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1月20日广播】《日本对现代中国文学的研究》
    比起中国的古典文学,日本对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介绍工作动手较晚,数量也非常少。在过去的四年里,日本又先后翻译完了好几种现代中国的小说、诗集和记录文学。小说和记录文学的大部分都收集在“平凡社”的《中国现代文学选集》里面。至于现代诗的选集,是饭冡书店印行的。我们可以看到臧克家、何其芳、邹荻帆、冯至等等熟悉的人,使人发生一种难以形容的感觉。因为直到最近一两年为止,日本选译的中国诗集都以唐、宋、明等古代的诗为对象,象中国现代诗选那样罗列几十位现代诗人于一集的编译工作,确实是以前没有过的尝试,也是一种稀有的努力。这一种现象证明在日本现代中国文学的研究介绍工作一天比一天有发展。从1945年起,在日本先后成立了一些文化团体,象“中国研究所”、“日本中国学会”、东京大学“中国文学研究室”、都立大学“鲁迅研究会”等等。这些团体的大部分主要工作都正在研究和介绍现代中国文学。东大“中国文学研究室”为了纪念仓石教授的六十诞辰,从1957年起,用集体写作的方式编成了一册介绍中国文学的书,题目为《中国的名著》。这本书在去年出版,可以说是继《每日新闻丛书》现代中国文学之后的另一本比较有系统的入门书。参加各文化团体的研究工作者、翻译工作者的大部分都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或是三十年代出生和成长的。他们的研究观点、研究方法和半世纪以前研究孔孟时代的人们相比,当然是大不相同。他们扼要地分析了具有代表性的作家和作品,例如鲁迅的《阿Q正传》、茅盾的《子夜》和《腐蚀》、郭沫若的《屈原》、冰心的《回忆》、赵树理的《李有才板话》和《三里湾》等等。此外,他们还对于从“五四”到今天的中国文学思想作了历史性的叙述,他们最后指出,作家到大众里面去,和大众打成一片、观察、体验、研究和分析大众的生活,是中国现代文学论争的一个结论,同时也是现代中国作家们的创作方法的基础。

【本刊讯】蒋帮《中国一周》第649期,刊载汉学家贺凯博士的题为《美国现代汉学研究鸟瞰》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对于汉学的研究,虽不如欧洲之有悠久的背景,但仍系欧洲之支脉。1870年时,美国耶鲁大学已设有中文讲座,可惜没有旺盛的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中,因军事上的需要,训练了成百成千懂得中国语文的人员,派到中国担任翻译和联络工作。大战结束,这些工作人员又回到大学继续研究汉学,不过这时期的研究情绪比战前已见低落。自从中国大陆沦陷,韩战发生,研究情绪,再度增涨,至少有十几个大学将汉学列为附带的课程而从事研究。
    因为外交和军事上的关系,美国政府对中国的研究倍加注重,除以经济补助各大学研究汉学外,在加利福尼亚州有专为陆军而设的中国语言学校,国务院及国防部等均拥有搜罗宏富的汉学图书馆,并有汉学专家从事研究工作。
    若干博物院亦专设中国研究部,以研究中国美术艺术为主。并有报纸杂志成为汉学研究的中心,并延聘多人专事报道中国问题。
    各大学研究汉学的方式,不尽相同。有成立东方语文学系的,有设远东学系的,有设中日语文学系的;亦有在其他学系如社会学系、自然科学系、人类学系、历史学系、哲学系、国际关系学系等系中附带开设有关中国问题研究课程的。
    汉学研究的论著,通常发表在学报上。历史悠久的学报,有美国东方学会学报、哈佛亚洲研究学会学报、远东季刊等三种。
    美国各大学里的若干汉学家从事研究的范围如下:1、哈佛大学——费尔班克写过自1840年至现在的中国史,刻正研究中国共产党史;海托华研究中国语言;克利夫斯研究中国金元史;杨连升研究中国经济史。2、耶鲁大学——肯尼迪教授中国白话文。3、哥伦比亚大学——古德里奇著有中国民族史;马丁·韦尔伯研究中国共党主义。4、廉乃尔大学——沙迪克研究中国文学;比格斯塔夫研究中国近代史。5、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德研究中国古代史及哲学并翻译冯友兰之中国哲学史。6、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拉铁摩尔研究蒙古史。7、芝加哥大学——克里耳研究中国古代史及哲学,并著有中国之诞生,孔子之真面目及传说中之孔子二书;克拉克研究中国科举制度及宋代问题。8、华盛顿州立大学——泰勒、迈克尔、威廉及若干中国人士共同研究太平天国史。9、加利佛尼亚州立大学——赵元任及布德伯格研究中国语言;宾加姆研究唐史;埃伯尔德研究中国社会史,著有近代中国通史。10、斯坦福大学——
    赖特研究中国思想史。11、克莱蒙特大学——陈受益研究中国文学。
    此外尚有其他汉学家,不及一一枚举。
    美国研究汉学的种类虽很广泛,概括起来可以分为四类:一、培养对中国有特别了解的人才,为美国政府服务,能在中美关系上发挥正确的智慧;二、希望增加美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国际关系的了解;三、翻译中国书籍,便利汉学研究;四、训练新的汉学研究人才,继成未完的工作。

【本刊讯】据日共《赤旗报》11月5日报道,日本东京的家庭妇女正在积极地学习汉语,以便“了解战后中国的变化”,“学习中国文化”,“加强日中友好,“学习中国建设性地解决家庭矛盾的经验”……
    据报道,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仓石武四郎三年半前在东京都文京区小石川町专为家庭妇女开办了一个中国语言讲座。刚开始时仅有九个人听讲,而现在开办的第十五期(每三个月一期)已有一百多人听讲。因为这个讲座是利用每天家庭妇女空闲的时间授课,而且,其他各种制度和规定也都比较灵活,所以积极要求参加学习的人很多。参加学习的人中有年高62岁的妇女,而且也有些人已经坚持学习了两三年,并且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路透社英国里兹11月12日电】这里今天宣布,蒋介石前私人顾问(1941—42)拉铁尔教授,已被任命为里兹大学中国研究部主任。
    里兹大学“鉴于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重要性日益增长”,早在1961年便决定成立中国研究部了。
    里兹大学希望,中国研究部将成为远东研究所的核心。该部将讲述和研究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思想和问题。(原载11月13日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联合国3日电】美国和苏联的谈判代表今天恢复关于古巴问题的会谈,但是没有消息说明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在尚未解决的问题上所持的态度有什么改变。肯尼迪总统的古巴问题协调委员会的主席麦克洛伊和约斯特大使在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在华盛顿)不在的情况下代表美国。
    代表俄国的是副外交部长库兹涅佐夫和佐林。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3日电】美苏外交家今天讨论古巴危机几乎达六小时,但是他们的态度没有改变。
    麦克洛伊在会谈后出来时说,谈判代表“再度澄清和明确了分歧之点。”
    他说,他不能预测“僵局什么时候消除,但是我希望会消除。”
    消息灵通人士说,双方的态度均无改变,这次谈判代表奉有肯尼迪和米高扬在上周白宫会谈后发出的指示,要他们使谈判取得圆满结果。
    这里外交官们有这样一种越来越强烈的印象,认为古巴局势的最后结果将是把美国、俄国、古巴,也许还有吴丹的态度报告安理会,或是在安理会会议上提出,或是由各方以书面提出。
    【法新社联合国3日电】美国和苏联代表今天在这里就古巴危机后果又进行一连串会谈。
    美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会谈正在进行,到现在为止没有出现新的因素使人们能希望美国和苏联将就有关古巴危机的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协议。
    主要问题仍然是美国要求而遭到古巴政府拒绝的国际就地视察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在“伊尔—28”轰炸机撤离时美国将对其进行“视察”检查,正如它上个月检查从古巴撤走42枚苏制导弹一样。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国防部说,苏联已经从古巴撤走了肯尼迪总统认为是“进攻性武器”而要求撤走的“伊尔—28”飞机中的第一批飞机。据说运入古巴的“伊尔—28”飞机有20多架。
    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星期一在一项声明中说,12月1日在古巴北部海岸看到有一艘苏联船驶离,上面有三架“伊尔—28”飞机的机身。
    西尔威斯特说,11月30日看到在一个古巴机场上正在把“伊尔—28”飞机拆散。
    他的声明全文如下:在古巴岛看到的“伊尔—28”飞机正处在撤走的过程中。
    照片表明,苏联船“鄂霍次克号”12月1日正驶离古东北海岸,在这艘巨大的有活动舱面的船的甲板上,可以看到三架飞机的机身。照片表明,机身是“伊尔—28”飞机。
    从政府收集的情报进行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在11月30日,在圣胡利安机场上正在进行拆散“伊尔—28”飞机的工作。今天晚些时候将发表“鄂霍次克号”在海上的照片。
    记者问国防部的一个发言人,在古巴到底有多少苏联轰炸机,他重申有20多架。
    关于停有这些飞机的古巴机场的数目,他说,“飞机在不同的地方出现和重新出现。”
    关于仍然在古巴的苏联军事人员,他不愿意发表意见。
    发言人说,苏联一切进攻性武器撤离古巴的30天限期是12月20日。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12月2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史蒂芬斯从日内瓦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立国家对禁止试验谈判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在这里复会的裁军会议上,西方代表们仍然希望禁止核试验协议将是古巴危机之后在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方面所取得的第一批结果之一。
    但是,在这里的谈判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我国愿意满足西方在禁止试验问题上的主要条件——俄国明确接受对不能用其他办法鉴别的地下爆炸进行就地视察的原则。
    在俄国人接受就地视察这个基本条件之前,美国和英国不可能在这里采取达成折衷办法的任何进一步行动。这就是西方国家对过去两个星期里在禁止试验会谈中提出的三个新建议表示冷淡的原因。这三个新建议是瑞典和印度提出的就停止地下试验达成临时协议的建议,和苏联提出的采用“黑盒子”(不能篡改的自动地震记录器)的主张。
    西方国家的这种冷淡态度,以及苏联企图暂时搁置禁止试验会谈,主张讨论全面裁军的作法,使这里的八个不结盟国家感到很不安。
    这些“中立国家”都很清楚地知道,要最后地弥合东西方之间在禁止试验问题上的很窄但是很深的裂缝几乎肯定还有赖于苏美之间举行的像米高扬在华盛顿举行的那样的会谈。
    他们也认识到,最后的协议可能形成苏美“一揽子”协议的一部分。但是在加拿大的支持下,这些“中立国家”都认为核国家应当对世界舆论——像联大决议中所表明的那种世界舆论——给予更多的注意。
    据英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人并没有放弃他们对“黑盒子”的兴趣,但是他们还没有提出使用这种东西的任何正式建议。

【合众国际社雅典2日电】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今天同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就他们两国的关系举行了三小时会谈。
    他们在会谈后共进了午餐,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希腊和南斯拉夫政府一直在讨论改善两国关系及贸易的方法。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2日发表了戈弗雷·霍季森1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和蔼而顽固的米高扬》,摘要如下:
    美国官员对米高扬这次访问没有结果感到失望。这种失望的程度较小,因为他们原来所抱的希望也不很大。但是,他们没有看到古巴和喜马拉雅山危机以后他们所希望取得的进展的任何迹象。扩大寻求东西方协议的领域是俄国人的愿望。
    他们现在并不预料俄国在最近将来会在柏林问题上重新发动外交攻势。但是他们也不预料会做出让步。人们并不是现在才认为赫鲁晓夫先生可能为了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而不再反对就地视察。人们并不认为这次会谈是一次不吉祥的挫折。会谈的气氛是既认真又温和的。它在使赫鲁晓夫相信总统将不收回他原来提出的解决古巴问题的条件方面可能是有用处的。
    麦克洛伊和史蒂文森同库兹涅佐夫在纽约的会谈将继续认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