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记者:乌尔曼)1962年对于苏联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一年是在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之后开始而以古巴危机戏剧性地结束的。
    古巴事件无可争辩地是战后国际外交的一个转折点。
    1962年苏联国内发生的其他一些重大事件有:
    (一)在宇宙空间方面取得一些新胜利,
    (二)由于苏联农业发生慢性的困难,共产党的经构经过了大规模的检修。
    (三)继续进行“非斯大林化”。
    紧接着加加林和季托夫创造的攻绩之后,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把“宇宙空间的两兄弟”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送上天去。他们俩人是在8月11日和12日从哈萨克沙漠中的拜科奴尔的“宇宙飞行发射场”被送上天去的。
    但是莫斯科在宇宙空间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并不能使苏联领导人忘记同国内关系更加密切的困难,即党结构内部和农业方面的困难。
    虽然1962年苏联生产的总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了9%,但是经济中的某些缺点、尤其是农业中的缺点危及了——
    据赫鲁晓夫总理说——“共产主义建设工作”。
    苏联领导人11月改组了党的机构,这显然是要努力纠正经济毛病。赫鲁晓夫把他亲自训练过的年青人放在管理工业、农业和建筑业的领导职位上。
    赫鲁晓夫为了在思想意识上和在实践中推行他的观点,他发挥了自从1956年第20次党代会以来他熟练地利用的话题——批评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
    今年出版的苏共党史的新手册最少提到斯大林过去所起的作用。接着,在11月2日,《新世界》发表了一部名为《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的小说。
    但是赫鲁晓夫在称赞这部小说之后很快就表示,谁都不要认为这部小说的出版是鼓励不符合艺术原则的倾向。
    今年内,这位苏联领袖好几次谴责了抽象艺术,在今年结尾的时候苏联艺术界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着激烈的争论。
    柏林问题1962年内没有多大的变化,虽然它仍然是一个紧迫的间题。
    赫鲁晓夫同葛罗米柯一致强调指出西方军队必须撤出西柏林,必须同东德签订一项和约,但是他说苏联不会规定签订这项条约的日期。
    美国在夏季举行了一系列试验之后,苏联也进行了一系列核爆炸。赫鲁晓夫宣布苏联拥有“全球的不可击毁的”火箭。
    苏联代表投票赞成任命吴丹为联合国秘书长这件事至少暂时表明苏联已结束在联合国领导上实行“三驾马车”制度的要求。
    但是在老挝危机解决之后出现的比较平静的局面被战后以来的最大的世界危机——古巴问题——粗暴地打断了。
    美国发现军事援助包括核武器之后,对古巴实行了海军隔离。紧张局势产生了,世界似乎处于热核战争的边缘。赫鲁晓夫和肯尼迪开始了同时进行的两种通信,一种是公开的,另一种是秘密的。10月28日,赫鲁晓夫宣布,已下令从古巴撤出苏联火箭。
    接着,俄国不得不向共产党世界解释它的行动。来自北京和地拉那的某些声音谈到新的慕尼黑事件。
    东欧各国党领导人被召到莫斯科去听取详细的“汇报”。苏联的撤退——
    莫斯科称为必要的妥协——在社会主义阵营中引起了两极化的发展。
    赫鲁晓夫称南斯拉夫是“兄弟的”和“社会主义的”国家,但是却谴责不同意他在古巴问题上的政策的阿尔巴尼亚领导人以及支持他们的人。
    因此,今年结束的时候苏联面临一个深刻的问题,可以想像,这个问题可能会使莫斯科修改它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重新谴责西方对东德进行间谍和颠复活动,并维护苏联对沿着柏林界墙所发生的事件的立场。
    总理是在给西德总理阿登纳的一封信中进行这样的指责的。莫斯科电台今天广播了这封信。
    阿登纳在今年8月17日一名名叫费希特的东德青年被枪打死后写给赫鲁晓夫一封信。阿登纳要求赫鲁晓夫帮助制止这样的事件。赫鲁晓夫这封信是给阿登纳的复信。
    总理的复活谴责西德制造麻烦,复信说,东德边防人员的行动“是无罪的”。
    赫鲁晓夫还说,西柏林的军队应置于联合国的旗号下。
    他说,应该缔结对德和约,这会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和“取消已过时的占领制度”。
    他说,给予西柏林以一个自由城市的地位会保证西柏林人民采取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权利,并会加强柏林同外界的联系。
    在谈到古巴危机时,赫鲁晓夫对阿登纳说,当时“波恩没有发出过一点点主张妥协的理智呼声”。
    赫鲁晓夫写道,“您企图把我们迫入绝境,以至除了冲突外,别无其他出路”。
    他还说,阿登纳企图在美苏之间“投下阴影”,企图阻碍有成果的交换意见。
    他说,现在必需要作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来确保和平,他宣称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这一点已列入日程。
    他说,“任何讹诈都不能”妨碍最终的和平解决。
    他说,千百万人民现在都认识到热核战争是受不了的,并提到教皇约翰二十三世的和平呼吁。
    赫鲁晓夫的信说,“我是一个共产党人,一个无神论者,自然我不能同意罗马教皇的哲学观点,但是我支持和赞同他的和平呼吁。而您,一个承认罗马天主教会精神领导的虔诚的天主教徒,显然应该特别注意教皇的呼吁”。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26日广播】共同社莫斯科电:
    东西方关系正在以古巴危机得以避免为转机,洋溢着和缓紧张局势的热潮。
    在东西方阵营之间还遗留着许多问题,但是莫斯科的外交人士认为,明年的东西方关系可能处于以没有战争为前提的“冷和平”状态。
    在东方阵营来说,出现了这样的气势:要在向西方发动积极的和平攻势之前,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进行阵营内部的调整。
    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各成员国的经济联合,本来有很多的障碍,例如各国的经济水平不同等等,包括经济互助委员会在内的东欧的经济方面的内部调整,似乎比政治方面的调整还要困难。

【路透社莫斯科26日电】据今天宣布:库纳耶夫已被调任去担任哈萨克共和国总理的职务。
    这一步骤是在赫鲁晓夫责难哈萨克农业“失败”之后进行的改组的一部分。
    【美联社莫斯科26日电】(记者:赛佛森)俄国人星期三宣布,农业专家尼·格·伊格纳托夫被解除了苏联副总理职务并在哈萨克垦荒区的共产党内进行一次改革。
    苏联通讯社塔斯社报道了解除伊格纳托夫职务的消息,这次解除职务表明这位61岁的官员在继续走下坡路。他在1961年被驱逐出共产党执政的主席团。
    政府报纸《消息报》宣布,哈萨克解除了党的两名干部的职务——第一书记库纳耶夫和第二书记罗吉奥诺夫。这两个人是在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科兹洛夫主持下举行的哈萨克党中央委员的会议上被解除职务的。
    《消息报》说,党的领导人的“严重缺点和错误”受到了批判。这家报纸说,这个共和国的党和政府机构“对工业、建筑业,特别是农业的领导薄弱”。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6日电】库纳耶夫被解除哈萨克第一书记职务——这一职务要对赫鲁晓夫总理关于开发广大生荒地的计划实行党的领导——一事和他的前任、前主席团委员别利亚耶夫被解职的情况一样。别利亚耶夫也是因为不能使这个共和国的土地在生产上取得胜利而在1960年1月被解除了职务。
    《消息报》报道,尤苏波夫被选来接替库纳耶夫。
    据信,解除库纳耶夫的职务是因为他在执行开耕数以千英亩生荒地的宏伟计划中继续遭到失败而引起的。
    【法新社巴黎26日电】(记者:罗曼斯基)一位研究苏联事务的人今晚在这里说,要是哈萨克屡次出现的农业上的毛病变成慢性病的话,库纳耶夫也很可能被当作替罪羊。
    他指出,哈萨克是赫鲁晓夫总理挑选出来要成为苏联的(仅次于乌克兰的)“第二个谷仓”的。它有许多苏联政府寄予很大希望的“生荒地”。
    虽然居民、拖拉机和耕地面积的数字年年增加,但是在1958年至1961年这段时欺内哈萨克的生产却不断下降。最近已报道过,哈萨克今年向国家出售了820万吨谷物,而它应当出售的数量比这个数字多一倍,据赫鲁昨夫的另一次估计,它能够出售近3500万吨谷物。

【德新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今天宣布在6600万苏联工人和机关工作人员的主要机构中进行改组。
    据塔斯社报道,将在中央理事会内成立两个新的局——
    负责工业方面和农业方面的工会工作——,这两个局将在理事会主席团的领导下进行工作。
    苏联各共和国所有工会理事会也将成立同样的局。
    在自治共和国的州和边疆区工会组织的机构内以及在以工业生产为主或以农业生产为主的边疆区和州的机构内不打算进行任何改变。
    联合工业工会的工会理事会是地区性的工会之间的机构。这些理事会将依照“改进工业、建筑业和农业方面的工会工作”的方法来进行改组。

【法新社索非亚27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报纸《工人事业报》今天发表了一篇关于前保加利亚副总理特雷乔·科斯托夫的长文。科斯托夫是在1949年12月“斯大林时代”被处死的。
    这篇文章是在这位已故的共产党领袖65岁诞辰时发表的。保加利亚领导最近正在逐渐“恢复”科斯托夫的“名誉”。今天的文章谈到了他的“勇敢、功绩、谦虚以及他作为保加利亚共产党一位积极的党员,一位政治家和革命家的优秀品质。”
    科斯托夫被说成是一位“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而战的英勇战士”,他“实现了为之而奋斗的理想”。
    【南通社索非亚27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机关报《工人事业报》今天发表了一篇纪念科斯托夫的文章。
    这家报纸着重指出,科斯托夫在个人迷信时期中遭到了毫无根据的迫害,它说,科斯托夫虽遭到迫害,他仍忠于党和共产主义事业。

【美联社华沙27日电】波兰共产党《政治》周刊把那些反对和平共处的共产党人称之为削弱阶级斗争的教条主义者。
    波兰报纸除了转载莫斯科和其他的外界评论之外,这次是波兰报纸刊登的对共产党中国进行的第一批暗含的批评之一。
    《政治》周刊说:“这不是讨论和平共处政策丰富成就的地方,但是,要是工人阶级运动中的教条主义分子没有离开社会主义外交政策的共同潮流并不拖它后腿的话,那么,这些成就肯定会更为重大。”
    这篇文章是由主要的政治评论家、官方波通社社长霍夫曼撰写的。
    霍夫曼在看来反驳对于莫斯科对古巴危机的处理提出的批评时说:“教条主义者指责我们害怕核战争并认为,未来是由各国人民自己来决定而不是由核武器来决定。”
    霍夫曼恰恰相反,没有什么神经恐惧病,而是对全人类和全体社会主义国家的关怀和责任感。”
    他宣称,对和平共处产生怀疑就意味着鼓励冲突。其结果是“阻碍民族解放运动和削弱劳动人民在国际范围内的阶级斗争的地位。”
    在谈到“最急迫的问题——西柏林问题”时,霍夫曼说,“有达成协议的可能,除非(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破坏,美国五角大楼好战集团顽固地反对它。”
    文章继续说:“至于古巴,美国早晚将不得不同意同这个国家共处。”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说,苏联表示愿意于1963年1月1日停止核试验,如果“美、英、法也这样做的话”。塔斯社援引波利雅诺夫在《消息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苏联通过投票赞成联合国大会11月6日建议到1月1日为止停止所有核试验的决议,表明了它愿意这样作。
    波利雅诺夫说,世界“正在等待”着西方的“回答”。
    他说,在裁军谈判四年多的时间内苏联和西方的立场在许多问题上更加接近了。他最后说,“再也没有什么东西能说明西方拒绝在新的一年中给人类一个礼物——使原子试验场出现人们期待以久的平静——是正当的了。”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推测,由于苏联掀起了“和平战士”运动的结果,苏联军队内部可能滋长着一种不愿意当军人的情绪。
    这里的人们从发表在《红星报》上的一封信中找出了这方面的证据。信是一群在一座远东军官学校受训的士官生写的。这封信的发表是同《红星报》开展的关于“兵役之美好”的辩论有关。这群士官生抱怨说,几名士官生公开地怀疑军事事业和军事义务的“美好”。
    这群人说,其他的士官生提出了辞呈,他们感到“一个军官的事业虽然是有用的,但没有趣味,不轰轰烈烈,而且任何一种民政职业都比军事事业要美好”。
    《红星报》还发表了目前正在北海的苏联海军中负役的水兵写的一封信。这个水兵说,虽然他在海军中过了两年多,“但是,我还没有碰到海洋的浪漫的一面”。他又说,任何一个说军事事业是什么“美好的”事情的军人,要是有人向他提供在民政方面的一个薪金优厚、生活条件很好的工作的话,他会迅速地抛弃“他的美好的生活”并脱掉他的“漂亮的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