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进入1963年不久美经济将有所动荡,可能出现衰退,肯尼迪将会实行减税使经济度过难关;就古巴事件宣传美将“带着轻快的信心”进入1963年
    【美联社纽约29日电】(记者:曼根)美国将带着由于成功地迫使苏联导弹撤出古巴而引起的轻快的信心进入1963年。美国的心情比一年以前愉快得多,在一年以前,微粒掩蔽体是一个普遍的话题。现在由于估计错误发生核战争的梦魇的可能性似乎小得多了。
    肯尼迪总统由于加勒比海的对峙而加强了在国内外的地位。预料他将设法把在这次冷战中的胜利转变成和俄国在裁军和其他问题上达成有意义的协议。在华盛顿的这个年轻的政府进入它的第三个年头时,乐观看来是它的主调。由于美国把它的更多的军事力量和西欧结合起来,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系将会加强。
    美国人在1963年将继续生活在丰衣足食的时代,虽然预计经济将有所动荡。许多预言者认为在明年不太久以前可能出现衰退。肯尼迪政府将会实行激烈的减税,以希望使经济度过难关。
    共同市场对美国来说势必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要。企业“国际化”的趋势将会增长,因为美国人与欧洲的繁荣保持同一步伐。
    随着岁月的消逝和1964年选举年的接近,总统的政治活动将加速。所有迹象表明,现任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将公开争取为使共和党提名他为总统候选人所必要的国内声望。肯尼迪总统由于需要将更多地陷于国内政治问题。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25日发表了斯皮瓦克的一篇报道,题为《愉快的日子》。摘要如下:
    在我们展望1963年时,我们应该记住1964年是不远了。没有一个政府希望——肯尼迪政府更不希望——使公众在总统选举年抱有不满和不愉快的情绪。因为在产生大量不满的时候,也就有可能出现要求换一个政党的巨大愿望。
    在研究华盛顿传出的某些热烈的报道时应该经常考虑到国内的政治现实。
    但是,即使抱有这种保留态度,也有一些客观情况使我们有理由抱适度的乐观。如果说我们已到达了一个历史性的“分水岭”,这样说大概早了一些。我们可能还没有爬上山顶站在有希望的土地的边沿。但是,我们已取得了一些进展,并且对已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
    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对古巴的态度有了改变,那就是决定勇敢地对付苏联和让赫鲁晓夫知道,他说美国人“太开明而不会打仗”,这是他极大的错误估计。
    当肯尼迪在批评他的人的刺激下决定使克里姆林宫知道,有着一个不能逼迫美国超过的限度,这一仗就胜了一半了。赫鲁晓夫说,要说美国是“纸老虎”,这个纸老虎有“核牙齿”。
    换句话说,赫鲁晓夫知道我们强大到什么程度,显然他现在认定我们不是“太开明而不会打仗的”。
    如果赫鲁晓夫在这样短短的时间里懂得了这一切,如果他充分理解了古巴事件的教训,人们有理由指望“新的美好的日子”。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据各地消息报道,在整个欧洲至少有1,111个人死于各种不测事故,英国皇家汽车俱乐部说有87个人死在马路上,意大利的官员说有15个人死于这次节日的寒潮,荷兰的官员们也报告有一些人死亡。
    【路透社伦敦26日电】在人们记忆中最冷的圣诞节之一过去之后,今天,冬的严寒的魔爪从斯堪的纳维亚直到通常温暖的地中海抓住了整个西欧。
    在美国的马路上是一幅可怕的圣诞节景象。根据一项非官方的数字,自从上星期五以来已有615人死于交通事故,据预料在这次节期过去之前,还要死一些人。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12月12日刊登了三宅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乒乓球队对1963年寄予的期望,通往“布拉格”的道路险恶,男子队不能只靠荻村》。摘要如下:
    在1962年这一年内,乒乓球界把唯一的巨大目标——
    明年4月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锦标赛考虑在内,展开了积极活动,内容也是丰富的。首先是,事实上成为“今年的世界锦标赛”的、同当前劲敌——中国举行的两次对抗赛。中国的力量雄厚
    如果先谈一谈日中乒乓球队比赛的结论,那就是,“男子队遭到惨败,女子队轻松地获胜”。在男子队先后举行的六次正式对抗赛中,双方都以最优秀的选手进行的东京比赛(11月2日在东京体育馆举行),是给乒乓球史留下的一场出色的比赛。当时,日本队由于荻村大显身手,所以经过鏖战之后勉强获胜。尽管如此,但是,仍然可以认为,自去年在北京举行世界锦标赛以后,在日本乒乓球队的前进道路上闪现出来的“红灯”,是更加明亮了。这是因为,这次比赛比过去更加深刻地使人感觉到,拥有世界冠军庄则栋(他在这两场对抗赛中,以14胜2负的成绩占了压倒优势)以及徐寅生、李富荣和张燮林的中国乒乓球队力量,是雄厚的。日本男子队从日中乒乓球比赛中得到的经验教训是,“只依靠荻村一个人已经不行了”。选拔代表队是困难的
    显然处于劣势的。男子队,为了在布拉格保住双打冠军,并且为了在单打和团体赛中也夺回王冠,恐怕至少也需要三名“过去的荻村和田中”。包括中国四部合唱在内的世界金字塔的高度,越来越使人产生这种感觉。全日本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和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这两次是在国内预选出席世界锦标赛代表的锦标赛),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是,结果恐怕是“使选拔日本代表的工作更加困难了”。从去年起正在划分一个时代的三木和木村,大体上发挥了应有的实力。但是,这两个人战胜庄的希望无论如何是很渺茫的,而且,荻村已经显现出体力衰退;无论是在全日本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中获胜的伊东,或者是在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中进入决赛的小中和在复赛中获胜的福岛,都是不够资格的人。前景光明的女子队
    同使人感到悲观的男子队比较起来,女子队的前景是光明的。松崎(中国方面在谈到整个日本乒乓球队的时候,承认她“在女子乒乓球选手里面是出类拔萃的人物”)好不容易地克服了走进社会才一年多的不利条件,而且,同松崎并肩齐立的关正子和伊藤目前身体也很好。如果这三个人再加上山中姊和吉田等人,那么,能够在布拉格显示雄厚力量和高超技术的,恐怕不是中国,而是日本。用努力来回答努力
    现在距布拉格的世界锦标赛,只有一百天,日本乒乓球队获胜的希望的关键,好象在于男子队。中国为了从日本手中夺取冠军,曾经在国家的帮助下进行了努力。譬如,对日本彻底地进行了研究,在这种研究的基础上培养“模拟日本选手”同模似对手进行猛烈的练习。这种练习使击球的准确性达到70%,这些就成了战胜日本选手的决定性办法。我们虽然不能期望获得像中国那样在国家的帮助下进行练习的优越条件,但是,希望日本队按照现有的条件,作出同中国的努力相等的努力。(小标题是原有的——注)

【合众国际社巴黎26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说,戴高乐第一次在新的一年来临的时候,可以毫无牵制地推行一种“铁腕人物”的对外政策。
    八年多来第一次,法国的决策不受阿尔及利亚的战争阻碍。法国的武装力量不再由于需要在北非保持一支五十万人的军队而弄得精疲力竭。法国的经济不再需要在一场望不到尽头的冲突中每天耗费两百多万美元了。戴高乐不再面临有着军队有力部分为后盾的右翼极端分子发动武装反叛的经常威胁了。法国不再生活在同阿拉伯世界关系经常紧张的状况中了。摆脱了这些烦恼,戴高乐便可以集中力量来推行他的政策了。在他上台以来的四年半中,他一直在为推行这些政策奠定基础。
    这些政策的主要方针:修改成立已十三年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接受戴高乐的这一主张;美英法三国共同来指导西方世界范围的防御和外交战略;发展一支法国的独立核打击力量,用法国制造的飞机、炸弹、火箭、核弹头和舰只来装备;接受奥得—尼斯线为德国和东方之间的永久边界。戴高乐认为,这会为苏联集团和西欧之间最后实现和解铺平道路;巩固西欧的经济联盟,结合以它的成员国之间建立更紧密的政治联系。整个将以法德的新和解和联盟为基础。外交官们认为,戴高乐迟早必须要先同美国和英国解决两个主要问题,才能在推行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方面取得明显的进展。
    戴高乐必须决定是否接受肯尼迪总统的北极星导弹建议,从而把法国的核力量与美国和英国的核力量合起来。这将是一个困难的决定,观察家们认为戴高乐不会轻易接受这个建议。
    他必须决定的第二个问题是,他是否打算最后阻碍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
    戴高乐在12月14—15日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朗布依埃会晤时拒绝降低他的要价,即英国必须毫无保留地接受共同市场条约的全部条件。在此进入1963年的当儿,没有任何迹象说明决心后退。

【法新社纽约24日电】据《幸福》杂志今天报道,肯尼迪总统之父约翰·肯尼迪的私人财产计达三亿元。此外他更有成百万的流动资金留在手上,可以随时投机。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月17日电】印度尼西亚广播电台今天说,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和若干个体育队将在不久访问共产党中国。
    在东京收听到的这家电台的一则广播说,共产党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的一负责人对安塔拉通讯社说,马拉迪已接受了访问中国的邀请。
    【法新社雅加达12月14日电】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今天宣布,苏加诺总统提出的举行“新兴国家运动会”的计划预料将于明年八、九月间在雅加达突现。
    马拉迪说,实现这个计划当然得依靠应邀参加这次运动会的“新兴国家”。他说,目前这个国家的政治气氛对举行这次运动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法新社新德里12月23日电】印度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决定,把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比赛看成是“一次纯粹同亚洲运动会无关的普通田径比赛。”
    这项决定是在收到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名誉秘书的一封信件以后作出的,信件所谈的是关于印度尼西亚拒绝台湾(福摩萨)和以色列参加亚洲运动会的问题。
    这位秘书在他的信件中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在它的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已决定雅加达的比赛是一次普通的国际比赛。
    【法新社东京12月12日电】今晚这里宣布,日本田径协会已向设在伦敦的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发出一封电报,通知日本不承认今年夏天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日本田径协会干事青木半次(音)说,这封电报是以该协会主席春日广(音)的名义在星期一发出的。青木又说,日本只能服从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今年9月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作出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二月三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今天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将于明年二月在洛桑召开一次特别会议来讨论国际体育比赛中的政治干涉问题。
    他没有表示他是否赞成某些批评家所提出的禁止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参加奥林匹克比赛。作为今年亚洲运动会东道国的印度尼西亚曾拒绝让以色列和国民党中国的运动员入境。曾预定作为一九六二年世界篮球锦标赛东道国的菲律宾拒绝了南斯拉夫的运动员入境。

【美联社洛桑十二月八日电】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星期六宣布,东德和西德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星期六已决定使用同一旗帜但作为两个队参加一九六四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
    这项协议是西德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道姆和他的东德对手舍贝尔在这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经过四小时的长时间会谈以后达成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务院已经仿照马歇尔计划着手搞了一项计划,使远东、近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田径运动员到美国来,把他们作为美国队在一九六四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可能的竞争者来训练。
    这项计划是一个新成立的非赢利组织国际体育社宣布的,这个团体的这项独特的计划是得到政府合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