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29日电】星期五傍晚这里收听到加丹加电台广播了一项公报,公报说:“今天上午冲伯总统由尼昂博部长陪同去见联合国驻伊利沙伯维尔代表马图先生。
    “马图先生断然拒绝停止战斗,除非撤去包围伊利沙伯维尔的路障。
    “今天下午起,联合国军队在戈尔夫地区在炮火掩护下发动猛烈进攻,整个下午和黄昏联合国军继续不断发动进攻。
    “联合国军还在该地区用机枪扫射民房,包括伊利沙伯维尔大学的校舍在内。”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9日电】联合国发言人在这里说,加丹加总统冲伯今天仍在伊利沙伯维尔的总统府中,总统府已由联合国军包围。
    联合国军已控制了伊利沙伯维尔的邮电局,车站和该市的大多数地方,但是没有控制电台。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9日电】联合国发言人在这里宣布,在今天上午联合国飞机空袭科耳韦齐机场时,三架停在机场上的加丹加飞机被炸毁,还炸坏了机场的指挥台。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8日电】联合国军今天占领了伊利沙伯维尔的加丹加宪兵总部,他们是在清除了冲伯的军队安设的路障之后冲进去的。
    这里的联合国发言人说,一千名印度伞兵已到达伊利沙伯维尔以北,准备进入加丹加首都。他们全副武装准备应付游击战。
    在联合国宣布进攻之前,消息说,联合国驻加丹加的军事司令让冲伯在30分钟内撤走他的部队,否则“将开始总体战”。
    消息说,最后通牒是由印度将军昌德发布的,冲伯提出的关于同他的部长商量的要求遭到拒绝了。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8日电】在通宵的激烈交火之后,联合国司令部今天命令它在伊利沙伯维尔周围的部队在必要的情况下用武力拆除加丹加的一切路障。
    联合国驻刚果负责人加迪纳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军事行动,他说这一行动得到联合国纽约总部的赞同,包括秘书长吴丹在内。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28日电】昨晚9点左右在伊利沙伯维尔一带爆发的大规模的战斗今天仍在继续进行,加丹加人用重型迫击炮轰击联合国军埃塞俄比亚部队的阵地。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7日电】参议院昨天通过了一个决议,鼓励政府接受任何军事援助,这一决议是与上星期众议院提出的反对美国军事代表团的动议相矛盾。
    这项决议向阿杜拉中央政府保证它“无条件支持”联合国重新统一加丹加省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28日电】五个东非和中非国家的领袖今天同中央刚果政府领袖举行了会谈,以设法解决加丹加的问题。
    这次会议是在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主席卡翁达主持下进行的,他在会上说,“我们全都支持刚果统一。如果在目前或者在将来的任何时候,你们希望利用我们的斡旋的话,我们非常愿意为你们效劳。”
    刚果同这个运动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将占去这次会议的大部份时间。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8日电】刚果总理阿杜拉今天强烈地谴责加丹加从刚果分裂出去。
    他在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利奥波德维尔会议致开幕词时呼吁首先支持“刚果正在为实现完全独立和维护它的领土完整而采取的行动”。
    他对会议代表说,这个战斗是“全非洲的战斗”。
    阿杜拉说,“我们的失败将是你们的失败。我们的胜利是你们的胜利。”
    出席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开幕的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会议特别会议的有坦噶尼喀政府、乌干达政府、埃塞俄比亚政府、卢旺达政府、布隆迪政府的代表以及南北罗得西亚、怯尼亚和桑给巴尔的民族主义运动的代表。安哥拉的观察员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除了听取阿杜拉的演讲外,还听取了卡翁达和刚果总统卡萨武布的讲话。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7日电】怯尼亚非洲民族主义领袖肯雅塔和姆博亚今晚到达这里参加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会议。
    肯雅塔在一项书面声明中说,“我是团结的一个热心的信仰者,这应该是我们将来进行讨论的指导原则。”

【新华社巴黎27日电】喀麦隆人民联盟法国支部在它的一份公报中说,“它在对喀麦隆目前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形势作了深入的分析以后,从客观上确认革命形势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成熟,喀麦隆革命发展的条件在各方面都是有利的。
    “喀麦隆联盟法国支部庄严地追念在殖民主义者的子弹下牺牲的民族英雄鲁本·乌姆·尼奥布和莫利克斯·罗兰·穆米埃,并重申它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同正在对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武装斗争的喀麦隆人民站在一起,继续从事解放斗争。”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辛格今天回到这里时说,他在拉瓦尔品第的讨论是“有益的”。
    辛格在机场向记者们说,两国代表团进一步了解了对方的立场。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29日电】辛格说,这次会谈是解决这个争端的“第一个必要步骤”,他是作为一个“满意的人”离开的。
    两国代表团人士说,两国部长基本上只限于详尽无遗地重新阐述和解释他们的国家对克什米尔争端各个方面的立场。

【本刊讯】新德里报纸28日在第一版上显著地位报道印巴在拉瓦尔品第举行会谈的消息。
    《印度斯坦时报》说,“甚至在会议桌旁坐下来之前,印度人就尝到了巴基斯坦外交。
    “昨晚宣布中巴边界协议的简短消息使所有的国家,包括美国和英国,大吃一惊。
    “巴基斯坦相信,由于中印争端而引起的局势已经削弱了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讨价还价的地位。
    “据猜测,宣布中巴边界协议的消息是为了对印度施加压力。”
    “英国高级专员和美国大使都对这则消息对印巴会谈的进展可能产生的影响关注……”各报在第一版上刊载印官方发言人就中巴协议发表的声明。
    《印度斯坦时报》说,“昨天,中巴两国政府同时宣布协议……这里认为这是联合行动以便使印度难堪……”
    《印度快报》28日以《中巴在分水岭基础上达成协议》为题刊载消息说,“中巴协议非常类似若干时间前签订的中缅条约。
    “据信,中国显然是为了孤立印度和使世界舆论反对印度。”

【日本新闻社东京28日电】日本群众团体和政党领袖分别在1月1日的报上发表新年贺词。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在《和平新闻》上说,“撤销外国军事基地斗争将成为1963年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国际共同行动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平野号召日本人民展开声势浩大的斗争,撤销外国基地,粉碎以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为目的的日韩会谈,以对争取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日本工会总评议长太田熏在旬刊《总评》上说,新的一年的工人的春季斗争,将是一场反对日本统治阶级把一切日本经济肖条、牺牲转嫁到工人身上的针锋相对的激烈斗争。
    他说,总评和中立工联六百多万工人已组成春季斗争的共同斗争委员会,准备对付敌人。
    日中友好协会长松本治一郎在旬刊《日本与中国》上呼吁日本人民在新的一年对军火制造商的阴谋更加提高警惕。他说,军火制造商最害怕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他们正在使用两面三刀手法,在日本人民面前摇着橄榄树枝,而把拿在另一只手里的箭指向中国人民。
    松本号召日中友协全体会员加倍努力,“以比敌人速度快几倍的速度”争取加强协会的力量,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以粉碎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美帝的阴谋。
    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在《社会新报》上表示,社会党愿站在日本人民的前头,在反对产业合理化和反对日韩会谈等目前课题的斗争中,尽一切力量,使新的一年成为没有后悔的一年。

【法新社卡拉奇28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说,“印度和巴基斯坦绝对没有成立联邦的基础。”他是在海得拉巴说这番话的。在那里有记者要求他评论所传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讲话,即印度的“最终目的”是建立两国联邦。

说目前党已在全国广泛地建立起来,省、地、区委都已存在。说军队不应过问政治问题。指责某些人不懂得宽恕,表示将对他们采取严厉态度。
    【新华社阿尔及尔航讯】下面是阿尔及尔报纸12月3日刊登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2日讲话的摘要:
    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星期日发表关于政治局工作的长篇电视演说。
    赫德尔说:“政治局本周举行了好几次会议,并且得出为进一步前进所需要的结论。
    “你们所有的人都知道在政治局成立的时候国家的形势是怎么样的。
    “今天——感谢真主,我们已经建立了政府、制宪议会、党和它的机构。此外,人们能够完全安全地从阿尔及利亚东部走到西部。”当前的困难
    政治局比任何人都更加意识到仍然有待克服的那些困难。殖民主义遗留给我们一个不幸的局面。成千上万的村庄仍然处在被破坏的状态中。行政管理部门一片混乱。几十万难民没有住房。将近五百万阿尔及利亚人不能创造他们每天吃的面包的价值。换句话说,即在一千万人当中有五百万人都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政治局和政府的负责人完全了解目前的形势。政治局正是根据这种形势才举行会议,以便谋求使我们得以克服一切困难的适当的解决办法。党将在12月10日成立
    目前党在全国已广泛地建立起来了。省委会、地委会、区委会都已经存在……
    我们希望党的所有支部都在12月10日前成立。换句话说,在这个日期,我们将建立起党所依靠的基础。军队的作用
    关于我们的军队,我在以前的声明中曾说,军队应该驻扎在营房里。我还说过,军队既不应过问党、政府、行政机构的事务,也不应过问政治问题。像在的黎波里决定的那样,军队在它自己的范围内有政治任务。首先它应该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主权。此外,它应该接受政治教育,以便参加政府、党和人民所参加的共同事业。
    此外,军队有它不应该超出的活动范围。除非是政府、政治局要军队过问行政机构或党的工作,军队将永远由政府所支配,以便执行它的各种命令。那些不懂得宽恕和兄弟友谊的人
    你们都可以看到政治局在胜利地解决了危机之后,对所有人表现出的容忍和宽大。某些人士既没有懂得宽恕,也没有懂得兄弟友谊。他们只知道为了满足个人野心而进行煽动。
    政治局既已宽恕了已被接收入党的这些分子并给予他们一些负责职位,它将来将对他们采取严厉态度。
    阿尔及利亚人民期待着政府、政治局和党对这些闹事分子进行无情的惩罚。驱逐极端自私自利分子
    在危机期间和在我们经历的几周混乱的日子里,一些有害的分子渗入行政机构以篡夺省长、副省长、警察所长的职务等……并企图满足他们的永无止境的野心,企图得到20万、30万、50万、60万和更多的工资。
    我们必须在各个行政部门中揭发这些极端自私自利的坏人,我们将把他们从党、军队和人民中清除出去。
    一些人正在进行欺骗宣传。这种破坏性的宣传是由一些想推翻建立起来的秩序的作恶集团所策划的和远距离操纵的。此外,他们的目的完全在于“毒化”目前的气氛,以便迫使领导人把责任让给他们。
    这些罪行将由人民法庭公审。正确地调整工资
    政治局决定调整工资,高级官员的最高工资数不能超过15万至20万法郎。
    在政治局中没有一个人收入15万法郎以上。我们的兄弟总理自己也拿不到这个数字。(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