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记者:乌尔曼)观察家们今晚在这里说,赫鲁晓夫总理写给阿登纳总理一封新的信中的突出事实是,自从古巴危机结束以后,赫鲁晓夫第一次完全从外交方面提出了柏林问题。
    在阿登纳在波恩的办公厅宣布收到这封信的几小时之后,塔斯社今天在这里广播了这封信的文本。
    赫鲁晓夫的信在柏林问题上并没有向西方提供新的机会,也没有进行新的威胁。
    这封信中包含的建议是苏联屡次提出过的建议。这封信对阿登纳总理本人进行强硬的谴责。但是对阿登纳的这种谴责几乎已成为每当苏联谈到德国问题的时候出现的一个惯例。正如这封信中又一次提出的,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标准建议如下:
    ——废除西柏林占领制度;
    ——在有效的国际保证之下,把西柏林变成为一个“自由城市”;
    ——对于将在“具体规定的时期内”留驻下来的西柏林驻军,应以联合国的旗帜代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旗帜;
    ——最后,签订一项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
    14天前,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外交政策演说时就曾经扼要说明了这些建议。他在这封信中指责阿登纳和西德政府在古巴危机期间企图帮助促使美国发动一场核战争。
    赫鲁晓夫虽然坚持说签订对德和约是不可避免的需要,但是并没有提出日期,也没有规定时限。

【法新社迈阿密二十六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在最近的古巴危机爆发之前派去古巴的几百名苏联技术人员昨晚同他们的家属一起搭船离开了古巴。美国货船「非洲响导号」的水手看到这些技术人员离开。
    「非洲响导号」的海员说,许多苏联技术人员还穿着他们的工作服。有许多妇女抱着小孩和提着箱子或纸板盒。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苏联在圣诞节的几天里进行了几次核试验,其中有一次二千万吨级的爆炸。
    苏联在靠欧亚大陆的新地岛附近的北极原子试验场进行了这些试验。所有这些试验都是在大气层中进行的。
    最大的一次试验——二千万吨级的核装置——是在圣诞夜进行的。其他几次爆炸从不到二○,○○○吨的「低爆炸力」级到「几百万吨级」不等。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文学报」今天宣布,亚历山大·查科夫斯基已被任命为该报的新主编。他接替了科索拉波夫,后者自一九六○年十二月以来就担任这项工作。
    查科夫斯基以前是「外国文学」月刊的主编。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文学报」的一位发言人对法新社驻莫斯科记者说,这一改变是作家协会书记处决定的。
    此间认为科索拉波夫被从苏联所有文学刊物的最重要的刊物中驱逐出去是苏联文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一改变的正式原因没有透露。
    但是,此间观察家推测,科索拉波夫的被逐可能部份地同最近关于艺术在人民生活中的使命以及抽象画对「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关系的辩论有关。

【本刊讯】美国《星期日明星报》12月9日刊登了一篇该报记者的文章,题为《美国说古巴耗费了俄国人十亿美元》。摘要如下:
    美国官员们说,克里姆林在它的古巴军事冒险中至少耗费了十亿美元。
    官员们估计,俄国人运进古巴的军事装备就几乎有十亿美元,加上运费、维修费和人员的开支,那就超过十亿美元了。
    五角大楼并没有增加它对古巴的额外费用,但是在危机的几周内大部分人员和装备的活动与平时并无太大区别——飞行、巡航和训练。估计费用总数只是俄国所开销的零头。
    美国的一点点投资得到了巨大的好处:冷战中的新主动、新的世界威望、本半球反对共产党古巴方面更加团结和在古巴上空进行监察飞行的“权利”。
    俄国的十亿美元投资得到的只是丢脸——甚至没有得到对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的安全保证,甚至没有得到美国在其他一些东西方争论中的让步。
    美国官员们认为,这笔白费的钱对俄国是一个沉重打击。
    古巴危机使俄国人花掉的钱,可能比它以往任何一年的对外援助还要多。
    美国自己的军事援助计划在本财政年度总数为十三亿美元。
    俄国人最近一年在古巴所消耗的大部分是头等质量的昂贵的物资。进攻性导弹是最新的设计。防御性的防空导弹比美国所有的任何一种都好。这些导弹是错综复杂的通讯、雷达和控制系统的一部分,与我们最好的导弹系统完全一样。俄国还运进古巴轰炸机、米格式战斗机、短射程的陆地和海上发射的导弹和大量建筑器材——
    卡车、船只和其他器材。
    俄国军队在古巴的人数一直无法确切知道。政府内部人士的估计为五千到两万人之间。目前最可靠的推测是还有八千到一万二千俄国士兵留在古巴。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指责哈萨克共和国前总理“粗暴、自负和犯民族主义”。
    对达乌列诺夫的攻击是在昨天结束的这个共和国的中央委员会全会上提出的一个报告中作出的。
    《真理报》说,还向代表们举了一些例子,说明“不好的工作人员长期留在领导岗位上,只有当他们终于不能完成他们的任务或者他们不称职的行为破坏了党的威信的时候,才解除他们的职务”。
    这家报纸接着提到了达乌列诺夫,他还被指责为“违反党纪”。
    《真理报》今天说,库纳耶夫——他被解除了党的第一书记这一有权力的职务而担任了这个共和国的总理——
    已承认,中央委员会和他本人对“这样的错误和缺点负有完全的责任”。
    【美联社莫斯科27日电】《真理报》星期四透露,苏联一个共和国的总理因为犯了“民族主义”而被撤职。
    在苏联的术语中,这种民族主义可能指的是在很大程度上脱离莫斯科的倾向。
    这个遭到贬黜的官员就是达乌列诺夫。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哈萨克最高苏维埃(议会)会议今天在阿拉木图开幕。会议听取了关于这个共和国1963年经济发展计划的报告。

【南通社华沙27日电】今天的《华沙生活报》在概述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时说,从这些党的代表大会可以突出的看到两个对这些党今后的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主要问题。这家报纸说,第一个问题是,消灭斯大林个人迷信残余的工作,除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以及支持它的人外,各国共产党都宣布坚决要开展这一斗争。第二个问题是,反对国际政策中的教条主义斗争。《华沙生活报》说,今天这种教条主义接受了一种冒险主义的形式,并且不负责任地否认和平共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华沙生活报》说,除了阿尔巴尼亚和那些支持它的人以外,所有各党都一致宣布它们赞成和平共处和反对可能容易地导致一场热核战争的冒险主义政策。这家波兰报纸在评论意共中委巴叶塔答复出席意共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反南斯拉夫的言论时指出,巴叶塔逐点逐点批评了中国代表的观点,并揭露了在南斯拉夫问题上自称是马克思主义导师的阿尔巴尼亚。
    这家报纸在分析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工作的同时,还谈到了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上的演说,铁托总统访问莫斯科以及其他有重要意义的国际事件。

南盟执委会发表公报说铁托和赫鲁晓夫的会谈朝着扩大南苏之间一切方面的合作迈开了一大步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今晚发表声明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之间的会谈朝着“扩大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一切方面的合作迈开了一大步”。
    该委员会的声明说,南盟执行委员会在铁托主持下举行了会议,铁托在会上作了关于他同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会谈的报告。
    声明说,这些会谈“对目前世界上正在进行的争取和平和实行和平共处原则的斗争作出了伟大贡献”。
    声明还提到了铁托在布达佩斯同“匈牙利政府和政界领袖就发展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的关系问题”举行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24日电】今天的消息说,英国共产党正在改变策略:它发表了一个措辞温和的政策声明,旨在吸引广泛的工人。
    伦敦《每日先驱报》和《每日邮报》都报道说,这项将提交给复活节在这里举行的党的会议讨论的八千字的声明,将是争取加强共产党在工会运动中的影响的斗争中的第一个缓和办法。
    这些报纸说,这项文件谴责在工会选举中“操纵作弊”的做法,并要求车间工会代表在号召非正式罢工方面不要“单独行事”。它号召车间工会代表同全国性工会执委员合作。
    声明说,共产党人希望减少工会数目,加强工会之间的合作,要实行一种工资政策,起码的福利,自动化政策,和增多民主工会。

【本刊讯】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26日接见了印共主席丹吉,参加接见的有罗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基伏·斯托伊卡、政治局候补委员列·拉乌图和中央委员吉泽拉瓦斯。据报道说,接见时“在友好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9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罗伯特·肯尼迪敦促巴西加速改革行动》。摘要如下:
    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作为总统解决困难问题的能手前往巴西进行了一次没有先例的访问后已于昨天一早回到华盛顿。
    司法部长匆匆的突击旅行是想使巴西总统古拉特了解,美国在说巴西必须把自己的家务管好后才能得到更多的财政援助时,它是严肃认真的。
    这是美国政府一个时期以来一直企图转达给古拉特的音讯。此间人士说,今年四月巴西总统到这里访问时肯尼迪总统也是这样说的。
    但是国务院的官员们一直感到耽心的是,巴西官员似乎并不理睬这些一再重申的美国政策的声明。
    他们认为,巴西局势在经济和政治两方面正在迅速恶化中。
    挑选司法部长的理由是,罗伯特·肯尼迪是总统的弟弟,因此他的身份就不仅只是一个美国发言人。
    由下面一件事情可以看出这次访问是一项紧急任务:司法部长回到华盛顿六小时后——他的飞机在早上两点钟抵达此间——立即造访白宫,这样他便能在他哥哥动身前往拿骚前见一面。
    美国政府在巴西看到的问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货膨胀一年猛涨50%左右,而且不愿采取美国政府认为必须的措施来制止它的发展。另一方面是政治上向左走得太远了。
    司法部长的旅行时机是意味深长的。巴西财政部长佛朗西斯科·丹塔斯拟订于下月访问美国,争取贷款以便帮助巴西偿还一些债务。此间迹象表明,他将遭到冷遇,除非巴西届时表示改革正在进行中。
    此间官员们认为司法部长的旅行突出表现了对巴西官员们的关心,但是他们不能肯定,此行是否将会产生政府正在寻求的结果。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9日刊登了一则里约热内卢的消息说,大部分报纸都按它们自己的特别兴趣报道了这次访问。
    《论坛报》自称它知道肯尼迪提出了古拉特认为“不合适”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要求”。其中的一点据说是:巴西应该改变它目前的“中立”外交政策。

【合众国际社圣保罗27日电】(记者:加里·尼利曼)巴西的家庭主妇在1月1日以后将不得不多花60%的开支来养活她们的家,养家的人指望着增加60%的工资来弥补这个不足。
    巴西目前的经济危机是由于通货膨胀直线上升而造成的,通货膨胀十五年来一直侵蚀着该国的经济,而且一年比一年厉害。
    已经批准明年的最低工资为比1962年高60%,这个数字通常是断定在实施新的工资标准以后物价将涨到多高的一个好指针。
    一个面包,在1961年为10克鲁赛罗,1962年为20克鲁赛罗,预料在1963年将为30多克鲁赛罗。巴西食物中主要食品——豆,在1961年每公斤为50克鲁赛罗,在1962年涨到200克鲁赛罗,预料在1963年还要涨。
    巴西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遭到通货膨胀的灾害,但在过去十年中,通货膨胀已经成了一种真正的枯萎症。
    已经提出许多终止通货膨胀的建议,包括改革目前的货币制度和执行一种新的“强硬的”货币政策。但是看来这些建议没有一条是十全十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