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7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宣布,在它同巴基斯坦的边界谈判中“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原则协议”。它在昨天同外蒙古签订了一项边界协定。
    北京报纸利用这个机会来敦促印度就中印边界争端开始谈判。
    共产党的主要报纸《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指出,同蒙古和巴基斯坦的协议以及早先同缅甸和尼泊尔缔结的边界条约是中国主张“通过友好谈判共同努力”解决同邻国的边界问题的证明。
    它继续说,“中国边防部队在被迫实行自卫还击之后已经在全线主动停火、主动后撤。”“这无可争辩地证明了我们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最大的诚意,并且证明了我们的这种主张是不会改变的。问题完全在印度方面。现在应当是印度方面对中国政府的主动措施和真诚呼吁,作出积极响应的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它同巴基斯坦、印度和外蒙古的边界上采取了一些友好的行动。
    同巴基斯坦的协议是在巴印关于克什米尔争端的会谈就要开始的时候宣布的。它的效果立即就看到了。参加拉瓦尔品第的谈判的一位印度人士对这一协议表示遗憾。
    新华社说,同蒙古达成的解决办法证明,“完全可以通过友好协商,使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巴联合公报是对付印度人的另一个要求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实现和平的论点——印度一直拒绝同意根据北京的条件实现这种和平。
    出于同样的精神,共产党人在过去两天里一直在宣传同外蒙古在签订新的边界协议的事,并且提醒印度注意就中缅中尼边界达成的类似协定。
    当巴基斯坦今年夏天同意在北京举行边界会谈的时候,印度人是不高兴的,尽管有一项但书说中巴协议在印巴最后就克什米尔达成协议以后可作修改。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27日电】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协议同印度对中国的激烈的边境战争形成显著的对照。北京赶快指出了这一点。它今天的广播说:“同样地,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中国政府也一向主张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合理的解决”。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7日广播】据北京电台今晚广播,日中贸易促进会等日本三团体今天下午在北京同共产党中国的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署了贸易议定书,并互换附属文件。
    有关日中贸易的企业界表示欢迎,认为今天签署的议定书使友好公司的交易具有计划性,与最近自由民主党的高?J达之助同共产党中国方面签订的日中综合贸易计划一起,为今后日中贸易的发展开辟了新道路。

【路透社新德里27日电】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今天拜访了尼赫鲁,把肯尼迪总统的一封亲函交给了他。
    【法新社新德里27日电】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尼赫鲁总理今天晚间在同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举行会谈的时候,对巴基斯坦和人民中国刚刚就克什米尔签订的协定表示关注。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美国间接地关心此事,因为它在中国侵略印度领土的时候对巴基斯坦施加了压力,要它不采取反对印度的行动。
    上述人士说,印度现在正等待巴基斯坦和中国签订的协定的细节,然后将向这两个国家提出抗议。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27日电】这里的外交活动在中巴联合公报宣布以后变得活跃起来。英国驻巴高级专员摩里斯·詹姆斯爵士拜会了阿尤布总统,早些时候还同美国大使麦康瑙吉举行了早餐会谈,麦康瑙吉昨天曾会见了总统。
    据悉,辛格在今天的会谈开始以前,准备要求对昨晚的中巴声明作出解释,并且在今天的第一次会议上把印度的反对意见正式提出来。
    印度代表团人士今天说,宣布中巴公报的意图是要使印度为难和使它在外交上陷于孤立。
    这里的晨报今天援引巴托先生的话说,协议“表明一切重大问题都能在公正和体面的基础上通过谈判求得解决”。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27日电】在昨天中巴宣布达成边界协议后,印度人很疼心。他们在疼心之余说,巴基斯坦人不该以这个办法来促成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

【美联社新德里27日电】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就边界达成协议的公告在星期四使印度感到惊讶。观察家们预料这种惊讶将会转成气愤。这里有一种感觉,即巴基斯坦和中国举行边界谈判是为了习难印度。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7日电】巴基斯坦和人民中国已就中巴边界达成了原则协议的公告,并不使印度政府感到意外。
    但是有迹象表明,新德里官方处境相当尴尬。公告在印巴会谈前夕发表这一点使这里感到意外。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一天发表这一公告肯定不是什么“友好的姿态”。
    这一公告显然是想在拉瓦尔品第会谈开始以前造成一个既成事实。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26日电】政治观察家们说,在印巴举行关于克什米尔争端的会谈前夕(中巴)达成协议是一颗炸弹,它将使巴基斯坦在谈判中处于更有力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26日电】印度一位参加克什米尔问题会谈的代表今晚对北京关于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就边界达成原则协议的消息表示“惊讶和遗憾”。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7日电】参加拉瓦尔品第印巴会谈的印度代表团发言人在评论巴中就中国边界与现由巴基斯坦非法占领的克什米尔地区的边界位置达成的原则协议时说,在12月26日前,甚至在辛格同巴基斯坦领导人会谈期间,没有迹象表明这一点。
    人们会回想起,印度曾向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提出过抗议,反对它们谈判印度享有完全主权的领土的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国务院星期四注意到了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就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达成的原则协议,但是没有表示对这个协议究竟赞成不赞成。
    新闻发布官怀特说,美国没有得到这个协议的详细情况。他说,“昨天晚上,这两个国家宣布,它们将谈判划定它们的边界。根据星期三在拉瓦尔品第发表的声明,看来这些谈判的一个阶段已经结束。”
    这里普遍觉得,巴基斯坦发表公告的时间多少有些不幸,因为这是在巴—印就克什米尔问题进行部长级会谈的前夕宣布的。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7日电】南斯拉夫副主席卡德尔在印度进行八天访问后于12月27日乘专机离开孟买前往巴格达。
    【南通社新德里26日电】卡德尔对印度进行的正式访问于今天结束。卡德尔以南斯拉夫国家代表团团长的身分在那个友好国家逗留了九天。
    卡德尔在访印期间曾经同拉达克里希南、尼赫鲁、侯赛因和其他印度政治家举行了政治会谈。正如这里今天强调指出的那样,印度和南斯拉夫举行的这次紧张的政治会谈讨论了当前各式各样的问题,从双方的关系直到具有国际意义的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强调,最重要的是,这些会谈同铁托和尼赫鲁早些时候举行的多次会谈一样,是在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举行的。因此,据认为,可以毫不夸大地说,这次会谈的结果为南斯拉夫和印度今后的合作打开了新的一页。
    在这些会晤和会谈中,正如这里所强调的,在对基本的国际问题的估价方面,双方的看法很相似或很接近。
    据说,中印边境冲突也列在这次会谈的议程上。卡德尔强调南斯拉夫政府相信印度政府和尼赫鲁是坚持和平事业的,他表示希望将会找到办法,创造能够通过谈判解决这种冲突的体面的条件。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26日电】据说英国和美国人士由于他们认为迪芬贝克总理过早地透露了关于对印度提供短期军援的西方协议、而对他感到恼怒。
    外交人士说,这位加拿大领袖上周在拿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已经在原则上就一项将由美国和英联邦国家几乎平均负担的为数一亿二千万美元的援助计划达成协议。他的谈话使英美两国感到惊讶和愤懑。
    据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项协议要到英美外交官同其他有关方面讨论这个问题之后予以公布。
    这些人士担心,这个透露造成了特别难办的局面。
    外交人士说,西方国家希望在公布援助协议以前同巴基斯坦私下讨论这个方面。
    当记者向迪芬贝克问及他是否同肯尼迪和麦克米伦讨论了中印局势时,迪芬贝克提供了关于这项协议的情报。他说,他们讨论了价值一亿到一亿二千万美元的短期计划。
    他说,虽然援助国分摊费用的确切数目有待研究,但是美国和英联邦国家大概是平均分摊。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26日在头版头条地位刊登了一则华盛顿电讯,摘要如下:
    美国高级官员正在考虑一项建议:发表声明警告北京,将来对印度的侵略在必要时将遭到西方核力量的反击。这将使印度受到同西欧一样的核盾牌的保护。
    支持这项建议的人们争论说,核威慑力量将立即起作用,其费用远少于使印度陆空军现代化到足以抵御中国较大攻势这一缓慢的办法。
    还没有任何肯定的证据可以说明这一建议已经得到美国或英国政府的同意。但是有迹象表明,由于在考虑其他替代的建议,在拿骚就在印度的长期军事需要问题上拖延没有作出决定。
    明年的美国预算中也有证据说明在没有研究别的可能性的情况下不大愿意满足印度所提出的超出山地战当前需要的项目方面的要求。
    印度在下一个财政年度要求从美英得到的武器的总费用,根据保守的估计是十亿美元。……本年度(美国)对所有受援国的军事援助预算总额为十四亿美元。……如果美国政府以后决定给予印度广泛的援助,它可以提出补充预算。但是,据了解,美国战略家们反对使印度空军作战力量现代化等类广泛的计划。
    他们觉得这需要的时间太长,不能在最近的将来发生作用。他们争论说,只有西方的战斗机队能充分保护印度的城市。……据说美国和英国的战略家们都认为这(这一建议)有许多好处。最重要的是,这既不需要大量增加开支,也不需要把经费从核威慑力量方面转到常规武器方面。
    《印度快报》26日刊载的华盛顿电讯也说:“这个问题上的专家们的想法似乎是,如果中国在明年春天再次大批进攻印度,美国现在所能做的任何事情都无法使它能作好充分对付这一威胁的准备。
    “在发生那种事情的时候,美国就至少必须把它的空军开入印度,也许还必须从航空母舰特遣舰队上加强印度的打击力量,如果必要则要成立新的舰队来补充第七舰队的能力。
    “换句话说,印度将得到美国‘伞’的充分保护。
    “对于所谓印度希望能保卫自己的论点,专家们的回答是,欧洲无法保卫自己,印度没有能力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建立强大的军事机器。”

本刊30日(星期日)照常出版,31日和元旦休刊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