所说的1959年11月7日线同事实毫不相干或者指出中国人所说的话前后不一并不一定能影响国外的舆论。不结盟舆论闪烁其词的含义,就是新德里除了白皮书和大量的报道以外没有能用什么别的东西来影响这一舆论。印度官员到开罗或其他地方去解释各种线,并不会在一夜之间带来新德里迄今未能谋得的同情的支持和谅解。在西亚国家是如此,在东南亚也是如此,而这正是新德里的政策中需要非常彻底地重新估价的一个方面。

【德新社科伦坡4日电】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旦中国军队从他们目前的阵地上撤退,东北边境特区方面的印度军队将向前推进。
    她说,印度不能接受中国提出的要印度军队在离麦克马洪线二十公里的地方停下来的建议。印度军队必须控制东北边境特区方面的山口。
    梅农夫人还说,印度没有理由要放弃它的领土的任何部分。
    【路透社科伦坡4日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在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进行会谈后,于今天乘飞机离锡兰回国。
    【本刊讯】据锡兰《观察家报》报道,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拉克希米·梅农夫人4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中国人撤到停火计划中所说的位置以后,印度将把它的军队一直开到麦克马洪线。”她表明,无论是在东北边境特区还是在拉达克,印度都不会受中国人规定的限度的约制。
    有人问到,如果印度不理会中国规定的限度,战斗是不是会重新发生。梅农夫人说,这是可能的。
    梅农夫人说,停火是单方面实行的,如果在印度开到麦克马洪线和其他阵地以后中国人向印度军队开火,印度将报复。
    梅农夫人说,印度不能接受中国所规定的前进的限度,因为这在东北边境特区地区特别会使那些对印度极其重要的山口留在中国人的控制之下。

【路透社开罗4日电】印度司法部长森和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在结束对尼日利亚和加纳的访问以后于今晚抵达这里。
    他们对记者们说,他们在拉各斯和阿克拉进行了“非常友好和坦率的”会谈,并且把他们了解的关于中印边界纠纷的一切情况告诉那些国家的领导人。
    森说,“我们曾设法解释中国最近的建议怎样引起了中国继续对我们的侵略。”
    他们携带了恩克鲁玛总统对尼赫鲁最近给他的信的复信,他们打算在明天会见纳赛尔总统,然后回新德里。
    【法新社拉各斯4日电】印度司法部长森昨天表示印度政府对尼日利亚在最近发生的中—印边境冲突中所给予印度的“无限的道义支持”的谢意。
    森和拉·库·尼赫鲁昨天会见了尼日利亚联邦总理巴勒瓦和他的政府的全体成员,森说,“把印度对所谓中国建议的观点告诉他们,并揭露中国侵略的性质和程度”。
    【美联社拉各斯4日电】印度司法部长库马尔·森和外交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作为尼赫鲁总理向尼日利亚政府解释印—中边境争端的特使到达了拉各斯。
    他们在星期一早晨同总理巴勒瓦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法新社阿克拉3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昨晚离开这里前·往拉各斯之前对法新社记者说:“我可以说,我们的访问已经使恩克鲁玛总统更深地了解了我们的态度。自然,他并没有承担义务。但是我的印象是:这次访问是值得的。”
    两位印度使节昨天受到恩克鲁玛总统的再次接见——
    第—次会见。这次会见时间很短,因为它只是一种告别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科查·波波维奇今天返回贝尔格莱德。他于11月27日前往开罗,据南斯拉夫报纸说,在开罗他同阿联领导人和印度代表就中印边界问题和其它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波波维奇自12月1日离开罗抵雅典,并在雅典逗留了三天,同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法新社阿尔及尔3日电】这里今天晚间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决定在全国成立“人民刑事法庭”。
    公报说,政府是今天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三小时会议上作出这一决定的。
    这项公报是在阿尔及利亚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昨晚在一次全国电视演说中发表谈话后宣布的。赫德尔说,不久将成立特别法庭,以便审判那些甚至在阿尔及尔散布“背叛性和破坏性宣传言论”的“某些集团”和“阴险的罪犯”。
    这里的观察家们看到这一决定可能与昨晚和今天在阿尔及尔加紧采取的安全预防措施有联系。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新的安全措施是在昨天军队搜查了市中心的一所大楼之后采取的。在搜查中有一个人被逮捕。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日电】据悉,阿尔及利亚革命时期在法国的一位重要穆斯林恐怖分子已在今天因反对本·贝拉总理而被逮捕。
    可靠但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警官奥马尔·哈勒吉是今天被捕的人,当时有一百名阿尔及利亚士兵在火箭炮和一辆装甲车的支援下搜查了一所楼房。
    哈勒吉被说成是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党”的负责人,这个党反对本·贝拉的民族解放阵线。社会主义者曾指责本·贝拉在建立独裁统治。
    哈勒吉在今年春天回到阿尔及利亚,以帮助当局对付欧洲人的恐怖组织秘密军队组织。他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后同民族解放阵线闹翻了。
    在1958年,哈勒吉和另外四位在法国的民族解放阵线负责人在法国南部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破坏活动,其中一次是炸毁马赛附近的一个炼油工厂。

说唯一能解决非洲新独立国家的发展问题的是“非马克思主义式的社会主义”;宣传非洲需要欧洲的方式方法
    【美联社达喀尔3日电】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星期一说,社会主义是唯一能解决非洲新独立国家的发展问题的——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式的社会主义。
    桑戈尔在国际社会主义会议上致开幕辞时说,非洲所需要的主要是欧洲的方式方法和努力的精神,而不是金钱、机器和技术。
    他说,“对我们来说,这个社会主义只不过是人类社会的理性的组织,以最科学、最现代化和最有效的方式来通盘加以考虑。”他说,他的社会主义要求自由和机会均等。
    但是,他警告说,社会主义面临着一场反对“从下而上——特别是最上层”的不公与不义的残酷斗争。
    桑戈尔还说到非洲在奴隶买卖和殖民主义方面的落后情况。他说,“在三个世纪的奴隶买卖中大约有二千万黑人被运到美洲去。”
    他说,“殖民主义有它积极的一面,但是,它也造成殖民地贫穷化、没有生产设备和成品进口和原料出口价格之间的不正常关系。”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达喀尔3日电】“发展和非洲社会主义”国际会议今天将在这里开幕。
    这次会议将影响到非洲各地区的各种各样的经济实验和协调经济实验的方法。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六十名国际著名人士、发展计划专家和计划专家以及十五个非洲国家代表。
    根据观察家说,几内亚和马里也派出代表到这里出席会议,这次会议被认为是到目前为止朝着非洲团结的方向所跨出的最重要的一步。据悉,突尼斯、埃塞俄比亚、索马里也参加这次会议
    。
    在这次会议上,这些著名人士和代表不使他们各自的政府承担义务,他们将仅仅表达他们的看法,因为在法国的代表中,既有社会主义党保卫新共和联盟,也有右翼戴高乐分子。但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没有派遣代表出席。

【法新社阿尔及尔3日电】阿尔及利亚陆军今天派出一支强大的卫队守卫着阿尔及利亚政府总部建筑物的周围。
    从昨晚以来,在附近的阿尔及利亚政治局所在的建筑物也有士兵和警察守卫着。
    军事和警察当局都没有说明突然加强警卫的原因。
    【德新社阿尔及尔3日电】守卫阿尔及尔政府大楼的警察今天被阿尔及利亚军队士兵所代替。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由军队代替警察与昨天开始的对“社会主义革命党”采取的军事行动有关。

【法新社阿尔及尔1日电】民族解放阵线在就国内问题进行了五天的会议之后,就阿尔及利亚局势作了严厉的估计。
    星期六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政治局注意到几乎在国家各方面的工作中都有缺点”,这些缺点是由于“某些人员的无能和有意识的阻碍”所造成的。
    为了弥补这些缺点,政治局成立了一个“全国清洗委员会”,以清洗那些不称职的人和破坏分子。
    估计清洗将牵涉到全国几乎一切活动部门。
    这次清洗显然将针对全套行政机构来进行。
    但是,看来清洗将特别针对党组织本身。宣布“举行代表大会的问题”(代表大会本应在年底以前举行)将进一步研究,这就意味着对党组织将先进行清洗。
    文件说,政治局已经决定调整它的某些机构,以便使党能够更好地适应于它的先锋队作用,象的黎波里纲领里所规定的那样。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十一月三十日电】南非政府今天禁止开普敦极左派的「新世纪」周刊发行。
    在这里发表的政府公报中宣布,根据镇压共产党的条例,禁止这一周刊印刷、发行或散发。
    「新世纪」主编弗雷德·卡尼森最近被政府列为共产党人。

【法新社科纳克里一日电】英国工党前卫生和陆军大臣斯特拉彻昨天星期五从阿克拉和拉各斯到达科纳克里。斯特拉彻是在西非各国做研究旅行的,他将在几内亚首都逗留几天。在这里,他将会见某些政府成员。

【美联社索耳兹伯里一日电】美国参议员埃伦德星期六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许多非洲国家获得独立太早了。他说,许多新国家将会很困难,除非有人提供金钱、技术人员和教育援助。
    美国国际发展委员会委员埃伦德已旅行了非洲的大部分地区。他说,「我从未看到在任何地区非洲人为他们自己建设了什么东西。非洲的任何进展都是白人做出的。」
    他又说:「像罗得西亚联邦这样的国家必须靠非洲人来统治,这是不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