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24日发表了约·艾尔索普由巴黎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从郎布依埃到拿骚》。摘要如下:
    没有疑问,对麦克米伦首相和肯尼迪总统的拿骚会谈的最有力的影响是这位首相对他早先在郎布依埃和戴高乐的会谈的不愉快的回忆。
    到目前为止,要说郎布依埃的会谈是否完全是具有决定性的和令人丧气的看来可能形成的转折点还为时过早,但是麦克米伦始终有可能使英国几乎不惜一切代价进入欧洲,虽然由于这位首相在国内的深受损害的政治地位,它将会包含巨大的风险。然而法国政府既希望也倾向于认为,郎布依埃会谈是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尝试告吹的开始。
    戴高乐在向麦克米伦讲话时,没有表现出一个特别热情的欧洲人的样子。
    明显的实际情况是:戴高乐总统和他周围的大部份的人对英国进入欧洲共同市场同他们去年一样不热情。
    如果麦克米伦首相愿意牺牲英美合伙而提议英法在核方面合伙的话,郎布依埃的结果很可能大为不同。
    当然,要是提出这样的建议,就会直接违背英国对美国的核义务。这种建议将会受到戴高乐将军的欢迎,因为这将使英国唐突地改变它的政治伙伴。
    但是这位英国首相没有选择撕毁根据英美核交换协议而承担的深刻义务,以安抚法国总统。在闪电事件的“挑衅”以后法国方面期望麦克米伦做的正是这一点。但是麦克米伦把同美国的合伙放在首位。因此,人们一定认为,对戴高乐提出的建议不是由衷之言。
    把这些情况加在一起,英国想参加欧洲集团的努力受到了另一次严重的挫折,虽然要是麦克米伦愿意牺牲英美关系的话,这本来可能是可以避免的。此外,这种关系在拿骚得到了重申,这样做实际上加深了首相在国内的困难。在平等对待的掩盖下,几乎对戴高乐将军开了一次玩笑,他并不喜欢成为笑料。
    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不看到英国首相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紧抱住同美国的联系,因为他已经开始失去参加欧洲俱乐部的希望。如果这种解释是正确的话,戴高乐和“盎格鲁撒克逊”人(他对英国和美国的称呼)之间的麻烦只是刚刚开始。

【美联社波恩24日电】西德政府人士星期一说,阿登纳将要求肯尼迪总统澄清美国的防务思想。
    这些人士说,总理将在圣诞节和新年之间发出的一封信中要求作这方面的澄清。
    据悉,两个主要的问题将是美英北极星导弹协议和肯尼迪最近要求西欧作更大的防务努力的电视谈话。
    这两个事态发展已在波恩引起了某种不安。据说西德政府担心它可能会被贬低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居于二流地位,将为常规部队作出更多的贡献,但是对核武装不能有控制权。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二十五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说,美国可以预料卡斯特罗会重新施加压力,这种压力可能在一九六三年发展为另一次危机。
    史蒂文森在圣诞节通过电话发表谈话说,「卡斯特罗可能在联合国控诉美国不断在古巴上空进行侦察飞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基于愿意在两国间建立和发展尽可能密切的外交关系,决定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委派特命全权大使级使节。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明年将减少预算和略为增加国防开支。
    消息说,执政的执行委员会昨晚提交南斯拉夫议会的预算,总数为八亿一千二百万。一九六二年的预算是八亿四千六百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波利奇说,预算草案包括国防开支增加百分之四点九,这一增长包括提高军饷和增加购买作战物资的开支。他说,国家行政机关同一九六二年的数字相比将削减百分之二,据今天这里认为,这意味着将削减的是要免职的或要调任的人员。

【法新社巴黎22日电】(记者:布列兹)法国经济专家们今天认为,西方工业扩展方面的微小的但实际存在的普遍放慢速度是1962年显著的经济特征。
    日本仍然在发展速度方面居于前列,其次是作为一个整体的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在这个共同体的成员国中,西德有明显的放慢。比利时和荷兰在为期12个月的停滞以后在下半年间出现上升趋势。
    这些专家们说,现在英国看来正处于衰退时期,其性质比一年以前严重。到12月中旬为止失业人数已增加到560,001人,在这以前工业产量突然下降。
    法国专家们说,在农业方面,1962年的重大事件是共同市场共同农业政策于7月1日开始生效。他们认为,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仍然受到世界农业价格不稳定的现象的妨碍。因此,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主要输出品热带农产品和原料的价格继续下降。
    这些专家们说,因此,工业化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远不能弥补发展中国家所受到的损失。同时,“富有”国家卷入了出售它们剩余农产品的实际上的“贸易战”。欧洲经济中最明显的事实是共同市场进一步巩固,现在共同市场已进入第六年,内部的工业品关税减少了50%,农业品关税减少35%。
    共同市场的发展已使肯尼迪设法要求国会批准他的新的“贸易扩大”法。

哀叹几乎在所有战线上英国政策都是迟疑不定或搁浅的,说英在西方地位越来越渺小和不稳定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12月14日发表一篇题为《英国和西方》的社论,摘要如下:
    圣诞节假日来了,这使人有机会从更广的角度,特别是联系我们社会所信奉的基本价值来考察一下逐日发生的大事。今天这个机会也许是特别值得利用的,因为在最近几星期中,事件的压力看来是异常地预兆不祥和令人沮丧的。几乎在所有主要的战线上,英国的政策看来是迟疑不定或是搁浅的。在国内,失业人口达到了看来是战后的最高峰,生产往好里说也不过是停步不前,支付平衡状况不佳。就在几个月前政府发言人还满怀信心地谈到的经济发展,结果迄今为止只是一种幻景。
    在国外,我们遇到了闪电导弹的垮台、中非的新危机以及布鲁塞尔参加共同市场问题的谈判看来将陷于僵局的不良兆头。从白厅和威斯敏斯特渗出来的内阁不知所措的情绪正在感染工业界,实业界在未看到布鲁塞尔谈判走哪条道路之前,或者是在他们对于指导我们的事务的做法能够具有更大程度的信心之前,不大愿意进行新的基本建设投资。
    过去几个月中,世界和平两度受到威胁——受到古巴危机和中国进攻印度的威胁。在这两场事件中,都避免了最严重的灾祸,而且西方经过其中每一场的对峙后,结果都是加强了。中国对印度的最后意图是什么,还很不清楚;目前,看来‘它处于在战争中打了胜仗(但是为了什么目的呢?)但是失去了和平这种相互矛盾的地位。总之,印度已被迫更坚定地站到西方阵营中去。
    曾使世界濒临核战争边缘的古巴危机,有两个主要结果。第一,它无限地增强了美国和肯尼迪总统的自信心和威望。第二,看来(虽然时间还不久因而不能有把握地这样说)它播下了俄美两国领导人之间真正谅解——
    一种严格地以竞赛共处为基础的谅解,以及默认不同的势力范围(对于这种势力范围哪一方如要侵入都要冒复灭的危险)的种子。古巴事件的真正教训是,每一方看来都已从核战略的事实中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因此第一次有了进行真正交谈的可能。可怕的冷战游戏将继续进行,但至少双方现在看来对于规则取得了一致意见。
    如果俄国和美国开始相互靠拢——不管是多么小,那必然会影响全世界的力量对比。戴高乐将军和阿登纳博士很可能怀有同样的耽心(虽然没有那么露骨地表达),因为美国愈是靠近俄国,对西欧的需要便愈少。因此,法国便焦虑地极力主张在欧洲建立一个团结的政治联盟(尽管这里有着一种戴高乐主义的,因此是非联邦的重音)。自古巴事件以来,美国对于它的欧洲盟国的核抱负采取了更强硬得多的态度——关于闪电导弹的争执和拿骚会议表明了这一点,这决不是偶然的。
    所有这一切都直接影响到英国。随着西方的强大,英国在其中的地位已显得越来越渺小和不稳了。很明显,华盛顿不再把伦敦看作是联盟中“平等的伙伴”了。如果六国实现更大程度的团结,而我们仍然呆在外面,那么我们几乎肯定会甚至把我们仍然可以说保持着的头号副官的可疑地位也丢掉了。成为防御问题上的争吵和共同市场谈判这两者,以及英联邦及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前途的有关问题的根本的紧要问题,实际上就是这个问题。英国所寻求的是在西方的伟大联盟中起一种与自己的工业和政治力量以及利益相适应的新作用。这种寻求不会随着布鲁塞尔谈判的顺利结束而完毕,因为欧洲共同体是一个在演变中的机体,我们在决定其演变方向和速度方面将有作用要起。
    但是,不管布鲁塞尔的谈判结果如何,我们国家未来的作用这个问题必然是1963年及其以后英国政治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12月1日发表一张统计表,其中开列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出的该集团经济在1960年到1970年期间总的增长50%的指标中一些国家的指标。转载如下:表要见原版面

莫斯科电台向美广播说「愿节日时期的善良意志的精神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主流」
    【美联社25日电】在以宗教仪式和宴请宾客庆祝基督降生的时候,情况表明今后有麻烦也有希望。
    教皇约翰二十四世在把过去的一年说成是“恐惧和战栗”的一年时预言使战争得以避免的智慧和谨慎的胜利将是“未来的一年的信号。”
    莫斯科电台在向美国的一次英语广播中说:“愿节日时期的善良意志的精神成为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主流。”
    乌普萨拉大学的地震学院报道了苏联在圣诞节进行了另一次核爆炸,这是在瑞典记录的苏联目前的一系列核爆炸中的第二十四次爆炸,从而提醒人们微妙的时刻仍然存在。
    南越仍然在进行丛林战。也门的内战尚未解决。柏林、刚果、中印边界仍然是冲突的潜在根源。成千上万的美国兵在国外度过圣诞节。
    最欢乐的庆祝之一是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庆祝,因为1,113名入侵古巴俘虏中的最后一批回来了,因为得悉他们仍然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岛上的1,000名家属将来美国与他们团聚。与全家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度假的肯尼迪总统表示了美国人对释放古巴俘虏所感到的欢乐。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向英国领导的联邦的传统的圣诞广播中说美国的电星通讯卫星是未来的信号。
    美国在莫斯科的新教徒自从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第一次能够参加由一个美国新教牧师主持的圣诞节仪式。以前在纽约州托纳旺达第一长老教会的唐纳德·罗伯茨牧师在美国大使馆的斯帕索大楼举行了宗教仪式。美国以前在莫斯科的牧师是罗马天主教徒。

【路透社伦敦25日电】今天,滚滚雪花给欧洲和北美的许多地方带来了一个白色圣诞节。
    下面是路透社驻各地记者的报道:
    罗马:中午,约翰教皇在从梵蒂冈教廷向这个城市和全世界发出的祝福信中,呼吁和平和基督教徒团结起来。
    巴黎:今天巴黎降雪,据信这是八十三年来法国最冷的圣诞节。法国南方也下了大雪。在汝拉山区,气温下降到零下28度。
    柏林:东德卫兵晚上向柏林边界开了一枪——原因不明。
    【路透社伦敦25日电】运输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在圣诞节假期的头四天中,英国有84人死于车祸。
    截至目前为止的总数比去年同期少29人。