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7日刊载赖斯顿25日从华盛顿专发该报的一篇报道,题为《战后最快乐的圣诞节》,副题为《古巴使华盛顿增添了新的轻松愉快气氛》,摘要如下:
    这是华盛顿在战后所看到的最快乐的圣诞节。有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这种气氛是开始同共产党世界进行巨大斗争以来这里所没有存在过的。
    但是,圣诞节所以能狂欢的主要原因是古巴事件。自从赫鲁晓夫把他的导弹运回国以后,华盛顿不仅一直在祈求和平,而且认为比较有理由可以相信和平了。
    但是,所以产生这种新的信心,古巴并不是唯一的原因。1962年也是在其他方面遇到挑战的一年。总统不仅遭到赫鲁晓夫的挑战,而且也遭到密西西必州长巴内特、美国钢铁公司的布劳以及西欧和日本的日益增长的工业力量的挑战。
    不知怎么的,战后17年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在最后12个月爆发了:国与国之间的斗争,州与联邦之间争夺权力的斗争,大企业与联邦政府之间的斗争,巨大劳工组织同联邦政府之间的斗争。
    所有这些危机都集中在白宫的一个刚刚开始初次执政的年轻总统身上,这里普遍认为他把这些问题处理得很好。他灵活地运用力量和外交手段,从而击退了苏联的挑战,他维护了联邦法院在密西西必州的权力,虽然他为了使梅雷迪思进入教室曾不得不使用那里的联邦军队。他迫使美国钢铁公司取消涨价,他设法使国会让他获得一项宽大的贸易法案来对付新统一的欧洲国家的商业竞争。
    但是,至于这是否有理由使华盛顿表现这样的信心和幸福精神,尚待分晓。这些胜利有一个公分母:它们都是防御性的。总统是对别人的行动作出反应,而不是运用总统的权力来执行他自己的政策。
    年终的问题是,在今后的12个月中,能否利用这种新的信心和威望来采取有效的新政策。国内战线上的情况并不像总统就职时所希望的那么好。
    他以革新者的姿态来到白宫,谈到必须加速国家的发展速度、改进教育、整顿农业、消灭失业、控制国家的支付差额。但是,在这些方面都没有实现他的诺言。
    正是现在——在向第88届国会提出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之前数周——这个时候将确定肯尼迪政府后半期的主题。我们现在处于前后期之间的一个间息时期,这是一个令人欢欣的时期。此间大部份人都认为有理由感到欢欣,但是后半期,特别是在国内战线上,大概将是棘手的。

【德新社波恩28日电】西德政府的首席发言人对波恩政府和美国政府对防御的观念是否有矛盾未置可否。
    政府发言人冯哈塞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波恩政府认为它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观念的约束,那是和美国共同决定的。
    冯哈塞又说,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观念没有矛盾。
    他重申波恩政府欢迎巴哈马协议,因为这个协议导向组织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
    【法新社波恩28日电】今天这里强调,西德政府反对由限于几个国家的集团领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主张。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象以前一样,联邦政府拒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由一个三国指导处领导的观点。”

【路透社波恩28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说,1962年“再次教导我们,只有在我们同我们的盟国特别是美国密切合作时,我们才能有效地维护和平。”
    阿登纳在基督教民主党的《新闻公报》上回顾他的政府1962年工作时说,西德政策的主要目的过去是将来仍将是实现世界持久和平。
    他又说,在过去几年中,西德已经成为“自由世界”的一个可靠的伙伴,它将来将继续执行这种政策。
    外长施罗德在同一期《新闻公报》上写道,西德将继续“充分发展”它同“自由西方”的领导国家美国的关系。
    施罗德又说,西德同肯尼迪政府的关系在这一年中已“更加密切”。
    他说,古巴危机的结果加强了西方在柏林的地位。苏联已知道西方决心不容忍触犯西方切身利益的任何行为,苏联“打错算盘”的危险已减少了。

【本刊讯】美《记者》杂志11月22日发表了亨利·基辛格的一篇题为《关于古巴问题上的一些想法》的文章,摘要如下:在10月22日,肯尼迪总统大胆地抓住了一个几乎没有什么政治家碰到过的机会:以一个戏剧性的行动来改变事件的进程。他的行动取得的成就远不止于苏联拆除在古巴的导弹基地的当前目标。它戳穿了所谓在每一个事件中苏联都准备冒比我们更大的危险的神话。总统的雷厉风行的手段表明,一个大国的行动胜于言论,主动使自己意见一致。
    显然,我们巧妙地利用了苏联严重的错误估计。但是即使这次成功了,我们仍须了解我们是怎样到达需要采取这种戏剧性的和冒险的行动的地方的。什么使苏联采取这样唐突和鲁莽的冒险行动的,在离我们海岸只90英里的岛上设置导弹基地?
    部分回答也许在于许多独裁政权共有的错误:苏联人开始把自己的宣传看得太认真。苏联的这一行动的另一个理由可能是对核威慑的可能性作了肤浅的解释。苏联领袖可能真的认为,只要在古巴设置几枚核导弹,就可以使美国攻击古巴的冒险看来与要取得的东西是不相称的。但是,这种说法并未说明为什么核报复的威胁必须来自古巴。它们毕竟只是苏联核力量的延长,同保卫古巴没有关系。如果苏联人认为在古巴领土上的导弹是为了扭转整个战略对比的话,那么苏联的洲际火箭的数目比一般认为的必然要少得多。另一方面如果苏联人认为他们的洲际火箭是足够的,那么在古巴设置核基地同古巴的安全问题是无关的。鉴于这些基地易受攻击,很难理解它们要解决什么军事问题。
    俄国人显然把总统的性格和美国的心情判断错了。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这些基地在防御战中在军事上的用途是微不足道的。如果发动进攻战,由于把从苏联和从古巴发动的攻击配合起来极为困难,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它们的效率就会降低。如果苏联人认为他们需要使基地更靠近美国的话,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不选择比古巴更安全的发射台——例如军舰和潜艇。从军事上看,这种行动是混乱的;它的好处很难说明应当冒这种危险。
    从政治上说,苏联的错误估计一样大。在古巴设置导弹基地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迫使我们在柏林等问题接受苏联的条件。但是,企图把西半球以外的一个问题与古巴联系起来势必使我们越来越坚定。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12月6日刊载了一个外国戏剧评论员在《华南早报》赞誉由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影片《红楼梦》的文章。摘要如下:
    “不管谁,如果打算消遣一下,欣赏欣赏颜色和动作的视觉美,看了这个中国家庭生活和爱情的戏剧,就一定会觉得这是十分愉快的享受。”这是一位外国戏剧评论员珍·哥顿在昨日《南华早报》发表一篇对越剧《红楼梦》之评论的评语。
    她用了许多优美的字眼来介绍这部电影。她在简单的讲述了电影内容之后指出:“那些抒情的唱词虽然是外国人不大习惯,但听来亦非常悦耳。调换新娘的惨剧收场和黛玉的死似乎是无可避免的,而且是在故事的那个世界和那个世纪最适合的结局。”
    她认为:电影中的“服装和布景都一律很优美。遥远的塔、古雅的桥、低垂的杨柳、风中颤抖的竹林、各种各类怒放的鲜花,同楼内华贵的厅房、优雅的家私、美丽的瓷器、珍奇的象牙和玉石,互相交接,幕幕可见。”
    珍·哥顿又说:男角的服装是和女角的服装一样的美丽,而且男角也是长头发的,因此有时难以辨认。不过,女角的步履是文雅轻盈的。这些令人喜爱的传统手势和做功,本身就值得人们重视。她说,她不以为这部片太长,因为这类影片是这样的,而且也获得观众的同情、了解和喜爱。
    她说:“说这部影片旋律慢一些,决不是挑剔,因为这种细腻的表演,对这种影片来说,显然是对的,适合的,而且受到观众的完全赞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2月10日刊登一篇文章说:肯尼迪政府上台后,一部命名《希特勒》的影片,于去年底在好莱坞开拍。这是一部把希特勒加以美化的影片。
    肯尼迪当选为美国总统之后,曾公开要求通过美国影片鼓吹纳粹精神,要求把希特勒打扮成英雄。《希特勒》一片,就是在肯尼迪正步希特勒的后尘、要好莱坞进一步为他的侵略政策效劳的情形下拍摄的。
    关于这件事,美国《综艺》日报去年9月1日约翰·
    G·郝斯尔有相当详细的报道。他说:好莱坞制片人查尔·斯特劳斯正在遵照美国国务院的指示,拍摄一部描写希特勒的影片。斯特劳斯在一次谈话中说,“在《希特勒》这部影片中,他不是编辑一部纪录片,而是对希特勒这个人物和他的动机进行心理学的研究。这部影片将不是过去那样地把希特勒表现为一个漫画式的人物,而是把他当做一个人来表现。”
    不仅如此,斯特劳斯还说:“影片《希特勒》中涉及‘俄国人’和‘俄国’的字眼,将一律取消;‘同盟国’或‘东线’则用其他的字眼来代替。此外,所有反映集中营的恐怖镜头,干脆全部不要,唯一涉及犹太人的大屠杀的地方,将通过一个犹太人和集中营司令官的简短对话来表现”斯特劳斯说:“影片中也不提‘德俄互不侵犯条约’的事,影片将描写德国如何攻占俄国领土,一直到斯大林的转折点为止。”
    肯尼迪政府直接控制好莱坞的手段之一,是直接审查电影剧本,抓住制片工作中的基本环节。斯特劳斯在介绍他和美国国务院的谈话中说到:“任何一部企图反映希特勒时代德国的影片,如果摄制以前不取得美国国务院的同意,就会遇到许多问题。”而《希特勒》这部影片,是在国务院对剧本进行了研究并作了某些重要修改和提出某种建议之后,他已取得了他们的同意和合作才摄制的。

【本刊讯】10月9日的纽约《电影日报》刊载一篇占两版地位的采色广告,宣传哥伦比亚公司发行的反共纪录片《我们将埋葬你们》,并发表影评。摘要如下:
    “美国现在对表现现代历史,特别是二次大战期间史实的纪录片感兴趣。影片《我们将埋葬你们》是一部技巧很好的纪录片,它用追溯的手法表现从共产主义在马克思、恩格斯头脑中仅仅是一个哲学思想,发展到今天竟成为威力无边的力量时,解说词说“一百年前,共产主义只不过一个人的头脑中的一个想法、今天它竟成为影响十亿人的力量。”当影片表现共产主义在发展过程中如何用它的战术,它对人类的尊严的残暴和蔑视时,银幕上出现了构成我们时代的历史人物,如列宁、托洛茨基、斯大林、赫鲁晓夫。后起的人物,如罗斯福、丘吉尔、艾森豪威尔、卡斯特罗,也都在具有煽动性的片段中出现。
    影片试图说明共产主义的本质,从俄国革命直到古巴革命。影片既表现了受赤色奴役的集中营,也表现了匈牙利的暴动和现在的柏林的墙。此外,还有许多揭露性的段落。这部纪录片不但拍得很好,而且对共产主义历史和性质提供了惊人的描绘。
    影片片名是从赫鲁晓夫的话中摘出来的”。
    【本刊讯】美《杂艺报》10月10日发表一篇评论说:哥伦比亚影片公司的《我们将埋葬你们》是一部描述共产主义的兴起经过的纪录片,它很可能成为本年度的一部最初无人注目而最后非常卖座的影片。
    影片的解说词只有两次让位给原影片上的声音,一次是丘吉尔说话的声音,一次是尼克松和赫鲁晓夫进行“厨房辩论”的片断。

【本刊讯】美《文艺报》11月7日报道说:参加旧金山电影节的俄国代表团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比去年的记者招待会更惹人议论。
    俄国代表团的团长是《一年中的九天》的导演依米哈尔·罗姆,团员包括《伊凡的童年》的导演安得烈·塔考夫斯基、电影评论家柳德密拉·波戈日娃和苏联电影工作者联合会的组织委员尤里·多勃罗霍兹。
    在被问到他们是否感到目前的世界局势有所好转时,罗姆说,“当然!”在被问到上星期在俄国有些什么感觉时,他回答说,“我们不要战争,我们怕战争。”当有人追问到在莫斯科的感觉时,他说,“每一个俄国人希望同美国有更好的关系,因而当宣布将进行谈判时,引起了巨大的欣喜。”
    目前苏联和古巴正在合制一部影片,名为《我,古巴》,它正在古巴拍摄。它以古巴革命为背景,可是将不涉及美国军队或任何类型的美国人。罗姆肯定地说这部影片并不反美。
    他对美国上映《我们将埋葬你们》一片表示抗议。虽然他们都没有看过这部影片。但他们听说这部影片是强烈反俄的。他说,“我们不会拍摄任何会损害美国人丝毫感情的影片,连我们同古巴合摄的影片也是这样”。他又说,“我们希望能从各方面把我们两国人民拉在一起,这就是我们来参加电影节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