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1月22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日本外务省的看法,印度的中立主义可能会右倾,对亚非国家的影响值得注意》。摘要如下:
    日本外务省始终认为中印边界纠纷“不会发展成为全面战争”,不过,它越来越坚定地认为,在这场纠纷中,印度的中立主义、印度同中苏的关系等因素微妙地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特别是不能忽视这场纠纷对印度中立主义的影响,并且正在密切注意这场纠纷将对亚洲、非洲国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在外务省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印度的不结盟主义,在形式上不管怎样,恐怕在实质上不能不发生变化。
    外务省判断说,尼赫鲁总理大概不会公开地丢掉他的中立主义的信条,而且西方也不会进行立即把印度拖进西方阵营的那种活动,在实际上,印度将由过去的
    “
    偏左的中立”变得相当“右倾”。
    在亚洲国家中,甚至有这样一种看法:由于印度显然已经“右倾”,所以共产党中国才坚决果断地使用了武力。
    外务省表示非常注意地说,印度外交政策在实际上发生的这种变化,恐怕还会使印度在亚非国家中的地位发生变化,对其它中立国家也会产生微妙的影响。

【本刊讯】《今日巴黎报》11月30日刊载题为《印度是美国的‘转折’的机会》的文章,摘要如下:
    ……首先应该知道,哈里曼的基本使命,实际上在于把印度建成一个美国的政治基地,这个基地将建成一个持久的基地,而且可能对整个南亚产生影响。
    在印度正如在中东一样,美国决定用它自己的影响代替英国的影响——这正是美国同某些中立国家的关系的新主张。这一决定使美国不去强迫这个“中立”国家,它最近在援助这个国家时抛弃了它自己的对不结盟国家的政策。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在给阿尤布的一封复信中说,“我们必须在边界建立作战力量,以对付中国的侵略”。
    印度总理还试图进一步加强华盛顿和伦敦提出的保证:印度永远也不会用西方的武器来对付巴基斯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日电】据今天透露,印度早在11月12日就向巴基斯坦正式保证,为了对付中国共产党人而得到的西方武器不会用来对付那个国家。这一点是在公布的尼赫鲁和阿尤布交换的信件中透露的。尼赫鲁表示准备同巴会谈而不附任何先决条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根本不存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政府将要举行的会谈有先决条件或对会谈范围限制的问题。有人请尼赫鲁就哈里曼昨天在卡拉奇发表的谈话和桑迪斯与尼赫鲁会谈后发表的谈话发表意见,他说,“这些谈话正确地代表了印度政府的立场”。
    尼赫鲁还说,“正如我昨天在下院说明的,克什米尔问题是复杂和困难的。但是我可以肯定,只要双方都有诚意,就有可能就这个问题像就其他问题一样达成体面的、公平的解决”。
    【德新社新德里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清楚地证实,他准备同巴基斯坦举行克什米尔问题会谈,“不附任何先决条件”。
    英美方面曾担心,在极大的困难下安排的印巴会谈会由于尼赫鲁星期五在议会的讲话再次受到危害。
    由于尼赫鲁最近的这一谈话,这种不安消除了。

【路透社波恩3日电】西德《总汇报》说,印度在欢迎西德总统吕布克方面缺乏热情,是由于印度同中国的边境纠纷使印度处于紧急状态。
    这家报纸的社论说,印度目前既没有时间也没有钱来款待外国政治家,虽然印度特别希望现在接待吕布克总统,以显示它同自由世界的牢固联系,并表示它感谢西方的军事援助。这家报纸说,“……印度实际上已成为西方的一个盟国”。

【美联社马尼拉三日电】副总统佩莱斯星期一说,菲律宾预计不会回答共产党中国的一封电报,这封电报企图为它在同印度的边境战争中的行动辩解。他指出,菲律宾同北京政府没有外交关系。他又说,这封电报「并没有要求答复」。
    北京的电报说,菲律宾为时过早地在这场冲突中表示支持印度。

【本刊讯】据泰华侨报纸报道:泰总理外交顾问功提·戍拍蒙空二十九日在被记者询及泰国对周总理有关中印边界问题的信件的态度时说:泰政府对这个函件决定「不予答复」。功提说,即使将来有可能就此问题召开国际性会议,泰政府也「决不发言或投票」。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日广播】访问共产党中国经济代表团的副团长全日本空运公司总经理冈崎嘉平太,今天拜访池田首相,报告了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结果。
    冈崎在报告中请求政府协助,并且说:“这次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协议不是协定,是开辟扩大民间贸易所必要的道路,是各企业交易时的目标。因此,在延期付款出口的条件等方面也遵守着政府决定的方针。共产党中国希望用延期付款方式进口化学纤维、化学肥料的制造设备,但是我认为如果这也对工商业者合算的话就没有问题,所以希望批准出口。”
    对此,池田首相说:“如果遵守日本的法律,不特别以比西欧各国有利的条件进行交易的话,我想就没有问题,所以希望你也很好地向各有关政府机关说明实际情况。”
    此后,冈崎嘉平太发表谈话如下:对于这次我们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协议,在政府的一部分人中似乎有误解,但是我想池田首相已经充分地理解了。关于协议的第一年度(明年)的交易,将在本月中旬以前先签订50%的合同。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1月30日广播】自由民主党的高碕达之助在本月初同共产党中国签订了关于在五年期间每年平均进行大约一亿美元的综合贸易的协议,并且在本月底要求政府同意。福田通商产业大臣根据高碕的要求,于29日拜访池田首相,报告了日中综合贸易协议的内容。
    但是,政府的一部分人举出以下几点而表示难于同意:这个协议没有明确地记载进出口是否可以保持平衡;不能批准在此协议之外签订临时合同的化学纤维制品、成套设备的赊销出口;等等。
    因此,政府决定在福田通商产业大臣、田中大藏大臣、大平外务大臣等回国之后再决定政府对日中综合贸易协议的明确的态度。他们将出席下月3日在华盛顿开幕的日美贸易及经济委员会会议。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11月29日消息】关于日中贸易问题,福田通商产业大臣说,因为政府的计划和访华的高碕代表团的报告有分歧,所以正在进行事务性的研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尼泊尔外交秘书雅杜·纳特·卡纳尔先生已被任命为尼泊尔驻印大使。
    卡纳尔先生1943年曾在加德满都特里钱德拉大学任教授,是尼泊尔出席万隆亚非会议代表团秘书。他也出席过1961年召开的不结盟国家贝尔格莱德会议。
    【新华社加德满都3日电】据《祖国报》今日报道,尼外交秘书卡纳尔已被任命为驻印大使。国防秘书帕德马·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暂时担任外交秘书。

【日本朝日广播电台11月30日广播】朝日新闻华盛顿专电:
    据美国政府人士透露,美国政府预定通过与第二次日美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同时进行的个别会谈,要求日本作为西方阵营的一员采取积极的行动。
    关于美国政府的要求,具体地说来,例如与共产党中国和印度的边界争端相关联,希望日本供给印度汽车等经济物资。在美国来说,早就抱有如下的不满:日本在经济上的发展很显著,也有了经济上的力量,日本政府却在外交方面不为西方尽力,甚至到达到不协调的程度。所以,才要通过个别会谈要求日本对西方阵营实行上述那种积极的合作。
    特别是在共产党中国和印度的边界争端上,美国政府首脑内部似乎有这样的不满:正当美、英等西方各国都要尽相当大的力量支援印度的时候,日本却只考虑扩大日中贸易。

【路透社万象2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昨晚对记者说,上星期二在查尔平原附近坠毁的那架美国运输机是被持不同意见的中立主义分子击落的。
    两个美国人在飞机坠毁时死亡。人们最初的看法是,是寮方部队向飞机开火的。
    最近以来,在中立主义派队伍里出现了日益增长的不和,富马亲王是中立主义派领袖。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党内有些人反对他要求美国帮助向中立主义军队运送物品。
    【美联社东京2日电】为老挝“中立主义部队”运载食物的一架美机被击落一事戏剧性地表明了中立主义派和寮方之间日益增长的摩擦。
    下述的消息使击落飞机之谜更为复杂:向飞机开火的不是寮方而是“持不同意见的”中立主义分子。怀特叫嚷老持击落美机
    事“非常严重”
    【美新处华盛顿11月30日电】美国认为,美国国际开发署驻老挝代表团所用的一架美国C—123运输机星期二被击落的事是“非常严重的”。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五说,对全部问题“正在调查”。
    他对记者们说,华盛顿“推测”这架飞机是在老挝中部被“(亲共产党的)寮国部队击落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1日电】苏联给老挝联合政府的六架伊尔2型运货飞机今天从北越到达这里。除了机上人员之外,这些飞机载来另外六十名左右俄国人。
    苏联大使馆发言人说,今后几天内将有另外三架飞机和一架直升飞机到来。
    苏联飞机的到来可望解决对驻在查尔平原的中立主义部队的供应问题。
    在C—123星期二被击落后,美国已取消飞行。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2日电】官员们今天表示了这样的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十五年悬而未决的克什米尔争端,在两国共同遇到赤色中国的威胁的情况下,可能在今后数月内得以解决。
    阿尤布总统今天取消了一切约会,缩短了拉合尔之行飞抵这里主持一次内阁会议,这次会议考虑消除印巴不和的初步措施。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3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巴基斯坦已经表示愿意在两周内同印度举行部长级会谈,讨论引起磨擦的重要问题,其中包括克什米尔问题。这些人士说,巴基斯坦内阁昨晚决定提出这项建议,今天将向新德里发出一封这样的信件。
    这次会谈将执行最近的公报。
    这些人士说,12月7日和9日是拟议中举行会谈的日期,但是还不知道将在哪里举行会谈。
    这里人们认为,巴基斯坦代表团将由工业部长巴托领导,因为外交部长阿里正在患肺炎。
    报纸消息说,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应巴基斯坦的要求已经同意参加计划中的印巴会谈,但是将不参加谈判。
    议会极端派议员今天继续攻击西方,因为它供给印度武器用来对付共产党中国入侵者。
    议员马立克·华利·汗敦促巴基斯坦政府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以示抗议,并且采取独立的外交政策。
    阿尤布今天上午和反对派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向他们说明政府发表印巴公报的理由,并且扼要说明他的有关将来同印度会谈的计划。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3日电】政府发言人星期一说,巴基斯坦希望尽早就解决克什米尔纠纷和两国之间长期悬而未决的其他分歧同印度开始举行会谈。
    这位发言人说,阿尤布总统的政府已经就拟议中的部长级会谈的地点和时间给新德里去信,政府现在正在等待着印度的答复。
    同时,阿尤布召集议会反对派的8名领袖到总统府去参加了一次说明他同尼赫鲁总理上星期四签署的联合公报的背景的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